大文豪来了 032江山代有才人出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众人目光转向赵爽。

  一些和李家交好的人,一脸鄙视。

  “李家公子,真不愧是从书香世家出来的人,就是不一样,不但有才华,品质也这么高尚。”

  “哎,你看看,那小子就穿着个短袖马裤,一看就是吊儿郎当的学生,哪能和李家公子相比啊。”

  ……

  刘天行没想到事情会闹成这样,早知道会是现在这个局面,他就不介绍赵爽给众人认识了。

  赵爽摇摇头,轻笑一声。

  “这什么狗屁诗,一股奴颜婢膝的味道。前辈们固然值得尊敬,但是倘若没有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概,那我们共和国的文化只能倒退!”

  赵爽没有说错。

  李天涯所作的诗,和郑板桥的一首诗很像。只不过在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郑板桥,否则这首诗让郑板桥听到了,郑大才子绝对得从棺材板里面跳出来啊。

  “这里是文艺联欢,口吐脏话,真是辱没了斯文!”

  李风华不满喝道。

  “尊师重道,自古就是我华夏民族的优良美德。像你这种狂妄小辈,目无一切,哪里懂得这种美德。”

  赵爽一笑。

  文人骂人果然都带着酸气,动不动就给别人扣帽子。

  “学生尊敬老师,不是迷信老师,后辈敬重长辈,不是盲从长辈。倘若长辈连容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肚量都没有,那这种长辈不尊重也罢!”

  众人炸锅了。

  这简直是赤裸裸的挑衅啊。

  “你小子是不是作不出来诗啊!”

  “一味地插科打诨,肆意辱骂,贬低别人,事实上自己肚子里面半滴墨水没有!”

  “你倒是快作诗啊,我们倒向听听,你怎么推翻前浪,怎么青胜于蓝!”

  ……

  赵爽环顾了一圈,只见大多数人都是一脸鄙视,只有刘天行眼含关怀,心中一暖。

  赵爽哈哈大笑。

  “你们听好了!”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赵爽声音一停,大厅里面一片安静。

  这个世界没有李白杜甫,但却有李一白杜一甫。

  李一白可是诗神,杜一甫可是诗圣。他们两个人的诗篇自古流传。但是传唱至今,三岁小儿都能背诵几首名篇,确实已经变得不再新鲜。前两句平平淡淡,似乎还有藐视前辈的意味,但是后两句一出,直接让在场众人惊呆。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这种敢于超越先人的精神如当头棒喝,让这群守旧靠着以前名声过活的人大吃一惊。

  唐汉时期,华夏曾是世界第一强国,可是自鸦片战争以来,华夏却备受屈辱。

  为什么?

  守旧文人当道,一味迷信自己是****上国,言必称古人,好像前人的一切都是好的。潜意识就忘记开拓创新,在这种社会氛围当中,怎么可能锐意进取,怎么可能屹立于世?

  你让我赞扬前辈?

  我当然赞扬前辈!

  那些华夏文明的精粹,我心怀敬仰。但我敬仰之后,我心中升腾的念头是超越。

  狗屁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既然“向往之”,为什么不能“超越之”?

  你不想着去超越,还好意思说“虽不能至”?

  我去年买了个表!

  见众人惊讶,赵爽冷哼一声。

  “你们父子两个,不虚心求教,我这个当老师的,却不吝指教,希望你们有一天,能够超越我。”

  “李主任,你的诗我给你改一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这首诗,正是郑板桥的原作。

  李天涯说什么“新竹长在旧竹枝”。呵呵,前辈给你血肉,给你基础,你不思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出更大成就,就只想着俯首表现你的谦虚礼貌?

  李天涯说什么“苍劲挺拔是君子。”呵呵,谦谦君子就是你的追求了?你这种空心竹根本不是虚心,而是赤裸裸的虚伪!

  赵爽这诗一吟,李家父子登时面红耳赤。

  能辱骂人家吗?

  不能,人家就是改得好啊!

  能反驳人家吗?

  不能,人家就是改得好啊!

  能指责人家吗?

  不能,人家就是改得好啊!

  实力就在眼前,高下立判!

  刘天行情不自禁喊了一句好,打破这种当前沉默。

  赵爽感激地看了他一眼。刘天行这一表态,无意是站在了许多人的对立面,别的不说,李家父子肯定是得罪了。

  刘天行说道。

  “好一个‘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文学的形式是多样的,从先秦两汉的古乐府骈体文,到唐诗宋词元曲,再到明清小说,乃至现在的现代诗,白话文,文学的形式推陈出新,文学的理念也应该锐意创新!”

  “小赵啊,从你这两首诗,我就能感觉到你对文学的理解很深啊。”

  赵爽懵了。

  我的刘总编啊,你夸人也不能这么明显啊。

  我就是作两首诗,打打李家人的脸。

  我没有你说得这么伟大高尚啊。

  我对文学的理解深吗?

  在我看来,文学就是用语文文字,让广大人民图个乐,并且能够获得一些有益的东西啊。

  这太老土了,我之前都不好意思说啊。

  此刻,程老也站了起来。

  “好!”

  他笑眯眯地看着赵爽。

  “小伙子,是啊,‘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刚刚走神了,我在想啊,倘若在那段耻辱岁月,我们华夏的人都能这么想,我们的屈辱是不是会少一点呢?”

  元老也抚掌称赞。

  “是啊,竹子确实常常被人用来称赞高洁,可是,竹子长起来也是节节高啊,一段比一段高,这才成就了竹子啊!”

  赵爽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前辈们别闹,我就是吟个诗,你们别搞得,和中学生做诗词鉴赏似的。

  虽然不满,李风华也不得不承认,这一回合的较量,他们败了。

  李风华调整表情,笑着说道。

  “小伙子不赖,咱们出下一个题目。”

  众人看向李风华,脸色奇怪。

  “小伙子不赖?”

  这话听着怎么这么别扭呢?

  确实别捏,也太土了吧。

  赵爽都投去鄙视的目光。

  你应该说。

  “小伙子,我看你骨骼惊奇,是千年难得一见的文坛奇才,我这里有一本《大文豪来了》,我倒贴你一块钱,你就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