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来了 035我的嘴巴比较挑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夏荷脸蛋微红,平添几分妩媚。

  李天涯曾被夏荷拒绝,怀恨在心,所以故意安排夏荷去见色狼云光头。而‘咏荷’正是他的拿手文章,正好借机让夏荷看看,她的选择是一个错误。

  李天涯笑呵呵,仍旧是一副谦逊神态。

  “既然赵兄弟这么说了,那咱们就‘咏荷’,你先来还是我先来。”

  “你先来吧,别我夸得老婆高兴了,你一说,让我家乖荷儿没胃口吃饭。”

  “你说得不好了,我还能哄哄我家乖荷儿。”

  众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在场的人,几乎都是搞文学工作的,哪里见过这种出口必损人的主?

  众人想指责,却又偏偏说不出口。

  没办法啊!

  你骂他?

  骂不过啊!

  和他比才华?

  李家人正在干啊。好像,还干不过啊!

  忍!

  他么的都快成忍者了!

  李天涯心中冷哼,便高声朗诵。

  “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

  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

  此诗一出,众人皆大声喝彩。

  李天涯得意不已。

  “哼!这次我看你怎么对!”

  这首诗是前几天,李天涯见自家老爷子写的。

  李家老爷子是何等人物?虽说文无第一,但他确实共和国公认的文坛领袖。在场的元老程老为什么这么给李家人面子?还不是看在李家老爷子的份上?

  “这可是我爷爷起兴写的诗,你能比得过吗?”

  迎着众人赞赏的目光,李天涯觉得太爽了,终于有计划打压赵爽的气焰了。

  元老和程老对望了一眼。

  元老缓缓说道。

  “这首诗好啊,处身污浊境地,然而其并未被玷染。将荷的高洁品质描写得淋漓尽致啊。”

  程老也点点头。

  “碧叶舒展,丹华灿开,配着清澈澈的池水,一句之中两个颜色词,妙啊秒啊。”

  李风华也附和。

  “天涯,作诗功力见涨啊,说实话,在这个场景,我都作不出这么好的诗,尤其是最后一句‘不待风来香满池’,更显花香怡人,算的上是咏荷佳句啊。”

  三人评论完,众人也纷纷点头。

  李风华虽说主攻方向是小说,可是在文坛有着一席之地的他,公然承认作不出来更好的诗,简直是对李天涯最好的赞扬啊。

  众人看向赵爽的眼神,充满了可怜。

  你想巴结女朋友?

  结果被人家巴结了。

  这简直是男人的耻辱啊。

  李天涯身子一躬,继续说道。

  “小荷,自从你来到咱们出版社,我就觉得你人如其名。虽然你周围有着一些品行不端的朋友,但你却不受其影响,如如荷花一样,香满池塘。”

  这话一说,众人纷纷点头。

  “是啊,这么好的姑娘,怎么会有这样一个男朋友呢?”

  “这姑娘长相乖巧,文静可爱,全然不像那小子那么嚣张。”

  “哎,我倒觉得,这姑娘和李家公子挺般配的。”

  ……

  般配?

  般配个毛线!

  呵呵,给你机会夸我老婆,是显示我家荷儿有魅力。你竟然骂上我了?敢情我成淤泥了?

  赵爽对着李天涯的方向挥挥手。

  “哎,荷儿,我只觉一股浊气逼来,还以为有妖邪作怪,原来是李主任靠近了几步啊。我给你扇扇,别影响你的芳香。”

  “荷儿,荷儿,你听好了。”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梅兰竹菊他人所爱。予独爱荷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梅,花之冷傲者也;兰,花之心高者也,菊,花之隐逸者也;荷,花之仙子者也。”

  夏荷眼睛一润。

  且不说这篇文章写得怎么样,仅仅是那一句“予独爱荷”,就让夏荷感动无比。

  她忍着眼泪,碰了赵爽一下。

  一反人前文静淑女的样子,娇嗔道。

  “就你能说!”

  “不过——我很喜欢!”

  赵爽心中乐开了花。

  这句话倘若是在两人独处的时候所说,赵爽一点也不惊讶。但现在两人身旁可围着几十号人啊。

  众人根本没有听到夏荷的声音,他们早就被震惊所湮没。

  李天涯的一句“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就让他们赞赏连篇,而“出淤泥而不染”简直就是这句诗的高度概括啊。

  贴切,朗朗上口,简直是千古名句啊。

  程老元老面面相觑。两人都是识货的人,假以时日,当大家再次想到荷花的时候,脑袋蹦出的第一个句子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啊。

  古往今来这么多“咏荷”诗词,李一白写过,杜一甫写过,却根本没有如此佳句啊。

  梅兰竹菊为什么称为四君子?还不是因为前辈文学大家作诗作词做文章赞扬吗?

  称赞梅兰竹菊的诗词名句太多了,可是歌咏荷花的千古名句几乎没有。

  程老按捺不住心中的震撼,颤抖着身子,高声说道。

  “好!好!”

  “好一个‘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好一个‘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好一个‘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好一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啊,老师是谁呢?”

  程老起了爱才之心。

  对于这种文坛耆宿,只要没有可以打压赵爽,赵爽还是尊重的。他嘿嘿一笑,有些不好意思。

  “我叫赵爽,毕业于京城X大中文系,主修对外汉语,诗词方面倒还没有老师。”

  程老更加震惊了。

  在他看来,虽然赵爽不修边幅,狂傲无比。开始的时候,他也有点反感,但他却相当理解,文人恃才傲物,说不定他是哪个狂傲文人的徒弟呢。

  “没有老师?哈哈!有空了可以多去我家坐坐,我家里面搞文学的也不少,大家可以相互交流一下。”

  旁人心头一震,李风华更是眉头一皱。

  程老在文艺界的地位虽然不如李家老爷子,但差别也不是太大,而程老相对年轻,人又长袖善舞,善于社会交际,人脉广泛。从他积极参与味道名厨的活动,就能看出这一点。

  而不同于味道名厨带有商业化的文艺联欢,程老家里的文艺聚会,层次更高。参与的人不是文坛耆宿,就是书画精英,聚集了整个京城乃至北方地区的文艺精英。

  对于这样的人,李风华根本不敢得罪。而听到程老竟然邀请赵爽,李风华心中更加气愤。

  李天涯想要参加这种规格的聚会,都要跟在长辈后面啊!

  赵爽却不知其中关窍,拍拍肚子问道。

  “好啊,管饭就行!”

  程老一愣,笑呵呵接道。

  “哈哈,其他人不一定管饭,对你——一定管饱!”

  “别啊,还得管好!”

  “嘿嘿,我的嘴巴比较挑!”

  挑吗?

  吃了一年多的泡面了,有白吃的好东西,哪能错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