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来了 046什么是经典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回到家,两人一下子倒在沙发。

  初秋闷热,夏荷轻喘热气,赵爽感受着身旁的温热,又闻着淡淡的香气,心痒痒的。

  他往夏荷身旁凑了凑,夏荷没有注意,赵爽趁势便想躺在夏荷腿上,夏荷赶忙躲开。

  夏荷对赵爽骗人家小姑娘,还耿耿于怀,冷哼一声,便进卧室了。

  赵爽没办法,只好进屋打开电脑。

  明明已经是有妹子的人了,可怎么还是一条单身汪啊。

  《诛仙》的书评早已刷爆。

  虽然有喷子,但是喷子远远敌不过书迷,都不用赵爽搭理,喷子就已经被爆的惨不忍睹。

  “我都看了一整天了,还没有看完啊!”

  “郁闷啊,订阅的钱哗啦啦流啊,可是心里却爽啊!”

  “我吃饭都抱着手机,老婆都骂我了!”

  “我忍着不看,结果我家小子却不好好吃饭,吃饭看小说,我一看,是《诛仙》,得!我也默默掏出了手机,然后——我老婆也默默掏出了手机。”

  “楼上不说能死啊,昨天和老娘激情都没兴趣,我夺过他手机——好吧,我也成书迷了。”

  ……

  赵爽乐了。

  又打开《凡人》,数据依旧惨淡。赵爽却信心十足,此刻他的金币充足,又用了几个书稿生成,上传了一部分章节。

  对于这种设定宏大的玄幻升级文,就得慢慢吸引人气。虽说在《诛仙》上面给个推荐,或者直接用“照样爽”的笔名,肯定能收获一部分人气,可是赵爽不打算这么做。

  赵爽野心很大,正像《诛仙》和《明朝》的笔名不一样,他打算不同类别的书,使用不同的笔名。

  第二天,星期日,赵爽应邀前往程老家中,夏荷死活不去,非要在家校对《明朝》,好让这本书早点上市销售。两人单独在一起,总是夏荷占上风,赵爽根本没办法,只好自己去。

  出门,赵爽摸着脸蛋,心中得意。

  这叫出门吻!

  不愧是文坛耆宿,程老家是个宽阔的四合院,古朴的砖墙让人一看,就知道——这院子值钱。

  还没进院子门,就听到院内喧闹。

  在场的,只有程老元老认识赵爽。

  “小赵来了?”程老呵呵直笑,对着一个面容英俊,却满脸不在乎的年轻男子说道。

  “小浩,你看看你,成天不务正业,人家小赵作起诗来,可是连我都有点自愧不如啊。”

  程潜浩看了赵爽一眼,却不以为然。

  他是写小说的,在网上大大有名,只不过他家爷爷向来看不上这个,他也没对家里人说。

  元老招呼赵爽。

  “小赵啊,你看看我刚写的这幅字,怎么样啊?”

  这次聚会,规格都超过味道名厨的文艺联欢,但是,程老元老仍旧是众人重心,一些人见老人对一个小年轻如此看重,眼中也纷纷露出疑惑。

  赵爽不懂书法,可是看着这字,龙飞凤舞,笔锋苍劲,气势如风卷残云,可是——这他么写得啥?

  “滔滔江水向东流,浪花惊涛拍岸。成败皆是梦一场。”

  这是诗吗?

  不像!

  这是词吗?

  太俗!

  这就是大白话啊!

  你个大书法家,写段大白话,不嫌丢人吗?人家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那可是集书法艺术及文学艺术为一体,才称得上是千古名帖啊。

  “元老,您的字写得非常好,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得出来,书劲挺拔,入木三分,可是写得内容,可不怎么样啊。”

  赵爽有话说话,其他人却面色一变。

  程乾浩也来了兴趣,笑眯眯地看着赵爽,程老更是脸色一变。

  一个男人讪笑着出来,轻蔑笑道。

  “元老笔力上乘,这词句也不算下乘吧。”

  “这句词可是《三国大演义》的开篇词,虽然文学性并不是顶尖,可是《三国大演义》作为华夏四大名著,这首词的质量还是可以的。江水东流,惊涛拍岸,这是多么有气势的词句啊。而词多是表达哀伤啊思情之类的婉约流,这种豪放词实在是太难得了!”

  这男人刚说完,众人就点头称是。

  “是啊,田老师说得太对了!”

  “田老师是研究《三国》的大家,同时也是古典诗词的专家啊!”

  ……

  赵爽一愣,这才想起来,这确实是《三国大演义》的开篇,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还大致翻了下呢,只不过当时惊奇万分,《三国大演义》又不怎么样,他根本没有刻意去记。

  田轩看到赵爽一愣,心中暗笑。

  “这小子受人吹捧,少年得意,看来找不到南北了,连这种公认的佳作也敢抨击!”

  他继续说道。

  “少年人,学无止境,之前我们还议论你的诗词呢,前辈固然需要我们超越,可是这种经典性的诗词,我们也需要研究学习啊!”

  旁人附和。

  “是啊!不学习前辈的东西,怎么可以超越呢?”

  “我们可以批判糟粕,可是这种经典怎么可以批判呢?学习还来不及呢!”

  “这可是前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哎——这些少年人啊,怎么就不懂得珍惜呢?”

  ……

  赵爽有点懵了。

  我不就是说了两句嘛。

  这句词确实不怎么样啊。

  你们这群小青蛙,没有看过《三国演义》,简直是坐井观天!

  想到这里,赵爽看着这一个个斯文人,如同看着一片青蛙在呱呱叫,忍不住笑了。

  赵爽这一笑,让众人不爽了。

  你这是轻蔑吗?

  你还不虚心接受吗?

  你有才,我们承认,可是有才的人多了,这么多前辈,哪个没有才?

  万一是一首真正的破词也就算了,来经典你都敢藐视,看来程老元老看错你了,你不是有超越精神了,你是目空一切了!

  田轩冷冷一笑。

  “怎么?难道你认为不是这样吗?难道你认为《三国大演义》不是经典吗?难道你认为这首词不是经典吗?”

  其他人也跟着,纷纷点头。

  赵爽无语了。

  文人相轻,简直是真理。关系好的,你捧我,我捧你,你好我好大家好,一言不合,就要上纲上线,打倒对方啊!

  这种例子古往今来太多了,斗诗啊,斗联啊,文人互骂撕逼啊,数都数不清。

  没办法啊,文字本来就是为了阐述观点,文学作品虽然可以评价好坏,可以根本没法量化啊,这不是两个人打一架,谁赢谁厉害,两篇文章摆一块,你说这个好,我说这个好,怎么破啊!

  一句诗词引发的血案,历史上太多了。

  可是赵爽依旧不乐意了。

  我就是玉树临风、风流倜傥、英俊潇洒、举世无双、风华绝代、才高八斗、正义与智慧的化身的赵爽,我有责任将伟大的文明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有义务让经典的文化在你们的脑中生根发芽。

  我反对经典?

  那是你们不知道经典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