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来了 141斗文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拜寿仪式开始!

  一个身着大红色唐装,精神矍铄,留着山羊胡的传统老人在旁人的搀扶下,笑呵呵走上了舞台。

  他一出现,台下就响起了热烈地掌声。老人笑着给众人打招呼,在落座前,缓缓地鞠了个躬。

  “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前来捧场,虚活一把年纪,结果在各位在鼓动之下,老头子还得把生日大办一场,惭愧惭愧啊!”

  李老给台下拱拱手,这种随便的开场白一下子引起了赵爽和夏荷的好感。

  虽然赵爽立志成为大文豪,可是赵爽也特别厌烦文人的酸腐气。

  李老挠挠胡子,好像电视里面的孙悟空。

  “哎,我最讨厌过生日了,老了,老了!”

  众人哈哈大笑!

  “李老人老心不老!”

  “李老的诗词文章永葆青春!”

  ……

  李老摆摆手,哑然一笑。

  “大家就别捧我了!本来真的不想办什么寿宴,我可不喜欢过生日啊,每过一次生日,就又老了一岁,如果可以,我宁肯再也不过生日了!”

  众人又是一阵哄笑。

  李老笑着指着程老。

  “都是小程乱出主意,他非要让我办!他的心思我还不明白吗?他一门心思就想让我们华夏的文艺界团结起来,少些文人相轻的事情!他就是想借我这个寿宴,把大家聚集起来!”

  “今天,咱们不是作协开会,也不是文联座谈,就是开开心心地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闹闹,有利彼此之间的和谐融洽!”

  程老一听,笑着站了起来。

  “李大哥!你看看你,我可是真心实意为你祝寿啊!”

  众人又是一阵大笑。

  李老一摆手,脸色严肃。

  “小程,你想啥,我不清楚吗?我就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赵爽夏荷也掩嘴乐呵。

  程老李老在台上,你一句,我一句,全然没有文坛耆宿哪种德高望重的风范,反而像是在说相声,逗着台下众人笑声不断。

  众人哈哈大笑,李老突然语气一变。

  “小程常和我讨论!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看咱们的文章呢?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只看写西方的魔幻小说呢?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根本看不下去历史诗歌文言文呢?”

  “这个问题,我们解答不了啊!我们这些老头子,一个个号称妙笔生花,号称诗词达人,可是这名号都是圈内人给的,对于年青一代,我们的影响力着实有限啊!”

  “现在年轻人都很少看书,都看些什么好莱坞大片,看些爱情偶像剧!这种现象倒不是不好我,老头子我还喜欢看电影呢!可是大家都不看咱们的文学作品,这就危险了!”

  “所以呢,老头子我一狠心,也就半推半就,广邀天下宾客,办了这场寿宴!”

  “文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每一部名著,都反映着名著当代人的思想感情。华语文学,更处处体现了我们华夏民族的优良传统。可是咱们华夏文人还有一个传统,就是喜欢相互攻讦,相互笔战,这种情况有利有弊。”

  “说它好,是它能够促进思想碰撞,真理不辨不明嘛!说它坏,是有人喜欢利用身份地位,打压新人。我是老头子了,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咱们华语文学,不仅仅是在国内有读者,更能够走出中国,冲出亚洲,让全世界的人去阅读,去欣赏!”

  “那个诺贝尔文学奖,虽然是老外搞起来的,但是咱们华夏无人获奖,还是说明咱们华语文学不被外国人认可嘛!老头子我是没希望了,就看你们的了!”

  李老言语诙谐,虽然有着自嘲,但让众人听了,却感到热血沸腾。

  李老话音刚落,整个饭店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赵爽也连连鼓掌。

  来之前,他对李老有百般猜测,可是此刻听到李老的一番讲话,瞬间对李老的印象大为改观。

  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泱泱五千年!

  华夏大地孕育了世界四大文明之一。上下五千年,在这片大地上,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才华横溢的文豪,不知道留下了多少传唱千年的诗词文章。这是华夏文化的精粹,可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却越来越不受大家的重视。

  就是在赵爽原来的世界,也是好莱坞远胜国产,也是《哈利波特》远胜《聊斋》,其中固然有着强烈的时代因素,可是有一点也不可否认。在当今,华夏的文化水平,确实处于一个低谷。

  一部部小说,被人指责为没新意,一个个剧本,被人抨击脑残。拍出来的电视剧被称为“神剧”,放出来的电影被称为“烂片”。在老一辈大家失去风采之后,竟然少有年轻文人指点江山,几乎没有涌现出什么经典作品。

  这种情况,在赵爽原来的世界存在,在现在的世界也存在。

  李老说完,哈哈大笑,指着程老说道。

  “接下来,还是小程出得主意,他提议在吃饭前,大家做个小活动,写写诗,做作词,写篇小文章什么的,总之,体裁不限,内容不限!当然了,对于做出公认佳作的人,也是有奖励的!”

  李老说完,看着元老,元老也笑着站了起来,转身拿了一副卷轴,笑呵呵说道。

  “我的字拿不出手,但是,这个人的字,绝对是书法精品中的精品!李老非要把寿礼当奖品,我也没办法。”

  “大家请看——这幅字,是书圣王献之的《咏春》!”

  元老话音一落,众人顿时一阵嘘声。

  这可是书圣王献之的真迹啊!

  王献之是谁?可是第一个将书法变成艺术的书法大家!

  他的字,被无数文豪大家临摹,他的字,被无数皇帝贵族收藏,即使在王献之在世的时候,他的字都是达官贵人争抢的对象,而几千年过后,他的一副真迹价值连城!

  这幅字虽然不大,只是一首五言绝句,二十个字,也不是王献之的代表字帖,可是如果拍卖,起拍价也绝对在百万以上,成交价上千万都有可能啊!

  看来这次的文斗,李老程老元老是铁了心要让众人拿出真本事了!

  赵爽却听着纳闷。

  书圣不是王羲之吗?怎么变成他儿子了?

  赵爽赶紧查找资料,才发现,原来在这个世界,王羲之在书法文学上的一切,也被抹去了。

  哎!

  这是小仙女系统搞得鬼啊!

  没办法,谁让王羲之的一副《兰亭集序》,简直是bug般的存在呢。

  不过——即使是王羲之儿子的字,也大大的值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