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来了 146才华碰撞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此言一出,李老眉头一皱。

  自己这个儿子,才华是有,可是心胸狭窄。

  众位宾客瞬间也闻到一股火药味。

  李风尚站出来,忙打哈哈。

  “本来这就是拜寿的一个环节,本来计划的是李家子孙展示最近所学,既然今天来了这么年轻才俊,有兴趣地不妨也参与进来!”

  “小赵说得好——江山代有才人!今后正是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天下!”

  李风尚这么一说,顿时化解了刚刚的尴尬。

  先说这本就是拜寿环节,说明了不是李风华故意挑衅。再邀请在场所有青年才俊,又展现了李家人的包容胸怀。最后引用赵爽的一句名诗,算是给了赵爽的面子。

  李风尚不愧是李家长子!

  李老僵硬的脸,顿时又舒展起笑容。

  “好啊!好啊!风尚这个主意好!各位老头子,我看你们也都带着自己子孙,何不大家谈谈诗,做作词?老祖宗的东西到了咱们这一辈,丢得差不多了,放在当年,这种文人聚会,肯定要不分老少,不分年幼,各展才华的啊!”

  “好!皓逸啊,这可是你发挥的舞台啊!”龙老对笑呵呵对自己孙子说道。

  “不错!一晨,看看有没有你拿手的,你也上台试试啊!”和赵爽有着一面之缘的姜明远说道。

  “哈哈!少龙,这次带你来对了,正好你也参与一下!”杨老对着自己孙子,笑呵呵说道。

  ……

  李风尚趁热打铁。

  “既然大家这么积极,那么咱们就边开宴,边进行!”

  “父亲,请您出第一道题目吧!”

  李老摸着胡子,笑呵呵说道。

  “既然你刚刚说‘江山代有才人出’了,那咱们的题目就是——大好青年!”

  “大家可以尽情一吐心中抱负,一展胸中豪气!谁的志向受人称赞,谁的豪情让人激昂,谁就胜!”

  李老话音刚落,就想起了满堂掌声。

  即使是一些老头子,胸中依旧豪情万丈,更别提这些青年才俊了!

  他们家世良好,自身又肯努力,哪个都是眼高于顶的主,都觉得未来的自己,应该站在众人之上,李老的题目,正好点出了他们心中希望!

  李风华看着李天涯,想要让李天涯去博得这第一声彩!

  李天涯却瞥了一眼赵爽,赵爽之前的那一番话,对他的震撼太大了。虽然他在李家,可是李老爷子照顾的是长子李风尚一脉,他和他的父亲相比就不受待见,这也让他养成了心胸狭隘的毛病。可经赵爽那么一说,李天涯长久的价值观,却发生了动摇。

  李天涯站着不动,李风华有些恼怒。

  李家人不先出门,宾客也不好抢这个彩头,短暂冷场之后,李老点名。

  “天峰!你有没有准备好啊!”

  李天峰站了出来,李风华一脸嫉恨,他瞪了李天涯一眼,坐了回去。

  李天峰对着李老一躬身。

  “近现代以来,列强欺我中华。如今,我华夏繁荣昌盛,却仍然有跳梁小丑,肆意骚扰。我作一首《出塞》,望四海不敢小觑我华夏!”

  “塞外欲纷纭,雌雄犹未分。明堂占气色,华盖辨星文。

  二月河魁将,三千太乙军。丈夫皆有志,会见立功勋。”

  “好!”

  李老颤悠悠站了起来!

  “我李家有孙如此,当浮一大白!”

  李风尚笑吟吟看着自己儿子,李风华却心中不对味。

  满堂宾客齐声喝彩。

  “好志气!”

  “好诗句!”

  “好气概!”

  “好豪情!”

  “真不愧是李家长孙啊!”

  ……

  赵爽看着李天峰,心中对他也升起了一股好感。

  他和李天峰并没有什么冲突,反而有着误会。当初因为李明娜,让李天峰把他当成了骗子,所以才在程老家有了矛盾。

  而当赵爽璇玑图一出,李天峰却又对赵爽甚为恭敬。从这些事情,就能看到李天峰性格相当耿直,对人不对事。这种人,正是赵爽喜欢的类型。

  李天峰谦恭垂头,低头致意。

  “谢谢大家的赞扬,这首诗我揣摩好长时间了,可不是现做的。可即使是这样子,对赵爽兄弟,我仍然是自愧不如!”

  此言一出,满堂宾客更加震惊了!

  他们这些老人称赞赵爽也就算了,这是长辈提携后背,可是年轻人年轻气盛,正是争夺心最旺盛的年纪,更别提李天峰这个天之骄子了,怎么会如此佩服一个人?

  听着李天峰的话,李天下站了出来!

  李天下是李家老三李风声的儿子。虽然李风声是搞曲艺的,可是李天下却看不起说相声的父亲,总是喜欢舞文弄墨,觉得写诗才高雅。

  李天下不满自己表哥弱了李家人的名声。

  “爷爷,我也有一首诗!”

  “大好青年,热血男儿,青春年少正是踌躇满志的年华,我认为,作为有个豪情万丈的青年,首先就应该有睥睨一切的勇气,就应该有傲视他人的气概!我作一首现代诗《我为王》!”

  “我是王,我是孤独的王,我站在喜马拉雅的顶端,俯瞰江山秀丽!

  我是王,我是勇敢的王,我漫步在太平洋的浪尖,不怕汹涌翻腾!

  我是王,我是骄傲的王,我行走在千万人的心头,听着歌颂赞扬!”

  李老脸色尴尬。

  满堂宾客无语。

  赵爽一脸黑线。

  妈呀!

  你这诗当个诗朗诵,还不错,可是当着这么多文坛耆宿的面,也太狂了吧!

  见到这种文,赵爽顿时觉得,自己以前根本就不叫嚣张啊!

  赵爽以前的诗句,也从来没有靠着贬低别人,而抬高自己啊!

  赵爽以前的诗句,也都只是说明,新生事物替代陈旧事物啊!

  可这家伙,简直是无脑陶醉,要把天下人都踩在脚下啊!

  赵爽忍不住贴住夏荷的耳朵。

  “我看,他确实是王,王八蛋的那个王!”

  夏荷忍不住咯咯一笑。

  李天下看着赵爽。

  “怎么样?赵兄弟,你觉得我这首诗如何?是不是和你的‘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群宾客彻底无语!

  妈呀!

  这还异曲同工?

  这简直是天差地别啊!

  李老脸微微一红,丢人啊!丢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