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来了 149这就是事实
作者:华灯初上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李风尚纯粹是随便问问。

  在场的青年才俊,或许还真有人能针对这个话题,写篇文章,但是这个人最不可能的就是赵爽。

  没办法,赵爽太气盖山河了,太推陈出新了。这样子意气风发的人,正是处在踌躇满志打响名声,建功立业的人生阶段,根本不会考虑“劝学”这种有深度的话题。

  李老程老元老也不认为赵爽能答出来。

  程老之所以出这个题目,完全是针对李家人提的,毕竟李家是文学世家,传承良好,李家子孙即使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在平常也颇得家中长辈教导。如果说有人能以此作篇好文章,那肯定是李家人啊!

  今天是李老的寿宴,还是应该给李家人些许面子的,而赵爽作为一个新人,也不能出太多风头。

  这种弯弯绕绕,很多老狐狸都明白,所以也根本对赵爽没有任何期待。

  李风尚见赵爽没有回答他,又扫了一圈,问道。

  “真的没人能作答吗?”

  程老见李天峰欲言又止,知道李天峰心中已经有了想法,笑呵呵说道。

  “这题目是老头子我出的,总不能没人答吧,这岂不成废题了?”

  “我送大家个彩头,谁要是能在这一回合取胜,我送他一本辜鸿的手抄《弟子规》!”

  程老这话一说,满堂顿时议论纷纷。

  辜鸿是谁?

  他可是晚清著名的文人,国学大师啊!

  可以说,从文言文到白话文的演变,辜鸿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他的书法并不出众,他以文采博学见长,所以他的文章虽然流传了下来,可是书法真迹却相当稀少!

  辜鸿手抄的《弟子规》,这东西太具有收藏意义了,虽然此前没有同类藏品拍卖,可是这种东西真要拍卖,怎么着也得十几万起价啊!

  这东西,可是国学大师亲笔写得“启蒙教材”啊!

  赵爽嘴中刚刚塞满夏荷给他剥好的虾,李风尚就问起了他。他根本没办法回答啊!

  他猛地将虾肉咽下,打了个嗝,却没想到李风尚根本就是走过过场,马上就又换人了。

  赵爽很不爽。

  您都问我了,我不回答,岂不是显得我很没礼貌?

  您都问我了,可是您不等我回答,岂不是显得您也很没礼貌?

  不行!

  我没礼貌也就算了,可不能让别人认为,您没礼貌啊!

  好吧,他真正的目的其实也很明显。

  “程老,太好了,既然您都送奖品了,我绝对不能让您失望!”

  赵爽的声音响起,众人的目光又都集中在赵爽身上。

  李风尚身子一愣,马上恢复正常。

  “小赵,你要应答?”

  “嗯!”

  大厅变得一片寂静。

  程老皱皱眉,元老也皱皱眉。

  满堂宾客不了解赵爽的性格,也都皱着眉。

  元老对着程老苦笑一声。

  “老程啊,你怎么忘了这小子的性子了,你都送奖品了,即使他没准备,奔着奖品,他也要试一试啊!”

  程老也无奈地笑了笑。

  满堂宾客却不以为然。

  “他行吗?”

  “肯定不行啊!他的诗词文章确实很好,可是他的性格放在那里,狂傲的人都是教训别人的,哪里会写‘劝学’这种富有思想哲理的文章啊!”

  “就是!你们看看,号称诗神的李一白,诗词就很浪漫,在他的传世诗词中,有咏物的、有写景的、有抒发情怀的,可唯独没有抨击时事、反思人生哲理的诗啊!”

  “是啊,而诗圣杜一甫则擅长写这种诗句。在杜一甫的诗中,忧国忧民,感慨人间疾苦啊!”

  ……

  众人议论纷纷,虽然知道赵爽才华横溢,可是却没有人觉得他能根据“劝学”做出一篇好文章。毕竟,文学虽然是一个大类,可是文学也分无数个小类。就像善于唱摇滚的,往往唱不好蓝调,这是两个极端,差异性太大了!

  李天峰也没把握,毕竟他们的年龄阅历在这里放着,刚刚过了求学的年龄,哪里懂得去“劝学”啊,一个小孩子能对另外一个小孩子说出什么有建设性的话语?

  赵爽再次上台,挠挠头,嘿嘿一笑。

  “这次,我作出的是一篇文章,文章有点长,元老,要不您给写下来?”

  元老忍俊不禁。

  “你啊!得寸进尺,又想拐走我的一幅字!”

  “元老,这不是我的字写得丑嘛,我写下来,多么不好意思啊。”

  “你的字可不丑!你刚刚的那首《龟虽寿》,虽然行笔有些艰涩,不够流畅圆润,缺少了一股灵气,但是对于你这个年龄,无意是一副佳作了!倘若你肯用心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融入自己的感情,我相信,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超过我的水平不在话下!”

  元老此话一说,满堂震惊!

  赵爽心中也是一惊!

  他的书法水平,是嗑药弄出来了,确实有些生涩,缺少灵气!但是他基本功在,只要肯练习琢磨,还这能达到元老的水平啊!

  去!

  即使达到元老的水平,可咱的字也不如元老的值钱啊!

  “元老,正好!您送我副字,我一定细细瞻仰,认真揣摩,争取也向您一样,将书法艺术发扬光大!”

  众位宾客一脸黑线。

  妈呀!

  这之前要字,还说得有些隐晦,现在说得冠冕堂皇了。可是这原因,我竟无言以对!

  元老哑然一笑。

  “好!好!可是你的文章必须得好,否则我写完就得撕掉!”

  赵爽点头答应。

  “《劝学》!”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

  赵爽滔滔不绝,又有口才技能加成,虽然面容年轻潇洒,可是一举一动,一声一调都如同一个饱学鸿儒,对着学生侃侃而谈。

  李老听得,忘了放下酸疼的手臂。

  程老听得,想要喝茶,却迟迟没有没有抿嘴。

  元老刚开始还不以为然,可是当听到“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胸中不知从哪里涌来一阵热火,驱使着他的手腕如舞龙摆凤,在宣纸上留下一个又一个字迹。

  满堂宾客再次瞪大了眼睛。

  这——

  不可能!

  这——

  根本不可能!

  可是——

  这他么就是事实啊!

  (ps:感谢殇ゝ欲言又止?伤无言和.同学的打赏!本书已经建立书友群:240815297,欢迎大家加入,聊天吹水打屁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