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神算 第一卷_022 谜一样的女人
作者:勃勃的小说      更新:2018-11-17

  这是一个令人一见就心跳加速的女人,她不是非常漂亮那种,但是她的眼睛却好像会说话,嫩白的瓜子脸上随时会随着心情变化而流露出不同的神情,长裙及地,她走起路来就像风摆荷柳,全身轻飘飘的不像走路,倒像是在飘。

  袁天南无法判断出她的年龄,从身材上看像三四十岁,但是从眼睛和皮肤看,却又好像只有二十多,岁月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而她优雅端庄的举止又显得很成熟。

  这是谜一样的女人。

  袁天南和沈筠同时产生了这么一个感觉。

  微笑具有春风般的暖意,声音像黄莺歌唱:“你来了……这两位是……?”

  这一句“你来了”表示曾志豪和这个女人已经很熟,而且是经常来这里。她看着袁天南和沈筠时,大眼睛扑闪着灵动的光芒和一丝疑问。

  曾志豪面对这个女人,说话都温柔了很多:“嗯,他们是我的朋友,这是袁天南,这是沈筠;她叫白小荷,荷花的荷。”

  “你好白小姐”,袁天南和沈筠感觉这个名字和她的人十分般配,的确像一朵小小的洁白的荷花。

  “噢,欢迎欢迎,我的天哪,沈小姐真美,美得就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七仙女,嘻嘻。”

  沈筠被白小荷的热情和赞美弄得有些不好意思:“呵呵,你过奖了,其实你才是美得像七仙女。”

  白小荷嫣然笑道:“我们就不要互相吹捧了,里面请。”

  簌心茶舍没有大厅,里面是一个个的迷你小院,小院不大,却布置得很雅致,一套古朴的躺椅中间是一张古朴的茶几,而在另一边的角落则有一个红泥小火炉,一个流水潺潺的小水池,小水池的上面安装有一条导流管,管子正对下方的一个小水车,水漫出来后,经过管子冲击小水车让其转动。可以想得到,这是泡茶的水,只是不知道在这个城市环绕的地方,这么清澈干净的水是从哪里引来的。

  白小荷拿起茶几上一个精致的小瓦煲去小水池打满水,然后放到红泥小火炉上开始烧水。看她动作快速而熟练,想必是个中老手。

  坐下来后,曾志豪拿出烟递一支给袁天南,又将果盘推到沈筠面前请她吃,此时的曾志豪没有了官威,多了一份随和,袁天南和沈筠顿时感觉少了一些压力。

  曾志豪吸了一口烟笑着问道:“这里环境清幽,我很喜欢,因此没事的时候就来坐坐,挺不错的。”

  沈筠笑道:“是啊,这里是个休闲的好地方,也不会担心有人来干扰。”

  白小荷坐下来,笑道:“如果你们喜欢,以后就常来吧,我这其他没有,茶水管够。”

  袁天南说道:“嗯,以后我们会常来的,呵呵。”

  红泥小火炉的火很旺,不大功夫就把一煲水烧开,白小荷将小瓦煲拿下来放到一个架子上,揭开盖子却没有冲茶。袁天南感到奇怪却又不好意思问,而沈筠却笑道:“白小姐肯定学过茶道吧,这冲茶的学问,您能否赐教一二?”

  白小荷笑道:“不敢当,说起茶道,人们大多以为是日本的茶道,其实中国也是有茶道的,只不过我们的茶道和日本的茶道在要求上有些不同而已。”

  “哦?愿闻其详。”沈筠饶有兴致的看着白小荷,希望她说得详细点。

  白小荷说道:“泡茶起源明代,张大复的里说‘十分茶七分水;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亦十分矣;十分之茶遇八分水亦八分耶。’这说明了泡茶用的水对茶叶的重性。要泡出好茶,七成的把握在水,茶的特性由水来体现。就算只有八分好的茶,如果水有十分好,则能泡出十分好的茶,如果十分好的茶,用只有八分好的水来泡,则只能泡出八分好的茶,白白浪费了茶的两分。茶寄于水,方显其味。好茶无好水则难得其真味。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茶的色、香、味。”

  袁天南和沈筠听得频频点头,袁天南说:“如此说来,泡茶最重要的不是茶叶,而是水。”

  “是的”,白小荷继续说:“不过单单有好的水还不行,还得根据茶叶的不同而选用不一样的冲泡温度及其冲泡时间。比如绿茶,因为多是嫩芽为主,特别是上等的绿茶,不使用开水是为了避免开水太烫烫熟了茶叶,导致熟汤失味,不好喝。方法是先把水烧开,然后打开壶盖晾它五分钟左右再拿来冲茶,茶具最好选广口不带盖的,这样也可快些散热。喝绿茶每次喝到剩下三分之一就要续水,不要喝完再加,要不然喝到第后就没什么味道了。”

  “我的天,原来我国的茶道还有如此讲究的学问啊。”袁天南不禁惊叹,对他来说,对茶的理解就是不管什么茶叶,用开水一冲,盖住盖子泡一会就好了,哪里知道还有这么多讲究。

  “好了,你们慢慢聊。”白小荷给大家都冲了一杯绿茶,走出小院带上门。

  袁天南和沈筠看着曾志豪,曾志豪眉头紧锁,变得心事重重。

  他弹了一下烟灰,说道:“最近我遇到了麻烦,想请小袁你给我算算,看看有没有什么解决之道。如果你能帮助我度过这个难关,以后我们就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曾志豪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即表明他遇到的麻烦很大,也说明袁天南一旦帮他解决掉,他就能攀上这个掌管着全市官员乌纱帽的高官,对今后的发展大大的有利。

  袁天南早就利用天基搜索系统将曾志豪的一生看了个明白,如果这次不帮他,他必定锒铛入狱,官运到此为止,后半生在抑郁中死去。

  但是如果现在帮他,他的命运将会被改变,而改变之后,他今后又会是什么样就只有天知道了。

  袁天南自然不管这些,为他解决问题,从而让他帮助自己和沈筠上位是最迫切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