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神算 第一卷_039 一鸣惊人
作者:勃勃的小说      更新:2018-11-17

  “邓老板,我要的东西准备好了吗?”

  “早就准备好了,您稍候,我马上去拿来。”

  很快,邓老板拿来一个卷轴,摊开后,只见这是一幅字,这幅字写得太好了,袁天南看完后不禁自嘲地笑了笑,尼玛,狂草啊,一个字都不认识。

  邓老板笑道:“这是您要的字,您看看。”

  韩丽萍问:“这个就是林散之的作品?”

  邓老板说:“是的,这是林散之的晚期作品,叫,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佳作。您放心,这个绝对是真迹。”

  韩丽萍笑道:“好,价格是多少?”

  邓老板伸出两根手指:“二百万!”

  韩丽萍很是震惊:“这么贵?”

  邓老板说道:“不算贵了,林散之是现代最有名的草书名家,号称现代草圣,能拿到他的真迹相当不容易。因为您是熟人,身份又尊贵,我可不敢赚你的钱,呵呵。”

  韩丽萍想了想,就说道:“那好吧,你这里可以转账吗?”

  邓老板说:“可以,请跟我来。”

  “局长……”

  韩丽萍刚刚想跟着邓老板走进里面办公室,袁天南忽然叫住她。

  韩丽萍停住脚步,转头问道:“什么事?”

  袁天南走过来小声说道:“我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需要向您汇报一下。”

  韩丽萍看到袁天南神色有异,眼珠转了两下,有点不高兴地说道:“你没看到我正忙着吗,什么事这么急?”

  袁天南为难地笑了笑,韩丽萍只好对邓老板说道:“不好意思邓老板,我等会再来。”

  “好的好的,不着急,您先忙。”

  邓老板脸上笑容依旧,可眼睛却露出了丝丝隐忧。

  出门后回到车上,韩丽萍问道:“快说,什么重要的事。”

  袁天南说道:“那幅字您不能买,是假的!”

  韩丽萍大惊:“你……小袁,难道你还会辨别古董?”

  袁天南笑了笑说:“会一点,邓老板给您的那幅字说是林散之的真迹,完全就是懵您的,还开价二百万,太黑了。”

  韩丽萍顿时变得愤怒:“邓文滔,你竟然敢骗我!”说到这想了想看着袁天南问道:“你凭什么说是假的,有依据吗?”

  袁天南说道:“有,林散之的真迹,现如今被一个叫钱乐的收藏家收藏。”

  “钱乐,我没听说过啊。”

  这也不能怪韩丽萍,她既不是古玩界的人,更不懂古玩,没听说过钱乐不奇怪。

  袁天南说道:“钱乐是京城人,他在古玩界有很高的威望,您去找稍微懂古玩的人士问一下就会知道。”

  韩丽萍问道:“那你是怎么知道钱乐收藏了林散之的?”

  袁天南笑了笑说:“知道这个事情的人的确很少,出于某种原因,请恕我不能说。”

  他的确不能说,因为他是根据天基搜索系统搜出来的。而他这么一说,倒是给韩丽萍一种神秘感。

  韩丽萍说道:“既然这样,那我们走吧,看来要买到一幅满意的书法太难了。”

  袁天南说:“其实,并不是说林散之的是假货,就代表这个翠雅斋没有好东西啊。”

  韩丽萍大喜:“你的意思是,刚才你发现了好东西?”

  “呵呵,是的,咱们再进去吧。”

  一旁的谭秀蕊露出敬佩的目光说:“天哪,袁秘书竟然还懂古董,太厉害了。”

  韩丽萍赞赏地说:“的确,这个之前不知道,小袁,有前途哈。”

  袁天南打开车门笑道:“谢谢局长夸奖。”

  重新走进翠雅斋,邓老板迎上来笑问:“韩局长事情办完了?”

  韩丽萍说道:“嗯,不过你刚才那幅字太贵,我想换一幅。”

  邓老板一愕,急忙问道:“那请问局长,您觉得多少价位才合适?”

  韩丽萍叹了一口气说:“多少价我也不好说,还是算了,我再看看其它的吧。”

  邓老板心里很失落,这幅字估计是被她看出了端倪,看来想狠赚一笔的愿望落空了。

  “那好吧,字画都在二楼,请跟我来。”

  到了二楼,韩丽萍给袁天南使了个眼色,袁天南一边看一边往前走,大家一起跟着他,邓老板暗暗嘀咕,莫非这小子是个深藏不露的高手?

  袁天南走了两个柜台,忽然停住脚步,转头对邓老板说道:“老板,拿这幅字出来看看。”

  邓老板笑道:“好的”

  等把卷轴摊开到桌子上,只见这也是一幅草书,上面的字和刚才那幅有很大区别,真可以称得上是龙飞凤舞。

  邓老板看看袁天南和韩丽萍,然后说:“这是另一位草书大家怀素的作品,怀素可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大家,和张旭齐名,因此这幅字要比林散之那幅还要珍贵啊。”

  袁天南冷冷地笑了笑,说道:“邓老板真会唬人,你以为我年轻什么都不懂是不是?”

  邓老板连忙说道:“没有没有,我怎么敢呢,我只不过是实话实说……”

  袁天南打断他的话问:“既然你说是怀素的作品,那请问这幅作品叫什么?”

  邓老板的眼睛闪过一丝慌乱,说道:“……这……很简单啊,这是怀素大师最著名的……”

  “哈哈哈哈!”袁天南忽然大笑起来。

  邓老板被这家伙笑得感觉没有面子,有些不高兴地问道:“你笑什么?”

  袁天南笑道:“我笑什么,看来你真是欺负我年轻啊。怀素的作品的确非常珍贵,他的狂草风格是用笔圆劲有力,使转如环,神采飞动,奔放流畅,一气呵成。他的草书艺术成就可谓登峰造极,水平己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但是反观这幅书法作品,和怀素的书写风格截然不同,满满的都是棱角分明的北魏书体,纵观古今草书名家,具有此等风格者,非民国时期的草书大家于右任莫属,于老对北魏的碑文十分推崇,毕其一生都在潜心研究这种书体,从而他的书法风格独具北魏碑文特点,面前的这幅作品分明是于老书写总共43篇中的其中一篇,你却说成是唐代草圣怀素的,实在令人笑掉大牙,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