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神算 第四卷_289 神秘的假画
作者:勃勃的小说      更新:2018-11-17

  慕容明楼看着袁天南说道:“你的事情我大体上知道,苗正刚书记也和我提起过你,他甚至说想把你调到省里工作,却被你拒绝了,这一点我十分欣赏。”

  慕容可依问道:“那要是他当时答应了,您是不是就不答应我们的事了呢,嘿嘿。”

  慕容明楼说道:“是的,这就是差距,关系到一个人的修养和见识,你明白吗?”

  慕容可依转头对袁天南说:“幸好你不答应苗书记。”

  袁天南笑了笑不说话,这种不显山不露水、不骄不躁的脾气,很对慕容明楼的脾气,让他对这个未来女婿更加满意。

  而袁天南这时候才利用搜索系统仔细查看慕容明楼,这一看,更是让他惊得差点灵魂出窍!

  在吃午饭的时候,袁天南敬了慕容明楼一杯,这是第一次有人在家里陪自己喝酒,慕容明楼感觉很奇异,也很喜欢,就算谈一点政治话题也有人陪,不像之前只是面对三母女,很难找到共同的话题,因此,慕容明楼特地喝多了几杯,直到夫人荣雅诗劝了好几次才放下酒杯。

  吃过饭,大家再次来到客厅,慕容明楼对袁天南说道:“天南,你帮助依依买到齐白石的作为她们姐妹送给我做生日礼物,我非常开心,而你让可依拿回来的柴窑瓷器,更是令我大开眼界,没想到你对文物鉴定如此精通,到底是怎么学的?”

  袁天南无奈,只好编一个善意的谎言,笑道:“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就觉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要想了解我们五千年文明,唯一的途径就是从文物方面着手,因此,我很喜欢看介绍各种文物的书籍,其中的鉴定方法让我体会很深,慢慢的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鉴定方法,但是我又因为没有钱去买这些东西,总结出来的方法也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直到参加工作,才有了接触这些东西的机会。”

  “多好的孩子啊”,荣雅诗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赞美之词发自内心脱口而出:“能够像你这样勤奋钻研的年轻人可不多。”

  慕容依依笑道:“爸您还不知道,前几天天南在古雅古玩市场还捡了一个好大好大的大漏哦,嘿嘿。”

  慕容明楼和小女慕容可依闻言大惊,慕容可依转头看着袁天南问道:“天南,是不是真的?”

  袁天南笑着点点头说道:“是真的,还顺便买了一幅假画,呵呵。”

  慕容明楼失去了平时的淡定,问道:“那你现在把东西放哪里了?”

  袁天南说道:“我捡到这个大漏之后,依依姐提议去银行开一个保险箱,我觉得这个主意非常好,就把东西放银行了。如果您想看,我去银行拿出来。”

  慕容明楼笑道:“我的确很想看。”

  慕容可依说道:“这好办,天南在家里陪爸聊天,我和姐去拿。”

  慕容依依说:“好,因为他身份敏感,因此是用我的名义开的户,我们走吧。”

  慕容可依很开心,拉着姐姐说:“走,我们很快回来。”

  临走前,袁天南特地叮嘱她们一定要把那幅假画也拿回来。

  等姐妹俩回来,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纹镂空内青花转心套瓶摆上了慕容明楼的书桌,慕容明楼顿时失态,戴起手套一边转动一边惊叹:“太神奇了,太漂亮了,这个传说中的国宝居然还有第二个,我的天……”

  慕容可依因为对这个国宝不了解,拉着袁天南说道:“天南,你快和我说说,这个瓶子为什么让爸爸如此着迷。”

  袁天南就把之前和慕容依依、韩大明、戴夏波说过的故事再说一遍,听完后,不只是慕容可依开心得雀跃,慕容明楼红光满面,荣雅诗更是惊叹道:“5.5亿,我的天,这得多少钱了啊。”

  慕容明楼说道:“5.5亿那是七八年前的价格,现在如果说再翻一番估计没有人反对。”

  “这……”

  大家顿时目瞪口呆,慕容依依呐呐说道:“这个东西竟然值十几亿,那天南你……你也发得太快了啊。”

  袁天南笑道:“哈哈,这是她的价值而已,我不卖她还不是一分钱没有。”

  慕容明楼说道:“话不能这么说,你拥有这个东西,只要一天不卖,那她就是你的传家之宝,不管传到哪一代,她都能够镇住家族的财富,哪怕其他财富瞬间化为乌有,这个东西也能够让家族再次兴旺发达起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她的作用就不是十几亿能够衡量的了。”

  慕容明楼说得没错,一个镇宅之宝,她的作用就是能够保护家族兴旺发达下去,不是说非要将她卖掉,在紧急要用钱的时候,只需将她拿出来抵押就能够贷到一大笔钱,有钱要做什么都容易,因此,家有一宝、十代不愁这句话就是这个道理,前提是家里不能出现败家子。

  慕容可依开心得小脸变成了一朵牡丹花,抱着袁天南的手臂笑道:“这么说,咱们家以后就有传家宝了哦,嘻嘻。”

  慕容依依笑道:“你们家的传家宝还不止一件,那个柴窑瓷器比这个瓶子还要珍贵,天哪,只是这两件东西,就足以傲视天下的大收藏家了。”

  慕容可依很是仰慕地看着袁天南,由衷说道:“天南,你好厉害哦。”

  慕容依依有些吃醋了:“哎哟,看你给崇拜的,爸妈还在这呢,不知羞。”

  荣雅诗笑道:“看到他们恩爱是件高兴的事,依依你也要努力,看看什么时候也给我们带回来一个优秀的男朋友。”

  “哎呀妈……”慕容依依小脸羞红,忍不住看了一眼袁天南,然后说:“我才不要找男朋友。”

  慕容依依带着丝丝深情和幽怨的目光,刺得袁天南心里一跳,连忙说道:“其实那幅假画,大家也可以看看的,呵呵。”

  慕容可依问道:“假画有什么好看的?”

  慕容明楼却说:“你的意思是这幅假画还另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