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神算 第四卷_319 名家收藏的赝品
作者:勃勃的小说      更新:2018-11-17

  “谦虚是好事”,钱乐笑着告诫道:“但是别谦虚过头,否则就是骄傲了。”

  袁天南只能苦笑:“我说不过您,呵呵。”

  钱乐想了想就问道:“袁先生……”

  袁天南马上说:“钱老,在您的面前我不敢当先生二字,您还是叫我小袁吧。”

  钱乐笑道:“好好好,难得你这么随和。小袁,你想不想看看我的藏品?”

  袁天南看看四周,然后问:“您的意思是……看得见的这些只是您藏品的小部分?”

  钱乐捋着白胡子笑道:“呵呵当然,走吧。”

  说完,钱乐走到书柜前,把几本厚厚的书籍拿出来,然后伸手进去暗格里面板了一下,只听得“咔咔咔”的声音传来,面前的大书柜居然开始转动起来!

  很快,书柜转动九十度,里面就出现了一扇铁门,钱乐在铁门的一个数字键盘上输入一串密码,铁门打开,钱乐回头对惊愕的袁天南笑道:“来吧小袁。”

  “哇塞,钱老您真是让我开眼界了。”

  袁天南本来就想在新买的别墅的地下室建一个藏宝的密室,倒是从这里得到了灵感。

  袁天南跟着钱乐走进门,只见里面是一间足足五十平米的密室,里面摆放着三排博古架,博古架上的每一格都摆着一件古董。

  这些古董是分门别类摆放的,瓷器、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佛像等等,应有尽有,说是一个藏宝室或者博物馆毫不为过。

  袁天南惊叹连连,一件一件看过去,说道:“钱老,您的藏品比我想象中多得多,也珍贵得多,佩服啊。”

  钱乐笑道:“要是别人说这话我还有些骄傲,但是你说出来我却没有这种感觉,其实说起来,藏品不在多,而在精,我这么多东西,虽然有些挺值钱,但是在你的眼里恐怕和破铜烂铁没什么区别,呵呵。”

  袁天南笑道:“您过誉了,我也就是运气好得到一个碗而已。”

  钱乐鄙视地说道:“和我还装,你的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纹镂空内青花转心套瓶呢,你的龙石种、玻璃种翡翠呢,干嘛不说,还想瞒着我是不是?”

  袁天南佩服地看着钱乐,摇摇头叹息道:“韩大明和戴夏波还是说话不算数啊。”

  钱乐笑道:“你冤枉他们了,我其实认识他们两个,他们只是告诉我而已,并没有告诉其他人。”

  袁天南点点头,钱乐感慨地说道:“你的这些东西随便拿出一样来,我的这些东西都会黯然失色,说实话小袁,你是我见过、听过的最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你的前途无可估量!”

  袁天南刚想谦虚两句,钱乐却转移了话题,指着面前的一个瓷器问道:“小袁,你知道这个瓷器的来历吗?”

  袁天南走近来仔细观看,只见这个瓷器的造型和现代的花瓶极为相似,瓶身是梅花图案装饰,于是说道:“这个瓷器撇口、细颈、垂腹、圈足,以变化柔和的弧线为轮廓线的瓶类。其造型上的独特之处是颈较细,颈部中央微微收束,颈部向下逐渐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腹,曲线变化圆缓;圈足相对较大。这种瓶的造型定型于宋代,历经宋、元、明、清、民国直至现代,成为我国瓷器造型中的一种典型器物。她叫玉壶春瓶,明朝永乐年间的青花瓷,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

  钱乐定定地看着袁天南,过了好一会才说道:“小袁,你真是天才。再来看看这个怎么样?”

  说着就到了博古架旁边的一个独立的高脚凳前,只见高脚凳上面摆放着一个青花瓷梅瓶,瓶身画有两个人物,前面一个穿着官服骑着马,后面那个是随从,挑着担子,这个梅瓶看起来古朴凝重,很像是个老东西。

  钱乐指着梅瓶对袁天南笑道:“小袁,你来说说这个梅瓶的来历怎么样?”

  袁天南点点头笑道:“好的”

  这个梅瓶足足四十公分高,和传说中的明青花梅瓶一模一样。

  袁天南专心致志地观看这个梅瓶,看着看着,忽然脸色大变,看着钱乐说道:“不会吧?这…这不可能啊!”

  钱乐看到袁天南这个模样,意味深长地笑着问道:“小袁,什么不可能?”

  袁天南眼神飘忽,很尴尬地笑道:“这个……这个我不大好意思说,呵呵。”

  钱乐笑道:“小袁,你看出了什么就大胆的说出来,我知道你看出了一些东西,说出来吧,不要觉得难为情。”

  袁天南看着钱乐鼓励的目光,犹豫了一下,说道:“那我就说了哦,如果说得不对还请您谅解。”

  钱乐说道:“说吧,就算说错也没事,咱们可以一起探讨学习嘛是不是?”

  袁天南咬咬牙就说道:“这是个…是个…赝…品!”

  此话一出,连袁天南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确实,一个收藏名家怎么可能收藏一个赝品,其他人有可能,但钱乐绝不可能,因为他不只是收藏家这么简单,还是故宫博物院特聘的顾问,如果说连钱乐都被打眼,那还不令人笑掉大牙吗?

  袁天南虽然觉得不好意思,但是钱乐却没有什么吃惊,老神在在地问道:“你能说详细点吗?”

  袁天南想想既然说出来了,那就说明白吧,因此后面说的话就流利了:“嗯,这是现代高仿的明宣德青花梅瓶,仿制时间是九十年代!”

  听到袁天南说得这么详细,钱乐突然大笑起来:“哈哈哈,好,小袁好样的,哈哈哈!”

  袁天南见状,大为不解,问道:“钱老,您这么好笑到底是啥意思?”

  钱乐笑道:“这个的确是九十年代的高仿,你说得丝毫不差,我就是因为知道它是现代高仿才买回来的,你不知道,这个梅瓶可骗倒不少的名家啊,哈哈哈!”

  袁天南虽然知道知道钱乐买赝品的用意,但是不能表现得太聪明,如果脱口而出说出来,钱乐一定更加吃惊,还是低调点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