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神算 第五卷_355 坐金交椅望龙门
作者:勃勃的小说      更新:2018-11-17

  廖文光开始保证:“我会在明天将自己的检讨书送到领导的手上,保证以后不再犯这么严重低级的错误。”

  袁天南说道:“检讨得很深刻嘛,不过检讨可以留到明天,现在先说说接下来怎么办?”

  廖文光说道:“事情要解决也很简单,只要郑大发把钱还给我们,我就取消这份承包协议,最多今后再请风水先生在我们村的山上找一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袁天南点头赞许:“嗯,这才是解决之道,如果红花村的大多数人不同意,就算我支持你们在这里安葬,也难保今后不被红花村的人破坏,到那时候,你们两个村的仇恨将无法化解,廖村长能够想得这么长远非常好。”

  郑泰看到廖文光率先检讨得到表扬,感到自己落了下风,急忙说道:“领导,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明天我也给您送一份检讨。”

  袁天南说道:“检讨送给我没用,你们必须要在全镇领导干部会议上宣读,从自身找问题,给所有领导干部起到警示作用,这才是你们写检讨的实质意义,明白吗?”

  “是是是,领导说得对。”

  二人连连称是,看到袁天南脸色缓和,都在心里舒了一口气。

  袁天南想了想,看着廖文光问道:“廖村长,你说是请风水先生看了十多天才选中这块地,这个风水先生是谁呀?”

  廖文光一怔,想了想就说:“他叫玄真居士。”

  我靠,袁天南忍不住暗叹,这老头真是阴魂不散啊。

  袁天南问道:“哦,他还在村里吗?”

  廖文光说道:“在,本来是定在今天下午安葬的,我们先来挖好坑,下午准备好祭品他才一起来。”

  袁天南说道:“既然这样,你马上打电话回去,叫人通知他立刻到这来一趟,就说是领导想见他。”

  廖文光不知道袁天南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只好拿出手机打回去。

  袁天南接过郑泰给的烟,点燃后站起来看着远方,温小玲就走过来问道:“袁镇长,这件事处理得很漂亮啊,你有什么感想。”说完,就将话筒递到袁天南的面前。

  袁天南说道:“事情虽然处理完了,但是也让我认识到,在农村还存在着很多潜在的矛盾,而要解决这些突发的矛盾,最需要的就是一些理智、懂法的村干部。从这件事情上来看,我们大多数的村干部根本就不懂法,这是最大的短板,所以说,普法宣传要加大力度,而基层干部都必须懂法,我现在有一个构想。”

  温小玲兴趣大增,急忙问:“什么构想?”

  袁天南说:“就是要委托政法系统的干部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集中村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定出一个期限来,只要在期限内通过最基本的法律知识考核才能任职,如果不这样做,像刚才这么危险的事件,以后还有可能发生。”

  温小玲眼睛一转,说道:“袁镇长这个想法非常符合依法治国理念啊,这是您的构想还是从哪里学来的?”

  袁天南笑道:“当然是自己想出来的,这样的规定还没有先例,要实施起来还需要上级的批准。”

  而廖文光和郑泰听后,都不禁互相看一眼对方,心里有些忐忑不安起来,难道说,因为这件事,自己的村长职位要被撸了么?

  说话间,只见几个年轻人陪着一个鲁一发这老头快速赶来,因为走得太急,这老头气喘吁吁十分辛苦。

  好不容易来到,袁天南盯着玄真居士说道:“鲁先生,咱们又见面了啊。”

  玄真居士貌似一点都不意外,用纸巾抹了一把汗,笑道:“袁镇长,您好啊,呵呵。”

  袁天南问道:“我听廖村长说,这块地是你看中的?”

  鲁一发很是得意地说道:“是的,难道袁镇长也懂风水?”

  袁天南说道:“看过一些这方面的书。”

  鲁一发对这点毫不怀疑,一般会算命的人,对风水还是有些研究的。

  问道:“那请问袁镇长,您对这个地方怎么看?”

  袁天南说道:“我想先听听你的高见。”

  鲁一发也不客气,因为看到还有摄像机在拍摄,知道这是自己露脸的好机会,指点江山般神气十足地说道:“这是一个金交椅的风水局,这里是座位,左右两边的这两座山就是金交椅的两个扶手,而面对最远处的两座山之间的山口就是龙门,想想看,坐在金交椅上看龙门,我敢说,只要廖氏家族的祖先葬在这里,每一代都会出大把的人才,甚至不乏鱼跃龙门的大官,这么好的风水局到哪里去找,哈哈哈。”

  袁天南看到连郑泰的眼睛发亮,心知这个家伙也心动了,于是叹口气说道:“鲁先生不亏是大师啊,这番高论不管谁听了都会怦然心动的,何况是忽悠一大帮农民大叔。”

  鲁一发不乐意了:“袁镇长,您怎么说我是忽悠呢,难道我说得没有道理吗?”

  袁天南说道:“你说是金交椅望龙门的风水局,倒不如说是土匪窝里看贼人更加贴切,鲁先生,要不要听听我的见解?”

  鲁一发气得脸都绿了,但是他知道在这里可不是自己撒野的地方,只能强忍怒气说道:“愿闻其详。”

  袁天南指指两边伸出来的两座山说道:“你说这两座山是金交椅的扶手,试问你什么时候见过扶手比靠背还高的椅子?”

  随着袁天南的指点,摄像师很配合地把镜头将左右两座山和本身站着的这座山做了一个对比,的确,最矮的就是目前站着的这座山。

  “……”

  鲁一发扯着胡子冥思苦想,暂时还没想到应对的语言。

  袁天南继续说道:“因此,说是金交椅的风水局是不成立的,我说的是土匪窝是不是更像,以前的土匪窝不都是缩在地势环抱、易守难攻的地方吗?”

  廖文光听后不由自主的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