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明朝当仙人 一百五十章 挖矿
作者:夹上一支烟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听了吴立的选择,叶剑诗便掏出了一块玉简递给我吴立道:“王道友,此玉简之内便是十步杀一人绝杀秘术,王道友现下便可抄录一份。然后道友便随我回西昆仑,采集那西方庚金炼制一柄庚金剑。道友这一次真正是幸运无比,要知道这门法术却是比剑遁之术珍贵不少。这法术分两个部分,一部分便是运用法力之秘法,将法力一瞬间爆发放出飞剑,一击毙敌。这门法术在筑基境界之前威力虽大,但却还不能把这门法术威力发挥到极限。到了筑基境界之后,便能修炼这秘术的另一部分。另一部分乃是祭炼飞剑的法门,祭炼的飞剑唤作裂神剑,这门法术只有配合裂神剑使用威力才能发挥到极致。这裂神剑中炼有阵法,能够割裂修真者的神识,这才是这门法术真正厉害的地方。”

  吴立笑道:“那王某却是占了道友便宜了。先前王某也非有意推脱,实在是修炼到了紧要关头,等闲抽不开身。”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正所谓最难还的便是人情债,王道友若是无偿相助,只怕叶某倒却是不敢相邀。”

  “哈哈,叶道友快人快语,王某也定当鼎力相助。”

  二人说着话一路便向昆仑山行去,叶剑诗剑遁要比吴立快上不少,便用剑光带了吴立一程,不消几日便来到了西昆仑之中。到了洞府之中,二人歇息了下来,吴立放眼看去,这洞府简陋无比,重于洞而轻于府,整个便是在石壁之上开凿出来的一个简单的石穴,里面简简单单几张石桌石椅,一张石床,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鼎炉,更无他物。

  二人歇息了片刻,吴立笑道:“叶道友居所当真是应了一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倒是有一派世外高人的风范。”

  “道友取笑了。我御剑宗一心只问剑道,身外之物倒是不太看重。我御剑宗修炼也和他派不同,修炼之时从不假借外物,我这鼎炉只是当年用来炼制庚金剑,连丹药也不曾炼上一炉,只凭一颗坚如磐石之心来证那无上大道。”

  吴立不以为然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长生大道有十万八千条,丹药法宝只要运用得当,也未必不是一大助力,道友何必如此不知变通。”

  “奇技淫巧不足取,我以我身证长生。我劝王道友修炼之时也不要多依赖丹药法宝,只凭自身大智慧、大毅力修炼,刚开始虽然可能不如他人迅速,但往后却是厚积薄发,一日千里。”

  吴立点头称是,心中却不以为然,只是不想与叶剑诗争辩。长生之途何其的艰难,一步步的走上去,筑基、金丹、元婴,哪一个坎壑不是千难万难,万里挑一,亿里挑一,哪有时间来这么磨磨蹭蹭。这就和后世一样,有了电风扇,还非要用扇子,那不是自讨苦吃么。只不过各有各的道,长生大道十万八千条,只要走得通便是康庄大道。

  叶剑诗一心只凭自身修炼求的长生固然是心智坚定,有大毅力。但服丹药,炼法宝也是正途。若是用着丹药法宝,心中却是想着如此便依赖外物,想要摆脱,这样畏首畏尾才是心智不坚,难成大器。

  “好了,王道友,我看咱们法力也恢复的差不多了,我这便带道友到我西昆仑庚金矿脉采集上一些庚金来炼制庚金剑。”

  吴立听了也是站起身来,跟着叶剑诗便出了洞府。吴立跟着叶剑诗来到一处峡谷之中,往里走去,越走越窄,到了最后,抬头看去,只见一线蓝天。走了有一炷香的功夫,叶剑诗停了下来,回头道:“就是这里了。”说着从旁边石壁之上抠下了一块拳头大的石块递给吴立道:“王道友请看,这是块之中的白金之色便是庚金矿了。”

  吴立凝神看去,果然见这拳头大小的石块上有一点白金之色的芝麻大小微粒:“这便是那庚金么,这也太少了点,若要炼制一柄飞剑,不知要多少的矿石。”

  “这矿石之中的白点还不能用来炼制飞剑。这矿石采下来之后要先打碎成粉末,庚金矿粒坚硬无比,却不会被打碎。再用细细的筛子将这矿尘筛去,留下这庚金矿粒。这矿粒中还有不少杂质,还需进行提炼,最后提炼出来的庚金只有这矿粒的十之其一。”

  “那还等什么,我们赶紧找民夫来挖矿提炼呐。”

  叶剑诗侧头看了看吴立道:“之前我炼制飞剑,从头到尾,都是我一人来操办,从不曾假借他人之手。而且这庚金矿脉宝贵无比,我御剑门本就没有豢养凡人,哪里又有可靠之人来帮你采矿。”

  “我滴个天呐。你这不是自找苦吃吗,这些事情交给其他人去做,那不是省下了很多的时间,这些时间用来打坐修炼岂不是好。”

  “行止坐卧,吃饭喝水,哪一件是无用之事,每一件事情都值得用性命去慢慢体味,每做一件事情都是性命的修炼。你们只知道炼丹炼器,却不知道炼心炼性,殊不知这么一来只怕是丢了西瓜去捡芝麻。”

  “行了行了,”吴立头疼道:“你走你的道,我过我的桥,咱们谁也不影响谁。这种情形,只怕除了我自己动手,也没有他法。你也别闲着,也动动手帮忙,权当炼心炼性便是。”

  叶剑诗也不理会吴立,放出飞剑在石壁之上一划,一块磨盘大小的矿石便掉了下来,又见飞剑上下翻飞,那磨盘大小的矿石纷纷碎裂成拳头大小。

  吴立大袖一挥,这些矿石便消失不见,俱都装入了锦囊之中。

  “哦,王道友竟然有这空间宝物,如此那便方便多了。”只见那飞剑便似一条游龙一般在石壁上上下穿梭,那矿石便像是雨点一般的落了下来。吴立一一将这些矿石收入了锦囊之中,过了有一炷香的功夫便将锦囊装满。

  吴立跟着叶剑诗在峡谷中左穿右绕,来到了一片空地之中,只见这空地当中有一个巨大的石臼,那石臼上是一个硕大的铁锤,这铁锤上装着两人合抱粗细的木柄,木柄当中钻了个碗口粗细的眼洞,洞中穿过一根铁棍,下面有个支架将这铁棍两头固定在地面之上。那木柄的尾部装着一根粗如儿臂的铁索,绕在一个固定在地面上的滑轮之上。

  叶剑诗走到那铁索之前,弯腰捡起了铁索用力一拉,只听“吱呀”一声,酸入牙髓,再看卡铁锤已经从石臼上被抬了起来。

  “快把那矿石放一些到石臼中去。”

  吴立依言用矿石将这石臼装了一小半。只见那叶剑诗便像是拉纤一般,双手交叉用力,那铁锤“哐当哐当”不住的砸在石臼上面。

  “王道友,那角落里面有一把铁铲,你取了过来,将这矿石翻炒翻炒。”过了一顿饭的功夫叶剑诗开口道。

  吴立依言取过了一把簸箕大小的铁铲,来到石臼前一看,那上面的矿石已经被舂成了核桃般大小。吴立用铁铲炒了几把,将那下面未舂碎的矿石翻炒到上面来。二人一搭一档,花了有一个时辰的功夫,终于是把那半石臼的矿石舂成了粉末。

  吴立又从洞角取过了一个一丈见方的巨大筛子,举起了石臼,将石臼中的粉末倒进了筛子当中,然后又往石臼中倒入了半下的碎矿石,让叶剑诗又不停的舂起来。吴立自己双手端起了筛子筛动起来。只见白色的粉末不断的从筛子下面掉落下来,足足筛了有半个时辰,就看那筛子底上留下了一些芝麻大小的白金颗粒,吴立将筛子斜了过来轻轻抖动,将那芝麻大小的颗粒聚到了一起。看着那聚在一起的更紧矿粒,吴立心中苦笑不已,二人忙活了半天,最后收获的庚金矿粒连一把都是抓不满。

  在这峡谷之中,二人一呆便是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是采到了一口袋的庚金矿粒。吴立心中早就是不耐烦,叶剑诗却是不急不躁,仿佛便像是第一天到来一般。二人回到了洞府之中,叶剑诗取了一些庚金矿粒倒入丹炉当中便开始烧炼起来。

  “王道友若是有丹炉,不妨也烧炼便是。这庚金矿粒的烧炼之法我早就告诉你,反正这矿粒也是烧炼不坏,你炼出来的庚金即便是还不合用,我再过过炉便是,倒也能省却不少的时间。”

  吴立闻言取出了丹炉,倒入矿粒,催动三味真火便烧炼起来,只见这丹炉之中白光闪动,不过小半天的功夫,吴立听了三味真火,催动玄冰寒气把丹炉温度降下来之后,将炉子打开过来,只见那丹炉之中浮动这一粒弹丸大小的白色珠子,珠子上金光闪动。叶剑诗一看,去过那庚金珠子一看,冰冷的面皮之上也不禁有了一丝波动:“王道友难不成之前烧炼过这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