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四、鬼子基地
作者:城市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那些和尚看到南方人来了,纷纷打招呼,似乎这个人名叫吴哲,看似年轻,却颇得威望。至于胡发一就有点畏畏缩缩了,跟在吴哲后面,好像走狗一样。吴哲拍拍胡发一的肩膀说道:“这次多谢九叔找到了这么大的买卖。”

  胡发一咧开嘴,讨好似地说道:“侄子,看在这次的份上,就对家里的老人多说几句我的好话,让我回去吧。”

  胡发一满面风尘,之前一起的时候,隐隐听说他是因为坏了家里什么事情,而被赶出来的,甚至连姓都不被允许使用,不得不将原本的“吴”改成了相近的“胡”姓。

  吴哲笑道:“九叔,绝对没有问题。我们吴家做了这么多年的土夫子,最看中有本事的人了。”

  我听说南方有一些盗墓世家,在清末民初的时候,乘着乱世,大肆盗伐,发了大财,积累财富成为一霸。解放以后,虽然这些土鳖们被定性为反封建迷信的体力劳动者,但是盗墓毕竟是违法了,风光不再,聪明的马上隐匿起来,躲直到现在,借着以前的人脉,勾结海外文物贩子,招募了一帮亡命之徒,再度崛起。

  那吴哲又面对京郊农民,说道:“大伯,这里的地面你最熟悉,也是你告诉我们这里的情况的,不妨再多说一点。”

  那农民咧开嘴干笑道:“这个……”

  吴哲也没有多说,径直从口袋里面掏出一大把钞票,数也不数就塞到了他的手里,笑道:“一点小意思,不必客气。”

  那农民眼睛大亮,眉开眼笑,他看似木讷,此刻却显得相当精明。一些考古、盗墓的发掘,往往是通过周边乡民的传说得知线索的。作为当地居民,他对于这边的情况定然非常熟悉,报告政府根本没钱拿,所以干脆找到了一群土鳖卖钱,也不知道一个农民怎么能够联络到胡发一的。他知道底价不能一开始就露出来,所以一直等到现在才揭开,卖个好价钱。中国农民其实一点也不愚蠢,而且非常会算计,但是却非常愚昧,岂不知这些地下的宝贝,落在盗墓贼手里会有什么下场。

  那农民就说了起来,一口京腔,没有城里的痞子气息,甚为质朴:“老底里就相传,这座山里埋着不一样的东西。元朝的时候,那忽必烈皇帝,专门到这里看风水,看中了这里山清水秀,就立下了几座庙宇。其实,这些庙宇都是掩饰,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掩盖山里面埋着的东西,据说里面埋着的是元朝的秘密,得知了这个秘密,就能够称霸天下。为了以防万一,还派了御林军驻扎在这里,不是我吹牛,我们村里的人,就是当年御林军的后裔。后来到了抗战的时候,日本鬼子也来到了这里,把周边村子里的人赶出去,也在这里悄悄地动手动脚。他们瞒不过我们的,我们毕竟在这里土生土长。后来听说鬼子们差点找到了元朝的秘密,可惜被游击队给炸了,功亏一篑。等仗打完了,这里就静了下来。村里老人说,老祖宗的东西不要动,我们就没有没有打搅老山里面。”

  农民的大致意思就是说,这里肯定有值钱的宝贝,保不准就是元朝什么的坟墓。但是我却相当怀疑,虽说民间传说极有可能成为考古、盗墓的线索,但是必须在确凿的证据上才可发掘,否则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居然挖出来的是一窝冬眠的蛇,那可就亏大了。

  而看吴哲这副架势,带来了几十个人手,各种器械一应俱全,甚至还不惜大费周折,叫人扮演和尚,避免引起怀疑,好像他就确定这里埋藏着什么宝贝。

  吴哲点点头,和蔼地朝农民点点头说道:“这次多谢你了,若是还有什么知晓的,记得下次告诉我们。”

  说完,又看也没看,抓了一叠钱塞进农民的手里。那农民乐得眼睛发光,脑袋如舂米一样点头,屁颠屁颠地离开。等农民走了之后,吴哲和胡发一也相继进入了寺庙里面,外面只守着两个假和尚,手中握着木棒,身上百衲衣的腰间鼓鼓的,说不定握着什么家么。

  我摸摸脑袋,想混进去有点难度,就悄悄地绕了过去,绕到大通寺的另一边,看围墙不是很高,伸手攀住墙壁,爬了上去,里面只有一个和尚,蹲在地上收拾一堆绳子。

  我一跃而下,乘那和尚没有注意,捡起一块砖头就敲在他的后脑壳上,和尚哼也不哼就翻倒。

  我将和尚翻身过来,见他满面横肉,相貌的凶悍不在我之下,顿时心念一动,就把和尚拖到旁边的角落里,手脚一起动,扒下了百衲衣,穿在自己身上。不过我们两人身材毕竟相差巨大,穿了这玩意,真感觉被麻布裹起来一样,紧绷绷的。

  然后我习惯地摸摸下巴,忽然愣住,衣服可以骗人,但是我满面的大胡子,可是非常醒目。我急忙在和尚身上摸索,找出一把匕首,就忍痛把胡子给割掉,一旦没有了胡子,就好像另外一个人似的。至于头发,我本来就是平头,而那些和尚做得也业余,头发都是马马虎虎地剃光,我可以勉强混淆过去。

  随后我在泥地上摸了一把,将脸蛋涂黑,心想打入敌人的深处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了。至于地上那个家伙,我就割了一段绳子,将他牢牢捆住,塞在隐蔽的地方,不去理会了。

  我藏好匕首,抱起绳子走进庙里面,由于怕人认出,所以抱着绳子,将脸面靠在上面,眼睛警惕地打量四周,唯恐被人看破。我不知道往哪边走,寺庙里面灯火通明,一群人忙忙碌碌地来回穿梭,我索性就顺着他们往来的方向过去,忽然有人喝道:“喂,怎么绳子现在才拿过来。快点!”

  我一愣,随之却松了一口气,他直接喊我为“喂”,却不叫名字或者外号,恐怕根本不认识我所假扮的。仔细一想也是,一般盗墓挖掘,五六个人已经算大团伙了,这次一口气来了几十号人,估计多半是初次聚集,不相识也很正常。

  我唯唯诺诺,随着那个和尚走过去。这和尚也有趣,身上的百衲衣不知道怎么回事是绿的,一个绿油油的和尚,嘿嘿!

  绿和尚带我来到寺庙后面靠山的地方,此刻灯火通明,这帮土鳖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探照灯,照得宛如白昼。我稍微瞄了一下,在那山脚下,有一道巨大的裂缝,大地连卡车都可以开进去。而山脚之前的平地上,原本丛生的杂草,被人踩得一塌糊涂,竟然出现一条小路,显示了这里起码有几十年无人来过。

  我们一起进入了裂缝,平地与裂缝之间有一点坡度,所以要循着台阶走下去。台阶是几块石板拼起来的,有一定的年份,估计以前裂缝里面肯定不止一个人来过。

  甫一进去,就感觉凉飕飕的。我四下里张望了一下,里面是个规模不小的山洞,这帮土鳖照例没忘在山洞里面也安装了电灯,一条电线铺设进来,沿途不时有一个个小灯泡亮着。不过山洞实在太空旷了,小灯泡只能照着周围几米远的地方,稍微深一点就不行了。

  里面没有人,不知道绿和尚带我来干嘛?难道发现了我的身份,要杀人灭口?我心机一闪,暗暗握住匕首。

  走了百多米深,前面有一个巨大的人影,越来越近,我吃了一惊,里面还有什么怪物不成。不过那绿和尚一点也不怕,我就小心翼翼地跟随着,走近一看才哑然,原来山洞里面,还竖着一尊佛像,是卧佛。那佛像甚是巨大,横卧着脑袋还有五六米高,那身子起码有一百米长了。

  佛像年久失修,身上的金漆一块块地掉了下来,露出里面的材料,看似粘土。用粘土制造这么大的佛像也不稀奇,只是耗费一点人工和时间而已。

  绿和尚是个冒牌货,自然不信佛,直接带着我绕过佛像。看佛像墙面,扔着不少香烛残骸以及烧火过的痕迹,早年这里一定香火旺盛。

  绕过佛像,我们来到了背后,这时我才大吃一惊。佛像的后背老早被挖了一个大洞,由于佛像巨大,挖开了这个大洞,佛像里面的空间简直有一个房间那么大。在佛像里面,居然用水泥筑着一排阶梯,还有铁质的扶手,通往地下。

  原来如此,恐怕佛像造得这么巨大,原本就是为了掩人耳目,是为了掩饰下面的这个密道。铁制的扶手上面锈迹斑斑,年份久远,估计是之前来到过这里的日本鬼子修筑的。

  绿和尚带着我走下阶梯,和地面上相似,在阶梯的扶手上也被缠了一排电线,灯泡闪亮。其实在密道的上头,有一排以前日本鬼子安装好的电灯泡,年久失修,已经不能用了,所以才重新布置了一排电灯。看这个架势,这帮土鳖铁了心打算在这里大干一场了。一般情况下,土鳖盗墓,使用的都是手电筒,能有矿工灯使用就已经不错了。吴哲那个家伙,他到底想在这里干什么呢?

  我暗自揣测,那乡里老农牛皮吹得震天价响,内容却不是全,什么元朝的秘密,都太虚了,这里也不可能是元朝皇帝的陵墓。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殡葬风俗与汉人不同,陵墓都是秘密修建,完工以后杀死工匠,并在陵墓上头踏平土地,毫无踪迹,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个元朝皇帝的陵墓。这里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日本鬼子的秘密基地,这种东西在抗战的时候多了,七三一部队等等,都是这号玩意,不过传说倒是留下不少,什么山下奉文在菲律宾的宝藏、上海有鬼子妄图反攻倒算的秘密军火库等等,莫非那吴哲就是图里面日本鬼子遗留的宝贝?

  走下阶梯几步,便是一条数人宽的甬道,对面不远处却是一堵墙壁,探出一个瞭望孔,若要继续往前,必须绕过去走旁边的路。以我当年入伍后得到的军事经验,知道这是一个防御工事,瞭望孔可以把机枪伸出来,一旦外敌入侵,即使突破上面的防御,在这里也极难通过。

  绿和尚带着我绕过了工事,我好奇地从后面瞟了一眼。这种工事是防前不放后,后面因为有人支持,所以是门户大开。我一看就不禁呆住,因为我居然看到了,在工事里面士兵居然还在,只是如今化作了一具白骨。

  这具白骨身上的衣服还没有完全腐化,一眼就能辨认出那是日本鬼子的黄皮军装。白骨趴在工事上,身下还压着一把生锈腐化的机枪,他是中弹身亡的,伤口集中在尸骨左侧的脑袋和颈口上。

  伤口不在前面,也不在后面,居然在侧面?一瞬间我就想通了,恐怕是当年有人从正面进入密道,不知道以什么手段骗过了守卫的鬼子士兵,绕了进来,然后忽然发难,连开数枪,打死了鬼子士兵。偷袭的人枪法很准,打的都是要害部位,鬼子士兵当场身亡。

  我低头看看,果然在脚下还有几个黑乎乎的子弹壳,看口径,似乎是电影中游击队常用的盒子炮,又称驳壳枪,似乎是在这里遭到了游击队的偷袭。

  “喂,看什么看,死人有什么好看的。你们这些菜鸟,也太差劲了。快走。”

  那绿和尚不耐烦地对我催促道。

  我把眼神收回,跟着绿和尚继续往前走。越往前,甬道的开口就越大,最初只能容纳两三个人并排行走的口径,到最后几乎可以容纳一辆卡车通行了,整条甬道是一个喇叭口的形状。

  而越往前走,地上积累的尸骨也越多,这些尸骨已经被前面来的人粗略地整理了一下,放在两侧,方便电线和行人通过。粗粗看了一下未腐化的衣物,居然全部都是日本鬼子,而这些尸骨大部分都没有枪械,显示当年被打死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反抗。游击队偷袭得相当成功,他们快速推进,以盒子炮这些半自动武器的凶猛火力,完全压制了日本鬼子的反抗,甬道的墙面上到处弹痕累累,显示了当年交战的激烈程度。

  再往前走,就听见人声鼎沸,前面不下几十人围聚在一道大铁门之前。铁门把甬道给完全堵住,迫使他们困在这里,这时候看见我们来人,有人欣喜地叫道:“总算来了绳子,可以办事了。”

  我低着头把绳子递给一个人,自己躲在阴暗的地方,四下里打量,忽然看到了王玟琳,倏然一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