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军将军 225明争暗斗3
作者:太湖西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通向外贝加尔和远东南部地区以及蒙古和华夏的门户,通往勒拿河流域的枢纽。作为东西伯利亚重要的文化中心,有多所高等学校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东西伯利亚分部。全城被三条河流分为4个区,安加河右岸为市中心,左岸为工业区,伊尔库特河左岸为水电枢纽区,乌沙柯夫河左岸为重型机械厂区。

  而且市内有东西伯利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大学内包括数家应用物理、石油-煤炭化学合成的科研所。

  作为东西伯利亚的重要文化中心,伊尔库茨克市是东俄罗斯最大的科学中心之一,拥有15个科研院所,还有许多大学和学院,开设260余个专业。工业专家的数量和科学潜力使得缺少科技实力的赵云对伊尔库茨克垂涎三尺。

  罗科索夫斯基占领此地后,“西征总指挥!这城内的东西太多了,怎么办?”一群白俄底层军官兴奋地说道。这些“土鳖”出身的底层军官,以前大多是农民、土匪、囚犯,加入白俄军后又是天天钻山沟,入丛林,被苏俄军队撵的到处跑,哪里见过城里的花花世界。

  攻破城后,白俄军按例杀了所有的苏俄官吏和大批抵抗份子,招收了俘虏,释放了囚犯,并且把官仓和军火库全部抢掠一空,就准备奔向下一个城市。

  可是得到赵云指示的罗科索夫斯基并没有下令离开,他接着对一众军官下令道:“挨家挨户地把城内百姓的粮食全部取走,再把他们都赶到城外,把城墙给炸塌。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参加我们白俄军,我们欢迎!不加入,那就自谋生路去吧!”

  一票白俄军官顿时愣了一下,因为在之前攻克乌兰乌德后,虽然也进行了抢掠,但白俄军为了快速攻克伊尔库茨克市,得顾及到苏俄军队的反应。

  一是没时间,二是城内华人的财产被白俄军高层下令禁止劫掠后,那些苏俄百姓也没有什么私财,所以抢掠他们有些啃鸡肋的感觉。可现在罗科索夫斯基的这道命令,却是把城内的百姓都逼上了绝路。十二月的西伯利亚,城外冰天雪地的,那些百姓又都没有粮食,拖家带口的,又在荒郊野外,附近的苏俄军队还不知道在哪,只要是想生存,那就不得不参加白俄军。

  虽然,罗科索夫斯基知道这招有些卑鄙,但是也十分无奈。

  现在的白俄军最大的优势是有赵云这个“大金主”,在粮草、弹药方面无限量的供应着,可人数确实少了一点,能够战斗的青壮太少,使得白俄军不得不裹挟一些炮灰,甚至是炮灰中的炮灰,来减少自己的损失。

  果然这一招招来了不少骂声,但城里的百姓基本上都参加了白俄军。“挑出一万华夏人,交给了郭富荣这个商队马帮出身的家伙,让他们把我们的后勤搞好,等待帖木儿大人的到来。”罗科索夫斯基骑在马上,一面看着迁徙多过于行军的大队人马,一面吩咐身边的军官,把后勤这块完全交给了郭富荣这个胆小的马帮商人。

  郭富荣说是搞后勤,可这一万华夏人还要看守着伊尔库茨克市内二十万技术人员以及工厂的熟练工人和他们的家眷。

  目前这些百姓留在城内拆卸机械,然后他们将随着押解那些大学教师、科研人员的大军,一起打包搬运回乌兰乌德。

  与此同时,经过赤塔的“杜马”决议,白俄的大本营将离开赤塔这座随时处于远东苏俄军队威胁下的城市,转移到乌兰乌德。

  乌兰乌德原本之前就是远东共和国国都的城市,被苏俄去沙俄化的迁往了赤塔,结果现在又要被迁回原址。当然乌兰乌德距离恰克图和库伦,比赤塔的距离要近得多,也是“杜马”考虑到的重要因素。

  在休整了一天时间以后,12月18日,罗科索夫斯基这位骑兵团长出身的白俄大将,按照万人一队,顺着“远东大动脉”,马不停蹄地向东西伯利亚第一大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进军。力争在苏俄反应过来之前,达到预期战果的最大化。

  西伯利亚打的轰轰烈烈,华夏国内却也不平静。“出十二苏木盆地北行,即见有另一群山环抱之地区,内含小村,即为全国妇孺皆知之红格尔图……”

  红格尔图放在江南,实在是个小村,当地户数不过2百上下,人口不足1千。然而在塞北荒原上来说,这拥有千人的村子也就成了绥东地区的较大村镇。红格尔图它离县城陶林(现察右中旗科布尔)160里,距平地泉(现集宁)180里,东西里把长的街道两侧,有一些商号店铺和手工作坊。街上还有学校和建筑高大的天主教堂。村东面是乌里雅苏台山(蒙古语,意为有杨柳之处);西边是不浪山;北面的乌尼肯特山较大,村南的山岗较小。西南过平滂大道有出名的火山,群众称为炼丹炉。其东西两边皆有路可通,南达集宁、丰镇、大同乃至太原、蓟县,北达土牧尔台、温都尔汗乃至库伦;正西可到陶林、卓资山乃至厚和(现呼市)。往东可达商都、张北、张家口。从地理位置上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按道理这里是应该建立兵站的,不过,在赵云的打击下,外蒙归于华夏,整个外蒙的军队,不是向北以恰克图为中心进行防御苏俄入境,就是向北以乌里雅苏台为中心进行扫荡外蒙的马匪和蒙古叛乱份子。面对华夏的这一面除了赛音山达有两千蒙古骑兵当做机动兵力,护送下商队外,整个外蒙就只有温都尔汗和库伦,拥有重兵了。而华夏这方面,之前11月北洋军一部南下收拾“二五仔”冯玉,一部东进,进入东三省,做着防御日本入境的工作,于是各方都选择性的将此地给忽略了。

  可是某些有心人却琢磨出了些味道,要在此地做点文章了。

  尔巴图是一名不得志的内蒙古王公后裔,主张内蒙古独立或者详细点说是要察哈尔等地区独立。说起察哈尔,很多人都知道那个察哈尔省,不过在清朝时期,它不是一个省,而是叫“张垣特区”。民国二年(1913年),察哈尔改为察哈尔特别区,有6个旗和11个县,即张北、多伦、沽源、商都、宝昌、康保、兴和、陶林、集宁、丰镇和凉城。1928年成为一个省。兴和、陶林、集宁、丰镇和凉城划入绥远省,并自河北省口北道宣化府划入以下10县:宣化、赤城、万全、怀来、蔚县、阳原、龙关、延庆、怀安、涿鹿。

  尔巴图家族兄弟里有人世袭了郡王,不过没有轮到他。但是他自认身上流的也是贵族的血,一心想要弄点动静。

  而就像希望外蒙独立一样,侵占华夏的内蒙古,也是日本削弱、肢解华夏计划中的的一部分。

  日本自日俄战争之后,就计划建立一个类似伪朝鲜国的“蒙古国”。可惜在“外蒙”独立的争夺战中输给了苏俄人支持的蒙古人民党军,所谓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外蒙毕竟靠苏俄较近,苏俄随时可以出动人马摆平外蒙的所有势力。而日本却需要经过一个不受控制的东三省才能插手外蒙的事务,所以后来日军大本营认为眼下的任务是攻克远东,外蒙不过是附赠品,只要拿下了远东,外蒙唾手可得。可是眼下,苏俄在外蒙的势力被打的烟消云散,而且整个远东的布局也是以堵为主。如果日军一举拿下了薄弱的内蒙,然后进一步可吞并外蒙,退一步也可以威胁华夏支援外蒙的生命线,可谓是一石二鸟。

  为此,日本将实现该目标分为三步:第一步占领蒙东。从远东战争开始,日本通过“借道”,已经将势力渗透到了该地区。只要日本大力支持的张胡子同意收复蒙东地区,就完成了这一步。第二步是利用内蒙古民族分裂主义者和上层统治势力,中心开花,制造“内蒙古自治运动”。第三步,就是在此基础上侵占察哈尔、绥远两个特别区,建立一个名为“蒙古大元帝国”或“大元共和国”的傀儡政府。

  日本要想实现三步走,必须先制造事端,否则在欧美等老牌帝国的眼皮子底下就没有借口插手这块地区的事宜。

  尔巴图这类的不得志的人就成了日本人眼中的“香饽饽”,靠着之前混过马匪的经历,在日本人的武装下,尔巴图靠着两百人的马匪队伍,借着日本人的手,兼并了周围的几股小股马匪。靠着劫来的财物,在日本商人的“大蒙公司”,采购到了三百多条崭新的“三八大盖”。

  有钱,有枪,又有日本人的情报支持,尔巴图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混的风生水起,拉起了一支两千人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