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军将军 238一路向西3
作者:太湖西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看到众人都对即将到来的苏俄军忌惮不已,罗科索夫斯基平淡地开解道,“放心吧,他们并不是无敌的战神,也不是传说中的不死军团……他们也是人,活生生的人!我曾经有幸和他们的军官交流过,如果大家不反对,我就讲讲我对他们的印象吧!”稍稍顿了一下,看到无人反对,罗科索夫斯基回忆般的说道,“相较远东苏俄军的战术,伏尔加河沿岸军区的苏俄军队更难对付,他们的战术是从逐步掌握使用诸兵种密切协同动作的经验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他们的对手一直是欧洲的强军,所以也是严格按照军事学院的教条来执行,比之游击队改编而来的远东军要强的太多。

  他们奉行,在1918年12月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本苏俄军野战条令中“进攻是战斗的主要样式”的这一点。整支军队的战术特点是积极性、首创性和机动性。他们利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发现由于战线漫长而作战双方兵力有限,因此在战争初期战术密度不大,但是在战争进程中战术密度逐渐增加。例如在国内战争开始时,在主要突击方向上师的进攻地带宽达50公里,到1919年秋季,师的进攻地带就缩小到25至30公里,1920年,已缩小到7至15公里。分队、部队和兵团的战斗队形是1—2个梯队,并有预备队。进攻时的步兵行动,用机枪和炮兵火力支援,用骑兵发展战果。进攻战斗中讲究战术机动性,而这方面主要表现为包围或迂回敌人的翼侧进攻。而且他们还总结出,战斗的最后往往是追击,因为追击是全歼敌人的主要作战方法。当然在国内战争中他们也取得了从行进间强渡江河和进行夜战的经验。所以我们和他们作战一定要预防夜战。

  另外秉承了欧洲一战的经验,他们的防御战也是有板有眼,他们并不是死板的防守,而是认为实施防御的目的是固守防地、赢得时间和为转入进攻准备条件。防御的特点是没有绵亘的正面,部队的机动性强并有高度的主动精神。师的防御地带宽50公里以上。防御时的战斗队形由几个作战地段和预备队组成。防御纵深的大小视战术预备队的配置纵深而定。当苏俄军建立阵地防御时,他们利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例如在卡霍夫卡登陆场防御时便是如此,在这里,苏俄军首次广泛使用了各种兵器,如地雷,以及为同敌人壕沟斗争而专门拨出携带有各式口径的迫击炮炮兵排和炮兵连等。”

  “我……我想问下,什么是卡霍夫卡登陆场防御?还有迫击炮是什么炮……”一名年轻的白俄骑兵将领搓着手指面色古怪地问道。看到众人都盯着他,他显得更加的局促。这人是一名男爵之子,算是最早跟随赵云的十七家白俄贵族之一,不过他没赶上一战,更没赶上去莫斯科的贵族军事学院学习。

  看到守备司令部内,围着沙盘的一群将领中,有近半都是这种眼神,罗科索夫斯基微笑的解释道,“彼列科普步兵师,1919年8月在乌拉尔东方面军组建,番号为步兵第51师。1920年12月13日,改称莫斯科步兵第51师。国内战争年代,在布柳赫尔指挥下,在粉碎海军上将高尔察克白卫军的战斗中,在彼列科普—琼加尔战役中打的卡霍夫卡登陆场防御战,1920年8—10月在对克里木彼列科普地峡弗兰格尔白卫军筑垒地域的强攻。至于弗兰格尔男爵,这位现在在远东地区接受日本人帮助的俄国步兵中将,想必就不需要我再介绍了吧!至于这场防御战值得关注的就是苏俄军夜间的突袭能力,在这一点上,我想我军还需要多多学习。”

  “不错!”善意地望着罗科索夫斯基点了点头,难得这位大将在取得连克苏俄三座重要城市后还没有骄傲,赵云继续说道,“不要因为你们在一个月内连翻打了几次胜仗,就骄傲的像只高卢雄鸡,我们的敌人还是很强大的,若非如此我也没必要花时间来整顿你们!”

  最近的情况赵云看在眼里,白俄远东地区的男爵军组建而来的白俄军,其实就是一群没见过什么世面,沉浸在胜利喜悦和实力疯狂进步中的“土鳖”,他们的军事素养比之同时代的北洋军差不多,但和日军、参加过一战的欧洲军队相比,就差的太远了。所幸,他们的战斗意识到是与北洋军有很大的不同,在华夏国内,战败代表的是被整编,重新换个军阀头头继续混日子,而在俄国国内的内战中失败,那就是流放、圈禁,或是直接枪决,所以白俄军的战斗意识远远高于北洋军。另外就是将领方面,罗科索夫斯基这些从苏俄军中改投阵营而来的军官是见过大世面的,对于乌拉尔山脉以西的军事实力他们是十分清楚的,所以相比远东的男爵军官他们,罗科索夫斯基对于欧洲派来的苏俄军更多一份敬畏一份谨慎,对于即将面对的大量欧洲级别苏俄军队来袭的异常反应,罗科索夫斯基十分紧张,所以他才会将欧洲的苏俄军夸的战力无双,就是生怕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白俄军骄傲自满的疏忽了。

  其实在此之前赵云根本就没想到,罗科索夫斯基他的西征军能够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所以之前只能按照万人队、千人队来进行简单的划分。可现在由于苏俄降兵、俘虏兵、白俄军都混编在了一起,管理起来非常繁琐。

  面对眼前的困难,赵云决定按照兵团、军团来整编,用人数上的优势来抗衡苏俄欧洲军队的战力。当然,这也是在询问过很多人之后,赵云才做出的决定。非军事学院毕业的赵云在此之前还搞不清,兵团和军团的区别。给书部台和帖木儿等冠上兵团、军团的称号过多的都是赵云想当然的产物。而经过罗科索夫斯基的解释,赵云才知道,兵团是军和师的统称。目前苏俄军中,军为战役战术兵团,师为基本战术兵团。而一说起兵团,赵云就想到了那个生产建设兵团,后世在新闻中听到过一个报道,一个兵团拥有百万余人,下辖十个农建师,还有一个建筑工程师(简称建工师),而且更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一个师无需按照常规的三三制,四四制,可以下辖很多个团,同理一个团也可以下辖很多个连队,例如其中一个十一团,又分为三十九个连,每个连又分为4个排,虽然看起来很像团级部队,但人数堪比一个整编师。每个连有连长,有排长,当然团里也就有团长。名字虽然这么叫团,但并非普通的团级部队。是特殊体质及特殊区域的特殊群体。一个兵团拥有百万余人,合算下了,每个师就拥有10万多人,每个团平均分到1万人,那已经就是苏俄正规军整编师的人数了。而眼下,白俄军的战力和苏俄军相比,除了几支白俄军的精锐和苏俄投降过来的队伍,可以用1:1的计算方式去换算,其余的,都得用5-10倍的兵力去抗衡。所以按照最大化的原则,赵云才默认了这样“匪夷所思”的建制存在。

  而军团是一个国家的重要军事力量,奉命保卫其国家的安全,并且维护它在世界上的利益。军团是一种复杂的组织,能够在远离家园的状况下坚持长期作战。军团通常是大规模的军队,由不同专业的兵种所组成。由于这些组成份子具有十分可观的战力,因此国家的领导阶层对于他们的整合和力量都十分关注。在苏俄军的军语中,战役军团为集团军,战略战役军团为方面军。

  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们明显还达不到诸军种合成的军团级别,顶多能够成为兵团。一个下辖三个步兵师,一个拥有两个团的骑兵旅和一个拥有七个团的辎重旅,加上一个重量级的拥有1300门火炮的炮兵旅,组成的罗科索夫斯基兵团。

  兵团是成建制了,可还有个问题不好解决。罗科索夫斯基兵团的前身基本都是驱赶城市的百姓所形成的规模,而即使在三座大城市获得了青壮的补给、更换之后,军中仍有占兵团人数近30%的妇女存在,她们或担任伙夫、或负责医疗救护,或帮忙管理马匹、辎重,甚至罗科索夫斯基还给她们单独编了两个女兵营用来守卫仓库,算是罗科索夫斯基兵团的特**!这个棘手的问题,至少在一个月内赵云也没有办法改变,只有等离新西伯利亚最近的西疆和唐努乌梁海的队伍前来替换她们了。

  当然,有了罗科索夫斯基兵团这个模板,赵云在长江南北的部队也开始了一番新的编制,在长江以南已经发展到了二十多万人的吴佩孚,被整编成了吴佩孚兵团,下辖两个步兵师,一个拥有两个团的辎重旅,和一支连半个团都凑不齐的,长江舰队。而占据江西、福建,半个广东的孙传芳就只能混个师长了,他的手下连一个编制师都凑不齐,也不敢和吴佩孚平起平坐,所以他对此也没有丝毫的怨言。一直在江苏坐镇的朱希,在兼并了安徽的徽军,浙江的浙江之后,在人数上也终于凑够了一个半师,加上驻扎在上海的南方海军,所以也领了个师长的职务,只等继续努力招满兵员后,就能顺利升至朱希兵团了。长江以北,车臣汗的蒙古骑兵,把陕甘晋,内外蒙所有合适的蒙古人、满人全拉进了队伍,也没凑到一个师的编制,只能将汉人青壮拉入了队伍,才勉强凑够了一个师,不过还好是一支骑兵师,令“三王”对上长江以南吴佩孚有了些底气。至于朱希和孙传芳,则由北方“三王”中的另两个“王”来对付,“满族将军”王承斌收缴了河南冯玉的队伍,又在山东地方上大肆招兵,加上自家直隶的直军,才凑够了一个半师的编制,“马桶将军”王怀庆则在名义上统领已经进京的阎老西的队伍加上第一次直奉战争后,散布在东三省的边防军,和驻扎在大沽口的北方海军算是也凑成了一个半师,不过这个师主要是用来防御东三省的异变,所以根本就别指望调动他们。而远在西疆,已经算是归附蓟县政府的杨增新,也零零散散的凑够了一个师的编制。当然这和此地民风彪悍,也有关,从兵力上看,南北两方的人数都差不多,而且各自都有防区,都有自己该防守的对象,所以,赵云一个都抽调不得。而即将面对苏俄从欧洲调来的精锐,赵云还是从局势较为稳定,刚刚整编完成的西疆抽调了四个团,加上辎重大队,近五万人的队伍,以民间武装的形式,增援罗科索夫斯基兵团,而书部台率领的一个汉人团,一个蒙古骑兵团,一个白俄步兵团,和他的本部两万营地骑兵在外蒙兜了一圈后也算是完成了任务,将唐努乌梁海中的苏俄势力基本逐出,留下一个团继续扫尾后,也以最快的速度向新西伯利亚城靠拢。这十万青壮加入罗科索夫斯基兵团后,这个兵团的女兵比例终于能够将至10%以下了。而其中帖木儿和书部台的四万本部兵马,将成为对苏俄精锐的主要战力。

  而照赵云的编制来看,白俄在东面防线上放置的涅伊曼的八万大军,只能编成一个不满员的步兵师。可正是赵云如此的安排,令苏俄远东军中的“自己人”给莫斯科的电报中也改变了白俄的军事描述,“在我部西侧,仅有一个不满员的步兵师”。这个模糊的描述,更是令苏俄高层认为,白俄已经把精力全部花在了西进的途中,罗科索夫斯基的西征军已经是白俄的全部实力了。

  “至于迫击炮是什么炮?!”不管赵云脑海中的谋划,罗科索夫斯基继续回答那名年轻的白俄骑兵将领,现在白俄军中,想他这样管着千百号人,但是军事知识极低的人比比皆是,全是因为苏俄闹的,否则这些根正苗红的白俄贵族,早就在军中混职务了。

  “迫击炮是一种从炮口装弹,以曲射为主的火炮,它炮身短,射程较近,但是轻便灵活,能射击遮蔽物后方的目标,最适合壕沟战和巷战。“它以前不叫迫击炮,而是叫“雷击炮”是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我军炮兵大尉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戈比亚托发明的。当时我军占据着旅顺口要塞,日本挖筑堑壕逼近到距我军阵地只有几十米的地方,我军难以用一般火炮和机枪杀伤日军。于是尼古拉耶维奇便试着将一种老式的47mm海军臼炮改装在带有轮子的炮架上,以大仰角发射一种长尾形炮弹,结果竟然有效杀伤了堑壕内的日军,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堑壕阵地战的展开,欧洲各国开始重视迫击炮的作用,在“雷击炮”的基础上,研制出多种专用迫击炮。最有名的就是英国发明家温弗雷德·斯托克斯爵士在1915年发明了斯托克斯式战壕迫击炮,其实我军在攻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时候也使用了一款类似功用的火炮,它就是我们军中普装的“铁芯木壳炮”,这种老掉牙的武器虽然是臼炮,但能够曲射实心弹和延时的开花弹,在攻城和巷战的时候也算是出了大力。

  注视着罗科索夫斯基发言完毕,赵云点了点头,目光望向了日渐成熟的大将罗科索夫斯基,说道,“正好现在说到话头上,罗科索夫斯基我让你整理总结的攻城经验,整理的如何了?”

  罗科索夫斯基闻言微微一笑,带着几分轻松的语气说道,“此次攻城我军主要获得的经验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我攻城部队人数数十倍于敌军,在采取“南北对攻”“东西对攻”的基础上,应该再加上第三面佯攻,在第三面摆上一支主力部队,避免我们两面对攻时,无法顺利的展开部队,而且还能使敌人难以判断主攻方向,难以应对我军从各个方向上的突破。第二点是堑壕战,此次我军能够顺利突破城墙,主要还是占领了敌军放弃的城外战壕,使我军在初期付出大量伤亡占领后,令后续部队能够迅速接近城墙,减少了部队在接近城墙时的伤亡。当然,这和敌军留给我们的战壕,是不完整的,而且还有很多的陷阱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如果下次还要打类似的坚城,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必须要在对方的城墙下,挖掘万米以上的交通壕,形似蜘蛛网,从攻击出发地推进到城墙前,要挖的歪歪扭扭,都要是蛇形的,避免敌军的火炮。另外战壕也不是乱挖一气,战壕要分步兵战壕和炮兵战壕。步兵的一米多宽、两米四深,最前方距敌六十多米,以敌人投弹扔不到为准。炮兵的,要能让四匹马并行,甚至能够把火炮推倒距敌百米远。大军云集的情况下,要求地面上很少看到有人走动,此次我军伤亡六万余人,没有很好的战壕掩护是最大的原因。如果城墙上的敌人看不到人,那他们就只能乱打一气了。”因为赵云麾下之前属于苏俄的将领开始增多,而眼下身份较为得到双方认可的将领除了罗科索夫斯基,可谓是寥寥无几。苏俄投靠过来的觉得白俄对他们不放心,担心自己被白俄当成炮灰使了。而白俄则由于之前被苏俄士兵撵了数年,一直都是老鼠见猫的心态,虽然现在打了几回翻身仗了,但是即使是现在一对五的列阵,还是揣着几分惴惴不安。也就是罗科索夫斯基此刻一直带着他们打胜仗,所以他们心中对于罗科索夫斯基的依赖也是日渐加深,若是此刻没了罗科索夫斯基,估计他们连和苏俄军队对阵的勇气都没有。

  因此,相对清楚双方的实力的罗科索夫斯基,成了最好的老师,毕竟他们这一支白俄军,此前并没有与欧洲的苏俄兵交手过,对苏俄欧洲军的了解认识相对较为薄弱。“另外,我军虽然火炮的质量比不上苏俄军,但是在数量上却是远远的超过他们,但是在眼下针对敌军布置的铁丝网的手段还是太少。日俄战争中,我沙俄帝国在旅顺要塞攻防战中大量使用铁丝网,再配以机枪、手榴弹等武器,使进攻要塞的日军尸横遍野。之后英国为了针对帝国的这一战术手段,英国驻印军队的一名工程师麦克林托克在“班加罗尔”驻地设计了一款可单兵携带的轻型爆破器材,能够有效地清除铁丝网。由于这种爆破器材的外形很像鱼雷,所以在欧洲称之为“班加罗尔鱼雷”。其由钢管填充炸药制成,在简体的头部安装有圆锥形保护帽,既可避免爆破筒在粗糙的地面发生碰损,同时也可使其更容易伸进铁丝网中。简体的另一端则为安装引信的引信室。这种“班加罗尔鱼雷”传人华夏后,被称为“爆破筒”。这款爆破筒通过导火索和**引爆后可以在铁丝网中开辟长1.8m、宽3m左右的通路。如果此次我们拥有这种武器的话,那么在开辟通道的时候将会更加的迅速。而欧洲的苏俄军队,最喜欢的就是在自己的阵地前布置壕沟和铁丝网,所以此次回去,各部一定要仔细搜索自己的辖区,看看是否有苏俄军队遗留下来的爆破筒。”

  “爆破筒?!”一听到这个玩意,赵云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了《英雄儿女》中的王成,抱着这东西和敌人同归于尽。

  这东西太经典了,虽然后来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爆破筒被其它相关弹药所取代。但是在二战以前的战争中使用较多,用来对付工事和敌方的装甲车、坦克都有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