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3 福临楼【各种求】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师尊,前面有个福临楼,那家的酒菜味道不错,楼上靠窗户那地方更好,坐在那正好能把这长安东市一览无余。”万冥子出声向着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茫然的黄俊明询问道。

  长安东市福林楼,作为大唐长安城内数得上号的大酒楼的确有它的特色之处,黄俊明随着万冥子手指的地方看去,只见不远处的一座四角五层阁楼,在东市普遍二三层的屋舍之间显得异常突出,朱红色的柱子,青灰色的砖墙,靛蓝色的瓦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杆酒旗斜插在三楼窗底,旗尖又正好与三楼的飞檐平行,酒旗重重垂落。上面用浓墨写了斗大的‘福林楼’三个字。不知是不是错觉,黄俊明总觉得似乎酒旗上字里行间隐约流露出金戈铁马的杀意。

  “小二,不知五楼临着常平仓的位置是否有客?”万冥子对着福临楼小二说道。

  “呦,道爷可是好久没来了哈,今儿也巧了,这五楼上一位客人也没有,道爷自可随意选上一桌。”这小二显然是人的万冥子的。

  万冥子听小二如此说,便回头对着黄俊明言道:“师尊,咱们这就上楼吧。”说完又对着小二喊道:“小二捡几个招牌菜快些送到五楼来。”

  “好嘞,道爷稍等,一会儿就给您送去,晓露去拿一坛子上好的绿蚁,给道爷送到楼上。”小二对着柜台处正埋头算账的一个女孩说道。

  黄俊明边上插不上话,只得暗自打量着这福林楼。福临楼的内部布局很有特色,楼梯有些类似于现代的环形梯,一圈一圈向上盘去。即雅致,又省下了好大一块地方。按说别的店柜台这种东西,肯定贴墙放着,但这福林楼偏不,福林楼的柜台成回字形,掌柜的和一个账房,两个小厮坐在里面,偶尔账房忙不过来识文断字的小厮也好就进帮忙。福临楼桌子的摆放也很有意思,一楼端正的摆放着三十六个桌子,二楼二十五个,三楼十六个桌子被矮矮的栅栏隔开,四楼九个用屏风格挡,到了五楼干脆四间靠窗单间。坐在单间里向下望去果然一览无余。

  “先生,尝尝这上好的绿蚁。”黄俊明等人落座后,随他们上楼来的那个小厮,摆齐了碗筷,在万冥子的示意下首先向黄俊明倒了一碗酒。

  黄俊明端起碗,见酒里漂浮着微绿色的酒渣不由得皱了皱眉头。虽然听说过着古代的绿蚁新酒,但如今亲眼看来,确实难以下喉。黄俊明放下酒碗摆摆手说道:“贫道今日不便饮酒,万冥你若是想喝,也不必矜持,自饮便是。只要为贫道讲讲着大唐东市就好,贫道可是好奇的很啊。”

  倒酒的小厮见这一身儒袍的黄俊明自称贫道,不由得捂嘴偷笑。时不时还向着黄俊明偷瞄上一眼。似乎在好奇黄俊明的身份。

  万冥子听说黄俊明并不想饮酒,也不禁自己饮酒,直接把酒坛从小厮手中夺过自顾自的给自己倒上一碗,吱溜一口一饮而尽,指着窗外说道:“恩师一路行来也见到了这东市店铺林立,人流如织的景象,小徒再简单的说上一说。”说着又给自己到了碗酒,一饮而尽,随手用道袍的袖子抹了抹嘴,好一个豪爽的道人。

  “你,去,叫小二快些上菜!”万冥子一指小厮出声呵道,黄俊明总觉得喝酒之后的万冥子和喝酒之前有些不同,至于哪里不同暂时还真想不到。

  不多时小二提上来一个食盒,内放三凉五热八个大菜,将菜一一摆上之后躬身退去,留下那小厮听用。

  万冥子夹了口菜,放在嘴里咀嚼着,没等咽下去就又接着说道:“东市是长安两大商业区之一,遍布着各种各样的作坊,同样这里店铺毗连,商贾云集,基本上想要任何东西都能在此买到。聚在一起买卖同样的货物的地方叫做行,堆放货物的仓库和客栈叫做邸。一般邸都在东市的四角,以方便出入,像咱们所在的地方旁边就是一个邸。”说着顺着窗户向外指去。

  黄俊明打眼一看,果然,果然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连锁客栈悦来客栈。不由得内心暗乐。

  万冥子见黄俊明并不动筷打趣道:“师尊怎不吃?难道嫌凡间这饭食太过普通?”

  没等黄俊明答话,从楼下呼啦啦上来一群精壮的汉子来,言语之间满是污秽与杀气。来人见到黄俊明四人,刚想呼和驱赶,却见来人中其中一个长得跟张飞似地人眼光一亮。对着万冥子直走而去。蒲扇大的手掌没轻没重的拍在了万冥子肩头,用沙哑的破锣嗓子喊道:“哇哈哈,原来是你这牛鼻子,某还以为是谁呢,把这福临楼最好的位置给占了,原来是你.....哇哈哈哈!”

  万冥子被拍的半身发麻,听了来人的话更是一脸黑线,清风明月被群怎么也不像是好人的人吓得瑟瑟发抖,躲在黄俊明身后。

  黄俊明见这群人的身上血腥之气浓厚,想必不是山贼就是官军,然而山贼不可能在这天子脚下朗朗乾坤下晃悠,定是一群官军想来身份也不低,否则不可能上得了这福临楼五层,如此看来莫不是.....

  “行了既然你这牛鼻子在这,我门哥几个就换个位置,你们先吃着,哇哈哈,真没想到。”长相类似张飞的汉子边说边向旁边一个包间走去。正准备走进包间,扭头对着黄俊明他们几人喊道:“喂!我们说的话可是机密,你们不要偷听!”

  万冥子一脸黑线的坐那,筷子上夹的菜不知啥时候掉在了桌上,一双空筷子就这样送入嘴边,万冥子嚼了嚼突然发现没有东西,尴尬的对着黄俊明解释道:“恩师,那群人是秦王府的将领,刚才与小道说话的叫做程咬金。那可是秦王帐下的猛将啊。”

  万冥子的话证实了黄俊明内心的猜测,没想到这么早就遇到他们了,不过这万冥子竟然认识他们,又能上的了这福临楼五楼,肯定也不一般,看来以后在万冥子面前得稍微注意点了。

  突然黄俊明耳边传来一阵声响,那声音不是刚才的程咬金又是谁?“二哥,你说咱们这秦王府一群人,除了不在长安的,哪个没被李建成、李元吉那俩鸟贿赂,咱们肯定是不收的,可难保底下的人不为之所动啊。前些天敬德不是也遇刺了么?不过敬德的胆子真不是盖得,开着大门就让那刺客不敢来行刺,乖乖的跑过去自首,也不知道皇上叫敬德前去做什么....”

  ——————————————————————————————————————————————————————————————

  这章是补昨晚的那章,有朋友说我节奏太慢,所以临时加快了一点情节发展,略去了一些东西,西南本打算让黄俊明在等上七八章在遇到李世民和李世民的部下的。

  昨晚指数竟然没上升?郁闷啊,朋友们,求点击、推荐、收藏、现在收藏才刚刚破一百,太少了!推荐连一百都不到!伤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