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9 唐僧外公殷开山(求点推收)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师尊,陛下来看您了。”葛彦麟突然出现在百年殿门口,轻声说道。

  黄俊明刚刚绑好绷带,正打算休息一会,没想到李渊这么快就得了消息赶来,不由得有些无奈,只得叫万冥子拿了件新道袍,没成想刚刚穿上道袍,李渊推门而进。

  “仙师,哎呀呀,您怎么起来了?来!来!来!仙师快回榻上休息!”李渊笑着将黄俊明按回软榻。没成想一不小心按在了伤口上。黄俊明立即疼的有些冒汗。

  李渊看出黄俊明的挺痛的表情,口称道歉:“仙师,您看,朕不小心碰到您的伤口,仙师勿怪,仙师勿怪。来人将伤药带来,朕要亲自给仙师上药。”

  太监小耗子端着个黄缎子覆盖着的托盘,走到李渊身边,李渊一边掀起黄缎子,一边问道:“仙师伤的可重?朕听说仙师遇刺受伤,立即就过来了。”

  “贫道之伤全在皮肉,并无大碍,只是贫道那童子已身死贼人之手”黄俊明不由得暗自叹息。

  看起来李渊真的只是听说黄俊明遇刺就过来了,根本不知道清风身死的消息。这才从黄俊明口中听说,不由得勃然大怒:“这皇城脚下竟然出了这么大的事!长安令实干什么吃的!来人,把长安令给朕请过来!朕要看看着长安令是怎么替朕管理的这长安!”

  黄俊明见李渊发怒,一脸淡然,似乎早已预料到这个事情,见李渊手拿伤药,准备替黄俊明敷药,黄俊明连忙制止:“陛下,您是九五至尊之躯,做不得这事,放下来贫道自己敷药吧。”

  李渊没料到自己的好意被黄俊明拒绝,不过他也不是计较的人,再说,黄俊明说的也有些道理,随即将药塞到小耗子手里,自己却替黄俊明解起道袍来。

  黄俊明没料到李渊竟然如此,不由得有些怔住,看着架势李渊是要黄俊明当面上药。不过离原如此举动却让黄俊明联想颇多,人都说李世民礼贤下士,看来有很大一部分是学自李渊。心理想着,手却不能怠慢,轻轻推开李渊的手,自己解开了道袍。

  黄俊明轻轻撕开裹在伤口上的白布,随口吩咐晓露在去“煮”一条。随即静静地坐在塌上。

  李渊见黄俊明身前身后的上口,不由得抽了口气:“仙师,朕不知你会伤成这样。刚才没能让仙师好好休息。”李渊怎么说也是经历了战争起家的君王,对伤口有所了解。只是一打眼就了解黄俊明的伤有多重。

  “小耗子,还不把伤药给仙师敷上?”李渊倒也没再提自己要给黄俊明上药的是。也不能真按黄俊明说的任由他自己敷药。见太监小耗子抓着药瓶直接就对着他说道。

  小耗子应了一声,拔开药瓶向手心洒了药,在黄俊明伤口处轻轻推拿起来,对于伤口竟没有半份恐惧,想来也是见惯了的。

  李渊突然注意到了黄俊明伤口上的缝合线,正欲发问只听有侍卫喊道:“陛下,长安令殷崤殷开山大人到了。”

  李渊一听长安令到了,不由的气不打一处来,呵道:“快让长安令滚进来!”

  我们可怜的长安令殷大人,刚刚处理好刺客的尸体,没等歇口气就被皇上叫了过来。

  “殷开山,恩,我记得你,和郧国公同字。可惜郧国公身死,朕当初见你与郧国公同字同姓,为政能力又不低便许你了个长安县令的职位。可是你看看,仙师就是在你治下的这一方土地被刺客所伤,你,作何解释?”李渊吹胡子瞪眼的训斥着殷开山。

  “这...陛下,臣有罪,只是长安向来少见当街刺杀,今日这事...”殷开山有些语塞。低头跪在那里。

  “好一个少见当街刺杀!”李渊暴怒:“听说此刻的尸体已经被拉到你长安县衙,可有什么发现?”

  殷开山仔细斟酌了一下,迟疑的说道:“陛下,刺客身上除了散碎的银钱,并无直接证明身份的东西,不过,臣观其身上的旧伤,以及刺杀仙师时,所用的兵器,判断刺客应当是我大唐长安内精锐府军的一伍。只是臣是文官,无权插手军队。”

  李渊听说刺客竟然是大唐在役的精锐府军,似乎有些不太相信:“你说的可是真的?当真是我大唐精锐府军?”

  殷开山见李渊不敢相信的样子,心知如果他肯定刺客来自府军,那么定会朝野大动,毕竟大唐军士无令不得私自出营门,肯定是有人从军营中调出了这一伍的士兵。而谁又能从军营中调兵呢?这就值得思考了。但实事如此,又不得不说,所以殷开山只能压低声音说:“陛下,恐怕真是我大唐府兵做得。”

  “查!给朕查!料想一府兵,断不会与仙师结怨。定是有人从营中调遣!现查,这几个府兵是谁!在查是谁调的兵!朕的天下岂能由这等人放肆!”

  在李渊的命令下,门口站立的侍卫中瞬间有几名领命消失不见,殷开山没想到,李渊也没想到,大唐精锐的士兵可不止府兵一种,还有达官显贵的私兵呢?

  所以这样去查肯定是毫无结果的。

  黄俊明坐在塌上,静静地看着暴怒的李渊和依然下跪并未起身的殷开山,开口说道:“陛下,不必如此动怒。贫道这不还活得好好地么?再说贫道遇刺也不是殷大人的过错,陛下可否放过殷大人?”

  李渊此时也需要一个台阶,正听黄俊明如此说道,便对着殷开山说:“你起来吧,以后多多加强长安城的治安,在不得有人在这皇城脚下伤人。若有下次岭南养老去吧。”

  殷开山连忙站起口中称是,对于他这个奔五十的中年来说,常年的案牍工作早让他的身体疲虚了下来,还真的有些难以忍受膝盖长时间跪在地上带来的疼痛。

  黄俊明突然觉得殷崤殷开山这名有些相熟,开口问道:“殷大人,敢问您可有个名叫陈光蕊的女婿?”

  ——————————————————————————————————————————————————————————————

  殷开山,名峤,初隋太谷长,进爵郧国公,病故于征讨刘黑闼的路上,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本书中出现的殷开山,名崤。与殷崤是两个不同的人。史无此人。对西游记看的细的朋友应该能看出来,我写的就是唐僧的外公。

  求点击、推荐、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