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42 情最赚人泪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42情最赚人泪

  自从黄俊明做了天下玄门领袖之后,天仙宫往来的道士香客越来越多,虽然香火钱虽然在不断上涨,可天仙宫原本的房间确是不够用了,黄俊明不得已只得暂时停止招收云游道人,来往的云游道人若是真心挂牌天仙宫,则由天仙宫出钱,住在长安城的客栈内。工部主事周大人也来到天仙宫丈量过了,只等春暖花开就将天仙宫扩建一番。

  距离温挺的死,也过了七七四十九天,这法事自当散去。千金公主带着奴婢雪儿来到天仙宫,为温挺做最后的祈福。过了今天千金公主就是自由之身。与温家毫无关系,只等李渊再次将她作为笼络门阀家族的棋子,自古天家无情便是如此。

  黄俊明带着千金公主念了往生咒(道家也是有往生咒的,和佛家的完全不同),正准备送客时,却见千金公主欲言又止。说实在的黄俊明真心是对千金公主有了想法,不过黄俊明身为道士,虽然能够娶妻生子。但打心眼里有些别扭,一是怕真追上公主之后牵连到皇家家室中对自身不利,二也是对大唐公主的品行不太看好。要知道大唐公主私生活的靡*乱在整个中国史上可是数一数二的。

  黄俊明见千金公主欲言又止,抱着早些将这个大麻烦送走的心思对着她说道:“不知公主还有何疑问?”黄俊明实在是怕和这千金公主呆的时间长了,发生什么事情,到时候尾大不掉可就麻烦了。

  千金公主轻咬下唇,诺声细语的说道:“仙师,凡仙真的有别么?看仙师您所写的《封神榜》那玉帝之妹瑶姬和杨天佑结为夫妻,却被压在了梅山脚下。杨天佑身死。千金敢问仙师,这凡仙是否真的不能结合?”说完又闹了个大红脸。

  黄俊明听完心里暗想,这公主果然对我也有了意思,只不过为了自己。真得和她说句抱歉了。不过...凡仙有别么?这可是一个好的办法。黄俊明暗自一咬牙,对着千金公主说道:“公主若是不急,容贫道给你讲个故事吧。这个故事发生在汉代。”

  在千金公主迷茫的眼光中,黄俊明侃侃而谈:“汉代有个书生,名叫刘彦昌,上京赶考时,顺道在华山一游。华山上有座神庙,庙神三圣母姓杨名莲正是杨戬的妹妹,自从封神以后被王母派到华山,一只过着寂寞孤独的生活,这天她正在庙中吟歌曼舞,消磨时光。突然发现一个书生跨进了庙门。于是三圣母急忙化作雕像坐在莲花宝座上,刘彦昌被三圣母的俊丽、温柔、安详深深的吸引住了,只是遗憾这只是一座神像,并非活人。于是取出毛笔在墙上书写出了对三圣母的爱慕之情。”

  “仙师,那三圣母和这刘彦昌在一起了么?”雪儿双眼冒光插口道。

  黄俊明轻轻点了点头:“是啊,三圣母不顾天条禁令化作一凡女,与刘彦昌结合,刘彦昌考期临近时,三圣母已有孕在身。便赠送三圣母一快祖传沉香,说生子之后要以沉香为名,不久刘彦昌果然高中,正巧却遇上天庭举办蟠桃会,三圣母有孕在身只得抱病推脱,谁知这事情却被路过寻妹的杨戬知道了,要知道杨戬可对曾经母亲被镇压的时记忆深刻,深知此事若被天庭知道了,定会比当年瑶姬的事情更严重,只得无奈的将三圣母擒拿,玉帝见三圣母已被亲哥哥所擒,也不好意思重罚,只得将三圣母削去仙职镇压在梅山之下,并派人打杀了刘彦昌,在三圣母生子后又将孩子抱走,从此夫妻,母子用不得见。”

  黄俊明煞有其事的将宝莲灯这个原本温馨圆满的结尾改的面目全非,时不时边说还边叹着气,说的好像真事一样,为的就是让千金公主打消念头。

  “哎,凡仙果真是不得结合的。”千金公主暗自叹息。不过依然美目对着黄俊明不断放电,似乎还未死心一样。

  黄俊明见此,暗道麻烦。思索了一下,觉得情人间最苦的,并不是一生一死,妻离子散,应该是夫妻、子女俱在,只是天各一方永远不的相见。这不正巧还有一个传说么!于是打定主意。继续开口道。

  “公主,仙界还有一例凡仙相恋,比这瑶姬和杨天佑,三圣母和刘彦昌更凄苦的多。不知公主可愿听贫道讲上一遭?”黄俊明对着千金公主说道。

  千金公主听到还有更凄苦的凡仙恋,不由自主的点了点头。却听黄俊明说道。

  “不知公主可曾见过牵牛星和织女星?这个凡仙恋传的比较广,想来公主也是听过的,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扎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黄俊明语气低沉这吟着诗,千金公主听到此诗也明白了黄俊明想要说的这个故事。只是并不打断,静静的听着黄俊明一字一句的讲了起来。

  “....那牛郎本为天庭星宿,只因天条律令不允许男女****、私自相恋被贬下凡尘,却又凡仙恋造成大罪,只因那织女是王母之女,才被准许每年相见一次。若换了寻常的仙人,恐怕削了仙籍,在那斩仙台上走上一遭。到时候...唉!”黄俊明故意拉长声音,叹了口气。

  虽然听过牛郎织女的传说,但这从黄俊明口中再次听了一遍,千金公主的内心确是不断翻滚,当最后听到黄俊明那重重的叹息,眼泪更是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既是为了牛郎织女的爱情,也是感怀自己,和黄俊明的无缘。从古至今一个情字最赚人眼泪。

  悄悄的擦了擦泪眼,千金公主轻轻地拽着雪儿脚步踉跄的走出了天仙宫,留下黄俊明用深邃的眼光目送着她们远去,黄俊明见千金公主的背影已然看不见了,轻轻地叹了口气,向着百年殿走去,这口气不但是为了千金公主,也是为了他自己。为这稍有所感的情感所叹息。谁知“仙人”和公主的纠缠才刚刚开始。

  ——————————————————————————————————————————————————————————————————————

  有人纠结于刘彦昌上京赶考一事,特此说明:汉代所实行的察举制度,是由地方官员推荐后再由各级政府考核的一种制度,汉武帝后又对每年察举划分科目常用的有孝廉、明经、明法、孝悌力田、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秀才等课,被推荐之后,只有通过考试的才能授官,所以汉代有上京赶考一说是可以的。况且传说中的宝莲灯传说的设定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