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55 玄武门之变(上)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55玄武门之变(上)

  “张婕妤和尹德妃?朕知道了。没事你就下去吧。”李渊的神情有些黯然。任谁知道自己的儿子给自己戴绿帽能开心?

  李世民见李渊如此神情也觉得有些不舍,但该说的还是得说,反复用力的攥了攥手继续说哭丧着说道:“父皇,我丝毫没有对不起大哥和似地的地方,但是据我所知,现在他们想要杀死我,难道要杀我为王世充和窦建德报仇?可能我就要含冤而死,永远的离开父皇您了,如果我的魂魄在地下看到王世充等人,是在是感到羞耻啊。”(不要问我这话说得多别扭,史书上记载李世民就是这么和他爹说的。)

  刚刚从李世民口中听到自己被儿子带了绿帽的李渊,又听李世民如此说。脑中一阵轰鸣,上次李世民在东宫与李建成饮酒被毒酒伤到吐血一事李渊还是略微知道的。身为父亲,可以忍受很多事情,但却不能看着自己的儿子之间互相刀兵相见,那种滋味苦不堪言。

  李渊看着李世民,眼中带着不敢置信和惊讶,至于张婕妤,尹德妃之事早都抛下了,现在在李渊的脑海中尽是李建成要杀自己的亲弟弟!李建成要杀自己的亲弟弟!不过这事还没求证,也不能现在就把李建成李元吉叫来相问,只得开口对着李世民说道:“朕,明天就审问此事,明日你最好早点来朝进行朝参,唉。”

  李渊一句话说完竟像老了几十岁,也不搭理李世民,被小耗子搀扶着除了太极殿。

  李世民也不愿见到自己的父亲伤心成这样,只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自己只能做这一个不孝子了。

  第二日,也就是武德九年六月初五,下定了决心的李世民早早的带着长孙无忌等人进了皇宫,在玄武门设下埋伏。然而宫中无秘事,张婕妤不知从那里听说了昨日李世民见李渊所说的话,大早上便在宫中骑着马前去东宫告诉李建成这事。

  李建成听说之后,急急的找来了李元吉:“元吉,昨天李世民那厮见了父皇,把咱们的计划全都说出去了。一会上朝时就打算质问咱们,到时候小心些。”

  “大哥,这样吧,咱们把自己的府兵都聚集起来,然后就和父皇说咱们生病了,今天早朝就不上了。等看清朝中的形式再作打算,实在不行直接...”李元吉说到后面竟然有些咬牙切齿。

  “直接什么?”李建成见李元吉如此,脑中一阵骇然,难道老四想....

  “逼宫!”李元吉咬牙说出了两个字。

  李建成虽然想出掉李世民却从没想过要引兵逼宫让自己的父亲退位,反正到最后这皇位是自己的。但是今听李元吉如此说,实在是有点骇然。于是就劝道:“精兵早就准备好了,但是我觉得咱们应该一起去参加早朝,自己去看看情况再定。”

  这边李建成李元吉正向着玄武门而来,李渊那边正和裴寂,萧瑀,陈叔达在宫中正说着李建成李元吉打算杀死李世民之事。就等李建成李元吉上朝来检验这将使得真假了。

  同样的李世民等人也在玄武门等着李建成,李元吉的到来。

  不多时,李建成,李元吉骑着马向着玄武门而来,不过刚刚跑到临湖殿,李建成感觉事情有些不对,按说这时候玄武门应该有披甲执戈之士,可现在玄武门前安静至极。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杀气:“四弟,事情有变,快走!!”

  李元吉听到这话,也察觉出气氛的不对来,拨马正准备跟着李建成回东宫,却听身后有人高呼:“大哥,四弟,这事要去哪啊?世民可在这等候多时了。”李建成李世民回头看去,却见李世民带着百人从玄武门一侧转了出来,远远地高呼,这声音听在李元吉而中好似莫大的讽刺,本打算杀了李世民,反倒被李世民围住了。

  李元吉随即从马上抽出弓箭,接连对着李世民射了三箭,不知是紧张还是怎样,三箭无一射中李世民,就这一会的功夫李世民骑着马已经和李元吉李建成更近了,见李元吉三箭不中,也抽出了一支箭对着李建成射去,利箭带着破空声直奔李建成的咽喉,李建成躲闪不及被射下马来,登时毙命。

  跟在李世民身后的尉迟恭见李建成已被射死,率领着七十黑甲奇兵跟了上来,弯弓搭箭向李元吉射去,李元吉不愧勇武之称,见箭雨射来果断弃马,用马身挡着算是躲过了一劫。

  反倒李世民因为射杀了李建成有些慌神,呆立在马上任由马匹在玄武门前四处跑着,一不小心被树枝挂住,带下马来,摔了个灰头土脸,李元吉见李世民坠马,直接不顾身后的箭雨奔着李世民而来,玄武门前本就那么大的地方,李世民坠马的地方离李元吉又不远,所以没等这轮箭雨袭身,李元吉便跑到了李世民身边,夺下李世民手中的弓箭,缠在李世民的脖颈上打算扼死他。

  然而此时李世民的军队又不敢射箭,怕伤了李世民,唯有尉迟恭,策马而来对着李元吉大呵:“竖子尔敢!”

  李元吉被吓了个哆嗦,丢了弓箭向武德殿跑去,可人怎能跑过马?尉迟恭本就对李元吉上次陷害的事情铭记于心,自然策马追去,待追的近了些,直接一箭射去,穿胸而过。而到这时李建成,李元吉都已身死。玄武门之变也算过了一半。

  李世民先是被马摔了个好歹,又被李元吉肋了一下,缓了好半天才缓了过来。环顾见李建成,李元吉已死,既有些欣喜,又有自责。两种心情不断在脑海中交织。让一代英武的李世民显得有些征伫。

  尉迟恭和众黑甲骑兵见李世民不出声呆立着,也不敢说话,谁都知道自己亲手杀了兄弟肯定不好过,对李世民现在的情形也是理解的。

  没等李世民在两种情绪的交织中缓过神,外面一阵杀喊声让李世民不得不打起精神。东宫巢王府的府兵们,来了!

  ——————————————————————————————————————————————————————

  几个大bug要提一下:首先就是千金公主历史上并没指出千金公主的生卒年份,但是提及武则天比千金公主岁数稍小几岁,而武则天是武德七年生人,按千金公主比武则天大五岁算,武德九年时也才7岁。但李渊的这么多女儿当中数她接连“克”夫。所以把她提了十来岁,按古人早婚的事情来说这个年纪结婚是可以的。

  其次是前几章提及的卢南反叛,卢南是人名不是地名。史书记载:壬寅(十五日),越州人卢南反。杀越州刺史宁道明。

  柴绍率兵支援鄯州确有其事,不过打完仗就回朝了,武德九年五月二十九才再次领兵反击突厥,地点:兰州

  李建成要杀李世民,使李世民喝毒酒吐血一事,史书并为记载此事发生的具体时间,年份上却有两个说法,一说武德七年,一说武德九年。本书取武德七年。

  漏掉了重要人物傅奕,初唐时排佛的主要人物之一,对天文历法很有研究,同时排佛一事颇有成效,一直想把他加进去,结果前两天被骂得惨,强加了天仙宫来了和尚一章,打乱了原本的细纲。不过接下来会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