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88 黄大仙的教师之路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88黄大仙的教师之路

  教师难当,这事许多人都承认的事情,可黄俊明却感觉一个没有教材的教师更难当,尤其是自己的学生们都是各个道观的观主,道家经义人家比自己还懂,科仪香火人家也不见得比黄俊明自己差到哪去。想了整整一夜黄俊明这才揣着几张薄纸。走进了藏经阁。

  现在的藏经阁坐了整整三排外来的道士,一个一个那仙风道骨的模样,比黄俊明更像是仙人。在外来道士的身后,天仙宫的一些道士也分排而坐,也算是他们做为天仙宫人的福利。

  黄俊明站在藏经阁一楼的门口,看着里面三两个区在一起不住聊着什么的道士们深吸了一口气。举步走了进去。外来的道士中有几个认识黄俊明的见是黄俊明进来。轻轻戳了戳身边的人示意收声。

  不多时,黄俊明见大家安静了下来,朗声说道:“贫道见过诸位道友,虽说诸位道友是奉旨而来。但贫道深知诸位对于经意的理解比贫道深得很多。所以贫道不打算在诸位道友面前班门弄斧,只想与诸位道友探讨一下我道教今后的发展。”

  黄俊明此言一出,外来的道士们开始窃窃私语了起来。都是一方观主。自然心高气傲,来这天仙宫一是奉旨,不得不来。二还是为了谋那个品阶官身。虽说从道之人精当不受红尘纷扰,部位外物所动。可这官身品阶位,还是十分有诱惑力的。道行再高深的道士也是人,是人就有所求。人这一生无非求寿命,求钱财,求身位。自古以来何人不是如此?

  况且世间早有传说,连仙人也分大小品阶的,而黄俊明几次所言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对于这些得到羽士来说也正是一个借口。

  很显然黄俊明一言点到了外来道士们的内心所想,对于他们来说那个人不把道家典籍背诵的滚瓜烂熟?让他们在这坐个十天半拉月在听黄俊明讲解经义还真的坐不住。纷纷打心底的赞扬起黄俊明的英明决定来,不过也只是这么想想,嘴上该说的话也是要说的。

  “仙师谬赞了,我等虽说对经义有所了解。想来也比不上您啊。您可是那下凡的天仙,我等莹虫怎敢于皓月争辉!”

  果然,能成为一观之主的道士没有一个不是老油条。黄俊明见他们如此说,也庆幸当时是以一个天仙下凡的姿态来到唐朝,这可给他省下不少事。

  “闲话少叙,那咱们就开始吧。”黄俊明也不想过得多的与这些道士们交流,大部分都是初见,还不熟悉。一些想法灌输给他们还是有些早了。先向他们说一些大家都能理解的东西,随后在慢慢灌输吧。

  众道士听这样就要开始,不禁一愣。随即纷纷说道:“理当如此!理当如此!还请仙师授课。”说完一个个危襟正坐像是个蒙童。自古天地君师四者为大,如今听黄俊明讲课不管讲的是什么,都要给予相应的尊重,况且道教本就是一个师徒相承的教派,入道第一天就会被灌输尊师重道的思想。从道多年的道士们自然对这点深以为然。这也是现代人遗失了的品性。

  黄俊明见这些围巾正所得道士们,莞尔一笑。这些道士怎么看最年轻的也得有四十岁了。却像是乖宝宝一样坐在下面,是在有趣的很。不过黄俊明知道,这不是调侃的时候。只是一笑了事。嘴上直入正题。

  “诸位道友不用如此拘谨,贫道又不是那私塾中的黑脸先生,会打大家手板。大家随意就好。贫道首先有一问想请大家回答。皈依道教有什么作用?”道士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皈依道教。黄俊明把这个问题放在最前面,想来大家也比较好接受。

  皈依道教这点每个道士都知道,但是皈依道教的作用,众观主的答案开始五花八门了起来。

  “皈依道教,自然是为了羽化登仙!”一个五六十岁的老道开口说道。

  只是话音刚落,就有人出声反驳道:“非也非也,羽化登仙的修士从古至今又有几人?皈依道教自然是为了勘破阴阳,堪舆风水。”说话这人显然是道教阴阳学的传人。

  “非也,皈依道教自然是为了羽化登仙,堪舆风水。可最终要的还是医救众生。昔当年地皇神农氏...”这显然又是一个医派传人。

  子春秋战国时百家争鸣起,再到汉代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道教逐渐融合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家、名家、阴阳家、医家、杂家、商家等一些其他教派的学说和人物,甚至连兵家也有一部分融合进了道教之中,这也是为什么将武圣关羽衲到道教神系的原因之一。很显然这些道士们来自于道教的各个分支,自然观点不同。黄俊明也没让这些观主继续争论下去。直接接过话头。对着大家说道。

  “诸位道友稍停,贫道略微总结了一下,皈依道教的作用,第一是安身立命。”黄俊明说道这里略微一顿,环视了一下诸位道士。见他们点头,继续说道:“第二,是对先人留下的经义加深理解,并搞好自身的修持。第三是继承和发扬先人所说。第四,超度亡灵远离苦难,净化无形世间,清净社会,安定人心,活跃民间气氛,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亲情和交流。毕竟我道非佛,不禁人欲。第五就是获得神灵庇佑,趋吉避凶,逢凶化吉,使信众官运亨通,财源旺盛,世人清洁健康平安。”

  黄俊明言语一落,无论外来的个道观观主还是天仙宫的道士,皆是一副沉思的模样,黄俊明所总结的皈依道教的作用自然勾起了他们曾经入道时的思绪。单说那个安身立命。为道者入道之前谁不是如芸芸众生一样在世间奔波,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入道自然求一个安身立命。这点那些因家贫入道的道士们感慨更是深。

  黄俊明见这些道士不经意间的点头,心中一阵窃喜,看来这教师之路的第一课讲的还不错。

  ——————————————————————————————————————————————————————————————————————

  今日第一更。强力推荐朋友作品《财神门徒》《步步封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