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110 道源三字经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110道源三字经

  “至虚灵,至微妙。强称名,为大道。道之体,本自然。兆于一,象帝先。浑无物,杳冥精。玄化流,光音生。辟混朦,渐微明。太无变,三分气。始青气,号清微。龙汉劫,天景晖。元白气,号禹馀。显真文,焕太虚。玄黄气,号大赤。开上皇,万化孳。”

  黄俊明坐在太师椅上捧着一本二十余页的小册子,摇头晃脑的读道。一众小权贵们手捧比黄俊明厚上一半的册子。学着黄俊明的样子摇头晃脑的应和着。至于有几个真正地边看书边读还真说不好。反正在黄俊明看来这些孩子无非是复读机而已。

  “停停停停停!”黄俊明甩着手中的册子喊道:“谁让你们摇头晃脑了?都把书给贫道端起来,一个字一个字的照着读!不认识的字上面不是有拼音么?不会的字用拼音读,那个李承乾,你读一下!”

  提问这种教学方式黄俊明做过许多次,这帮孩子倒也习惯了。虽说每个孩子的家庭都是万里无一的权贵之家,但黄俊明看来都是一帮毛都没长开的小屁孩而已。直接称呼起来也无所谓。

  李承乾站起身子,端着书册,还是磕磕巴巴的念道:“道,先,生,气,晖……”

  “停停停!”黄俊明再次叫停。“贫道刚才是这么念的么?你这念得是什么玩意?”黄俊明从太师椅上站起,晃晃悠悠的走到李承乾身边,低头直视着他。

  李承乾倒是颇为委屈,将手中的书一递,示意黄俊明自己就是照着书读的。黄俊明这一看,顿时火气再次上来,李承乾还是按照古人读书的顺序从右向左竖着念,虽然黄俊明没和他们说明,但方才黄俊明自己可是按照现代的顺序正着念的,难道李承乾不会举一反三?

  “你坐!听别人再来读!”黄俊明指着杜如晦的次子杜荷道:“杜荷你来!”

  杜荷与李承乾年龄相仿,平时也好耍些小聪明,见李承乾因为这个挨训,自作聪明的从左向右竖着读了下来:“至。道,浑……”至于这么读的理由以左为尊!杜如晦可是常常说过以左为尊的事情。

  这下可给黄俊明气了个半死,也不好说什么。指着杜荷示意他坐下,回步走回太师椅边,向着下面的众小屁孩们问道:“刚才贫道领读的时候,你们谁是看书读的?”

  这下台下坐着的十来个孩子瞬间哑了下来,过了好半天,才有人颤颤巍巍的站了起来,小孩子的感官最是敏感,黄俊明火气一上来。这帮孩子就感觉到了。凭着对于大人的畏惧。自然有些瑟瑟。

  “房遗直,你读!”黄俊明指着那个站起来的小孩子说道。

  “至虚灵,至微妙。强称名,为大道。道之体。本自然。兆于一,象帝先……”很显然这房遗直是看着书读的。

  “很好,坐!”黄俊明示意房遗直坐下。“你们谁来告诉贫道,刚刚从房遗直的朗-<>-出了什么?”黄俊明不等小孩子们说出答案,自己说道:“这本道源三字经与其他书籍不同,是从左向右横着诵读。向李承乾那样从右向左竖着读。怎么能理解这本道源三字经的含义?”

  世人皆知。却很少有人知道道教也有一本三字经,名为以三字一句的句式从大道一炁化三清写到历代神仙。将道教基础知识写的异常的完全而又朗朗上口,不过这道源三字经在清朝成书,期间有南北全真派,张三丰等名词,对于这些东西,黄俊明自是小小的改动了一番。读起来倒也通顺。

  而书籍的印刷到也让黄俊明破费脑筋,记忆中的蜡封火烤固定。竟然在这唐朝弄不出来,其实也不算是弄不出来。众所周知热胀冷缩,字块一遇热免不了热涨走形。这样一来。活字印刷也就夭折了了。不过天仙宫的匠人们倒是有办法,用木条订了个格子,又在木活字上刻下了一个个豁口,用榫接的方式将一个个活字固定起来,虽说拆装稍微麻烦一些,但可比雕版,手抄好用的多了。

  言归正传,经由黄俊明这么一说,小权贵们一个个倒是读的有木有样。读了两遍之后,黄俊明轻轻拍手,示意小权贵们暂停。随即说道:“读完了吧,贫道跟你们说说,这内中含义……”

  黄俊明这么一讲,直接讲了两个段落,也就是大道一炁化三清和三洞经箓冠古今,小家伙们也听得开心,神话故事谁不爱听,一个个学的也是颇为迅速,当然拼音的贡献也是不可忽视的。

  “你们说,咱们要是将这道源三字经读熟了,仙师真会给我们儒家三字经么?要知道仙师可是个道士啊。”杜构扬着手中的册子说道,杜如晦可是当代大儒,杜家这两个孩子自然对儒家更亲近些。

  “你懂什么!仙师不是说了么!万法生于道,儒也是道所生!话说,你们不知道,仙师刚才问谁看着书读的时候本少爷本想就站起来了,可谁知道腿肚子抽筋。让房遗直那木头抢了先,哎,往事不堪回首啊。”柴哲威,柴绍的长子平阳公主的儿子,在这些小孩子堆里年岁也算是最大的了。说话自然显得老气横秋。

  “哎呦呦,好不知羞。仙师那话怎么说的来着?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树不要皮必死无疑。柴大少爷你算是无敌了。”说话的是殷思雨,殷开山的幼女,在这群孩子中间也算是年龄比较大的了。

  柴哲威被殷思雨这么一臊,也有些不好意思。只得专一话题道:“哎,你们知道么?我耶耶打了个大胜仗。领兵在秦州杀掉了一千多蛮夷呢!还有一个是哪个什么单于的外甥!”

  ————————————————————————————————————————————————————————————————————

  厄。昨晚和家人喝大了,实在是抱歉,码字码字就睡过去了。蛋疼啊。新的一月了。恩,鸭梨山大。慢慢写慢慢写争取10月不断更。书评区那个黄金体验是我编辑啊。每次看到他出现在我的书评区我就深感愧疚。陪妈妈逛街去了下一张应该在4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