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04 改元贞观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04改元贞观

  自古帝王并无年号,而年号又起于汉武帝。根据记载,汉武帝即位十余年后,“有司言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一二数。一元曰建元,二元以长星曰元光,三元以郊得一角兽曰元狩云”。自此,每一位皇帝在即位的时候,都会改元,也就是更改年号,同样的年号也是古代皇帝用于纪年的专有名号,更是被认为是帝王正统标志。不同的皇帝需有不同的年号,一般不用另一个皇帝的年号,否则会被认为是藩属、臣服的标志。当然,这对于李世民现在即将要做的事情并不沾边,老爹将皇位传给自己,这是理所应当的事,对于李渊表示臣服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也仅仅是父子之间的臣服关系罢了。

  而年号系当政皇帝自立,根据其中的含义,大致可分四类:第一种,表示新君即位改元,如建元、元始、开皇等。第二种则是,申明君权神授,代天牧民,皇帝是天道所承认的天子,这一类用得最多的就是一个“天”字,历史上含有“天”字的年号共有七十四个,比如说如天宝、天玺、天启等;剩下用的比较多的比如说“龙”、“凤”含有这两个字的年号一共有二十四个,如青龙、神凤、神龙等。第三种则是帝王期盼天下长治久安,如太平、永乐、咸宁等。按理来说,李世民所用的贞观也应该归为到此类,只是黄俊明这一‘插’手,贞观成了李世民的道号,也不知是应该说是黄俊明取巧了,还是李世民真的喜爱贞观这两个字。对于第四种年号的含义,则是弘扬文治武功,纪念大事等等,比如如武德、建文、清河、顺治等。当然。说了这么多,无非是证明改元的重要‘性’。

  黄俊明时隔一年,又身着一身盛装道袍带着身后的九名弟子走进了太极宫,恍然间,去年岁末,坐在龙椅上的还是李渊,而现在。李世民却要在这并不算大的太极殿将大唐的声名传散开来,黄俊明也不知是该去感叹。还是该去期许。或者说,知道历史发展的他是不是应该去自豪,自豪亲眼见证一个伟大的时代即将到来!

  改元对于每一个皇帝来说都是大事,建坛场,燔燎告天,禋于六宗,望于群神。祝辞而祭。这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这是自古以来传下来的仪式,不能不去严肃的继承。黄俊明虽然身为道士,而且是现下大唐名义上的领袖,对于这皇帝改元的种种仪式是不了解的,虽然知道个大体的过程,可实施起来还颇有难度,还好,这东西虽然也要祭天,拜神却用不上黄俊明这个道士。一切都是由礼部安排好了,等着大家去观看就好。黄俊明也乐得清闲,不被人当盘菜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而且在黄俊明看来,这些固有的仪式,去不去观看都无所谓的,去了之后还要跪拜这个跪拜那个的,相当的繁琐,还不如在自己天仙宫的这一亩三分地。翻两册典籍,饮三捻清茶来的舒坦。去不去看仪式无所谓,可是这皇宫的晚宴。却是不得不来参加的。

  同样是太极宫内的甘‘露’殿,今年的人和去年的人已经换了好大的一批。有些在外为官,有些告老还乡去了官职,还有一些连音讯也随着时间远逝了。黄俊明带着徒弟们一脸淡漠的坐在了角落,风头这种东西,对黄俊明来说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曾经的伪道士已经不在,现在的黄俊明对于道家各个方面的理解已经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毕竟道藏的编纂可不是闹着玩的,若不是那九‘阴’真经只是小说家所言,黄俊明还真没准悟出来什么,这也是黄俊明要风君子整理道家武术和道家内功并且加以融合创造的原因,再怎么说也是埋藏在心底的一个念想,一个对现世的怀念。

  甘‘露’殿内,丝竹之音不绝于耳,歌‘女’舞姬们用他们曼妙的身姿,给参宴的臣子们待来极大的欢乐,偶尔有相邻的几个大臣‘交’头接耳的互相说着什么,看那神情,似乎是在说,某某某个舞姬长的漂亮。这时候是给所有人放松的时候,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多的说道。

  一曲过后,李世民从龙椅上站起了身,拍了拍手示意舞姬们退下,随后对着所有人说道:“自父皇起兵,到建立大唐,再到现在已经过了二十余年了,在座的你们很多是和朕一起成长,一起在战场上冲杀,一起为大唐建立基石。父皇当政九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诸位都看在心里,而如今朕即位做了这大唐的皇帝,朕希望要你们向见证父皇那样,见证朕将大唐带向一个新的高峰,同样的,父皇为了大唐付出了太多太多,所以请允许朕以一个儿子的身份,将这第一杯酒敬给父皇。”

  李世民说着,对着身边的李渊跪了下去,默默地磕了三个头,拿起酒杯一饮而尽,李渊也并未多说,也饮了杯中酒将空杯放在一旁,此时无声胜有声,父子之间有很多话要说,但在此时此刻却都保持着沉默。李世民拦住了为李渊添酒的太监,亲自将李渊的酒杯斟满了酒水,又给自己斟了一杯。再次对着群臣举杯说道:“朕这第二杯酒,敬大哥三弟!”

  群臣听到这里,不由得一愣,敬酒给李渊他们还能理解,可敬酒给李建成和李元吉,却是大臣们从没有想到过的,只是听李世民没有解释的意思,也都将这不解放到了心底,随着李世民将杯中的酒洒在了地上,画了半个圈。不过谁也没有发现,此时的李渊、李世民甚至是魏征、王珪一派李建成、李元吉一系的老臣都是眼圈泛红。怀念着什么。

  ——————————————————————————————————————————————————————

  暂且一章,大家不用等了,明天一万一千字更新,寝室十点半熄灯断电,笔记本支撑不了多长时间,尴尬,今天码字的时间晚了,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