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20 天王盖地虎!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20天王盖地虎!

  前来天仙宫学习的道人们,终于结束了最后一课的学业,正静静地等着黄俊明准备出考题,考核之后,按成绩的优劣授予品阶。而黄俊明也紧锣密鼓的和袁天罡等人研究着到底出怎样的一个试题比较恰当。

  远在李渊起兵的龙兴之地太原的一坐小小的山头上,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乐仁昉,本是王世充部将,当年李世民,李元吉二人率兵攻打洛阳,乐仁昉不敌唐兵,被李元吉生擒,王世充集团覆灭后,传为乐仁昉追随救主殉主而去。可现在却出现在太原周边,实在令人费解。

  乐人昉穿梭在林中,相当的迅捷,原本的武将之身让他在这草木丛生,极为难走的小路上走的毫不费力。突然,一只短箭不知从哪儿‘射’到了乐人昉的脚下,乐人昉丝毫不在意似的稳稳的站住,紧紧盯着前方。不多时,前面一颗树后拐出了三个手执兵器,土匪模样的人,距离乐人昉三十步左右的距离站定,喊道:蘑菇,你哪路?什么价?

  乐人昉仿佛早料到了有这么一问,假死后身为游侠的他对于黑话还是比较了解的,那土匪模样的说的话的意思正是“什么人?到哪里去?”

  乐人昉对着三人行了个礼,双手在身上拍‘弄’了一番,示意自己并没有带兵器,随后怪声怪语的说道:“哈!想啥来啥,想吃‘奶’来了妈妈,想娘家的人,孩子他舅舅来了。找同行给三爷见礼了。”

  这上山的人中多半都是有求于自家,三个土匪模样的也相当的了解。不过本着小心无过错的心思对着乐人昉呵道:“天王盖地虎!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的祖宗?”

  乐人昉不说久经沙场,就算是现在明面身份是游侠,也对这种喝骂丝毫没有害怕,反嘴说道:“宝塔镇河妖!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那土匪模样的人猛地一‘抽’刀子。三十步的距离转眼间便冲了过来,作势劈头向着乐人昉砍去,口中说道:“野‘鸡’闷头钻。哪能上天王山!你不是正牌的。”

  对于这即将劈砍下来的刀子,乐人昉不着痕迹的轻蔑的笑了笑,这东西,都是他玩剩下的。既然不会有半丝害怕的神情,自己是给他们来送钱的,对面肯定不可能跟金子犯不过去。在刀子劈砍下来的这一个空档,不紧不慢的说道:“地上有的是米,喂呀。有根底!老子是正牌的,老牌的。”

  果然,刀子只砍到了乐人昉的发丝,便就停下,这土匪模样的人功夫还算不错,单凭这一根发丝都没掉下来,乐人昉却感受到了寒意便已经可以自豪了。“拜见过阿妈啦?你从小拜谁为师?”土匪模样的人狐疑的问道。

  “他房上没瓦,非否非。否非否!不到正堂不能说。”这做土匪的。又被称作一个“绿林好汉”讲求的也是一个认识谁,师承何人,乐人昉原本是做将领的,哪有这当土匪的师傅,只好胡嘴说道。

  听到乐人昉的回答,那土匪模样的人并为太过在意。有些人的师承还真不能当着他们这帮做小的的人说出口,又不是一次两次了早都习惯。不过秉承着小心无过错的缘由还是继续问道:“嘛哈嘛哈?以前独干吗?”这当土匪的,要么是独干的。要么是跟着土匪窝子一起做,这独干的身份比较复杂不好查找,但这要是跟着土匪窝子一起做的,多少有个名号,到时候只要一查,便能查得出来。

  乐人昉对于这一点也是了解的,随便胡诌八扯道:“正晌午说话,谁还没有家?”说着还摆了一个土匪之间的手势,示意自己跟过两个当家的,第一个当家的早年被官府杀了。

  这乐人昉的话倒是平淡无奇,没什么惊人的,可是那手势却让这土匪模样的话事人有些惊讶,这当土匪讲求一个义气,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现一个土匪跟着两个当家的的情形,除非像是乐人昉手势比划着的,其中一个当家的身死在官府手里,要知道官府剿匪,那是直接动用兵马,这几年不说隋末各家军队经历战火都比较有战斗力,就说当前唐朝的战斗力也不是好惹的,这人竟然能从军队的剿匪中逃出来,肯定是有一番功夫的。这种老匪,是不好得罪的。“好叭哒!内行,是把老手”

  听了这话,乐人昉也不多说,只是将衣衫一拉,‘露’出横七竖八的伤口,嘴上说道:“天下大耷拉!不吹牛,闯过大队头。”

  “请!”那土匪模样的话事人看到乐人昉身上的刀疤,不由得对乐人昉说的话,信了多半分,手中晾着的刀子,直接收回刀鞘,单手对着乐人昉一引,示意乐人昉走前头。

  “还请兄弟通报一声大当家的,就说我这有一笔大买卖。”乐人昉一边示意那土匪上前领路,一边对着其他的两人说道。

  不多时,乐人昉便见到了这山寨中的大当家的。“听底下人说,朋友想要给某介绍一笔买卖?”这山寨的大当家的却似个文人模样,儒巾浦头,一把羽扇,大马金刀的卧在一个铺了一大张熊皮的榻上,侧着脸对着乐人昉问道。

  “当家的,这事恐怕您做不了主,我要的是命,不是货。”乐人昉对这所谓的大当家的似乎并不感冒,甚至连抬眼都没怎么抬,毫不客气的说道。

  “要命?某这山寨虽小,哪次不是干的要人命的没本钱买卖?”那当家的并为对乐人昉的话生气,很是随意的反驳道。

  “哦?看来当家的是没听懂我的意思啊。也罢,明着说,我手里有三把胡琴。”乐人昉似乎并不像和这所谓的当家的多费‘唇’舌,直截了当的说道。

  “可有证明?”那当家的直接从榻上坐起了身子,双眼紧盯着乐人昉,疑‘惑’的问道。

  乐人昉随手取出一块‘玉’符,对着那当家的便丢了过去,那当家的虽然看似柔弱,身手却不慢,只是一抄,便将‘玉’符抄到了手中,反复看了几眼之后,对着乐人昉说道:“晒哒晒哒。”

  这看似是一句肯定的话,实际上却是一句黑话,谁指点你来的?看来这所谓的大当家的还是对乐人昉有很大的戒心,若是这‘玉’符不是他自己的,那听到这话肯定是忽略了回答的。就算是懂黑话的人也不一定会想到这方面。毕竟两方人都已经接洽起来了,那些对外说的黑话,就完全不必要了。

  对于这当家的为什么蹦出一句黑话,乐人昉还是相当的了解的,想都不想直接顺着嘴就答道“:一座玲珑塔,面向青寨背靠沙!”

  “那牛鼻子还没死?”这次那所谓的当家的终于收起了戒心,随意对着乐人昉调笑了一句,转身,在一个角落开启了机关。随着几声吱嘎吱嘎的轻响,只见那原本盖着熊皮的塌,早已经倒着翻了下去,留下一个仅仅可以供一人通过的‘洞’口,那当家的模样的人对着乐人昉示意跟着自己,转身就跳了下去。

  进的‘洞’内,只见‘洞’内另有‘洞’天,那路不止宽了半许。而且身处地底却也不觉得呼吸不畅。大概走了十余步,绕了个弯,一个硕大的墓室出现在眼前,不过那棺材却不知道被丢到哪里去了。本应该放棺材的地方,放了十二把胡‘床’。这时候,这十二把胡‘床’已经有3个人坐在了位置上。乐人昉仔细观察过,除了这三人,其他的九张胡‘床’上布满了灰尘,想必许久没有人坐过了。

  那山寨当家的对着坐在上面的三人行了个礼,随后说道:“大哥。五哥。十二哥。手持‘玉’符的人来了。是巴鱼道人介绍来的。”

  那坐在中央上首的人听了之后轻轻地点了点头,对着乐人昉说道:“既然你手持‘玉’符,还是巴鱼道人介绍你来的,想必你也不是外人,有什么话,直说就好。”

  “如此的话,那小子就说了。”此人放明显的从这三人身上感觉到压力,这墓室中似乎也藏了不少人,自己总觉着有人用弓箭瞄着自己。自称不由得从我变成了“小子”

  “当年齐王围困洛阳,我在王世充手下做将军,后来兵败被俘,就跟了齐王,在外帮齐王拉拢些游侠之类。武德八年被天仙宫的百年道人预测会死,虽然有些不信,但也是有点怀疑。后来,殿下派小人的手下,去试探那百年道人,结果得知那百年道人只是凡人之躯,照样刀砍流血,斧劈受伤。便对着预言毫不在意了。不过殿下却一直觉得那百年道人是在诅咒殿下,所以让小的找机会做了他。可谁知殿下真的身死,这诅咒成了真,只是殿下身死时,小人的那些手下,也都死的死逃的逃。到现在虽然勉强收拢了一些,但也不堪大用,前些日子从巴道人那得知,殿下还有你们这么一只隐秘的军队。小子就想能不能和你们联手,为殿下报了这个仇。”

  ——————————————————————————————————————————————————————

  黑话截取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