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48 由孙思邈的显微镜而引发的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48由孙思邈的显微镜而引发的

  自从黄俊明给孙思邈讲解了显微镜的作用之后,孙思邈乐此不疲的穿梭于医道的木院和科院之间,连原本的悬壶济世都暂时性的放在了一边,用显微镜观察的物事,也渐渐的由头发变成了,树叶,蔬菜的切片,后来又变成了蚂蚁,苍蝇,蚊子等等昆虫的肢体。也正是如此孙思邈知道了这人的头发并不是光滑的,而是由相当细小的鳞片组成,知道了这树叶蔬菜中的各种不一样的细胞是什么样的。甚至孙思邈还想从药材中找到那最能发挥出药性的那个细胞,对于这点,黄俊明可是不能帮忙的,只能让孙思邈自己去研究了。

  这研究的时间一长,孙思邈用显微镜观察的物体不再局限于植物,昆虫,后来又渐渐的变成了血液,这下孙思邈可发现了惊天隐秘,起码对于孙思邈和大唐人来说是一个惊天隐秘。孙思邈通过研究人的血液之后发现,这人的血液大抵上可以分成四类,按照孙思邈的话说就是甲型血,乙型血,丙型血,和丁姓血。然后风风火火的跑到了黄俊明身边,跟献宝似的炫耀着自己发现的事实。

  结果被黄俊明三言两语的打击了回去,这孙思邈发现的无非就是现在人所说的a型,b型ab型o型血而已,对于黄俊明来说,还真没什么意思。于是黄俊明便借着孙思邈“发现”的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血型事件,将人血可以输送给别人,救得别人一命的事情说了。随后就是孙思邈的一系列疑问。当然那些简单的诸如什么献血的人不会死啊,有些血型可以输送给非同型血的人啊。有些不能输送给非同型血的人的话说了个一清二楚,当然的了消息的孙思邈乐呵呵的带着疑问走了。也不知道他最后怎么试验的,不过看孙思邈的那个神色和不断来到天仙宫的太医局官员证明着,孙思邈将黄俊明的话带入到了试验当中。

  当太医局的太医从孙思邈这里得知同一类型的血液可以相容这一点的时候,也是一脸的不置信。身为医生又是当官的他们第一反应就是这滴血认亲这个法子以后可是不能用了,孙思邈发现的血型就这么四类,也就是说两个血型相同却没有交集的人的血液肯定是相互融合的,这难道就说他们俩有亲戚关系?肯定不能啊。那以后怎么鉴定亲子,这又成了太医们研究的问题。

  孙思邈也了解了太医们的所想,在这个问题上孙思邈也搞不明白,索性又去找了无所不能的仙师。最后仙师得出的结论是让孙思邈自己去观察,这一切都蕴含在细胞当中。于是孙思邈又开始了与显微镜形影不离的生活。

  当然以现在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绝对找不到染色体的。孙思邈在一段时间的研究之后也就放弃了,后来不知怎么竟然达到了看到什么就想将什么东西做成切片放到显微镜底下观察的地步。

  于是孙思邈从生水中发现了浮游生物,也就是一个个的小虫子。也因为这一点,天仙宫的人再也不去和生水了。孙思邈从人的口腔中发现了蠕动的细菌,于是天仙宫的道人们每天都用柳枝沾着清盐刷好几遍牙。孙思邈从刚刚采摘的蔬菜上发现了虫卵,于是天仙宫的伙房道人工作量大了好多倍。后来有孩童害了寄生虫,孙思邈自然是通过药物让那孩童将虫子排泄出来。这下可好。我们可敬可爱的孙道长竟然不顾污秽,研究起了这得了寄生虫的人的粪便来,这样一研究可真的了不得,很多东西为什么这么眼熟呢?这和人手上的一些细菌何其像啊,和农田中的一些虫卵何其像啊,难道这些寄生虫就是通过触摸然后吃到了嘴里,最后再在人身体里成长而成么?

  孙思邈又是好一阵的研究,这可坑坏了庄经道人和那些孙思邈身边的弟子们,整日与污秽之物在一起,已经让他们作呕了。后来让着神秘的面纱一点一点的被揭开。更让他们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这么的不安全,病毒啊,细菌啊,虫卵啊,到处都是。最后的结果是在孙思邈做研究的这段时间大家的体重可清了不少,甚至有些人还暗自再说,为什么总是传说道家先人要讲求辟谷呢。因为这世间的这些吃食根本没法吃,多少都是有些病菌的。这样一来人体能好么?所以古代道家先人讲求的就是长时间不吃。我不吃我就对病菌病毒的摄入量小。所以活的健康。

  可这辟谷毕竟是古代道家先人的一种传说罢了。真正能做到的一个都没有,不吃不喝哪能维持自己的身体所需?所以整个天仙宫又开始了尽量不吃,要是吃就必须讲求卫生这一点。但凡是天仙宫的道士。几乎是隔三差五的就回去洗手刷牙,遇到什么吃的东西也都是小心谨慎再谨慎。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连黄俊明看了都是心烦。

  不过讲求卫生是好是,黄俊明也是支持,甚至黄俊明还找到孙思邈让他将田七之类的药材研磨一下,煮成膏药,用来刷牙。这无非就是当年某个牙膏的广告,没办法其他的牙膏广告没给黄俊明留下那么深的印象啊,记得当年那所谓的中药牙膏的广告可是一系列的中药熬制方式,虽然用起来和中药千差万别,但多少也有点作用不是?为了配合这熬制出的新式牙膏。黄俊明又托人去南方找了薄荷,清新口气嘛,又是做了牙刷等等的物事,总算将这人的嘴和牙齿糊弄完毕。

  而勤洗手,洗衣服这一点黄俊明也是极为配合的将肥皂的制作方法说给了庄经子,让庄经子自己去研究,黄俊明也只是大体上知道一点肥皂的制作方法罢了,在他眼里这现代网文中经常出现的方法都不是他所感兴趣的,具体的制作方式自然就无从谈起。不过还好,现在的庄经子可是一个科技狂人,从玻璃到火药,从火药再做回玻璃。再从玻璃到肥皂可以说是丝毫没有门槛。要不是庄经道人的每一次“发明”都是黄俊明所授意的,黄俊明早就怀疑庄经道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穿越者了。

  慢慢的天仙宫的道人们都用上了牙刷牙膏,肥皂香皂,也更讲求卫生了。这时孙思邈又将这显微镜用在了另一个极为恶心的方面,原因就是为什么伤口会腐烂化脓,而尸体放的时间久了也会腐烂化脓。当然这个想法刚和黄俊明一说酒杯黄俊明一脚蹬了出去。现在黄俊明整日在想的就是是不是将这个“显微镜”送到孙思邈面前是个错误。

  随着天仙宫道人跟着孙思邈用显微镜见识了整个微观的世界,这整个大唐,也因为孙思邈的发现变得震惊起来,这第一批震惊的人,就是官府中的太医局了,当时孙思邈为了研究这相同类型的血液的人可以互换血液而不死这个问题,找上了门。这初唐的太医局中的太医虽然稍微有些老成持重,也有些守旧的观念,但在孙思邈这个国医大手面前还是尽量的配合,听到孙思邈的想法之后,自然上报给了李世民,李世民也因此开始主意起了这观天,查地之外的第三种镜子。而且随着对孙思邈研究成果的越来越了解。李世民更是将这显微镜,命名成入微镜。同时又将这三种镜子统称为天仙三镜,所谓上可观天,下可查地。中可入微万物的含义。

  当然孙思邈的不安分,总是将目标放到什么病菌,病毒,寄生虫上面。这样一来,随着天仙宫的道人的传播,太医局的医生们的传播,李世民的传播。逐渐的传播到了长安城的每一个角落。一时间倒也是弄得人心惶惶。不过后来好在是黄俊明发了话,这你们之前不知道这些东西的时候不也活得很好么?现在就算是知道了,那无非就是比之前多在意一些就好。有什么大不了的,人世间就是这个样子,不止人要生存,这些病菌,这些病毒。这些寄生虫也要生存。难道只允许人活就不让他们活了?都是生活在人间,无论是这么微小的生物还是咱们人类都是要生活的,所以说并没有什么恐惧的。只要大家多多注意不就好了么?那些水里的寄生虫也并不想被大家用开水煮死,然后尸体还被人生吞活剥的喝掉。这只能说是生存的法则罢了。黄俊明洋洋洒洒好一通说。总算是让浮动的人心暂时安静了下来。

  当然黄俊明说的生存法则,大家并不懂,只是大家明白,以前不知道这么多微小的物体的时候不也活得好好的么?现在知道了?和以前的生活方式不是一样的么?以前没死,现在就死不了。再说了现在既然知道了,肯定会多少更在意一些。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

  一万二千字第四章。累死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