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50 生物灭蝗法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50生物灭蝗法

  二百五十章了。西南这个二百五自己鼓励一下自己,嘿嘿。另,今日淘宝被钓鱼网页坑掉一百五十块大洋,我这心啊,碎的跟饺子馅似的,郁闷。骗子的企鹅号:1816510099.好友验证:淘宝。没事干的朋友们可以去恶心恶心他。

  —正——文—

  晓露到底是个女子,虽然知道明年有蝗灾,却没能将这青蛙和蝗虫之间的关系想起来。当然小蝌蚪找妈妈这个故事是很久之前黄俊明抄录给晓露的。当时黄俊明也没有提及蝗灾一说。这让晓露被自己这个小师妹说的一个尴尬。

  当然这生物链,天敌之类的话,晓露是说不出来的,只好尴尬的搪塞了过去,继续开始了新的讲课。晓露虽然将这事情遮掩了过去。可是这在下听讲的孩子们,却暗自将这话记载了心里。

  身为官宦子弟,这些小权贵们就算再活泼,再爱闹事,年岁再小对于政治也是敏感的,或许再换句话说,这些孩子们的家长,除了武曌的老爹武士彟之外都是李世民集团的人,很有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感官在其中。自家老爹每天都愁什么,为了什么事情忙的热火朝天,小孩子们也是知道的。为父分忧这一点可是历来国人无论大小都会去考虑的事。所以这帮孩子都将这青蛙可以吃蝗虫一点记载了心里。等着放学归家的时候说给自己的父亲听。

  李承乾虽然也这么想,但是历来聪慧的他。也不打算只是单单的和李世民说着青蛙可以吃蝗虫这件事。在他看来,晓露既然说出这青蛙可以吃蝗虫却不能解答,那肯定是黄俊明传授给晓露的了。所以与其给父皇带去一个点子,不如直接去黄俊明处求一个正儿八经,完整的方案。

  “仙师,您有时间么?”打定了注意的李承乾抽了个空闲就带着李泰找到了黄俊明。

  近些日子,黄俊明又将工作的重心放到了道藏的编纂上。由于加班加点的修改刊定,道藏的编纂已经过了大半,估计这能在贞观二年之前刊定完毕。为了把这道藏编纂的事情拖到明年。黄俊明自然是牟足了劲头埋头修书。见着李承乾带着李泰问自己有没有时间,黄俊明放下了手中的书册。转身对着两个皇子和蔼的说道:“哦,是承乾和青雀啊。你们两个找贫道有什么事情么?”

  “仙师。是这样的。今天晓露阿姨说青蛙可以吃蝗虫,所以承乾想问一下仙师明年的蝗灾可不可以用青蛙灭蝗呢?”李承乾直截了当的对着黄俊明说道。

  “哦?为什么不可以呢?”黄俊明惊讶的看着李承乾这个孩子,自己都没想到的灭蝗办法竟然从一个孩子的嘴中说出。实在是有些好笑。不过转念一想,在这唐朝,用青蛙灭蝗也只是一个小小的构想罢了。局限性太多。“承乾,青蛙虽然吃蝗虫,对于蝗灾来说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青蛙也有它自己的生活空间啊。咱们大唐的天地多是旱田,而青蛙则是水陆两栖动物,离了水是没有办法生活的。而蝗灾一来,铺天盖地的都是蝗虫。青蛙又不能离开水源太远,怎么去扑杀蝗虫?”

  李承乾显然是没有想到这一点的,听到黄俊明的回答,李承乾思量一番之后,这才觉得自己是在是太急切了。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没想到,就匆忙的跑来问黄俊明事情,这一下,小脸有些火辣辣的泛红,连说话都变得有些唯唯诺诺起来:“仙师,那就没有办法灭蝗了么?”

  看来李世民是没和自己家孩子说这灭蝗的办法。不过这又不是保密的事情。黄俊明自然不用有什么顾虑。很是随意的开口说道:“承乾,你有没有注意过现在的农人养的家禽呢?蝗虫大多生于旱地,而蝗虫卵又是鸡鸭等家禽最爱吃的饲料。只要农人提早发现蝗虫卵,自然可以将鸡鸭驱赶到含有蝗虫卵的土地上,让家禽刨食。等蝗虫长成之后,虽然有了翅膀可以飞行,对家禽来说捕食起来稍有难度,但也可以让鸡鸭消灭掉蝗虫啊。这和让青蛙吃掉蝗虫的道理都是一样的。”

  李承乾反复回味着黄俊明的话,同时也对李世民前段时间发的圣旨更加深了一层了解。正打算接口感谢黄俊明讲解的时候,又听黄俊明说道:“蝗虫大多喜爱吃植物的茎叶,但它也不是什么茎叶都吃的。承乾,你也可以找些农田去调查一下,哪些农作物的田地里有蝗虫,哪些农作物的田地里蝗虫少,这样一来,到了蝗灾之年多种植蝗虫不喜的作物。不就减少了损失么?”

  “再者,天下万物鸡吃虫,棒打鸡,虫蚀棒。自有轮回。蝗虫是农作物的克星,但是蝗虫的克星又有不少。承乾你可以在闲来无事的时候,多走走,多看看,看看除了青蛙,家禽之外,还有什么是以蝗虫为食的。这样一来到了蝗灾来临的时候,让蝗虫的克星去捕杀掉蝗虫。这样不就好了么?”黄俊明可没打算把自己刚想出来的那几个蝗虫的天敌说出来。李承乾既然能问道自己身上,就证明他有这个灭蝗为父分忧的想法。让他自己去扎找蝗虫的天敌不正好能欲教于学么。甚至可以培养他用特殊的眼光看待事物的习惯。

  这灭蝗一事在现代也都是提前防治,生物灭蝗,和药物灭蝗而已。提前防治无非就是找到虫卵,生物灭蝗用的就是蝗虫的天地来捕杀掉蝗虫,而药物灭蝗多是农药之类的物事。生物灭蝗这不用多说,黄俊明推崇和实际上做的也是这点。农药灭蝗这一点黄俊明可是相当不感冒的,虽然从旁人处得知这唐朝还是有早期的农药,但是身为道人的他更喜欢用无害的自然之道解决问题罢了。况且农药这东西在现代相当的头疼,若是黄俊明在这唐代推崇农药灭蝗这件事,时间一长指不定后人会怎样评说呢。

  ————————————————————————————————————————————————————

  第一章,在家呆的好懒散啊,总想着玩不想着写。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