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262 大雪封山,道藏近半(二)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262

  大雪封山,道藏近半

  “走吧,出去逛逛。”袁天罡也在这屋子里呆的有些厌倦了,听到黄俊明的提议,很是赞同的跟了出去。.

  时值傍晚,纷繁的雪花染的天色有些昏暗。说来也奇怪,这贞观元年的冬天应当算的上是个暖冬,起码对于黄俊明等人来说,并不是十分寒冷,起码比起武德九年的冬日要暖和不少。只是寻常的道袍内多穿了几层衣衫,外面裹着一层羊皮马甲,羊皮裤,就已经算是冬衣了。还好,只要不是在屋外站的久了,还不是太冷。

  人都说,下雪不冷化雪冷,黄俊明总算知道了这句话的含义。大雪从十月末下到冬月,再从冬月下到腊月,几乎是没有停息的迹象,似乎这天,是要将这夏日里欠下的雨水通过另一种方式补偿回来。虽说这时候没有棉花,但皮毛还是有的,就算是没有皮毛的贫困家庭也多少会准备一些麻衣碎布等的东西作为冬衣的填充物。在加上家家都有火炕,家家都有余粮。挨过这个冬天并不算困难。

  所谓猫冬嘛,就是躲在温暖的房屋中享受清闲的生活。

  “袁道友,你看这雪花纷落,从天而降,他们是否知道,自己并不能长存于这个世界呢?”黄俊明看着纷繁的雪花,轻轻的说道。

  袁天罡也是一副清闲的样子,双手拢在袖子之中,不愿拿出来。听到黄俊明的呢喃。眉头轻轻一皱,摇了摇头。随即说道:“道法以吾我为真实。”

  黄俊明听了袁天罡的回答,并为接话,反倒是话头一转,转身过来对着袁天罡说道:“袁道友,咱们这也接触了两年多了吧?成天整日的忙着编纂道藏,倒也让你这满头青丝有了些许白发。咱俩也不是外人了。今个贫道就称你为老袁,总是道友道友的叫,总觉着有些生疏。”

  “如此甚好!”袁天罡对于黄俊明这个改口的提议十分的赞同。起码对于他来说,在天仙宫的这一段时间可亲眼见证了这黄俊明成为了大唐道教的领军性人物,虽然黄俊明的这一切都基本上与他袁天罡分不开。但是要是没有黄俊明这个引路者,他袁天罡或许还只是那个对于相术颇有研究的名道人。

  听到袁天罡的赞同,黄俊明点了点头,接口说道:“老袁,咱这道藏也进行过半了,接下来剩下的无非就是‘五术’和‘科道’的编纂了。所以贫道琢磨着,明年待到蝗灾过去了下山走走。来大唐这也好几年了,还没走出过长安城。出去走走,见是见是大唐的大好河山!”

  “多走走也好。”袁天罡并没有什么挽留的意思,道人们的生活就是这样。随性自然,心想身随。毫不拖泥带水。对于道人们来说,每一天都是求道的一天,每一个念头都是探索大道的一个节点。阻人道路,便是阻拦了他的道心。“三洞

  、四辅、十二类基本上已经接近收尾了。这五术也不用担心,山、医两术由风君子师侄和孙道友主持着想必也快要完稿了,至于命、相、卜三术和科道,咱们可以慢慢来,就算是道藏真的刊行于世了,恐怕这五术和科道也是不能外传的。”

  黄俊明心知袁天罡说的没错。这原本的中华道藏的三洞、四辅、十二类马上要编纂完了,这所谓的三洞,说的是道教的三位圣人名下的经典,而这四辅说的是这三位道教圣人名下经典的“辅经”以及贯通三圣思想的经文。这些东西都是道教最核心最基本的东西,编纂起来并不费事,无非就是在注释上废了一番功夫,说起来也就是一个分门别类的汇编过程,所以说道也是相当的快。

  而这十二类,只是一个统称罢了,

  事实上这十二类中编纂的东西可不止这十二种,第一类本文类写的是经教的原本真文;第二类神符类说的是龙章凤篆之文,灵迹符书之字;第三类玉诀类比较困难是对当下所有道经的注解和疏义;第四类灵图类是以画图作为侧重点著作;并有谱录类、传记类、章表类等等,要是真正的细分出来,别说十二类,就是三十六类,七十二类也分的出来。

  不过些东西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已经编纂了大半,那些比较具体的,需要重新注释新的意义的早就在黄俊明和袁天罡等人的组织下解释完毕,而剩下的那些部分,又大多是与这重新解释过的经典有所联系的,或者说是相重复也不得为过。所以接下来虽说这编纂道藏的任务还有一小半,可是工作量却减轻了不止一两倍。

  除了这些之外的原本被黄俊明所总结发展的一门,也就是玄门,道教的基本教义。两愿,愿天人合一,登仙求道。愿济世度人,为德醒神。早都在编纂道藏之前书写完毕,这整个的道藏的编纂过程都是以这一门、两愿为基本思想结合而成的。而这也是最早传授给天仙宫学习的那些道人的知识之一。至于五术,山术的武功招数演练一番抄录就好,可以说没什么难度,但风君子被黄俊明一忽悠,打算从中找出一种最适合搏杀的套路。所以迟迟拖着进度不能完成。难道说,这风君子打算跟着后世某朝的黄裳一样,搞出一套绝世武功?恐怕就是这样的。而医术方面,可以说是目前已经书写的这些道藏中内容进展最慢的了,没办法,医术不比其他,这稍有不慎就是要命的事情,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的祛除原本道教医书中的驳杂,并适当的添加进去一些道经中没有的诊病方法,可以说繁杂的紧。不过还好,孙思邈还乐得其中。前些日子据说在某本不知道朝代不知道作者的典籍中找到了“种痘”的法子。这可让一心潜心医术的老孙同志欣喜了好一阵子。

  ———————————————————————————————————————————————————————

  这几天研究了一下李约瑟的发现之前写的很多东西都有出错,唉,知识面浅的悲剧不过如此。比如说之前写的火墙。这东西在秦朝就有了!

  而今天所说的“种痘”早在葛洪时期就有记载,公元五、六世纪就已经发明了种痘之法,1500年中医正式公开著书介绍这种疗法。这时欧洲人对此一无所知,许多患者因此失去生命。中国种痘法西传后,1700年经土耳其传到英国。十九世纪初,爱德华.真纳发现了牛痘苗可安全预防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