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问题和建议集锦以及杂谈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在下的三江周过得好算不错,毕竟现在像这一类型的架空历史并不是很流行。好了,现在我们来解决一些问题。

  1,关于人名的问题。很多人都对在下取的人名和地名发出了抱怨,在此说明一下。

  情况A:人名太长,不易记住。

  这个个人认为不能成为讨厌本书的理由,我到现在都能完整、流利地说出梅尔卡兹的全名,当然如果您连谁是梅尔卡兹都不知道,那在下也只能无语了。

  情况B:外国人的名字,所以讨厌。

  这个在下觉得不能说您爱国,只能说您是当代的义和团——盲目排外。正如杀蚊者所说,您可以出门向任何一个方向转,去武侠和仙侠区。

  其实除了索格兰德和希格拉妮的名字外,别的名字都是实际存在的。而地名也是从现实地名演变过来的。在下只是改掉了一个元音或辅音,就变成了现在的地名。如格累斯顿是从德国名城德累斯顿来的。

  2,关于单位的问题。

  行文中的确出了些bug,在下现在给出换算率:1法兹=1.5米1法里=1.33公里1鲁特=1.25公斤1加路=2公里。

  其他讨论

  首先要感谢medu的发言

  这本书是网络文学中少见的上乘作品,但是个人觉得作者对本书的定位不太清楚:是要写成严肃的高质量作品,还是写成更多人翻看的快餐yy作品?如果是后者,这书显然还不能让人简单的“爽”到,比如不费吹灰之力称霸天下、坐拥天下第一种马地位等等;如果是前者,建议删掉纯提供男性yy用的女同性恋情节——其实如果性向正常,没有女人可能会因为另一个女人“漂亮”就被吸引,正如正常男性没可能对一个肌肉猛男流口水一样。

  关于这个问题,在下希望写成前者。而所谓女同的情节,medu大概指31话中琴娜和希格拉妮那段。其实那根本不是GL,只是女孩子之间的嬉戏而已。如果大家观察过女生间的亲昵时,会发现有时候她们的确会做些看上去像同性恋的举动,但实际上不过是打闹罢了。

  第二关于索格兰德和希格拉妮的感情问题。

  在下知道许多人是坚定的公主派,虽然公主派也出现了分歧。以bighead0为首的一派,现在是欲除索格兰德而后快;而其他人还是希望两人有情人终成眷属,所以对棒打鸳鸯的在下很有意见。不过还是medu说了公道话:

  不能把名将和明君配成一对,一个合格的君主,必须要对手下的能臣用各种方式进行驾御和制衡,这样的夫妻档是必然会破裂的,而且由于各自的势力冲突给国家带来一场血腥清洗。事实上,也没有一个有才干的君主有过在政治或者军事上成就突出的配偶。琴娜在目前来说是最合适的人选——最佳的副官和替补指挥官,也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正好和主角互补。

  其实在下的想法是这样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和冬妮雅本来是很好的一对,但最后还是分开了。这不是任何一个人的错,只是两个人的志向不一样,虽然能成为好的情侣,但注定是不能成为好的夫妇。保尔最后的结婚对象在我们看来远不如冬妮雅,但他们有共同的理想,所以还是合适的夫妻。

  第三关于本书的走向问题

  在这里,在下要感谢bighead0他应该是读者中最投入的一位了(虽然投入错了方向)。对于您的热情,在下一定尽量满足您愿望,在不破坏故事大纲的前提下,使劲地折磨索格兰德。很多人都不喜欢他,不过在下本来就认为任何一个率性的人都不会喜欢他的,更何况是这么多喜欢美女的男同胞。“主角是用来讲述故事的,配角才是用来喜欢的。”有这样的说辞吧。不过,慢慢地在下会让大家喜欢他的。

  还有其他的声音,如让本书变成GL吧,让本书变成后宫型的吧,还有人妄图索格兰德去染指玛格丽特。对此,在下只能说抱歉,在下无法满足各位的愿望。对于bighead0的GL提议,在下坚决地否决;对于不止一人提出的后宫种马型,在下要说,如果我想写,十本都写出来了,本书早就超过100W字。对于最后一点,在下要说,阁下你自己有萝莉控,但并不是谁都有啊。

  第四说一下本书的成书过程,以打消那些怀疑本书会TJ的朋友的疑虑。

  这要从8年前开始了,那时还是个小鬼头,受青春期萌动的影响,在下开始幻想一个类似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本来这只是一个单纯的在互为敌国的公主和骑士的爱情悲剧,后来觉得加入些战争场面不错;再后来觉得光两个人爱来爱去没激情,给他们加了情敌;再后来觉得就两个国家没意思,就开始构建整个大陆。最后在初三的夏天,在下完成了最初的草稿,可惜后来给高中同学弄丢了。不过现在想来要感谢他弄丢了草稿,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军神传》了。

  另外,草稿本来只到345年就结束了。而后来的故事,是由于在下本来写过20年后他们后代的故事,那被在下写成了一部奇幻冒险小说。不过由于那时开始看田中芳树的书了,于是决定把两部并起来,变成架空历史。

  最后在给出几个人名的出处。

  卡尔·霍林、安娜·布莉琪德、雷克斯、法巴鲁、诺依斯、阿鲁迪娜,这几个人名字,在下全是从《圣战的系谱》中拿来的。各位如有兴趣,可以自己取找一下,看看他们原来是怎么样的人。说老实话,比起系谱的剧情,在下在小细节上的确不咋地。

  杰克弗利特、阿鲁贝利希,这是两个典型的北欧名字,他们的最早出处是北欧民间传说《尼伯龙之歌》。杰克弗利特是国王,屠龙的勇者,用龙血洗澡后刀枪不入。不过他在背后心脏位置由于一片树叶的阻挡而没沾到龙血,成了他唯一的死穴。阿鲁贝利希要谋夺他的王位,所以知道了这个秘密后,派人刺杀了他。还有阿鲁贝利希的家姓——翼姆纳斯特,在下是从《巨人传》里得到的,在法语中的意思是“老实愚笨的骑士”。

  西泽尔,这个名字在下是漫画《花冠安琪尔》中男二号的名字,漫画中是个很有野心的男人,妄图利用女主角统一意大利。在下当时构思西泽尔时,正为缺少意大利味的名字而苦恼,正好看了这漫画,就决定用了。

  阿塔兰忒·戈蒂埃,阿塔兰忒是希腊神话中唯一一个希腊本土的女英雄,长得用原文来说就是“男人看她是美女,女人看她是美男子”,男女通杀的美女。关于她的只有两出记载,一是围猎吕卡冬野猪:

  话说当时有一只很大的野猪在吕卡冬破坏庄稼,攻击人畜。于是当地的领主就请四方英雄一起来杀野猪,当时去了很多有名的英雄,如取金羊毛的伊阿宋、阿基里斯的老爸帕琉斯等,阿塔兰忒也去了。结果在场的百来个大男人都没能给野猪致命一击,反而是阿塔兰特两箭做掉了野猪,于是年轻领主就看上她了,为了讨好她,要把野猪送给她。可领主的两个舅舅不爽了,当场抢去猎物,还羞辱了阿塔兰忒,领主一怒冲冠为红颜把自己两个舅舅宰了。领主的母亲知道后,为了给自己的兄弟报仇,就把自己儿子害死,然后自己自杀。总得来说阿塔兰忒就正宗“红颜祸水”一类的女人

  二是七英雄攻打底比斯时,她唯一的儿子第一个被宙斯用雷劈死(也不知道和谁生的),是史上第一个被宙斯用雷劈的人(那天火神刚把闪电棒造好给宙斯)。

  她的姓氏在下是从《茶花女》得来的,茶花女玛格丽特就是姓戈蒂埃。

  珂塞特,这个名字是《悲惨世界》中冉阿让的养女,芳汀的女儿。

  阿蕾克托、缇茜芙涅、梅加耶拉,复仇三女神。关于复仇三女神,总得来说奥林匹司诸神都讨厌她们,不过除了宙斯,也没什么人敢得罪她们。像阿加门农的儿子,为父亲报仇后,被这三个老女神缠上,要不雅典娜罩他,早就挂了。而雅典娜也是用来一场审判和雅典每年的N头牛的供奉才化解此事的,像雅典娜这么强势的女神都要让她们三分,可见复仇三女神是很厉害的角色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