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话 烽火四起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4年的3月,是****西战争史上最艰难的日子。若不是众多将兵的浴血奋战,很难保证帕拉斯王朝再延续350年之久。因为一个国家在几乎同一时刻在三个不同的地方打了三场会战。

  第二次阿尔克战役始于344年3月1日,历时8天,双方投入总共将近17万人的军队。

  3月3日,双方开始了第一次正式交战。之前双方的侦察部队虽有接触,但没有引发成规模的交战也就直到今天为止了。

  伊比里亚军终于有幸一瞻要塞格累斯顿的雄姿,就连费迪南三世也为之赞叹。

  格累斯顿始建于308年,用第一代“****西双刃”之一的巴兰克格累斯顿的姓氏命名。经过数十年的营造,这座依托山体所建的要塞已成为大陆上最坚固的巨型要塞之一。格累斯顿共有两道城墙,用以堵断道路。外城墙高约4法兹(合6米)已和大陆上所有王都的内城墙相当了,而她的内城墙由于依托山体竟要比外城墙高出5法兹(合7.5米)。也就是说即使敌人占领了要塞的外城墙,对其进一步对内城发动攻击也是毫无帮助的。再加上后来在山体内挖掘的诸多坑道,以用来作为兵营和仓库;内城中是有独立的水源和一大片梯田,更让人丧气的是这座山里居然还有岩盐。因此要塞即使被长期围困也毫不在乎。

  伊比里亚军在投石器和弓箭手的掩护下,于正午时分开始发动进攻。数千名士兵扛着云梯,如同蚂蚁般地爬坡攻向格累斯顿外城墙。由于地形关系,他们同时受到两边远程弹射武器的威胁,再加上守军的弓箭,伤亡极大。但仍有一半以上的云梯架好了,后进的士兵也在盾牌的保护下很快跟上。伊比里亚的投石器停止了对主要突击方向的射击,以免误伤到自己人;只有火箭仍飕飕地窜上城墙。

  亨利上将以每两团为一组,轮流防守。在要塞的防守上,第二军团在老将军的指挥下显得十分老道,丝毫没让对方找到空子。虽然如此,在对方不停的猛攻下,仍有不少伤亡。

  城墙上下很快堆满了尸体,不少人是在与对手的拼杀中战死的;另一部分则是被弓箭夺取了生命;更多的是从高高的城墙上摔下来折断了脖子。血顺着梯子淌下,如同山涧的小溪。士兵们不顾手上沾着鲜血,坚持攀登。也许有人就会因为手中的剑柄沾了血而丢失他们的性命。****西的弓箭手们在城墙上不用瞄准地放箭,竟然也有七成的命中率。

  整个下午的持续战斗使第二军团失去了整一个团的兵力,对方的伤亡要多出近一倍。

  正当汉尼拔亨利与对方艰苦周旋时,索格兰德率军34000人已赶到姆尔亚特谷口。为了躲避伊比里亚的斥候,索格兰德让拉可秀的15师团明目张胆地在伊比里亚人的眼前晃悠,故意作出疑兵的姿态。由于15师团只有10000人,和镇守姆尔亚特谷口的22000伊比里亚军相比处于劣势,所以伊比里亚人认为没必要为此分散兵力,但不明其意图的情况下又不能放松对其的监视。以至他们的侦察能力几乎都用在监视拉可秀的部队上,从而忽视分成小股后,利用对地理的熟悉巧妙运动到伊比里亚主力身后的第三军团各部。

  当驻守姆尔亚特山谷口的伊比里亚人发现事实真相时,通往格累斯顿的各个方向道路已完全被****西人控制了。对此,伊比里亚人能做的也只是马上把谷口封得严严实实,几乎到了“水泄不通“的程度。

  “伊比里亚军就像冬眠的蛇一样,钻在洞里不肯出来嘛。”霍林观察后得出了结论。

  “那么就让老鹰装成柔弱的小鸟,把蛇从洞了引出来。”索格兰德似乎随意地说道。

  伊比里亚军当然看见了敌人,由于这支部队是由上次在贝斯尔谷地战败的几个旗连组成的,所以几个伯爵都急于洗刷自己的耻辱,以至许多人都想要主动出击。但这都被他们的副统帅——威廉格兰特制止了。

  正当威廉又一次驳回了出击的请求时,****西人居然在他们的眼前悠闲地开始安营扎寨了。这下连一直在装谦逊的王太子——奥佛里特也按奈不住了,对威廉说:“全军出击,打他个措手不及!”

  “殿下,这明显是个圈套,请三思。”

  奥佛里特想到这位副手的经验,又考虑到这是个展现自身度量的机会,便接受了他的警告。双方相安无事地度过了一个下午和前半夜。

  就在伊比里亚人准备好好休息以备来日的恶战时,值班的斥候进入了中军大帐报告:****西人正在偷偷摸摸地不知道干什么。威廉立刻让诸将起来集合,然后一同到阵前去观察。虽然他不愿意承认,但观察下来他和其他人也只能得到一个结论:****西军是在准备撤退。这令不少伊比里亚将领百思不得其解了好几分种,但他们很快定下了结论:****西军欲图从后方突袭国王的主力,为了确保后方,故意来试探我们。

  这个结论让原本一脸倦意的王太子立刻打起了精神,“也就是说,他们认定我们怕上当不敢出击,现在正要去偷袭父王咯?”

  “在下和诸位同仁都认为如此。”一位将领说,“如果是要引诱我们,那他们应该白天明目张胆地行动,为何要在夜深人静时偷偷摸摸地撤退呢?这个问题很明显了吧,格兰特将军。”显然伯爵们对他已是颇为不满了。

  “格兰特,你怎么认为?”奥佛里特还是想拉拢一下这位将军的。

  “分析得不是没有道理,可是还是太奇怪了……”威廉不确定地回答。

  “怎么不对劲了?”

  “我说不上来,如果殿下要出击的话,请等到天亮之后再行动吧。”

  “格兰特将军说什么呢,等天亮了,敌人早就不见了。”另一个伯爵反对道。

  “格兰特将军如果提不出具体的理由的话,就不要阻碍殿下去获取功绩了。”

  威廉发现自己已经要被群起而攻之了,只好说:“那么就出击吧,请让下官辅佐殿下夺取这场战斗的胜利。”他至少要把指挥权要过来。

  “仰仗您多多指教了。全军出击!”王子高声宣布道。伊比里亚人欢呼着离开营寨,冲向敌人。

  “蛇出洞了。”

  “全军迎击,各位,按事先布置的干。”

  伊比里亚军准备打对方个措手不及,****西军则有些发呆,他们似乎刚准备集合好队伍,连后退的时间都没有。但****西人毕竟很快布置了自己的阵型,法军中间为步弓混合,两翼为骠骑兵,这是****西军惯用的阵型。

  威廉格兰特当然不能使对方发挥阵型的效果。所以伊比里亚军抢先包抄两翼,而中间却屈服似地后退。而对方似乎中了计,步兵不停地压上,骠骑兵又不断后退。不久****西人的中军便过于突出了,而骠骑兵却缩向中间原先步兵的位置。

  “要收紧口袋了。”威廉暗想,“太容易了?”

  就在伊比里亚军即将完成包围前不久,中央的****西军突然分开成两队,犹如利齿般咬向伊比里亚军的两翼。

  “这是什么?”奥佛里特问道,可没人能回答他。

  王子的话音未落,随着对方弓兵一阵齐射,一股铁流像锥子般刺向伊比里亚军的中央。

  “突击!诺依斯只管向前。雷克斯跟着我,掩护诺依斯的侧翼和身后。冲啊!”索格兰德亲自指挥枪骑兵和斧骑兵展开突击。

  在包围形成前的那一瞬,实施包围的军队是最为脆弱的。现在的伊比里亚军正处于这个时刻,他们本来人数就少,还要展开包围,从而使得阵型过于稀薄。诺依斯的枪骑兵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突破他们中央的防线。如果说枪骑兵是一把锋利的锥子,那么斧骑兵就是坚硬的铁锹和锄头。他们在枪骑兵的侧翼和身后不断地扩大伊比里亚军阵中已有的“伤口”,使之流出更多的鲜血。

  被冲倒的士兵被铁蹄踩成肉泥,不少人在寻找自己的断肢时丧命。伊比里亚的本阵已经被冲散了,威廉格兰特在勉强摆脱一名青衣骑士后放弃了抵抗,没命地脱离战场,他并无战死的义务。而同时,辛格尔德和拉可秀分率两翼骠骑兵开始反攻,他们撕下代表孱弱的伪装,表现出凶悍的本性,强硬地将对方打压。霍林指挥步兵配合骑兵,切断了伊比里亚军两翼和中间的联系,将其成功地分割成四块。

  伊比里亚军已成待宰羔羊,一切抵抗都成为徒劳,只是平白增加流血。奥佛里特由于其王族的劣根性,仍想重振军队,但已无力回天。当听到威廉格兰特已经逃脱后,便也只好收拾起残存的亲卫队撤离战场,心中暗暗发誓:“我会回来报仇的。”

  当拂晓来临时,战场上已经看不见站立的伊比里亚人了。也许还有没有断气的伊比里亚人躺在尸堆中,但索格兰德认为没有闲暇在前战场上逗留太多时间。因此****西军根本就没有打扫战场,就直奔法伊边境。

  “琉斯上将,”拉可秀问,“您是一开始就想好这一条计策来引蛇出洞的吧?”

  “没有啊,”索格兰德解释道,“一开始扎营诱敌如果无用,再考虑佯装撤退诱敌。假设再不成功,就真去偷袭敌方主力。”

  “军团长阁下。”辛格尔德追了上来。

  “有结果了吗?”

  “是的,边境附近最大的伊比里亚贵族是冈萨雷斯伯爵,拥兵五千。”

  “就拿他开刀。有五千士兵,应该不是穷鬼,”索格兰德想了想,“传令下去:入敌境后,不得伤害、抢劫平民,贵族随便处置。”

  纵容士兵抢劫来提高士气是索格兰德最为鄙视的一种做法,这样的行为除了证明主将的无能外一无是处。尤其是军队掠夺的直接受害者往往是平民,在像伊比里亚这样的国家里从他们身上根本得不到什么东西,反而会毁了自己的名声。不如去抢劫贵族和为富不仁的商人,从一个有钱人身上获得的会是从一个穷人身上获得的百倍、千倍,而且多数还不会坏自己的声誉。

  正当东境的****西军胜利在望时,王都卡乌内斯库却得到了警报:2月27日,北方警戒线被那维人突破,入侵者的数量超过25000。留守的宰相撒那丁皮耶罗一面让人通知国王,一面央禁卫军指挥官——古斯塔夫修拉特上将迎敌。

  宰相原是纳西比斯大贵族的后裔,查理一世因其政治价值任他为宰相,不过是为了给世人作个样子。就像当初任命索格兰德为军团长一样,只是为了安抚纳西比斯人而已。因此大家一致都认为宰相是朝中最没势力的人,而且他的待人接物也只是让多数人认为他是一个庸俗的好好先生罢了。

  修拉特上将当然不会为了宰相而战,“为了王国必须出击。”他自己这么说。

  北方的那维人已经侵扰边境数次,但规模均为千人。这次出动如此大军,恐怕别有目的,早有准备。尽管如此,修拉特为那无聊的军人荣誉率领15000名禁卫军离开了王都,很快会合了各处的警备队,凑足了两万人。

  ****西禁卫军共有15000人,全部是骠骑兵,在修拉特的下属还有三名将官各自指挥两个团的骠骑兵。他们分别是:欧内斯特绍尔(25岁)、亚伦巴贝尔(34岁)、奈尔哈特瓦格斯(36岁)。

  那维人是支胜过****西人的蛮族,至今仍没有王国,分为几十支部落。拥立一名部落首领盟主来统帅,每隔五年盟主就要被重新推选一次。他们有很丰富的航海经验,却没什么象样的港口,也没有城市。当年雷顿大帝攻灭纳西比斯时,那维人是有力的盟友。为此,那维人得到原纳西比斯的东北大片土地。

  远在帕雷洛的国王得知这一消息后,亲自率第四、第七军团回援王都。南境防务交于总司令官维夫利兹贝奇掌管。

  可就在3月2日。国王起程返回王都后的第一天,玛斯塔尔十六万大军压境。于是第二次瓦兰尼亚会战和北方的第三次奥利会战几乎同时爆发。这便是军事史上稀有的,一个国家在几乎同时在不同地点大三场会战的状况。

  3月6日,伊比里亚军仍在猛攻格累斯顿,数日激战已使城下试横遍野。格累斯顿的外城墙也有多处破损,四处都是来不及擦洗的斑斑血迹。此时,日已偏西,在城楼上防卫的正是杰克夫利特的第七师团6000人。

  杰克夫利特擅长野战,但他那柄双面战斧在城防战中却发挥了莫大的作用。他的战斧是特制的,要比一般制式战斧长,大约竖起时和索格兰德差不多高(大约是1.8米)。他不断地斩杀敌军士兵,在他四周可见不少残破的肢体,血腥味已经使他的嗅觉麻痹了。

  杰克夫利特手中有七成的新兵,虽然三名团长和诸多老兵日夜训练,但许多新兵仍旧永远失去了成为老兵的资格。不少人因第一次杀人后的呆滞而丢掉性命,也有人边喊着母亲和爱人边饱尝死亡的恐惧。可好歹有一半以上的人完成了血的洗礼。当傍晚时分,伊比里亚军停止攻击时,许多人都趴在城墙上累得喘气。

  而在晚餐时,费迪南三世接到了情报:王太子的军队被全灭,****西军攻破国境,长驱直入。冈萨雷斯伯爵战死,他的庄园被洗劫一空。附近伯爵领的军队前去救援也被击溃,已有近万名士兵阵亡,二十余个大小贵族被杀。这也意味着,以后不会再有补给送来了。

  “加西亚,准备撤退。今晚悄无声息的出发,这次会战我们已经输了。”伊比里亚王苦笑道。

  “好的,臣马上去办。”加西亚谦恭地回答后,离开了营帐。

  夜幕降临,伊比里亚全军八万人——连日激战使其只剩下不足七万——放弃营地匆匆离去。士兵们归心似箭,他们对****西军的入侵也略知一二,谁不想快回家确保家人的安全呢?很快,七万大军进入贝斯尔谷地,士兵们沉默地赶着路,军官们也在马上打瞌睡。为了迷惑敌人,加西亚在营地里仍点着火把,还放了些草人,自认为万无一失。

  突然间,一群巨大的黑影从天空滑过,伊比里亚军仅有的火把暴露了他们。“敌袭!是龙骑士!”话音未落,憋了一个冬天的飞龙开始了吐息攻击,在加上龙骑士投掷的*,瞬间伊比里亚军成了整一条火龙,把自己完全凸现在黑暗中。箭像灾年的蝗虫一样袭来,火焰像流星一般窜入伊比里亚军。等候他们多时的****西军从两边的坡地上杀下来,疲惫不堪的伊比里亚士兵根本没法抵抗。

  费迪南三世和加西亚仍拼命呼喊,想维持自身的战线。因为搞不清敌人的数量,伊比里亚军的战线节节后退。

  “不许后退,给我顶上去。”加西亚吼道。

  “不用惊慌,我军人数占优!”费迪南三世竭力安抚军队的情绪。

  如果继续这样,伊比里亚人是可以坚持到最后的。但一名传令兵的报告了改变战局的情况:“国王陛下,我们背后遭到偷袭,后卫部队已经支持不住了。”原来,格累斯顿的守军也出击了。

  “混蛋,这怎么可能!”加西亚骂道。

  “陛下,为了王国的明天,请您忍受现在的耻辱,撤退吧。”

  费迪南三世向硝烟弥漫的战场环顾了一下,由衷地说了一句:“我能使整个伊比里亚臣服于脚下,却注定不能征服格累斯顿。全军脱离战场。”于是,加西亚指挥近卫队保护国王离开。

  然而,黑暗中的伊比里亚士兵并不知道情况,仍在做殊死的挣扎。

  安娜布莉琪德正带着一个伍的弓兵巡视自己的战线。她今年24岁,是个别超龄服役的女性。带有淡红色的过肩长发被一条黑色发带扎住,浅绿色的眼睛正在搜寻有价值的猎物。忽然,她在黑暗中发现了三头龙旗和黄金色的铠甲。大人物,布莉琪德暗自高兴。她拈弓搭箭,瞄准色彩醒目的黄金头盔。布莉琪德的弓是由钢锻造的,铉是由上等的鬃毛经多道工序制成的,是它他们家族的族长信物,只有拉得开它的人才有持有它的资格。她把弓拉满,随即轻轻放了手。

  惶惶不安的伊比里亚骑士怎么也没想到,在他们警惕的护卫下,国王仍旧受到了伤害。箭穿透铠甲,贯穿了左臂。刺进肋骨,刺破了肝脏。费迪南三世没有吭声,只是说:“反击一下,快走吧。****西人的箭的确也不分国王和士兵呢。”

  加西亚命令附近的步兵还击,布莉琪德遭到了猛攻,一阵箭雨袭来,她身边的五个人只剩了一个。

  “快跑吧!“她命令道。

  布莉琪德刚向后退了一步,一支箭正中她的大腿,她一下子倒了下去。边上仅剩的一名弓兵想来救她,结果一支标枪刺穿了他的喉咙。布莉琪德已经依稀看见伊比里亚士兵的身影,她想站起来逃走,无奈动脉出血的腿已不听使唤。就在她放弃希望时,一整队的****西步兵经她身边冲过。

  “你可真会给我添麻烦。”说话的人正是霍林,他走到布莉琪德身边,开始解裤腰带。

  “你……你想干什么?”布莉琪德下坏了,“老色狼,你可不要乱来啊。”

  “你的语气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啊,我可爱的下属,你也有今天啊。”霍林坏坏地笑着,“仔细看你还是蛮漂亮的嘛,待会儿会有点疼,忍过去就好了。”

  “啊——”布莉琪德一声惨叫,痛得眼泪都出来了。原来霍林把裤腰带在她腿上十分用力地扎住,虽然是为了给大动脉止血,但也超出实际需要的力度了。

  “替我拎着裤子,你敢放手,我就把你扔给伊比里亚人。”霍林一边把布莉琪德背起来,一边对她威胁道。

  布莉琪德只能乖乖照做,老实地趴在霍林的背上。不知是否是失血的缘故,她感到浑身都失去了力气,人也迷迷糊糊起来。

  ****西人的屠戮仍在继续,伊比里亚在流血。亡灵的引导者们已经布满了整个战场。

  拂晓的来临宣告战斗的结束时,伊比里亚军有33000人永远地躺在了异乡,其余部队几乎不成建制,能跟随国王撤出的仅有6000人,连国王也受了伤。****西军仅有3000人阵亡,受伤的是这个数字的三倍,黑暗中的误伤是主要原因。

  至此,第二次阿尔克战役结束,伊比里亚前后有近十万人阵亡,对方的伤亡还不到他们的30%。此役被后世的史学家认为是吉诺拉王朝走向毁灭的标

  网www.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起点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