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二十二话 异乡异客(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当6月19日的夕阳离开天际的时候,希格拉妮留在特南斯岛上的近卫女骑士们不由地松了口气。这两天以来,索格兰德都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白天泡在城堡内的图书室他吃惊地发现在此处,希格拉妮竟收藏了这么多玛斯塔尔的官方文件的草稿和副本,这让他可以好好了解一下玛斯塔尔的政治制度和情况;吃饭时的胃口也不错,这两天已经消灭了一只全羊。

  晚餐后他会散步一小会,期间会花半小时眺望一下码头方向。这举动在近卫骑士的眼里明显是索格兰德期待情人早日归来的举动,也许她们是正确的。

  这天散步结束后,索格兰德向厨房要了一桶冰块和一瓶法尔图340年的“血花”红葡萄酒。这种酒之所以叫“血花”是因为其颜色的确很像血,而且它的气味很淡,不过口感却完全不像血那么粘稠,反而比较爽朗。

  回到自己的房间后,索格兰德把中午偷偷藏起来的一只羊腿塞进了冰块里。为了防止他得到武器,玛斯塔尔人连用餐时的餐具都看得很严,不过对一只羊怎么才收拾出三根腿骨,他们似乎并没什么疑惑。

  在他回房后一小时,门外的两名女骑士听见了玻璃破碎的声音,然后是索格兰德痛苦的叫声。她们慌忙推门进去,只看见索格兰德坐在床上捂着自己的手腕,手上满是鲜红的液体,分不清是酒还是血。酒瓶碎了一地。

  “您不要紧吧。”

  “没什么,似乎割到动脉了,在下真是太不小心了。”

  “莎拉,去拿药来。”稍微年长的一个说道,名为莎拉的女骑士急忙跑了出去。

  “您先把碎玻璃收拾一下吧,如果不小心又要有人受伤了。”

  “的确。”留下的女骑士跪在地板上,低头开始收拾碎片。

  “您当心点。”索格兰德不动声色地从被窝里掏出已经用冰块冻得硬邦邦的羊腿,准确地向女骑士的后脑勺敲去。力量和位置恰倒好处,只是将对方击晕而已。

  确认对方昏迷后,索格兰德先是搜出了她的荷包,然后把昏迷的人塞到了床底下。刚忙完,脚步声便由远而近了。索格兰德急忙回到床上,仍旧捂住自己的手腕。

  莎拉进门一看,问:“咦,杰西卡呢?”

  “哦,她去拿换洗的床单了。”索格兰德面不该色地撒谎。

  “那我先为阁下包扎吧。”

  “有劳了。”

  十秒钟后相同的事又发生了一次。索格兰德将昏迷的两人五花大绑,为了拖延她们醒来后求救的时间,还将两人脱得只剩内衣,顺便打劫了两位小姐的荷包。希格拉妮果然是个大方的主公,索格兰德检查荷包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之后,从城堡内脱出并不是太困难的事。但索格兰德身上的衣服实在是太华贵了,会给他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于是,他绕到守夜人的值班室,偷了一件粗麻布的斗篷。守夜人出去巡更了,所以整个过程中没有遇上任何麻烦。

  入夜后,特南斯岛上唯一的酒吧便热闹起来,有闲钱的渔夫和暂时在这歇脚的水手们汇集在这里。身材惹火的老板娘在众人间穿梭,带着厌恶的心情,用职业的笑容去对付不时而来的骚扰。

  这天夜里来了一个陌生的年轻人,他走到吧台前要了杯麦酒。他那双紫水晶般透彻的眼睛很快挑起了老板娘的热情,老板娘以出人意料的迅速分发完托盘上的饮料,借回吧台的机会前来搭讪:“小伙子,你是从哪里来的?好像从来没见过你。”

  “我前几天才刚刚随希格拉妮公主的船来的。”

  “你是骑士?”

  “不是,我只是个翻译。”索格兰德想试探一下自己和希格拉妮的事在玛斯塔尔到底被撒播得多广。

  “哦,传说公主看上了一个****西人,原来是真的啊。”

  “回大陆的船最快几时开,我母亲病了,我得回去一趟。”索格兰德暗想:希格拉妮的政敌看来是想好好利用自己和她的传闻,居然把消息传得如此之快。

  这话激起了老板娘的同情心,她凑到索格兰德跟前,一边用眼神指示,一边低语道:“看见角落里的人没有,他们中有走私船的船长。如果你急着离开,可以向他们打听。公主殿下过令,不准船只私自离开这座岛。她补偿了一些钱给渔夫们,所以他们不会出海。只有走私的人才敢,如果你不是这么急着离开的话,我们还可以多聊一会。”说着老板娘性感的嘴唇轻轻地咬上了索格兰德的耳垂,她满意地看着眼前的青年羞红了脸,娇笑着接过酒保递来的托盘,离开了吧台。

  “嗨,塞琳娜,你难道想老牛吃嫩草?那个小白脸不适合你。”酒客中有人调笑道。

  “死鬼,要你管!”

  “谢谢你的麦酒。”索格兰德饮干木杯中的酒,留下三个铜子,便走向角落的桌子。

  水手们正在掷骰子,一个有着古铜色皮肤的健壮的中年男子边喝着啤酒边看着窗外。

  “请问这里哪一位是船长?”

  “我就是,有什么事吗?”那名中年男子放下酒杯,打量起索格兰德。

  “听说您的船很快就要离港,请问要去哪里?”索格兰德这才看清船长的眼珠是大海发怒时的海水才有的颜色。

  “罗尔布纳,干什么?”

  “在下想搭船。”

  船长和水手们都大笑起来,索格兰德仍旧很有礼貌地站着。

  “居然有人想要打我们的船?哈哈哈……。你是外行人吧。好,我给你两条路:一、把身上的钱全交出来。二、和我赌上一局,若你赢了便免费送你到目的地,就是地狱也去;若是你输了,我要把你的紫眼珠子挖出来。”船长恶狠狠地说道。

  “您是个有趣的人,在下就和您玩一局,怎么个玩法?”索格兰德完全忽略掉了对方话语中威胁的部分。

  船长愣了一下,旋即又大笑了起来,看来起了兴致。“各自掷一次骰子,总点数大的人为胜。”

  “好的,您先请吧。”

  船长抓起三颗骰子,在手中掂了几下,便极为自信地向碗中一掷:六、六、五。这意味着索格兰德必须掷出三个六点才能获胜。水手们都大笑起来,争相奚落起索格兰德。索格兰德轻笑了一下,不慌不忙地从领桌那里借来三个骰子。

  “呵,你以为用别桌的骰子就会有好运气吗?”水手中有人出声道。

  只见索格兰德并不搭理他,迅速地抓起六个骰子,直接扔进了碗里:五、四、四、三、二、一,一共十九点。四周的人都呆了,“不好意思,在下赢了。”

  水手们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刚要群起而攻之,却被船长制止了。四目对视,过了一会儿,船长再一次大笑起来,“我很喜欢你,真有意思,你让我想起了一个人。很久没有人能让我这么开心了。好了,出发吧。”

  “去哪儿?”一个水手问道。

  “废话,当然是送这位先生去罗尔布纳咯。”可怜的水手惨遭集体鄙视。

  出了酒吧,索格兰德想起还没请教船长的姓名,于是便问了。水手们都诧异地看着他,只有船长似乎想到了什么,回答道:“道上的人都叫我虎克。”

  “在下是……”礼尚往来,索格兰德正要报上姓名。

  “不用说了,有些大家都明白的事,却用谎言来掩盖是没有必要。”虎克船长笑道。

  一行人乘着夜色来到海边,推了一艘小艇下海。月光下,一叶小舟漂在平和的伊斯瓦那海上,船上传来了那古老而阴森的歌:

  财宝箱上的鲜血,

  黄金权杖下的白骨,

  迷宫的尽头是死神的镰刀;

  塞壬的歌声,

  美杜莎的眼睛,

  温柔乡最终把你带进棺材……

  小艇在机敏地躲过了一艘玛斯塔尔巡逻艇后,绕到特南斯岛的另一侧。索格兰德十分吃惊地发现这里居然有一个不小的天然溶洞,肯定能藏下一两艘战舰。而正如他猜想的那样,溶洞中的确有一艘战舰。

  虎克船长指挥着小艇靠向战舰,索格兰德跟着众人一一沿缆绳爬上战舰。他们一上船,一个驼背的老头端这蜡烛迎上来,发黄的牙齿已经没剩几颗了。当他笑起来时,多数女人会害怕得尖叫吧,索格兰德这样想。

  “船长回来了,噢?后面那个先生是谁,新来的帐房吗?”老头问。

  “不是,亲爱的大副。他是我的客人。”虎克船长回答道。

  “真是的,没有帐房会很不方便的。我人老了,头脑已经不好使了,管不了帐。上次那个虽然贪心了点,但帐目还是做得不错的,可你就是不听我的,把他切成十七块给喂了鲨鱼。好了,不说了,你们又要嫌我罗嗦了。”老头转身用嘶哑的嗓音喊道:“懒鬼们,都起来,准备出航了。”

  “我的大副就是这样,阁下请别介意。我一直想让他退休,可他不肯。”虎克船长边说着边望着老人佝偻的背影,眼中充满了儿子对崇敬的父亲那样的情绪。

  老头别的没听清,只听见了“退休”一词,立刻跳了起来。“说什么退休,从来没有退休的海盗,我就算是一百岁了还是个海盗。海盗就只能死在海上,如果我听你的话,以后去地狱也会被人嘲笑的:‘哈,一个死在陆地上的海盗。’”

  “好了,好了。我的大副,只要你活着一天,你就当一天我的大副,这还不行吗?别在客人面前失礼了。”虎克船长只能哄着老头。

  “您有一个出色可靠的大副,船长先生。”索格兰德真诚地说道。

  “谢谢您的夸奖,能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荣幸。”船长说罢向手下下命令,“起锚,出航,目的地是罗尔布纳。”

  就这样,索格兰德登上了伊斯瓦那海上最有传奇色彩的海盗船——“虎鲨”号,当然他自己也会是“虎鲨”号传奇的一部分。

  经过一个夜晚的航行,索格兰德被安然地送到罗尔布纳。海盗船乘着黎明前的黑暗,竟堂而皇之地开进了罗尔布纳港口,在码头让索格兰德下了船。当港务人员意识那是有名的“虎鲨”号时,对方早就嚣张地挂着骷髅旗逃离了他们的追捕范围。

  告别了可爱的海盗们后,索格兰德立刻先找了一家客栈投宿。由于要接待海员,所以罗尔布纳的服务性行业几乎是24小时营业的。他让跑堂的为他购置几套普通的衣服,再把换下来的衣服拿到当铺去当掉。令他吃惊的是,当铺的伙计居然毫不犹豫地把他原先的那套衣服抵了20枚银币。可见,玛斯塔尔上层的生活的确很奢侈。

  吃过早饭后,他开始打听去修拉萨的路途,客栈的老板建议他直接搭邮船去。邮船会沿海路走,然后在玛拉进入摩斯河,逆流而上去修拉萨。很幸运,当天就有去修拉萨的邮船,索格兰德当然也毫不吝啬地多付了老板一个银币以表示感谢。

  当索格兰德登上船,发现船上全是年轻人,他们背着各式各样的双手大剑。这让索格兰德大惑不解。于是,为防止他人疑心,他用大陆公语问道:“诸位为什么要带剑呢?这一路上有许多强盗吗?”

  其中一人用大陆公语回答道:“您是外国人吧?今年是玛斯塔尔的剑术大会年。我们是去参加比赛的,能打进前32名,就可以获得骑士头衔。冠军会被冠以‘剑圣’的称号,可以向皇帝提出一合理的要求。”

  “至有玛斯塔尔人能才能参加吧。”

  “不,外国人也可以参加,不过还从来没外国人能进前32名呢?”

  “原来如此,谢谢您的指点。”索格兰德心想,还有捷径可以走,真是太顺利了。

  汉斯·麦克米伦被称为“玛斯塔尔第一的铸剑师”,他的店铺虽然座落在修拉萨最冷落的街区,但这并不影响他的生意。即使不专门为皇室服务,却也接到了皇室的订单。他为希格拉妮公主打造的那把银柄细身剑,被行家喻剑中的精品。可汉斯从不理睬这些权贵们,他只顾铸剑和经营店铺。

  这天下午,老麦克米伦正抱着孙女爱丝黛拉在店堂里休息,走就来一个穿着青色斗篷的青年。青年在若大的店堂中安静地浏览。良久,他终于在一大堆双手大剑中找到了一把奇怪的片手剑(就是单手剑)。

  “先生,我就要这把了,请把相应的剑柄和剑鞘拿给我,好吗?”

  老麦克米伦望了一眼那把剑,转身走向店后。小爱丝黛拉好奇地望了望来客后,有摇摇晃晃地跟上了爷爷。过了大约有大半个下午,老人才抱着一个满是灰尘的盒子出来。见青年还在,满意地笑了笑:“把剑给我吧。”青年小心地把剑奉上,“这是把好剑,只可惜在店里白白睡了十几年。小伙子,这是我和我师傅一生中最好的作品了。”

  “那为什么没有人买走它呢?”青年无法理解一把花了两代人心血的剑会没人赏识。

  “因为这个国家的人不喜欢用片手剑,更何况他们也不配用这把剑。”老人说着把装好的剑交还给青年人。剑柄和剑鞘都是象牙色的,的确是用象牙做的剑柄还在两面各镶有一块同样大小的紫水晶,剑身微微带有弧度,泛着与一般钢铁不同的色泽。

  青年人拔出剑的一刹那,两颗紫水晶即刻爆发出夺目灿烂的光芒。青年人诧异了,铸剑师满足地笑了,“由流星铁铸成的‘牙月’啊,这回终于找到它的主人了。”

  光芒渐息,“这把剑一定颇有来历吧?”青年人问道。

  “三十年前,我的师傅在格鲁希塔那的荒漠中独自旅行。一颗流星从他头顶划过,坠落在离他有一加路远的沙丘里。他在陨石里得到了铸这把剑流星铁和剑柄上紫水晶,他花了十年的时间仍没将剑完成。二十年前,他临死时把它交给了我,我又花了五年才完成了师傅的遗愿。师傅曾说,当紫水晶发光之时,便是此剑出世之日。”

  “这要多少钱?”

  “既然它已经承认您为主人了,我怎么敢取分文呢?不过,可不可以告诉我您的姓名作为代价?”

  “索格兰德·琉斯。多谢您了。”青年收起剑离去,铸剑师若有所悟地点头目送他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