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一话 纳西比斯兴亡录(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元年,曾经辉煌过500年亚尔提卡特帝国的历史终于走到了尽头,古老的帝国在外族的入侵和国内军阀的混战中分崩离析。帕米斯、希塔洛斯、伊比利亚、雷诺斯克、斯卡兰都已经相继从帝国的版图中独立出来;富饶的帕雷洛地区也受到北方蛮族的威胁;而在帝国本土的玛斯塔尔,军阀的混战也已经到了最后关头。

  在北方重镇——坎佩尼亚,北方军阀的代表亨利·纳赛尔正在和自己的将军们研究最新送来的情报,被后世称为亨利一世的亨利·纳赛尔这年35岁。

  “格里菲斯家这次也输得太惨了吧,就算海涅尔家有菲尔德斯家的帮助,也不可能全歼对方的军队。”

  “如果没有猜错,查尔斯·格里菲斯是被人从背后捅了刀子。”索林·琉斯发言,这位就是琉斯家的初代家主,亨利一世的首席军师,一样有着琉斯家标志性的紫色眼睛。

  的确,在2月14日清晨就开始的第二次*会战中,直到中午双方还是僵持不下。可是当格里菲斯军的统帅查尔斯从战场下来吃午餐时,原先一直在中军两翼的罗西家军队突然向他的大营发动了突击。查尔斯面对这突然的变故,只得在亲兵的保护下仓皇地逃走。而失去了主帅且被包围的10万格里菲斯军也只有投降一途;获胜之后的海涅尔军在收编了投降的敌军后,开始逼近格里菲斯家的统治中心——那布鲁斯。

  “那布鲁斯陷落是迟早的事,我们现在该想想如何面对马克西米利安·海涅尔的大军。吞并南方后,他会有帝国本土五分之四的领土,6倍于我的人口,8倍于我的军队。”老将巴鲁斯·撒利卡说道。

  亨利一世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军师,这位从小和自己一起长大的智囊,虽然曾有多方诸侯邀请他成为他们的幕僚,并许以高官厚禄,甚至是美女如云。但索林还是选择了帮助他这个10年前还只是个小诸侯的朋友。

  索林明白主君的意思,他的手指在地图上从坎佩尼亚向北移,直到一座城市的标示上停了下来。

  “帕雷洛!”将军们都惊呼起来。

  “对,帕雷洛。”索林看了看众人,接着道,“我们现在的实力无法和海涅尔家对抗,本来以为他们和格里菲斯家会耗上好一阵,但现在看来我们还是太小看马克西米利安了。现在帕雷洛总督海拉斯刚刚去世,他的两个弟弟正为了争夺他的位置而闹得不可开交,正是我们趁机夺取帕雷洛的好机会。”

  “那么之后呢?”亨利一世问道。

  索林笑了笑,他就是欣赏自己主君这种野心勃勃的性情。于是他的手指又在地图上划了个圈,那就是整个****西。将军们都大吃一惊,愣愣地望着已经胸有成竹的军师。

  “为了稳住海涅尔家在我们边界上的军队,我们可以假装臣服的姿态,承认他是帝国的继承者,然后秘密进军帕雷洛。海涅尔家在北方的大将菲舍尔·兰斯虽然是个杰出的人才,但只要我们能说动他的主君,他是个很死脑筋的正统军人,不会擅自行动。”

  “那么由谁去呢?”这个关键的问题被提了出来。

  “当然是我去,因为只有我才有这个分量和能力使他们相信。”索林悠闲地说道。

  大陆公历元年2月20日,纳赛尔家的三万精锐悄悄从坎佩尼亚出发,越过索伦那河,进军帕雷洛。亨利一世先是和海拉斯的其中一个弟弟密谋联合,诱杀了另一个,然后又以惩办凶手的名义讨伐了原来的盟友。而已经饱受了两兄弟蹂躏的帕雷洛人对亨利一世的举动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而亨利一世随后的安抚更是让帕雷洛人欣然地接受新的统治者。

  由于索林·琉斯在海涅尔家中作为人质,所以海涅尔家把主要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彻底消灭格里菲斯家这件事上。当菲舍尔发现纳西比斯军的举动时,那布鲁斯才刚刚被攻破,那已是4月中旬的事了。

  其实玛斯塔尔的初代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并非没有对纳西比斯军的举动有所怀疑,但他更加希望能够趁此机会将索林·琉斯招揽过来,所以并没有当场揭穿。不过当他明白了一切之时,索林已留书一封后飘然离去了。

  随后当海涅尔家的大军回到修拉萨时,纳西比斯军已经在整个亚拉省站稳了脚跟,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知道已经失去了击败对方的最好时机,于是也暂且按兵不动,开始了稳固后方的恢复性工作。

  大陆公历3年,****西的各个部落在玛斯塔尔的怂恿和利诱下,纠集了8万对外号称15万的大军进犯帕雷洛。而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也摆出了要与****西蛮族合击纳西比斯的姿态,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亨利·纳赛尔在这危急关头居然在帕雷洛称王,自称亨利一世。还派遣使者向玛斯塔尔表示,愿以索伦那河以南土地换取玛斯塔尔退兵和结盟。

  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在犹豫和怀疑中勉强接受了这桩买卖,毕竟重新统一帝国本土对他来说是个相当大的诱惑,但当他付出大笔粮草和武器装备后,才发现留给他的是一片空空如也的土地。而北方的原帝国居民和财富全都早就被转移到了帕雷洛。

  之后,在7月份的小菲尼斯山攻坚战中,防守方的纳西比斯军击败了****西联军。随后又在第二年3月的南希瓦尔湖南畔的决战中,彻底消灭了****西联军的主力,击溃了前来增援的那维军队。大陆公历4年攻陷了****西在现卡乌内斯库位置上建造的堡垒,将****西的势力赶到了****纳斯江的东岸。

  随后,亨利一世宣布迁都至卡乌内斯库,正式开始了纳西比斯王国的历史。亨利一世之后统治王国15年,于大陆公历19年去世。于此同时,马克西米利安一世望着已经完工的要塞伊瓦及其城头用来哀悼亨利一世的黑纱装饰,长叹了一口气后,结束了自己最后一次出征。1年以后在听闻索林·琉斯的死讯后的两个星期也撒手人寰。

  纳西比斯的第二代国王亨利二世并没在历史留下太多的建树,甚至于后来相当多的历史系学生在背纳西比斯历代国王时经常要把他漏掉。亨利二世并不是亨利一世的嫡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卑微的女仆而已。亨利一世的正妻没有能给他生下男孩,即使这样亨利一世对妻子还是相当尊敬。

  亨利二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个比较懦弱的人,也许应该称之为谨慎。在他在位的短短8年内,一直遵循着索林·琉斯为他定下的治国方针。虽然他的懦弱给后来的法兰一世带来了不小的祸患,但至少在位期间他能很好守住最后的底线,应该说是相当令人称道的。

  法兰一世即位时只有13岁,而王国的大权这时全操纵在他的姑母——也就是亨利一世正妻的大女儿——长公主海琳娜手上。海琳娜控制着当时的禁卫军,由于****西人还在****纳斯江东岸虎视眈眈,所以禁卫军有着纳西比斯当时一半的军力。而海琳娜公主本人在亨利二世在世时就颇为跋扈,她一直看不起庶出的兄长,当然也不会对年幼的侄子报以青眼。

  然而,正像后来历史中几个著名的君主一样,“太阳王”法兰一世童年的经历使他成为了更为出色的人物。法兰一世在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后,表现出了一般孩童所不具备的素质。他一面装出顽劣调皮的样子,一面却趁机以玩耍的名义来收拢以后的部属,这些和他一起玩军事游戏的人就是后来著名的“青年近卫军”。而和他一起玩耍的贵族子弟中,法兰一世最看中的就是索林·琉斯的孙子,后来被纳西比斯人称为“征服者琉斯”的拉塞尔·琉斯。

  海琳娜公主毕竟对自己的侄子还是不放心的,为了能够更好地监视他,在法兰一世刚满16岁时,就安排自己丈夫的一个表亲的女儿做了王后。这个举动唯一带来的后果就是让法兰一世更加厌恶女人,所以这位王后幸运地在法兰一世掌权后没有被一并送上断头台,原因只不过是法兰一世认为杀了她后,再找一个女人来当王后会很麻烦。

  又过了四年,大陆公历33年3月20日,在法兰一世亲政的加冕典礼上。“青年近卫军”一举擒杀了长公主一派的所有重要人物,长公主海琳娜和她的一家悉数被送上断头台。整个三月最后的日子里,卡乌内斯库的贵族们被恐慌笼罩着,凡是和海琳娜一党有丁点关系的人,几乎都要被“请到国王那里谈谈”。不过所幸而一切都在还算公正的环境下处理完毕了,虽不能说没有一起冤假错案,但至少株连的人数还是控制在了合理的范围内。

  法兰一世随后要面对的是外敌的威胁了,他招回了几个因忠于亨利二世而被放逐的老臣,国内的形势很快被稳定下去了。而“太阳王”的第一次出征就是解伊瓦之围。于此之前,海琳娜可以说是近乎愚蠢地挑起和玛斯塔尔的战争,在出击坎佩尼亚不成的情况下,要塞伊瓦连同25000名守军被围困了半年。

  同年5月,法兰一世以拉塞尔·琉斯为先锋,先是在帕雷洛外围一举击溃前来进犯的玛斯塔尔第2军团。三日之后,趁着瓦兰尼亚三角洲上普降暴雨的机会,法兰一世亲帅禁卫军精锐5000骑杀入玛斯塔尔中军大营。困守伊瓦多时的纳西比斯军犹如是在暴风雨中看见了灯塔一样,顿时振作起百倍的勇气,一起杀将出来。

  玛斯塔尔军完全没有了到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中,纳西比斯军援军会发动大规模的突袭,顿时不知所措。主帅菲利普·贝尔特朗在乱军中被拉塞尔·琉斯斩杀,10万玛斯塔尔军被只有他们三分之一兵力的敌人击溃。随后,法兰一世率领军队直接追击,追过索伦那河,一度重新攻占过坎佩尼亚。

  6月中旬,海涅尔皇朝第二任皇帝提图斯一世重新集结了军队,和法兰一世在坎佩尼亚城外进行了决战。此役,纳西比斯军总共有83000;玛斯塔尔军有110000,不过玛斯塔尔军由于先前的大败,所以在骑兵数量和质量上处于绝对的劣势。

  双方经过了整整三天的正面交锋,各自的损伤都超过了30%。玛斯塔尔军虽然人数上还有优势,但并没能对对方的精锐造成致命打击;而纳西比斯这边,虽然实力损失相对不大,但从国内传来了****西人入侵的消息。于是,双方在阵前订下了和约。和约主要内容有:纳西比斯军撤过索伦那河,交还坎佩尼亚;玛斯塔尔则赔偿纳西比斯8000枚金币以抚恤对方战死的士兵;5年之内互不侵犯。

  随后,纳西比斯军回师,在卡乌内斯库城郊又一次与****西大军展开激战。最终凭借着军队素质和拉塞尔的天才,一举歼灭了****军的主力。纳西比斯王国终于在此番波折后,度过了一个国家新生期的危险状态。

  法兰一世在位总共47年,在他在位期间,是纳西比斯王国的黄金时期。对外依靠武力,逐步征服了整个****西;对内逐渐以完善贵族封分,巩固了纳西比斯人的统治地位。

  拉塞尔·琉斯的智谋和他的祖父一样帮助着纳西比斯的扩张,尤其是对****西剩余部分的征服。纳西比斯先是和伊比里亚的恩里克王朝合谋瓜分,借此机会把****西人的仇恨转移到伊比里亚人身上,然后以双方同盟者的姿态进入****纳斯江以东。最后当****西人赶走伊比里亚军后,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无力对抗背后的纳西比斯“盟友”了。

  法兰一世以其出色的执政能力,以及在军事上大胆果断的谋动,为自己赢得了“太阳王”的美喻。但生为凡人就不可能完全无懈可击,这为伟大的君主唯一让人诟病的是他丝毫不近女色,这有可能是因为他姑母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所致。法兰一世的母亲早亡,他生来接触的女性都是姑母的眼线,从小他就产生了“女人就是敌人”的偏执看法。由此,甚至传出了他和自己最亲密的拉塞尔有断袖之癖的传言。但“太阳王”并未为此做出任何改变,他固执的性格也可见一斑了。

  “国家的辉煌就像是蜉蝣的生命那般短暂。”法兰一世末期的一位著名诗人曾如此感叹道。当纳西比斯王国迎来她的第四位君主时,如太阳般光辉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