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话 北国(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在344年剩余的三个月中,****西政府都忙于安定国内。由于战事是在夏季中度过的,对全国的农业生产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考虑到战时对民间物资的征用,这年下半年的赋税就被免去了大半。而对相对富裕的首都贵族,索格兰德便借指责他们勤王不利之故,着实地抽了他们一笔罚款以充实财政。

  不过,食品的供应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禁卫军中有人本想去责问索格兰德为何伙食标准比以前差了,可和宰相大人共进了一次午餐后却哭着跑了回来。绍尔号召大家自力更生,结果南希瓦尔湖畔出现了大批垂钓者。女王的加冕典礼是唯一的一顿盛宴,每人一大碗白菜肉糜汤让大家都很满意。

  十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深秋的阳光把整个皇宫晒得暖洋洋的。但玛格丽特女王的脸却没有那种相应的恰意表情。

  “您说什么?!您要亲自去那维?”

  “是的,陛下,”索格兰德的语气平静中透出坚毅,“这对我国很重要。”

  “可……可是那是十分危险的,那维人很凶暴,这是整个大陆皆知的事实。”

  “正因为那维一直是我国的威胁,所以臣才要去。”

  “那维人的凶残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您可能会没命的!”玛格丽特从王座上站了起来。

  “五十年前诸国也是这么评论****西的,但现在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是文明的国家。而那维迟早也要步入文明,越是早越是对我国有好处。陛下,我们不能总是三面作战。”

  “好吧,我明白了。”玛格丽特坐回了王座,“那么您需要些什么?还是多带一些人去吧。”

  “东西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另外臣挑了杰恩·贝塔和马其·兰迪尔两名尉官同行。”

  “不让琴娜和你一起去吗?”这是个私人问题了。

  “不用让她担心,随便替我遍个借口吧。那么,臣告退了。”索格兰德欠身退下。

  玛格丽特望着年轻宰相的背影,觉得自己一时间似乎愈加渴望起力量来了,如果自己有足够的能力,那么索格兰德就可以和琴娜去过轻松些的生活,和其他的贵族未婚夫妇一样。

  (十天前,修拉萨)

  老麦克米伦刚一打开店门,就看见一个披着麻布斗篷的异乡人站在店门口,“您好,麦克米伦先生。”陌生人开口了,****西腔的玛斯塔尔语。

  “您好,我能帮您什么忙吗?”老麦克米伦问道,“请进来说吧。”

  “索格兰德·琉斯元帅向您致意,他希望您能为他打造这样东西,”陌生人掏出一卷羊皮纸,“一种双面斧,要用最好的钢,这是酬金。”一袋金子。

  “相当漂亮的设计,”老麦克米伦眯起了眼睛,他注意到了尺寸,“恐怕在玛斯塔尔没人能用得了它。好吧,给我三天的时间,三天后来取货。”说完,老美克米伦收起羊皮纸,关上店门。而年幼的爱丝黛拉则又摇摇晃晃地跟上了爷爷。

  ***********************************************

  “琉斯阁下,东西我带回来了。”杰恩·贝塔双手捧着一件用黑布包裹的东西。

  “让我看看。”索格兰德接过战斧,扯去黑布。巨大的双面斧泛出青、金、银三色光彩,斧面的青色让人不由感到钢铁的寒意;金色的镶边安排得恰到好处,透出一股霸气;斧刃镀银,一来防磨损,二来更凸显出锐利的杀气。

  “没有一个战士会拒绝这么一件武器的。杰恩,快包好,不要让人看见了。否则我们是走不出王都的。”

  十一月初的北方天空已经开始飘起小雪,在森林与森林间的广阔旷野上行进着三人五马的队伍。

  “兰迪尔,里你家到底还有多远?怎么会有人住得和那维人这么近。”杰恩抱怨着,马其·兰迪尔笑而不语,但那眼神的确是在说:“快要到家了呵。”

  穿过一片树林后,一个小村庄终于在三人的眼前出现了。走到村口,一个和马其年纪相仿的青年扛着木叉迎了上来。“嘿!马其,你小子终于回来了,可把我妹妹想坏了。哦?似乎发大财了嘛。”

  “别开玩笑了,下任村长。”马其回答道,指了指索格兰德,“我只是这位大人的手下,雷恩。”

  索格兰德和杰恩向雷恩打了招呼,但索格兰德并没有用自己的真名,他现在自称为辛格·奇昂校官。别了雷恩之后,三人很快来到了马其的家,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正在前院玩耍。马其刚下马推开篱笆的门,只见一个年轻的少妇从屋里出来,“雷英斯特,该……”她愣了一下,而名叫雷英斯特的小男孩也抬头望了望两边,狐疑地看着来人。

  “丽莎,我回来了。”马其上次回家还是三年前,雷英斯特才出生不久。

  兰迪尔夫人掩着嘴,哭着扑进了丈夫的怀抱,喃喃道:“你终于想到回来了,狠心的家伙。”说着撒娇地捶打着丈夫的胸膛,马其则把妻子温柔地搂进怀里,百般安慰。

  这个情况让索格兰德和杰恩都觉得自己很多余,杰恩悄声对索格兰德说:“大人,这次回来也准我一次假吧,我儿子也该有这么大了。”

  “是该让大家休息一下了。”索格兰德意味深长地回答道。

  “雷英斯特都这么大了,快让爸爸抱抱。”

  “小雷,这是爸爸呀,快叫啊。”

  随着雷英斯特一声稚嫩且怯生生的“爸爸”,马其高兴地把儿子举了起来,“乖儿子,哈哈。”这时,兰迪尔夫人才注意到另外两人,“还有客人啊,看我糊涂的,快请进吧。我马上给你们去做饭。”

  “不用急,夫人。”索格兰德礼貌地回答。

  “这位是辛格·奇昂校官,我的上司。那是杰恩·贝塔,我的同事。”

  “您好,夫人。”杰恩行了礼,“我儿子也有雷英斯特那么大了,以后让他们成为好朋友吧。可惜还没有女孩,否则就可以订下婚约了。”

  “也许他们就是未来的‘****西双刃’呢。”索格兰德如此调侃道,引来众人爽朗的笑声。军神一生都不曾作过什么胡乱的预言,但这一次他真地猜对了命运之神的安排。

  午饭过后,兰迪尔夫妇躲进里屋去亲热了;而杰恩似乎很喜欢雷英斯特,一直陪着他玩耍,也许是在寻找自己儿子的影子。索格兰德无所事事,便独自策马出去转悠。

  早晨就开始的稀稀落落的小雪终于停止了,土路两边的田地因此而被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这个时节,地里已经鲜有人影,只有稻草垛一个一个孤伶伶地呆在田埂上。偶尔一见的树木早就脱去了叶子,顶着寒风,光秃秃地矗在路边。

  索格兰德向北走了大约一、两法里,远处的嘈杂声预示着又有事情发生了。索格兰德抽了一记马鞭,迅速地赶了上去。待他靠近一看,一群蒙面的大汉正把一个少年团团围住,双方都持着斧子对峙着。

  “你们这些家伙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攻击我?”少年发话了,地道的那维语。

  对方也不回答,领头的正挥手要同伴开始进攻。这时,索格兰德也恰好赶到了,大声喊道:“光天化日之下,你们要干什么!”

  蒙面者回头看了一眼,对边上的几个人嘀咕了一下,包围圈中立刻走出三个人向索格兰德靠来。“来者不善呢。”索格兰德暗想着抽出了“牙月”。

  其余的人不再理他,开始向少年发动进攻。少年有着典型那维人的外貌:金色的头发,蓝色的眼睛,洁白的皮肤。但与他那清秀的外表所不相符的,是他挥动起斧子的速度。要知道像斧子这类重兵器,完全是依靠自身的重量来增加攻击力的,而要把这类兵器挥动得如此迅速,臂力和腕力将是相当可观的。

  总之,当索格兰德轻松解决掉自己的对手时,少年仍旧没有落在下风。领头的蒙面者似乎有些慌乱了,所以当有人拍他肩膀时,他几乎是瞬间就蹦起了三尺高。而拍他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索格兰德。

  随着一声惨叫,一个人体飞进了战圈。众人定眼一瞧,正是他们的领头者。袭击者一看形势不妙,立刻拖起伤员,坚决地撤退了。少年并不甘心,正要追出去,但被索格兰德拦了下来,提醒他当心那是个圈套。

  “谢谢阁下相救,虽然来的都是废物,但没有阁下的话,我也是保不住自己的。”

  “这是应该的,”索格兰德收起剑,“如果我没看错,您是那维人吧。在下辛格·奇昂,是个游历四处的商人,正要到你们的地方去做生意。”

  “我是梅布列斯的斯达尔,欢迎您去我们那儿做买卖。不过,您区区一个商人,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身手呢?”那维的少年看来还是蛮机警的。

  “其实在下家中的确是做生意的,不过在下并不喜欢,在下更喜欢游历四方。现在正以商人的身份在大陆各处旅行,做买卖只是顺便而已。另外,在行走天下的时候,没有一点自我保护的能力是很危险的。”索格兰德面不改色地撒着谎,当然谎言中有一部分是真的。

  “的确如此。”斯达尔点了点头。

  “阁下到此地有何贵干呢?据我所知,那维和****西并不和睦,您跑到****西的领地上会遇上不必要的麻烦的。”

  “我是来还债的,”斯达尔说,引来了索格兰德的诧异,“去年我们部落曾经向这里的几个村庄借过粮食,我刚刚用今年收入的一些兽皮来抵偿粮食。”

  “原来如此。”索格兰德发现,边境的状况并不想是想象的那样糟糕。

  “您既然喜欢游历,肯定到过不少地方吧,在我的手下来接我之前,给我讲讲吧。”斯达尔提议道。

  “好吧,如果您爱听的话……”

  两人正聊着,从远处又驰来两骑,“斯达尔大人,您没什么事吧。”看来是斯达尔的手下。

  “我没什么事,是这位先生帮助了我。”斯达尔对手下说明了情况。

  “真是太感谢您了,听说您不久要来我们那做生意,到时候请到梅布列斯来做客吧。”两人中年轻一个说道。

  另一个较年长的心疼地责备了少年几句后,也向索格兰德道谢,然后劝说少年早些回去。斯达尔显然有些犹豫,这时索格兰德也开腔道:“阁下现在的处境并不乐观,还是早些回去查清楚到底是谁要威胁您的安全为妙。”

  “奇昂先生,一定要来我们那里做客啊。”看来斯达尔是和索格兰德有些投缘。

  “在下一定会去叨唠的,这就不远送了。”

  送走那维人,索格兰德也认为继续在村外游荡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于是拨马返回村庄。

  次日,原本应该一早就出发的三人,在索格兰德的故意拖延下,直到午后才从马其家中动身。但兰迪尔夫人送别丈夫时仍旧目含幽怨,马其也似乎有些疲劳,结果一路上成为了杰恩调侃的对象,就这样三人进入了那维的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