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六话 南秋北冬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在以往的关于军神时代的历史著述中,每每提及琴娜·兰芳特,学者们都是以无比羡慕的口气着重于她是索格兰德唯一的妻子这一事实。仿佛琴娜·兰芳特此人的人生使命就是出现在历史的长河中,然后和索格兰德相遇并成为他的爱人一样。由于这种武断的沙文主义观念,导致史学界长期以来忽视了琴娜·兰芳特作为一名将帅、一名外交官,为****西做出的贡献。”——《兰芳特家族史研究》

  当仲秋的阳光照射进宾馆客房的卧室时,房间的主人早就已经起床多时。琴娜的早起让宾馆的负责人很是慌乱了一阵,要知道一般的贵族在这个时节往往要到将近中午才会起床,因此当琴娜来到楼下餐厅时,早餐几乎不成气候。好在琴娜并不是挑剔的人,有新鲜的面包和牛奶就可以轻松打发了。

  了解到到中午以前她是肯定会是无所事事,琴娜向宾馆的负责人要了一名向导,便随着一起出去逛那布鲁斯的早市了。

  其实,罗西侯爵早就起床,用过早茶后就和西泽尔一起商讨起对于****西的对策。

  “侯爵阁下,****西人所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您有答案了吗?”

  “我派人去罗尔布纳的港务局查过了,那天送索格兰德·琉斯进港应该是‘虎鲨’号。”

  “海盗吗?”

  “是的,不过不是一般的海盗。底下曾经流传过‘陆的统治者是皇帝,海上的统治者是虎鲨号’这样的话。如果****西人真能够动用得了伊斯瓦那海盗的力量,那么我们先花10万金币保证后院不起火还是相当便宜的。”罗西侯爵忧心地说道。

  “早上派去监视他的人有什么回音吗?”侯爵突然问道。

  “回报说法伦西的使者出去逛街了。”贝鲁斯科尼回答道。

  “她可真是悠闲。”

  “****西人也许根本没有这个力量,当然我们还是把她请来再确认一下吧。”西泽尔此时完全是站在罗西侯爵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的。

  “好吧,也只有先这样了。”罗西侯爵招来贝鲁斯科尼,“去把兰芳特小姐请来和我们共进午餐。”

  当琴娜结束了自己的旅游项目回到宾馆时,贝鲁斯科尼早就在那里恭候多时。

  “贝鲁斯科尼阁下,这么早就可以开始我们昨天未结束的谈判了吗?”

  “呃……正是,”贝鲁斯科尼知道对方是在讽刺玛斯塔尔贵族懒散的作风,只能苦笑着回答,“侯爵阁下一早就差遣在下来请兰芳特小姐共商大事,现在请小姐随我一起,侯爵阁下希望能和您共进午餐。”

  “好吧,让我换件衣服总是可以的吧。”

  “当然这是女士应该享受的权利。”贝鲁斯科尼行了标准的骑士礼。

  “那么待会儿见,贝鲁斯科尼阁下。”

  作为一个军人,琴娜根本没有一般贵族女性那套惯例。只是为了能取得更好谈判效果,就把借用这一惯例当成是一种策略好了。于是,琴娜在房间里,尽可能多享受了一会不曾享受过的柔软的床铺后,在正午过了,才从楼上下来。

  贝鲁斯科尼虽然等得心急,但也无可奈何。

  在侯爵府的诸位,为了保持礼节,只好忍饥挨饿地等到了午后。当琴娜走进餐厅时,许多人像是看到了救星一样。琴娜优雅地落座,微笑着向大家为自己的迟到道歉,当然理由是那些玛斯塔尔贵族们无法不原谅的女性特权。

  用完午餐后,侯爵吩咐仆人送一瓶葡萄酒到书房,然后便邀请琴娜到书房里详谈。西泽尔和贝鲁斯科尼也一起跟了去。

  “兰芳特小姐,我就开门见山了,”西泽尔装出和琴娜完全没有深交的样子,“怎么说呢?我们不认为贵国有能力要求我们支付您昨天所说的条件。”

  “哦,各位研究的一整天就是这样的结论吗?看来伊斯瓦那海上的海盗很快就可以改行了。”琴娜无所谓的回答着。

  “怎么说?”贝鲁斯科尼不太明白这是一个威胁。

  “因为他们很快就可以被希格拉妮收编成为正式的玛斯塔尔皇家海军了。”

  “怎么可以让海盗成为海军呢。”贝鲁斯科尼不满地抗议道,真是一个正直正统的骑士。

  “兰芳特小姐,你这是在威胁我们咯。”罗西侯爵同样不满。

  “我只是在说出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不过时日不同了,我国的要价也是要变化的。坎佩尼亚以北的土地,30万金币,先付18万。”

  “什么!”这下连西泽尔都吃惊地看着琴娜了,为了一个看来虚无飘渺的筹码,****西人居然要价还要上涨。

  “我不知道阁下凭什么提出这么过分的要求。”罗西侯爵强压住胸口的怒气,****西蛮族太嚣张了。

  “不凭什么,只不过如果您拒绝的话。可以让琉斯阁下有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去帮助希格拉妮陛下,至于我的上司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想侯爵阁下也应该清楚原因吧。”琴娜仿佛是在说一件和自己无关的事,这让西泽尔很吃惊。

  居然轻易地就把自己的未婚夫抬出来当挡箭牌,西泽尔开始有些庆幸自己并不是琴娜的爱人了。不论如何,这的确是个很好的理由。

  “只要我能击败希格拉妮,伊斯瓦那海上的海盗对我来说还不蚂蚁一般。”罗西侯爵红着眼睛说道。

  “如果帝国真能彻底根除海盗的话,早就做到了,不是吗?”琴娜不留情面地指出了侯爵的破绽。

  罗西侯爵沉默了一会儿,就在西泽尔认为谈判破裂前的一刹那,侯爵突然道:“25万金币,先付12万!”

  “30万金币,先付15万。”琴娜并没退让多少。

  “好!就这样。”侯爵像是赌徒似地点了点头。

  “那么请贝尔特朗阁下起草文书吧。”琴娜笑了起来。

  一个小时后,琴娜满意地带着文书从侯爵府邸离开。双方签署了一份协议:罗西家付个****西30万金币,以及坎佩尼亚以北的土地。先付15万金币,将在第三国希塔洛斯交付,其余的在罗西家战胜后付清。从玛斯塔尔南方,走海路去希塔洛斯还是很方便和安全的。

  看着琴娜的骑影离去,侯爵舒了口气后,哈哈大笑起来。西泽尔和贝鲁斯科尼都不解地望着侯爵,最终还是西泽尔开口问出了自己的疑惑:“侯爵大人,我觉得我们的代价付得太大了,这不是笔合算的买卖。”

  “两位是不是对我前面的表现很失望。”

  两人点了点头,侯爵得意道:“黄毛丫头,和我较量还嫩着呢。”

  “怎么回事呢?”贝鲁斯科尼转不过弯来,他不是擅长动脑子的骑士。

  “我们可以先付15万,这不是什么大数目,为了以防万一。至于其余的条件,我一个也不打算履行。”

  西泽尔挑了一下眉毛,贝鲁斯科尼依旧不解,“这……我们不是签了协议吗?”

  “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让我们在和希格拉妮作战时,****西至少不要成为她的盟友。****西内部看来也不是铁板一块,花15万金币就能稳住****西实在是太合算了。至于我们击败希格拉妮之后,****西就算来要帐,我们也可以拖延。比如借口还没完全消灭敌对势力,不能算我们完全战胜。另外就算我们撕毁条约,****西凭什么来讨债,他们自己也刚经历过内战。真是愚蠢,居然想要通过这样就能获得帝国的土地。”罗西侯爵用自己的实践加强了他对“蛮族就是蛮族”这个看法的认定。

  真的是这样吗?西泽尔在心中打起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贝鲁斯科尼则一脸崇拜地望着自己的主子。

  **************

  后半夜持续的大雪把初冬的那维带进一个晶莹纯净的世界,索格兰德在早上几乎是被冻醒的,他打着哆嗦从行李中取出了备好的御寒衣物。在自己穿戴好后,立刻给两名属下送了过去。马奇毕竟是北方人,对这样突然的降温并不十分在意;但杰恩虽然也经历过阿尔克的冬天,但那是远远不能和那维的天气相比较的,感冒的症状已经在他身上体现出来了。

  和那维人一起吃了早饭,即使在早上,那维人仍习惯来上一杯。一方面是为了抵御严寒,另一方面也能解掉宿醉带来的头疼。

  ****西人正解决完黑麸面包和汤,刚要慢慢地享用浓烈的麦酒时,外面的喧哗声引起索格兰德等人的注意。

  “这完全办不到,按先前说好的,我这一粒多余的麦子都没有!”这是斯达尔的声音。

  “小弟,别说我们做兄弟不客气,前两天你还不是去过****西人的村庄,怎么也应该弄到不少麦子吧。”显然是斯达尔的一位兄长。

  “今年你们就分给我多少皮毛,能换多少粮食?也不知道你们把自己的皮毛都拿去做什么了,不先想着自己族人的肚皮,现在却想来动我这里存粮的主意。”

  索格兰德从屋子里出来,在一旁观察着那维人的争吵,不干涉他人的家务事是他一贯坚持的好习惯。斯达尔红着脸,并不屈服于兄长的权威。而他的对面是三个典型的那维汉子,三个长得很相象,毕竟是兄弟。不过这三个人和斯达尔比起来,就有很大的差距了。

  斯达尔干净的短发,细洁的皮肤配上修长矫健的四肢,就算是走在修拉萨的大街上也肯定被人认为是个英俊清秀的贵族少爷。而他的三位兄长都留着邋遢的胡子和长发,酒糟鼻子,身材矮壮,四肢看上去又粗又短。

  “换不来就抢啊,如果那帮****西猪敢不给,就给他们一斧子!”三人中最为粗鄙的一个叫嚷开了。他的叫嚣引来了****西人的怒视,当然索格兰德只是在心中表达了一下而已。

  “你说得倒是轻巧,塞尔哥哥。”斯达尔厌恶地望了他一眼,“今年我把那些个村子的东西抢了,把人都杀了,明年我问谁去要麦子?”

  “我们又不是要你把他们全杀掉,就杀几个吓唬他们把粮食交出来嘛。”最开始说话的那个在一旁帮腔。

  “拉特哥哥,那是别人过冬的粮食,如果我都抢了,也不劳我们去动斧子,人还不是都饿死?”斯达尔机敏地反驳道。

  “这个……”拉特语塞。

  “不要废话了,我们是来借麦子的,你到底是给还是不给。”看来还是有一个有清醒的头脑的,并没有给斯达尔的谈话策略所迷惑。

  “鲁尔哥哥,你这算不算是在威胁我呢?”

  “是又怎么样,不是又怎么样?”鲁尔双手抱在胸前问道。

  “如果你是在威胁我,那我只好把麦子交给你们,毕竟我年纪最小,敌不过你们三个年纪长的。如果你不是在威胁我,那我只好回答你,麦子我不会给你们一粒。”斯达尔把自己的兄长推到了两难的境地。得了麦子就撕破了脸皮;如果不肯撕破脸皮,那就只好放弃麦子了。兄弟阋墙是那维人最不耻的行为,尤其是兄长欺负年幼的弟弟更是可以把人变成人人唾弃的对象。

  索格兰德一边在考虑以后如果介绍父亲来那维拓展生意一定要和斯达尔合伙,一边决定上前组织年轻的未来商业伙伴把事情闹僵。

  “啊,那维的诸位,我好象听到你们在谈论粮食的问题。如果各位愿意的话,我可以替大家操办操办。”索格兰德用的是大陆公语,这让斯达尔等人很是诧异。

  “他在说什么?”鲁尔问道,但一时间没有人回答他。

  索格兰德向后招了招手,马其会意地跑了上来。索格兰德在他耳边嘀咕了几句,他会意地点点头,然后转向斯达尔的兄长们,指着索格兰德说道:“这位是从伊比里亚来的辛格·奇昂先生,他刚才听你们谈到粮食的问题,他愿意帮你们以低廉的价格从伊比里亚买进小麦。我是他的翻译。”说着,索格兰德微笑着向众人点点头,完全是一副语言不通的样子。

  斯达尔一脸狐疑地望着索格兰德,他不知道****西人到底卖得什么关子,但直觉告诉他现在不要插嘴为妙。

  “又是伊比里亚人。”塞尔小声嘟囔了一句,被鲁尔白了一眼。

  索格兰德当然把对方这些不自然的表现尽收眼底,有些猜想被证实,“伊比里亚人的手伸得还真长啊。”索格兰德在心中自语道。他并没被这个已证实的猜测纠缠多久,立刻又换上商人的笑容,继续用大陆公语和马其演着双簧。

  经过双方反复地讨价还价,终于确定了这个问题还是等到迁徙到****谷地后再谈。索格兰德的报价低得简直可以让大陆上的粮食商人都去跳海自杀,但斯达尔的兄长们仍然在犹豫,显然他们手头上并没有足够能用来交换他们所需粮食的财富。

  送走了令人厌恶的三人,斯达尔长舒一口气后,半疑问的目光照到了索格兰德的身上。

  “斯达尔阁下肯定是在怀疑我的为人了,”索格兰德笑了起来,“您不知道刚才您是多么的危险啊,像这样的情况以后一定要避免出现。”

  “怎么说?难道他们敢于违背祖先的传统吗?”斯达尔更加不解了。

  “对野心家来说,任何传统和规矩只要阻碍他,那么都可以被打破。不说别的,现在还不是您和自己的兄长们撕破脸的时候,您完全没有这个实力这么做。既然现在他们也不愿这么做,那么您何必要强把自己逼到绝地呢?”

  “但是……”

  “您也许想说,按那维的传统应该堂堂正正地击败他们。但是您根本没有击败他们的实力,我也不是要您用什么卑鄙的方法,只是建议您暂时忍耐而已。至于我为什么要使用欺骗的手段,这只能说我是商人,什么手段能获得利益就用什么手段。但我向您保证,对您我是以朋友的身份交往的,绝对没有任何不利于您的企图。信不信由您了。那么谢谢您热情好客的款待,我想我们也该告辞了。”

  ****西人说走就走,丝毫也不拖泥带水。斯达尔目送着三人的背影,心中激荡着信念的互相冲击,虽然和****西人只接触了不足一天的时间,但却给予了少年足以改变一生的影响。

  “琉斯阁下,我们现在要去哪里,直接回国吗?”杰恩塞着鼻子问道。

  “我们有干粮吗?”索格兰德并没回答杰恩的问题。

  “没有。”

  “怎么走之前,你们没有拿一点吗?”

  “完全没有,您不是刚才说要走得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吗?”言下之意就是,因为您要耍帅,所以才会导致这样窘困的结果。

  “那正好,我们再去一次奥托吧。顺便就和他们一起结伴走一程。”索格兰德似乎并没理解到属下的暗讽。

  “我觉得,就算女王陛下不给琉斯阁下发俸禄,他也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杰恩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和这样的上司一起出来办事,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马其附和着。

  ****西人的那维之行,风波远没有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