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九话 立塞达尔的立场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11月25日,****谷地)

  这两天是奥托族长罗梅达尔过得最难受的日子,梅布列斯的报复就像暴风雪一样的横扫了奥托的迁徙队伍。发现族人遗骸后,整个部族都变得沉默了。族中几乎没有一家不失去亲人的,但是罗梅达尔却没有感受到族人丝毫的埋怨,这让他更加难受。

  奥托人都清楚,他们的族长并没有错。如果当初族长不那么做,像今天一般的葬礼仍旧会发生,只不过死者变成族里的战士而已。

  可罗梅达尔不这么想,作为十多万人的领袖,重视责任的他这次依然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妻子的去世更加使他觉得自己辜负了众人的信任,当他亲临同胞手足遇难的地方后,独自一个人在那里待了一整夜。族里的长老为此也担忧了一整夜,后来终于有一位长老注意到塞勒丝特的尸体并没有被发现。按理说,如果她也遇难,那么尸体不会离开母亲很远,但现场根本没有看见她的尸体。进而长老又发现,和队伍同行的三个****西人的尸体也不在,因为各家都把亲人的尸体一一辨认出来了。

  于是,罗梅达尔被希望从精神崩溃的边缘拯救了回来。他坚持地相信,****西人救出了他的小女儿,正流浪在莽莽的雪原中。

  那维人并不习惯奢华的丧葬,死难的同胞都被聚集到一起火化了,每个家庭都分到一部分骨灰,从这里可以看出,那维依然还是古老的氏族社会风俗。

  现在的奥托族长只是一个担心女儿的父亲而已,他抱着骨灰盒,焦急地等待着出发去搜寻女儿的族人的回音。

  接近傍晚时分,出去的人陆续地都回来了,但没有带来好消息。正当大家以为又要带着失望度过一晚时,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的事插了进来——****西的第二位使者来了。

  “请他进来吧。”罗梅达尔说着在火堆旁坐下,心想:****西人来得真快呀。

  来人在罗梅达尔的长子——雷瑟尔的引领下走了进来,当他褪下兜帽,罗梅达尔才惊讶地发现来人居然是上次对阵的敌人——琴娜·兰芳特。

  “见到您很荣幸,罗梅达尔阁下。”

  “您好,小姐,再次见到您令我很是诧异。对了,还未请教阁下怎么称呼?”雷瑟尔站到了父亲的身后。

  “在下是琴娜·兰芳特,目前是****西王国的上将。我们的女王陛下谴我来此,是来探问我国的使节的近况,听说他在那维遇上了些麻烦。”琴娜冷冰冰的语气依旧。

  虽然琴娜的语气波动不大,但罗梅达尔仍能感觉到她压抑着的焦虑和不安,所以不动声色地回答道:“既然贵国已经知道了事情的始末,我也不必隐瞒什么。辛格·奇昂大人所在的队伍的确遭到了袭击,至今下落不明。但请理解我们的心情与你们一样紊乱,因为许多证据表明,我的小女儿应该和他以及另一位****西朋友在一起。我们已经加派人手去找了,相信不久就会有消息的。”

  “最好是这样,并不是我欺人,但丑话先说在前头。如果那位大人发生任何意外,那么****西和那维必定要发生一场大战。”琴娜用几近凶狠的口气说道。

  “这对****西未必有好处吧。”罗梅达尔流着冷汗回答道。

  “谁知道呢?”琴娜扯着发梢,换成了那种令人生畏的语调,“首先,您要知道那位大人在国内就很受部下的爱戴,如果他的部下发起飙来,卡乌内斯库现在也只好作壁上观。确切地说来,我们的女王陛下也未必想要约束他们的行为。女人是很情绪化的动物哦。”

  “难道,奇昂先生他的真实身份……”罗梅达尔突然间了悟。

  “罗梅达尔大人果然是一代豪杰,不过您应该知道这是只要心领神会就可以的事情,不是吗?”琴娜微笑道,但谁都看得出来她的心并不在笑。

  正当罗梅达尔苦恼地面对着女笑面虎时,及时的救命稻草来了。他的次子从外面冲了进来,“爸爸,爸爸!塞勒丝特找到了,塞勒丝特找到了!”

  “是吗?”雷瑟尔抓住了兴奋的弟弟。

  “真的?在哪里?人怎么样了?”罗梅达尔从长子手中夺过次子,两眼冒出精光,失去妻子和族人的悲伤暂时被重获女儿的喜悦所代替。

  “是谁把她带回来的?”琴娜用迂回的方式寻求自己需要的答案。

  “是立塞达尔大哥在今天早上在路上发现他们的,他们就在后面。”达夫红着脸,喘着气回答道。

  听见“发现他们”一词,琴娜终于放下了些许的担忧,但仍紧抓着希望的尾巴,不肯放松。罗梅达尔看在眼里,连忙再问:“还有****西的客人呢?”

  “哦,只有奇昂先生和塞勒丝特在一起。立塞达尔大哥说,应该是奇昂先生把塞勒丝特从那些人手里救出来的,奇昂先生的身体很差,他们发现他时已经昏迷过去了。不过他真地很厉害啊,听说他杀了好多狼。”

  “你快去把妹妹接来,把奇昂先生送到老古尔奇那里去,快去。”

  “是,父亲大人。”

  “等等,达夫,我和你一起去。”雷瑟尔看来也急于见到妹妹。

  罗梅达尔的两位公子兴冲冲地离开了,琴娜却一言不发地陷入了深深地担忧之中。从刚才的只言片语中,她得到了令人不安的信息——索格兰德受了很严重的伤。

  “兰芳特小姐,”罗梅达尔的声音在她耳畔响起,“不用担心,毕竟他还是活着回来了,不是吗?”罗梅达尔现在看出来,眼前的姑娘和他的那位“奇昂”先生并不只是同僚或者朋友的关系,应该是更加亲密的人吧。

  “我知道。”琴娜淡淡地回了一句。

  过了一小会,罗梅达尔的两位公子领着米特拉缬的族长跑进了屋子。和两个半月前相比,“那维的智囊”开始蓄起了小胡子,毛茸茸的金色胡茬使他更添了几份成熟的气息。一进门,立塞达尔就吆喝起来:“可爱的小美女,现在我把你送回家了,等你长大些再来接你。”

  “塞勒丝特!”罗梅达尔张开双臂,激动地呼唤着女儿的名字。

  “爸爸,爸爸。”小家伙按奈不住,用力挣脱了立塞达尔的怀抱,摇晃着向自己的父亲奔去。

  “噢,乖女儿,让爸爸担心死了。”罗梅达尔温柔地抱起女儿,闭着眼,用脸蹭着女儿娇嫩的皮肤。实实在在的触甘让他使自己安下心来,确定这并不是做梦。

  立塞达尔微笑着欣赏父女团圆的场面,璇即开始注意起屋中唯一的陌生人来。

  “这是****西方面来的——琴娜·兰芳特上将,这位是米特拉缬的族长——立塞达尔。”罗梅达尔看见两个在对视,连忙为两人作了介绍。

  “久仰兰芳特上将的名声了。”立塞达尔客套着。

  “立塞达尔大人听说的应该是家父吧。”琴娜不轻易接受他的恭维。

  “呵呵,如今见到了小姐才知道,不过这样更是一段佳话啊。****西史上唯一的一对父女上将,这可是前无古人,后未必有来者的事吧。”立塞达尔摸了摸自己还不成气候的胡子笑道。

  “过奖了,我们还是说正经事吧。”琴娜微微地一颔首,“我这次来主要是为了我国的使者,听前面的通报,他受了很严重的伤,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情况如何了?有没有危险?”

  这位小姐可真心急啊,和她在战场上的样子一点也不符合,立塞达尔这样想着,摆着回答道:“没事,他受的都是些皮外小伤。真正把他压倒的是严重的体力透支,但现在及时地把他救下来了。既然他没死在狼群之中,那就更不可能死在这里的床上了。”

  “狼群!?”琴娜不自觉地后退了一步,“我现在可以去看看他吗?”

  “雷瑟尔……”罗梅达尔正欲打发长子走一趟,但被立塞达尔阻止了。

  “让孩子们多亲热一会儿,我可不能破坏你们家庭团圆,打发我的人走一趟吧,”说着,向外头喊道,“欧尔姆,请进来一下。”

  名叫欧尔姆的青年走了进来,从第一印象就给人十分严肃的感觉,其实连立塞达尔也经常要被他说教,所以族长一向对他客客气气的。

  “有什么吩咐,族长大人”可以看出欧尔姆并不是为了让人尊敬他才这般严肃的,也许他认为这是他所应承担的某种使命吧。

  “请带这位小姐去看望那位****西的勇者。”

  “谨遵您的吩咐,这位小姐,请跟我来吧。”

  琴娜跟着欧尔姆离开了屋子,罗梅达尔也打发孩子们去厨房找些东西吃。立塞达尔出去看了看屋子的四周,回到屋里后用炯炯的目光盯着罗梅达尔。这让奥托的族长感到有点不自在,于是他决定找个话题。

  “****西的女王看来很关心奇昂先生这位使者啊。”

  “连赫赫有名的琴娜·兰芳特也很关心他啊,到底是即使身陷玛斯塔尔也能全身而退的人呢。”立塞达尔并不打算轻易放过这位年长的同胞。

  “看来你已经知道了,毕竟是那维的智囊啊。”

  “在那维,智慧往往是最容易被轻视的东西。”立塞达尔突然愤然地说道,“我如果没有身边的斧子,依然也会被你们轻视。”

  “别这么说,现在大家还是倚重你的智慧的。”罗梅达尔劝道。

  “那维需要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变革需要一个王者来引导,唯一的王者。”立塞达尔的由骤至缓,由爆发至缓和。“如果可能我希望那个人是您,尊敬的罗梅达尔。”

  立塞达尔的表态让罗梅达尔吓了一大跳,他连忙回应道:“您在说什么,我的兄弟立塞达尔,我可不是为了破坏祖先的传统才来成为诸部的首领的。“

  立塞达尔苦笑道:“****西人来这到底是干吗的,我怎么也能猜到。罗梅达尔啊,你不要忘记那时你砍倒托夫丁后所说的那句话。难道奥托的族长只是一个贪鄙的信口雌黄之徒?丧失爱妻和族人的伤痛只是磨灭了你的志气吗?如果是这样,那么那维就真地没有希望了。”

  扔下这段话,米特拉缬的族长离开了,只留下罗梅达尔独自陷入内心的旋涡中……

  琴娜在欧尔姆的带领下来到一间独立的屋子里,一个白发老者正在一边侍弄着草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陈年的草药味,而屋中的水杉木床上躺着的正是索格兰德。琴娜走到床边,索格兰德的脸色灰暗,耳朵上生了好几处冻疮,嘴唇上只有些微的血色,好在气息还是平稳的。

  虽然明白他已无大碍,但还是忍不住想要确认一下。洁白的柔荑刚抚上索格兰德的额头,一个苍老的声音插了进来:“别打扰他,再优秀的战士也要休息。”老者上下打量了琴娜一番,“再说有你这么漂亮的情人,他一定舍不得的。”

  “老古尔奇,人就交给您照顾了,还需要什么东西吗?”欧尔姆说道。

  “没什么了,叫他们一窝铺盖来,最好再有张床,总不能让姑娘家受冻吧。”老古尔奇颇有些盛气凌人地吆喝道。

  “我知道了,那我先走。”

  “好了,走吧,走吧。”老古尔奇看来不太喜欢欧尔姆,送走之后还嘀咕着,“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样子,这小子看上去比我还老的样子,真是的。”

  老人招呼琴娜到火堆边坐下,再次打量起她来,“你可真是个漂亮的姑娘,比以前的那些‘希露达’都漂亮。和那边躺着的小子可真是不错的一对,我打赌在勇气上除了米莎路的格龙夏尔,没人能胜过他了。外面老传‘****西人已经不比当年’之类的话,现在看来都是瞎掰。”

  “为什么这么说呢?”琴娜问,“到底他经历些什么事?”

  “在这样大冬天,在雪地里徒步跋涉了三天,还带着个小孩。之后,竟然能和整个狼群对峙一整夜,还能把‘黑心’个宰了。要知道按到过现场的人说,从痕迹上来看这次狼群大概有一千头都不止。他一个人杀掉了超过一百头,那一片都是死狼和血,人去是时候狼都走得干干净净,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黑心’这头畜生这两年已经杀死了好几名优秀的猎手了,就是罗梅达尔和德鲁尔也没能战胜那头狡猾的畜生。”老人只注意宣扬索格兰德的勇武,完全忽视了琴娜的心境。

  整个狼群!琴娜有自信对付三、四头狼,但整个狼群却是她无法想象的一个存在。照例来说,现在应该是琴娜大发英雄崇拜主义情节的时刻;不过,我们的“女武神”此时的心情却是更加复杂了。

  另外一方面,雷瑟尔和达夫开始是拿他们的妹妹没办法了,小家伙吃饱之后就嚷嚷着要“大哥哥”,完全对自己手足兄长的哄劝不买帐。最后惊动了罗梅达尔,做父亲好说歹说才把她哄住,安静地去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