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三话 泡沫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十二月的德本斯虽然不像卡乌内斯库一般地冰天雪地,但是依然有着刺骨的严寒。这年的冬天,伊比里亚的广大地区明显要比往年寒冷。由于年初的战败,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白白地丧失在了无谓的侵略战争中,参加对****西侵攻的十数个伯爵领都遭到了歉收的命运。

  就连王都也出现了粮食供应的短缺,新的国王奥佛里特三世正在为这个问题头疼不已,来回地在宫殿中踱步。

  “向南方催的粮食还没有音讯吗?”国王停了下来。

  “还没有,陛下。”伊比里亚的宰相唯唯诺诺地答道。

  “努曼西亚的那个老家伙,真是欺人太甚。”

  “是,是,待陛下度过难关一定要好好向他问罪。”宰相应和着。

  “还有别的事吗?”奥佛里特筋疲力尽地坐回了王座,却立刻又跳了起来,“冷死了,真该死!把火给我烧旺些!这鬼天气也尽和我作对。”

  “奥萨苏那的斯蒂法诺伯爵献上一策,可以解决现在的粮食问题。”宰相鼓起勇气递上一封书信。

  “你念给我听吧。”寒冷使国王并不想把双手从温暖的口袋中拿出来。

  “他的大致意思是这样的:拉扎兰梅克伯爵领应该囤有足够的粮食,因为那里四季如春,几乎全年都可以种植庄稼。所以陛下可以向那里调拨粮食,另外据说,威廉·格兰特也逃到了那里。”

  “拉扎兰梅克伯爵领?”国王显然没有这个概念。

  “是啊,陛下也许没有听过这个正式称呼。不过,飞龙谷陛下一定略有耳闻吧,就是拉扎兰梅克伯爵领。”宰相解释道。

  “噢,原来是这样。那么那个斯蒂法诺伯爵有什么请求吗?”奥佛里特也不是完全无能的人,至少他清楚地了解自己国家这群领主的秉性。

  “他信里是这么说的,愿意为陛下分忧,担下替陛下筹措粮食的艰巨任务,并借此机会一举捉拿住反贼威廉·格兰特。”

  “顺便扩张一下自己的地盘,是吧?”奥佛里特不屑地讽刺道。

  “陛下……”宰相深深地低下了头。

  “好吧,好吧。替我分忧这些话都是表面工夫,真正的目的说不定是看上拉扎兰梅克家的哪位漂亮小姐了。”奥佛里特随口戏语却是一语中的,“让他去办吧,告诉他,如果能筹措到我需要的粮食,不只是我,王国的政府也会完全忘记有拉扎兰梅克伯爵领这个行政单位的存在。你下去给他回封信,起草个任命书,随便给个什么官职,反正也不需要我们给钱。诶,等一下,威廉·格兰特务必要生擒送回德本斯。”

  “微臣这就去办。”宰相谦卑地退了下去。

  奥佛里特目送走自己的宰相,满腑思绪地坐回了王座。当初他是如何地羡慕着这个位置,等现在真地坐上来,他才明白父辈的艰辛。但他并不后悔和气馁,他自信能够最终将伊比里亚统治得更好。这个精神倒是吉诺拉家惯有的遗传。

  对奥佛里特来说,粮食短缺和努曼西亚的胡安·桑切斯侯爵都不是他真正担心的问题,现在困扰他的是一种孤独的感觉。他身边没有可靠的大臣,除了跟随先王征战过的加西亚将军,他几乎没有什么可用之材。就拿宰相这个位置来说,原本奥佛里特在王太子时期就多次向自己的老师苏亚雷斯表明,只要他当上国王,宰相就非苏亚雷斯莫属。可是这位在费迪南三世时期的重要参谋就这么不辞而别了。现在的宰相,原先奥佛里特就看不起他,现在也只是找不到比他更好的而已。

  在军队方面,加西亚将军虽然也是合格的统帅,但和奥佛里特心中野心相比,这为元老级的人物还是不够用。年轻的国王倒是很看中威廉·格兰特,他只是不明白威廉为什么不能为他牺牲一下,担下战败的罪责,等他当了国王肯定会重新起用他的。现在也不晚,只要威廉·格兰特肯谦卑地向他宣誓效忠,那么他还是乐意接受这样的臣子的。

  “奥佛里特三世的一向为自己的野心自豪,他在少年时代就一直喜欢读亚尔提卡特帝国扩张的历史,他狂热地崇拜着帝国的开国元勋们。梦想有一天能像他心中偶像一样建功立业,扫平整个大陆。他一直深信着自己并不缺乏那样的能力,这个观点至死他都没有怀疑过。然而他一直都没意识到,作为主君,他缺乏吸引人才的魅力。更重要的一点,那些亚尔提卡特帝国的史书把他的视野牢牢地限制死了,他看不清大陆的格局已经不是六百年前的样子了。或者说,奥佛里特三世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有识之士看不见希望和前途。”——《军神时代的的君主们》,杰米·耶路。

  “去把加西亚将军请来,我要和他商议重要的事情。”现在的伊比里亚王站起了身形,在自己心中熊熊燃烧的野心之火中又添上有一把柴禾。

  好了,现在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许久未被大家关心过的人物身上。

  卡乌内斯库的天气实际上并不比德本斯好多少,雨夹雪一直断断续续地下了整整一个礼拜,天空的阴霾有时虽然是人那无法捉摸的命运的映衬,但却无法感染沉浸在幸福中的人的心情。

  尤嘉丽丝静静地站在窗口,眺望着大街,这样举动在以往对她来说是几乎不可能存在的。那时她是整个卡乌内斯库上流男子的宠儿,她可以肆意地嘲笑他们,将他们玩弄于股掌之间。但现在她完全没有这个心思了。

  作为一个风尘女子,尤嘉丽丝对现在的生活没有什么好抱怨的。虽然没有以前那么风光,不再被众多的男人追捧,生活也不可能像以往那样奢侈,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她现在有了一个情人,一个可以说完美的情人——玛萨雷尔·翼姆那斯特。一个长相并不是十分出众的男人,一个不懂得花言巧语的男人,一个没法为她挥金如土的男人;可却是一个将她视为生命一部分的男人,一个能够包容她放荡过去的男人,一个懂得用他那有力的臂弯和胸膛的热量温暖自己的男人。

  “咚咚——”尤嘉丽丝长久期盼着的敲门声响了起来。

  在小厅中打瞌睡的女仆立刻警醒了过来,她知道来人重要性。

  “罗丝——”女主人在里屋喊了起来。

  “知道了,小姐,我就去开门。”女仆一边应承着一边走向门边。

  “?”女仆开门后发现来人并不是她所预计的那一位。

  “请问这里是尤嘉丽丝小姐的住处吗?”门口年轻人问道。

  “对,没错。你是谁?”

  “我是翼姆那斯特将官的下属,将官阁下托我来拜访尤嘉丽丝小姐。”

  “罗丝,到底是谁来了?你在磨蹭什么呀?”女主人开始感到不悦了。

  “是玛萨雷尔大人派来的人”女仆对里屋高声回答道。

  “那快请他进来啊。”

  “您快些进来吧,外面挺冷的。”

  “打扰了。”年轻的士官走进了屋子。

  “把大衣给我吧,你快进去见小姐。”女仆关上门,熟练地替士官脱下沾了些许碎雪的大衣,“快进去吧。”见士官仍有迟疑便又催了一声。

  “谢谢。”年轻的士官说完,敲响了里屋的门。

  “请快进来吧,不要拘束。”尤嘉丽丝的声音中透出急切。

  “下午好,尤嘉丽丝小姐。”

  “下午好,您有什么消息替玛萨雷尔大人带给我吗?”

  “玛萨雷尔大人有公务出差去了帕雷洛,要过段时间才回来,他怕您担心,所以差我送封信过来。”士官说着开始从身上找信,“啊,在这里。”

  “快让我看看。”尤嘉丽丝连忙从来人手中接过系好的羊皮纸卷。

  “如果没有什么事吩咐,在下就先告退了。”

  “麻烦您了,您去忙吧。”尤嘉丽丝的注意力已完全集中到了纸上。

  送信的士官在离开之前,不免好奇地多观察了一会自己上司的情人,军营中对此有不少的传闻。他眼前的这个女子,嘴角上一直挂着浅浅的笑意,祖母绿的眸子本来应该上充满着*的媚惑,现在却闪闪发亮,使其人显得精神奕奕;脸部的曲线柔和而精致,本来应该是戴着世故的虚伪面具,现在却轻易地为了信中的每一个字或喜或忧,看上去只是个刚刚恋爱的小女生。士官收起好奇心,决定晚上喝酒时一定可以把今天看到的向同伴们炫耀一下,另外可以替自己尊敬的上司正一下名声。带着对屋子的女主人的祝福,士官安静地离开了。当然全心关注信的女主人并没注意到他的离去。

  尤嘉丽丝用颤抖的双手展开信纸,粗略地望了一眼,是她所熟悉的笔迹。她努力地使自己镇定下来,以防止由于激动的情绪而错过信中的任何一个单词。信的内容如下:

  给我最爱的尤卡(尤嘉丽丝的昵称):

  当你接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是在去帕雷洛的路上了。很抱歉,在以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都不能陪在你的身边了。

  请不要为我担心,我此次前去帕雷洛只是为了一些小事情,因为不值得捞烦龙骑总长——当然也就是我的父亲,所以就将我派了出去。

  我也许会在帕雷洛多逗留一段时间,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将来。我以前曾向您提过,我从祖父那里继承过些许地产,而其中有一处就是在帕雷洛近郊的地方。我打算在那里找一个好的买家,将那里的土地换到王都来。还记得前些日子我们去郊游的地方吗?美丽的南希瓦尔湖畔的树林,您对那里很中意吧。我已经打听到它的主人了,那是个和善的老人。看来他并不是很在意那块土地,所以他向我许诺了一个不错的价钱。按照我的估计,帕雷洛那的地产足够能换来那片树林,以及一栋崭新的两层近水别墅。

  我们以后还可以雇人为我们造一条小巧的游船。当夕阳西下,在金黄色的黄昏中,我们可以驾着它去看日落。如果同时是个晴朗的夜晚,我们还可以一边在上面吃晚餐,一边欣赏明媚的月色。

  我们可以养些什么,比如说一向讨女士欢心的小兔子,或许您也会喜欢一群摇摇摆摆的鸭子和几头雪白的小山羊。当然我并不指望能把自己心爱的坐骑也带回去,开玩笑而已。

  我不打算替屋子砌一堵围墙,树篱应该更好一些,在院子里种一棵大树,撒上点草子,这样以后孩子们就不会缺少玩耍的地方了。我的木匠手艺不怎么样,不过为他们挂个秋千,搭个树屋应该还是可以的吧。

  说了这么多,都是我自以为是的想法,不知道您对此抱什么看发呢?我这般地自作主张希望没有让您不高兴吧,一直都没有为您添置过什么东西,这让我觉得很惭愧。如果您对此有什么新的想法可以差人送信给我,找我派来的那个人就可以了,他是我忠实的朋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差点忘记了。尤嘉丽丝,请不要担心我所描述的美好前景能否实现,等我一从帕雷洛回来就向父亲提这件事。我想他会答应的,我并不是他所宠爱的孩子,也许在某些方面他因此不会为难我吧。

  请时刻都要相信我对您的爱情。

  永远爱您的玛撒雷尔

  十二月十七日

  尤嘉丽丝艰难地读完了来信,她将信纸轻轻地按到了胸口,仿佛这样能让信中所洋溢的热情温暖她的心窝一般。玛撒雷尔,那个给人粗一印象是个腼腆的大男孩的人,在和她短短相处的这几个月中,迅速地蜕变成了一个值得依靠的男人。究竟是爱情魔力;还是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物,只不被他的娃娃脸所掩盖了,尤嘉丽丝并不清楚。

  “罗丝,给拿小刀、笔和墨水来。”尤嘉丽丝决定立刻给自己的情人回信。

  女仆很快就把主人所指的东西拿了进来,尤嘉丽丝接过后把女仆打发了出去,自己独自一个人坐下来给玛撒雷尔回信。她小心地用小刀刮掉羊皮纸上字迹,她刮得很慢,几乎不忍让这些生动的字迹消失在自己眼前。不过羊皮纸比银子还贵,现在是要为了将来厉行节约的时候,她无力去负担额外的开支。在她接受玛撒雷尔的爱情前,她以为这不过又是一场游戏而已,失去索格兰德这边的希望,对她来说就是失去从那令人厌恶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的一条捷径。可是她错了,玛撒雷尔的热情让她看见了希望,虽然道路可能布满荆棘,但玛撒雷尔却让她相信他们能够战胜这些困难。

  不能说尤嘉丽丝没有为两人的未来什么都没做,她卖掉了自己的马车,卖掉了昂贵的帕米斯挂毯,卖掉几乎一切的奢侈品。以此也积攒了一笔钱,尤嘉丽丝偿还掉了多数的债务,她以为这样就可以彻底地和过去决裂了。她将在玛撒雷尔的怀抱中获得新生,她会成为他的贤妻良母,为他营造一个温暖的小家庭。

  未来是多么得美好啊,尤嘉丽丝断断续续地写着回信,窗外持续的雨加雪在此时的她看来只是冬日让人遐想的景色而已。“给我最爱的玛撒雷尔,永远属于您的尤嘉丽丝”她在一番绞尽脑汁的苦思后,终于满意地起笔题下了这个落款。

  正当她满意地看着自己的杰作时,敲门声又一次响起了,“罗丝,去开门,看是谁来了?”

  外间的女仆没有答应,尤嘉丽丝刚想责骂,才想起是自己把她打发出去了。于是她只能亲自去替来客开门。小心地把羊皮纸卷好后,高兴地在纸卷上烙了个吻,尤嘉丽丝几乎是蹦跳着去外间开门。

  “下午好,请问您……”尤嘉丽丝开门后抬头一望来人,顿时失去把话说完的勇气。

  “下午好,尤嘉丽丝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