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话 较量(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真是糟糕,为什么偏偏是你和我被选上来跟着执行这个任务?”抱怨声来自于隶属于第十三军团的修拉克·哈斯尉官。

  “嘘,轻点声,不要被兰迪尔校官听见了。”修云斯顿拉了拉僚友的衣襟。

  可惜他的阻止太晚了,马奇·兰迪尔接手第十三军团的斥候部队时间很短,只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不过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他已经在他的“一亩三分地”里建立起了自己的威信。

  “哈斯尉官,您是看不起这次特别行动分队的使命咯?”

  “当然,作为男子汉,这个时候应该堂堂正正地站到敌人的对面去杀个痛快,在这里做什么娘娘腔的迂回隐蔽机动……唔……”哈斯还要再说,却被修云斯顿捂住嘴给拖了回来。

  “娘娘腔的……”任谁都看得出来长官已经被气得青筋暴起了。

  “您只是以传令官的身份被派到本部来,所以,请注意您的言行分寸,哈斯尉官!”马奇还是压住了自己的火气,这让他自己也有些吃惊,难道是因为跟着某人时间太久而被潜移默化了吗?不过,最后他还是丢下了一句:“如果阁下再有不知所谓的举动,我会保留向军团长大人申诉请求处分的权利。”

  “好了,我们继续前进。”马奇对其余的部下说道。

  “唉,现在克雷伊特他们应该已经和对方干上了吧。”哈斯蹲在一边,不甘心地扯断了一根又一根的草筋。

  哈斯的估计倒没有错,第一军团在早饭过后的一个小时,就开始对第十三军团的阵地发动进攻了。在目前的情况下,所谓地形优势这个东西,双方都不具备。对琴娜来说,他们比较有利的地方在于作为防守方的那点微弱的优先选择权。而第一军团有那么一点兵力优势,但可以说这点起不到什么决定性的作用,所有的一切也只能等到开战之后才能做出判断。

  阵地战对许多旁观者来说是枯燥和乏味的,然而对当事人双方来说却是乏味和紧张。这种紧张和乏味互相交错的感觉对任何一个军人来说都不是好的体验,但是如果稍微在过程中有所放松,那么自己这一方就有可能惨淡收场了。

  双方的远程火力在数量上相差无几,在质量上也看不出区别。第一军团的重步兵们在本方未能完全压制对方弓箭火力的情况下,发动了进攻。

  第十三军团的阵地北侧有一片不大不小树林保护,他们也从那里砍了些树来制造了一些障碍物放置在本方阵地的前面,用来迟滞对方的行动。不过这在纯粹的步兵集团对抗能起的作用是非常微弱的。

  当气势十足的喊杀声在空气中飘荡了了5分钟左右后,两边的步兵才搅到了一起。由于使用的“武器”杀伤力不足,所以一般应该出现的血腥场面没有出现,倒是因为互相敲打所扬起的石灰粉飘得满天都是,从远初望去,都是一片雾茫茫的景象。

  “真是让人看不下去,怎么看都觉得像是一场街头斗殴的场面。”弗兰克·肖在战场边观望时说道,因为这次是阵地战,而女王陛下又不在,三位高级军官就自作主张地把观礼台给搬到了这里。也不用麻烦,一人一匹马也就可以了。

  “让他们真刀真枪地来一场肯定不会有问题,这样缩手缩脚的倒的确是难为士兵们了。”总司令官阁下如此评价道。

  “我想也许是应该让部队适应一下演习的过程,否则的话,我们会在战场上受到更大的损失。虽然老兵总是要经过血的洗礼,但如果能增加一些通过试炼的人总是件好事。”霍林对此深有体会。在去年与伊比里亚的战争中,虽然第三军团接近七成的人实际上是第一次实战,但是由于五年内索格兰德调教得当,能够通过第一次实战考验的人比以往大大增加了,尤其是杰克夫利特的第7师团。而后来补充的新兵,虽然有着两位优秀指挥官的带领,但在格累斯顿的防御战中的战损率明显要高过了2个月前在卡兰的比率。

  与观战的诸位的闲情逸致不同,第一军团的军团长——奥依菲·桑特罗正有些焦躁地看着自己的部下在前方和对手混战。他紧锁着眉头,颌骨急切地活动着。过了一小会儿,他侧过脸来“噗”的一声吐出了一口秽物,随后又塞了一片新鲜的烟叶。几乎所有的人知道桑特罗上将的这个小癖好。

  “传令官!”奥依菲一打响指,从身后招来一名年轻的传令官,军团长在他耳边仔细吩咐了几句,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将其送走。

  同样是5分钟后,琴娜在对面的阵地上接到了本方传令官的报告:“军团长大人,对方的骠骑兵向我方侧翼发动突击,目测为第1和第7团的全部兵力,合计4000以上。”

  琴娜揉搓着自己的发梢,顿了一下后,命令道:“让格里勃兰将官率领32师迎击,全力以赴,不要有什么顾忌。”

  骑兵的侧翼突击一旦成功,对中央的步兵阵型将形成毁灭性的半包围姿态。这个虽然是已经在战场被验证了无数次的铁律,但可惜古今中外无数的带兵者和旁观者都忽视了它。于是发现或重视这条规律的人就成为名将,或者说只有名将才能找出战场的规律吧。

  到了眼前这种情况,双方就只能是完全依靠本方骑兵的实力了。虽然32师实际上是出现在了对手的10点钟方向,但第一军团的骠骑兵又不是玛斯塔尔重甲枪骑兵,在这点距离上他们转个向还是轻而易举的事。

  第1团和第7团前几天晚上被对方修理得颇为凄惨,所以今天几乎是憋着一口气来的,就等着和对方的骠骑兵硬碰硬地来上这么一场。现在机会来了,他们当然是不可能退缩的,而且这次突击是由第2师团长——汉斯·舍尔亲自带队,想来也不能丢了脸面。

  果不其然,双方一遭遇,第一军团的小伙子们就显示出了他们应有的气势。32师的阵型中央被他们生生地劈开了一个口子。格里勃兰和舍尔比起来还是稍逊了一筹,对方的后卫几乎是立刻就从后面绕上来要形成一个W型来将格里勃兰的先锋包个双层夹心。

  “第3中队,向左传,列阵——开弓——射。”格罗斯林今天负责担任的是弓兵中队的见习指挥官,还好是他,本方骑兵的尴尬倒是得由步兵来化解一二。

  第一军团的骠骑兵们在损失些人马后,不得不放弃原来的企图,集中力量来继续分割和吃掉自己右边的敌人。两方人很快就搅在了一起,出于良好的训练出来的本能,骠骑兵们扔掉了去掉矛头的长枪,抽出代替军刀的棍子互相敲打起来。

  15分钟后,在一边负责记录的禁卫军骑兵在羊皮纸上用碳笔写上简略的几个单词:“骑兵、侧翼、突击、十三、被击溃。”

  “报告军团长大人,舍尔大人击溃了格里勃兰大人的骠骑兵,正在继续包抄对方侧翼。”

  “太棒了!”奥依菲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

  本阵的幕僚们纷纷向军团长表示祝贺,奥依菲虽然笑容满面,但仍旧谦虚地表示:“对方还是新军,我们小胜即可,小胜即可。”

  几乎是同时琴娜也接到了报告:本方的骠骑兵被击溃,格里勃兰和克雷伊特都上了“阵亡名单”。传令官担心地看着自己的军团长那白皙光洁的额头皱起了几道褶子,然后从她那粉色的嘴唇里轻呼出了一口气。

  “传令给伊斯帕尔尉官,该是他表现的时候了,另外命令邻接各单位负责收容32师的残余人员。”

  当琴娜的命令传递下去的时候,留在原来观礼台的绍尔和耶夫特终于等来了早该出现在此地的人物——我们亲爱的宰相大人。当索格兰德和女王陛下走进来的时候,两位禁卫军的高官正在一边啃面包一边看着刚送上来的战报。

  “陛下,琉斯大人。”

  “两位不用多礼。”

  “怎么样,战况如何?”索格兰德坐下问道。

  “这是刚刚送上来的东西,请陛下过目。”绍尔将报告双手呈上。

  玛格丽特接过来只是扫了一眼,然后把羊皮纸转给了索格兰德,“怎么就你们两位,还有的人呢?”

  “肖上将说,反正是阵地战,不如直接骑马到边上看更加直观。另两位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所以就都带着自己的亲卫去了现场。”耶夫特回答了女王的提问。

  玛格丽特点了点头,算是表示知道这件事了。她向自己的宰相那里望去,刚才虽然只是扫了报告一眼,但她还是看到第十三军团骠骑兵在侧翼被击溃的消息。所以女王把报告直接给了索格兰德,希望他能早点知道这个情况。不过,现在她观察下来,宰相大人似乎丝毫也不替自己的未婚妻担心似的。

  “琉斯大人,今天接待客人的过程如何,听说对方的小姐可也是一位美人啊。”绍尔开门见山地朝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直奔而去。

  “听说?不知道您是听谁这么说的。”索格兰德收起羊皮纸,微笑着反问道。

  “这还用听,昨天晚上喝酒时看拉尔森的花痴样子就知道了。”绍尔一副“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的表情。

  “那就好,拉尔森将官这段时间每天要抽出一两个小时去拉伯雷小姐那里补习大陆公语,在勤务方面您就多担待一些吧。”索格兰德拍了拍对方的肩膀。

  “那个……琉斯大人,其实我觉得我的大陆公语也不是很好……”

  “放心吧,绍尔大人,如果你有这个学习的yu望,我想我本人也是能抽出一点空闲的。”

  “呃……我想像学习大陆公语这样的小问题,我也要来麻烦工作繁忙的宰相大人真是太过意不去了。”

  “不,不麻烦,我很乐意帮助您提高些文化水平。”现在玛格丽特觉得索格兰德的微笑怎么看怎么像把锋利的刀子一样在闪光。

  “好了,好了,既然总司令官和两位军团长大人都去了现场,我们也去吧。”年轻的女王在禁卫军长官的危难时刻伸手拉了一把。

  “如您所愿,我的陛下。”三名臣子放弃了刚才私下里的互相消遣,恭敬地回答道。

  当传令官给伊斯帕尔带来军团长的命令时,其实这位年轻的菜鸟指挥官已经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去干什么了。实际上应该这么说,从他一开始被嘱咐率部在此待命时,伊斯帕尔就知道琴娜的用意了。所以,在他看见本方骠骑兵的阵型被基本上突破时,他就已经命令士兵们开始作准备了。

  汉斯·舍尔看着对手的残余部队狼狈地撤退,向他们的步兵阵型寻求庇护。虽然这位沉默寡言的将官此刻替自己的部下们感到骄傲,不过他也不得不承认第十三军团的善后工作做得不错。双方实际的阵亡比约为二比三,要不是他们很快就“击杀”了对方的指挥官——格里勃兰,以及接替者——克雷伊特,否则应该还要纠缠一会儿。

  “继续前进,我们绕到他们后面去。”

  第一军团的骠骑兵发出胜利在望的欢呼声,继续向前冲锋。舍尔对骑兵运动的掌控相当出色,原先因为混战而变得散乱的阵型,在短短20法兹的行进后已经基本上重新恢复了过来。

  “长官,他们朝我们这边来了。”

  “我看见了,”伊斯帕尔有些粗暴地回答了士兵的话,他攥紧了拳头,实际上是在紧张,“准备战斗,听我的命令行事。”面对着正面过来的骑兵,如果步兵的指挥官一旦出现丝毫的慌乱,那么其阵型大概会很快地瓦解掉吧。

  “师团长大人,前面有对方的步兵阵地。”

  “是长枪兵吗?”

  “看上去不是,没有看见长枪。”

  “那应该是兰芳特上将留在后面的预备队吧,不用在意,我们把他们冲散掉就行了。”

  “是。”

  “全军突击,冲垮他们。”舍尔高声喊道。

  “长官,他们开始提速了。”

  “我知道了,预备。”伊斯帕尔举起了手。

  第一军团的骠骑兵越来越近,越来越近,20法兹、15法兹……

  “开始,举矛!”伊斯帕尔挥了下手,命令道。

  在这声命令下,士兵们迅速从地上拾起自己的长枪,本来躲在里面的盾牌手也飞快地冲到前面。

  “糟糕!”舍尔看见了魔术般出现的长枪林,知道今天要栽跟头了。

  随着一阵马的嘶鸣声,冲在最前面的骠骑兵纷纷被捅下了马背。这下冲击非常厉害,有些人估计连肋骨都折断了,即使没有伤到骨头,一时半会也不可能从那疼痛中解放出来。

  “大家上,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了。”伊斯帕尔说着,首先举着棍子冲了上去。

  “撤退!撤退!”舍尔也只能下这个命令了,如果还继续纠缠,也许就会被后续上来的其他第十三军团的中队给合围了。还能控制住马匹的骠骑兵立刻艰难地调转自己的坐骑,向后方奔去。

  不过,既然是早有准备的陷阱,当然不可能轻易地这么放过对手。舍尔的骠骑兵在撤退时,遭到已经转过身了弓箭手的密集射击,应该是损失了不少人马。但这还不是大问题,最要命的是,32师残余的骠骑兵在重新集结后,从他们的侧翼又撞了过来。舍尔几乎因此丢掉了剩下一半的人。

  “桑特罗大人,舍尔大人在右翼被对方长枪兵阵阻击,目前在败退中。”

  “什么?!”奥依菲显然很吃惊,但他立刻恢复了冷静,“让第10团上去接应他们,不要做多余的事,只是掩护接应,明白了吗?”我就觉得太容易了,琴娜果然设计了个圈套让我来钻。

  “军团长大人,对方的第10团又上来了。”

  “你们先放缓些节奏,别这么快让第一军团的人都被判成‘阵亡’。”琴娜这次是离开了本阵,亲自带着骠骑兵来截击对手。

  “舍尔大人!”第10团的团长高声呼喊着自己的长官。

  “我在这里。”第2师团的师团长有气无力地回答道。

  “下官奉命来掩护您撤退。”

  “真是太好了。”

  “舍尔大人,既然来了增援,不如我们再杀个回马枪,你看我们的人还在抵抗。”这是第7团的团长的进言,因为前些日子的原因,他可不甘心如此就败退回去了。

  “对不起,军团长大人的只命令我们掩护你们撤退。”

  “什么意思?”

  “也就是说,就到此为止了,军团长不希望再出现不应有的损失。”舍尔替第10团的团长回答了。

  “可我们的人还在……”

  “那有可能是兰芳特小姐的又一个陷阱,您有想过吗?”

  “真是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