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三话 “海龙卷”亨利的初登场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对于新上任的奥萨苏那伯爵来说,他第一要面对的问题自然就是秋收,而在秋收之后他要处理的是整个领地内越冬小麦的种植。由于阿卑尔山脉为伊比里亚带来温和气候,以及这个国度较大陆其他地方更加充足的光照时间,所以伊比里亚是整个亚尔提卡特大陆上为数不多能够达到小麦两年三熟的地区。

  威廉在下访几个村庄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他意想不到的熟人,对方同样也被奥佛里特长久地通缉着。我们聪明的读者当然能够猜到他是谁。

  “要说在奥佛里特三世时代的伊比里亚还存在智者的话,那毋庸置疑就是贝尔托·苏亚雷斯了。”——《伊比里亚的三个王朝》

  “您居然在这里,我是不是需要通知国王陛下?”威廉在和苏亚雷斯拥抱时笑着说道。

  “这倒不需要,因为我已经现行通知过我的学生了。”

  “怎么说?”

  “当然是明说,说我是来帮助你看住努曼西亚的那个糟老头子。”

  “这倒是个不错的借口,但是我们的国王陛下应该更需要您在他身边才行。他可一直念念不忘着****西的阿尔克省,虽然不论是我们还是以前的帝国前辈们都从来没能从****西人手里得到过那块土地。如果缺少您,我真想像不出,我们的国王让谁去帮他对付索格兰德·琉斯阁下。”威廉略带嘲讽地说道。

  “我已经给他安排了很多事去做了,奥佛里特陛下应该要忙好一阵,如果他不是那样的热心于功名,他会是一个好国王的。”毕竟奥佛里特是个尊敬老师的学生,“至于他能够做到什么程度,那就得看他的造化了,****西的宰相大人不是好惹的角色。就像他们家族的纹章一样,琉斯家的男人都像狼灌一样狡猾和勇猛。”

  “而且还特立独行。”威廉补充了一句。

  “那么您到底给他提供了怎样的方案,我实在怀疑凭国王陛下现有的资源能够训练出一支足以击败****西第三军团的劲旅。”

  “世界上还是存在着‘雇佣军’这样东西的。”苏亚雷斯说道,“你不知道吗?今年齐格那的田野里几乎是颗粒无收。”

  大陆公历345年对齐格那王国来说是个非常糟糕的年份,这一年,连续登陆这个海岛国家的夏季风暴几乎摧毁了地面上的一切。在这样的情况下,齐格那本就不算发达的农业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而这些风暴在路过这个国家后,就会戏剧性地减弱,然后给隔海相望的伊比里亚带去夏日最为缺少的雨水。

  好在现在的齐格那国王理查德一世是个有远见的君主,他的王国虽然贫穷,但还保持着应有的战略储备。所以,王国还能勉强应付过这场危机,但要保证来年的发展,显然他们是不可能靠往年的存粮来苟且度日的。

  没有特别可以炫耀的特产,如果是一个怯懦的国家,遇到如今的状况,人民只能流落异乡去乞讨。但齐格那并不是这样的民族,这点从这个国家立国之初就可以看出来了。

  大陆36年,当齐格那这个新生的国家从亚尔提卡特帝国的版图中独立出来还不足30年,继承了原来帝国海军精华的埃菲尼就妄图攻占这个他们看来野蛮落后的国家,用来作为日后征服亚尔提卡特大陆的跳板。

  当埃菲尼海军从亚历山大里亚意气风发地出发时,就连玛斯塔尔皇帝都异常担心着今后如何应付这个安瓦拉斯那第一强国从海上发动的两面夹击,甚至修拉萨都做好了丢掉罗德那布群岛,退守罗尔布那的准备。然而,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事发生了,在伊斯瓦那海上,装备和数量上都处于劣势的齐格那海军在赫尔茨舰队的策应下,大破号称“无敌”的敌人。总共击沉和俘虏了超过300艘埃菲尼舰船,自此之后,海上霸主的地位就从繁华的埃菲尼移到了贫穷的齐格那。在长达330年的时间里,再也没有国家胆敢去挑战这个地位。

  因此,齐格那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去充当别国的雇佣军,以此来赚取足够的资金来维持国家和家庭的日后发展。说到齐格那的陆军,大陆上任何一个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会想到他们的长弓手。长弓可以说是已知世界中杀伤力最为巨大的远程单兵武器(那时亚尔提卡特人还没有见识过东方的强弩),即使坚实如玛斯塔尔方阵军,在长弓手的打击下也要遭受重大的伤亡。由于齐格那历代国王一直坚持着良好的民间射箭传统,所以任何情况下,国王都能轻而易举地招募到数千甚至过万的优秀弓箭手。至于为什么不是更多,那就是限制齐格那的唯一问题了——因为能够用来制作长弓的木料齐格那本地并不出产。如果他们需要,必须从大陆进口,而大陆出产优质紫衫木的三个国家里:玛斯塔尔鉴于齐格那长弓的威力,是严格控制出口的;而伊比里亚的产量太小;至于****西,因为没有建设过港口,所以无法和海岛国家进行贸易。虽然也可以用其他木材替代,但是产品效能就比不上紫杉木所制作的了。

  于是,在格尔丁的王宫,现在也更加像是一个雇佣兵大本营了。

  “我们要想办法找个雇主,否则的话,大家都要在开春时挨饿。”理查德一世说道。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能去找谁呢?如果风暴不是那么猛烈以至于影响到出海的话,我们在之前可以赶上玛斯塔尔内战。”英格特亲王乔治抱怨道,他是国王的次子,今年应该是25岁。

  “对过去抱怨没有任何意义,关键是现在。”王太子爱德华虽然身体仍然不佳,但依旧参与到这次讨论中来。

  “现在?我们一贯的盟友——赫尔茨的处境不比我们好多少,而帕米斯和雷诺斯克都不屑于雇佣我们,玛斯塔尔人暂时不想打仗了,****西?得了吧,有了那个索格兰德·琉斯,他们是不会觉得需要我们的。总不见得让我们去帮助埃菲尼去镇压米亚斯高原上的那群木炭吧。”乔治继续抱怨道。

  “小弟,你怎么看?”王太子将自己那张苍白的脸转向自己的么弟——乌斯亲王亨利。

  “我觉得我们可以去伊比里亚碰碰运气。”亨利原本并不想发言的,但处于对长兄的尊敬,他才简短地说了这么一句。

  “伊比里亚?他们刚被****西狠揍了一回……”乔治说道。

  “小弟,你继续说吧。”王太子阻止了自己二弟的发言,温和地对亨利亲王说道。

  “伊比里亚的国王一直对****西的阿尔克省有野心,他不会因为去年的两场败仗而就此罢休的。而伊比里亚向来军队战斗力较弱,短期内不可能出现质的提升,所以一支长期雇佣军对他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而对我们来说,现阶段直接能够支付大笔粮食现货的雇主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可以去伊比里亚推销一下自己。”亨利不紧不慢地说完,多数的齐格那青年在19岁这个年纪,估计除了长弓外就不知道其他东西了。

  正当大臣和王族们还在考虑年轻王子的建议时,突然有侍从通报说,伊比里亚方面派来了使者,大约在傍晚能够到达。

  “看来雇主比我们更加着急,这样应该能谈个好价钱吧。”王太子笑了起来,即使这样的微笑看来也给他带来了很重的负担,他不自禁地剧烈咳嗖起来。

  “殿下……”

  “王兄……”

  “爱德华,你先下去休息吧。”国王爱怜地望着自己的长子。

  “好的,父王。”王太子还是微笑着回应了众人的担心,在离开之前,他拍了拍亨利的肩膀,“小弟,这件事情就交给你去谈了。”

  “王兄……”亨利这时才显露出他这个年纪的羞涩。

  王子和大臣们把目光投向王座上的国王,理查德一世想了一下,对着王子们点了点,然后说道:“亨利,到时候你就接待一下那位使臣吧,你也到可以替我分担国政的年纪了。”

  “是,父王。”

  到了傍晚,国王和两位亲王隆重地接待了来自伊比里亚的使者,并招待他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这让伊比里亚人很是吃惊,因为他从自己的国王那里听说齐格那人都快要无以裹腹了,居然还能拿出如此正式的一餐来。很显然,齐格那人并不想让别人把自己小瞧了,也期望能够得到一个合适的价钱。如果过分压低佣金,对方也不会轻易屈服。带着这样的想法,伊比里亚人在之后的谈判中很有分寸,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协议。

  齐格那为伊比里亚提供3500名长弓手和500名骑士,雇佣期是五年,武器和盔甲要齐格那自备。而长弓手所最需要的补给箭支则有伊比里亚方面负责提供,雇主还负责提供食宿和衣物之类的生活必需品。另外,雇佣费用用小麦和橄榄油支付,第一年支付总金额的四成,也就是20万塔兰顿(1塔兰顿大约等于1.2公吨)小麦,以及1000桶橄榄油(这个桶按齐格那的计量标准大概1桶30升的样子),由齐格那方面负责运输。

  而所有的4000名雇佣军,在集结完毕后,应尽快出发,因为运送他们前去大陆的船队正好可以顺道将第一批粮食载回本国。至于,该由谁来统帅这支雇佣军,这显然是个应该斟酌的问题。乔治亲王常年在奇昂士的山区镇压叛乱,在技术上来说由他来统御军队是没有丝毫问题。不过,雇佣军毕竟是要听雇主的指挥的,让一国的亲王去听另一国的国王指挥也还算说得过去,但如果雇主的前线指挥官不是国王似乎就有失体统了。所幸,伊比里亚人谈到他们还决定雇佣赫尔茨的步兵。因为齐、赫两国是长期的盟友,所以齐格那方面提出派一个资历稍逊的人担任指挥官,到时候与赫尔茨雇佣军合并指挥系统即可。

  关于人选问题,乔治亲王的发言显然更有权威,他提名了自己的副手兰开斯特伯爵查理。国王很快就同意了这个方案,而随后爱德华王子又向自己父亲提出一条建议,让三王子亨利跟随军队一起去伊比里亚。一方面亨利的大陆公语不错,可以担当劳资双方之间的联络沟通;另一方面,王太子对父亲恳切地说道:“父王,以我的身体看来很难长命,而在您之后我们需要一个富有远见的人来为齐格那这条船领航。在王族之中,就我看来,乔治只是一个出色的军人,只有亨利有这个潜质,所以趁早让他到大陆上去历练一下吧。”

  理查德一世听到爱子对自己生命的看法,只能老泪纵横地握着他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父王,为什么要悲伤呢?即使我离开了人世,对齐格那来说也是影响甚微了。多萝西已经有了身孕,如果诞下的是王子,那么还叫他爱德华吧。他会成为一个好国王的,因为亨利到那个时候会成为一个不逊色于索格兰德·琉斯的辅佐者。王室还会继续地兴旺,国家也会逐渐地发展,所以父王,请您不要悲伤,给我一个拥抱吧。毕竟今天我们总算渡过了一个大危机。”老国王抹了把眼泪,轻轻地拥抱了自己的长子。

  大陆公历345年10月22日,伊比里亚,德本斯。

  “陛下,齐格那方面已经传回来消息了。”宰相微微躬着身子向奥佛里特三世报告道。

  “事情进行得应该还算顺利吧?”奥佛里特觉得自己的询问其实是多余的。

  “如陛下所预计的那样,很顺利。”

  “那么赫尔茨那边进展得如何?”

  “赫尔茨国王同意向我们提供3万名步兵,他会派大将阿卡德隆负责指挥这支军队。”

  “那么,我们的伯爵们对于这些消息有什么反映吗?”国王问到了今天的重点。

  “伯爵们似乎对陛下这个举动很有一些牢骚,他们似乎……”宰相犹豫了一下。

  “说下去,我想要听的就是这个。”国王命令道。

  “他们在抱怨陛下对他们不够信任,要将荣誉和财富去赏赐给那些外国人。”

  “哼哼。”奥佛里特冷笑了起来,他实在太了解本国的这群领主了,面对这样的环境他实在觉得自己如果能够成为玛斯塔尔或者帕米斯的君主将会更好一些。当然并不是他认为在伊比里亚出生就会损害到他日后的伟大,而是未来的光荣会更容易拿到手一些而已。

  “宰相大人,您替我起草这样一份诏书吧。”国王说道,“大致的意思如此,既然我们的领主担心会没有机会向我证明他们的忠诚和勇敢,那么我就给他们和外国人均等的机会。我要重新组建王家禁卫骑士团,请他们给我提供他们最为出色的骑士吧。等到日后上了战场,我就可以清楚地把应该属于他们的那份分与他们。写完之后给我过目。”

  “是,我的陛下。”

  正在此时,一名宫廷内侍小跑了进来,对着奥佛里特耳边低语了几句。宰相因为站得离开国王有一段距离,所以他只听见了几个词,不过“尤嘉丽丝”这个名字还是很轻松地就钻进了他的耳朵里。

  如他预料的那样,国王听完内侍的报告,便挥手示意自己退下。宰相当然不可能,也没有那个胆子去当面打听国王的隐私,所以谦卑地告辞离开了。毕竟这一段时间,整个德本斯都知道从****西过来的妖媚舞姬已经成为了国王公开的情妇。

  过了一会儿,奥佛里特在自己的书房里见到了尤嘉丽丝。

  今天的尤嘉丽丝并没有特别地上妆,而是以一副清丽的面孔出现在了伊比里亚王的面前,这让看惯了她平时妖娆姿态的奥佛里特多出了七份惊艳。

  伊比里亚王换成微笑的面孔,迎上去说道:“尤嘉丽丝小姐,今天的你可是向我展现了一番别样的风情。”

  尤嘉丽丝在向国王行了屈膝礼后,苍白地打趣道:“我这样惹您不高兴了么?”

  “不,不,怎么会呢?”奥佛里特将眼前的可人儿顺势搂进怀里,“我很高兴您能以这样的姿态来见我,这说明您对我的信任又更加深了一步,我应该感到高兴才是。”

  奥佛里特的想法一般来说并没有错,不过他还是没有足够了解对方,应该说他其实根本没有在了解对方这方面花过一点心思。尤嘉丽丝在内心里当然觉得他自以为是的想法有点可笑,不过自己又何尝不是经常自以为是呢?勉强压制着突然升起的惆怅,尤嘉丽丝换了她职业性的笑容。

  “我今天来,是和陛下辞行的。”她慢悠悠地说道。

  “什么?您要去哪里?对我的招待不满意吗?”

  尤嘉丽丝很乐意看到国王的突然失落,这个模样她也曾经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来过,当然比现在奥佛里特的情绪要严重许多。

  “不,陛下的盛情使人难以忘怀,”尤嘉丽丝微微低下头,“我之所以要离开,不瞒陛下说,是要去贯彻一个自己的执念。也许我的这个执念往后还会对陛下的事业有所帮助,所以我只能割舍下这美好的日子,去完成一些事情。”

  “那您还会回来吗?”奥佛里特不自觉地放开了她。

  “如果我能够活得足够长的话,伊比里亚温暖的气候看来更适合我呢。”

  ————懒惰的分割线————

  话说上礼拜碧落黄泉找我说要出版本作,我考虑了一下说我未必有时间替他们赶稿,所以大概此事就告不了了之了。

  另外,谁想在年终总结中登场,现在开始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