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五话 舞姬的逆袭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5年和346年的交接时段,****西王室的庆祝活动当然是不可避免地进行着,而今年的样式也不定为了往后的惯例与传统。按照计划在346年的1月1日到1月3日,将举行全军的比武大会,之后的1月4日很自然的应该是新年的第一场宫廷舞会。

  比武大会以往也举办过几次,不过今次被更加严格地制定了各种规范章程。以各个军团为单位,命其各自派出代表来参加一些比较武艺的项目。获得总分第一的军团首先会得到军人最应该重视的东西——荣誉,其次当然也少不了物质上的奖励。

  既然是军队的比赛,自然团体项目占的戏份是最重的。对于重步兵来说,阵型操练比赛是其重点;而弓箭手的团体齐射;龙骑士的队形编排,都是各自集团配合的项目。以上提的种种,就其性质来说,更加注重军人对命令的理解和服从。因此,从某种角度来看,似乎是比较枯燥乏味的。

  所以,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被后世称为“古代骑兵铁人三项”的骠骑兵团体比武。如其外号所谓的那样,比赛由三个项目组成,而且是在一天之内完成。第一项是静默行军50法里,所谓静默行军也就东方人所称的“马裹蹄,人衔枚”,一般要求在4到6个小时内完成。第二项与第一项正好相反,是一个速度项目,奔袭突击15法里。因为中途不能换马,所以在第一项中如何在速度和保存体力寻求平衡是个重要课题。第三项就比较常规了,是标靶砍击,这是一个较多依靠技术的项目,不过如果在前面的项目消耗了过多的体力,那成绩也会比较糟糕。

  比赛的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代表第十三军团出赛的32骠骑兵师,在毕欧格尔的率领下,压倒第八军团的梅塞德斯部,夺得了总成绩的第二名。并且在第一项静默行军中是处于第一,在第三项中也与夺冠的第三军团托佐夫部持平,只是在第二项中落后太多了。

  如同玛格丽特女王所许诺的一样,毕欧格尔恢复了原来的将官军阶,并且得到了32师的师长的正式任命。当索格兰德把任命书和新年舞会的请帖一并塞到他手中时,毕欧格尔的心情可想而知了。他回头望向在观礼台上坐着的琴娜,然后转身向那个方向行了一个军礼,以此来表达他对建议重新启用他的长官的感激。

  最后的军团冠军被第二军团摘得,抛开骠骑兵团体赛,第二军团在个人赛中几乎包揽了所有的第一,而且步兵和弓箭手的团体比赛也没落出前三,所以计算总分后,他们获得了军团第一。这对本来总是替别的军团擦屁股、当配角的第二军团来说真是莫大的鼓励,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当众出过风头了。

  在颁奖仪式上,观礼台上的卡尔·霍林上将开始向边上的禁卫军士官打听起王都的事情来了。

  “最近有什么特别出名的美女么?”霍林一如既往地直接。

  “这个……”士官的冷汗流了下来,“长官,我没有那个闲钱去搞那些事情。”

  “即使你不去涉足这方面,毕竟总有些耳闻吧,别和我说禁卫军休息时的话题不会提到女人。”霍林不满意对方的回答。

  “呃……我只是听说尤嘉丽丝小姐回来了。”

  “这样一来岂不是翼姆那斯特家又要没有安生日子了?那么玛萨雷尔阁下的反应如何?”

  “好像玛萨雷尔阁下还没有回到王都。”

  “切……这样就无聊许多了。”霍林说道,“还有其他的消息么?”

  “据说,前些日子,许多纳西比斯贵族都上拉伯雷家去求亲。”

  “这个倒没什么好意外的,听说那位小姐不但学识了得,而且也是个出色的美人,现在琉斯大人又给他们家提供了相当分量的职务。和他们家联姻可以帮助自己家族迅速地摆脱现在的尴尬地位,傻子也会想到这点。那么后文如何?”

  “拉伯雷小姐出了一道难题,说谁能解出这道难题,她就答应谁的求婚。”

  “果然学问多的人就是麻烦,那么有人解出了这道题吗?”

  “好像还没有,不过我听人说,拉尔森大人把题目拿给琉斯大人看后,宰相大人就说拉伯雷小姐现在还没有出嫁的意思,大家暂时就别再费劲了。”

  “题目是什么,是不是又长写得又难懂的那种?”由于听闻了索格兰德的建议,所以霍林对本来不感兴趣的题目产生了好奇。

  “不是,是道很简单的题目,听说好像是什么几何问题。题目原文只有一句话:试用直尺和圆规画出一个与已知矩形等面积的圆。长官,什么是面积?”

  “面积就是你家那块地的大小,”霍林暗自庆幸听索格兰德提过这个名词,“这个问题看来很简单啊。”

  “看上去的确很简单,但可惜,这个问题是无解的。”

  “琉斯大人。”霍林循声望去,正是索格兰德。

  “霍林,你部此次表现不佳啊,差点丢掉了最不该丢的那个第一。”

  “因为现在缺少琉斯大人的教导了嘛。”霍林借机开始拍马。

  “好了,好了,舞会的请帖收到吗?”索格兰德完全不吃他那一套。

  “收到了。”

  “身为上将阶级的高级军官,出席宫廷舞会时一定要带舞伴,我已经帮你把名单递上去了。反正这次布莉琪德校官也来了,你们两个就组一对来吧,关于礼服的费用等会儿会有人给你们送去的。如果没有熟悉的裁缝,我可以给你们介绍几家。”索格兰德说道。

  “琉斯大人,我可不可以……”

  “不可以,这是命令,希望您能以身作则。”索格兰德直接打断了他的话。

  “早知如此就应该让杰克夫利特来这里督战……”霍林小声地嘟囔着。

  “您说什么?”

  “没什么,下官一定会按时按规定携带舞伴去的。”霍林马上立正行了个军礼。

  “那是最好。”索格兰德说完离开了。

  尤嘉丽丝是在12月初回到卡乌内斯库的,和她离开时的低调不同,这次她回来完全是大张旗鼓的。怎么说她也曾经是王都的名人,虽然离开了一段时间,但目前还没有什么后起之秀能够完全取代她原先的地位。现在依然和以前一样,只要她勾勾手指,自然会有人替她提供上好的住所和一切奢侈生活的必需品。不过,虽然她的声势是如此的浩大,但从礼节上来说,尤嘉丽丝还没有正式地向卡乌内斯库的上流社交界宣布自己的回归。无疑,4日的宫廷舞会将会是一个好的契机。

  以尤嘉丽丝的身份,她是不可能直接收到王室的舞会邀请函,但凭借她的魅力和人脉,在请帖发出后的1个小时,数份请帖就直接送到了她的寓所内。尤嘉丽丝一边让几名女仆替自己打点头发,一边玩弄着几份相同的请帖,站在她背后的女仆们当然是看不清女主人嘴角上扬起的自嘲的苦笑。

  “夫人,裁缝已经在外面等了很久了,您现在要让她进来吗?”衣着华丽的新管家进来请示道。

  “让他进来吧。”

  “夫人,我们还没替您更衣呢?”

  “没关系,反正又不是没有男人看见过,请他进来吧。”

  管家谦卑地应承后,退了出去。不一会儿,一名上了年纪的裁缝被管家领了进来,裁缝还提着一个大箱子。

  “裁缝来了。”

  “您好,夫人。”裁缝再说完这句话后,抬头看见尤嘉丽丝慵懒的姿态,眼珠也几乎要掉了下来。说实话,这并不能责怪他。尤嘉丽丝刚刚起床,稍微洗漱了一下,身上还穿着薄如蝉翼的睡袍。身体的曲线在这若隐若现的衣物衬托下,对老裁缝的心脏造成了强烈的冲击。

  尤嘉丽丝对这样的视线已经麻木了,她挥手示意女仆们停下她们的活计,从梳妆台前站起来走到裁缝面前。“先生,来看看您给我带来些什么惊喜吧,和您预料的一样,我要去参加这次的宫廷舞会。”

  “哦,是,是。”老裁缝连连点头道,说着他打开了自己的箱子。

  “我把样品全带来了,凡是****西有的上等面料,我们这里都有。您可以挑您喜欢的颜色,还有各种袖子、领子、花边的样式,随您的高兴。”

  尤嘉丽丝轻轻地抚过每种鲜艳的布料,将各种时髦的样式一一查看。以前,这些东西是她生活中所追求的,现在对她来说这一切都已经无关紧要了。不过,她还是有义务把自己装扮得漂亮一些,这样才对得起那些替自己一掷千金的人。

  老裁缝看见主顾沉默着不说话,于是开始继续推销起自己来,“这位夫人,请您放心,我的手艺可是在整个王都都有名的。许多达官贵人都曾经在我这里做过礼服,也许您还不知道,请允许我小小地炫耀一下,甚至连当朝宰相大人也在我那里订做过舞会的晚礼服。”

  “哦,那您在男士礼服上的造诣一定很高咯?”尤嘉丽丝微笑着说道。

  老裁缝没有察觉到对方微笑中的寒意,继续道:“哎呀,您会错意了,当时索格兰德·琉斯大人可是在我那里订做了一套漂亮的蕾丝花边的墨绿色女式晚礼服。您瞧,那个袖子样式就是当时给宰相大人做过的,花边很独特吧。”

  “那好,我就在您这里做了,让我们仔细研究下样式吧。”

  “那太好了。”

  “管家,为了表示我的诚意,先把定金付给这位先生吧。”

  “噢,我的天呐,这些完全够支付所有的费用了。”老裁缝接到对方递来的银币后说道。

  “您只要替我做出比那次还出色的礼服,我们完全可以订个长期的契约。”

  “您真是一个慷慨的好人,夫人,您真是太慷慨了。”老裁缝不住地赞美道。

  1月4日的夜晚如期而至,作为舞会的主人,玛格丽特倒是在下午忙碌了一阵。这完全是被宰相大人以“锻炼女王陛下的组织能力”为借口实行的方案,用来掩盖重新组织政府时忘记聘用宫廷长这个职位的事实。

  在晚上7点过后,参加舞会的客人陆陆续续来到爱克鲁宫的宴会大厅。玛格丽特也穿戴整齐,坐大厅中央的王座上,让司仪把一位位新到的客人引到她面前见礼。

  “琴娜·兰芳特上将到——”

  “吾王。”琴娜今天是穿着军礼服来的,她谦恭地向女王行了男士才用的礼节。

  “呵呵,”玛格丽特笑了起来,“我亲爱的上将阁下,您的舞伴呢?”

  不等琴娜回答,年轻的女王便继续说道:“如果我没猜错,他这次肯定又要迟到了,难道他就不能在这件事上给我们一个惊喜吗?”

  这看来是女王陛下今晚的第一消遣资料,很快她就迎来了第二个,作为新年礼物,真是太让人满意了。虽然司仪还没有报到,但琴娜顺着女王陛下的视线已经看到了这第二个消遣材料。在外人看来非常合适的一对,正各自以极度别扭的表情在转移自己对自己舞伴的注意力。

  “卡尔·霍林上将偕同安娜·布莉琪德小姐到——”

  “噢,该死,我也是有军阶的人,为什么不是布莉琪德校官。”布莉琪德在那里低声抱怨着。

  “你给我安分点,我们可代表这第三军团的脸面,淑女点!”霍林同样低声说道。

  “呵,现在知道嫌我不够淑女了,那当初怎么不去找你那些相好。”

  “我要是能找的话还用得着你吗?”当然这句霍林没敢说出来。

  “晚上好,陛下。”轮到霍林和布莉琪德了。

  “晚上好,上将阁下。”玛格丽特故意顿了一下,“晚上好,校官阁下。”

  “晚上好,陛下。”第三军团的神射手生疏地行了屈膝礼,女王的称呼总算安慰了一下她的情绪。

  “到我身边来,校官阁下,不用舍不得您的舞伴,放他一会自由吧。”玛格丽特招呼道。

  “谁稀罕他。”布莉琪德嘟囔了一句,慢腾腾地挪到了女王的边上。

  就这样女王陛下在两位女军官的陪同下,接见万了一批批的客人。在当中的空隙时间内,三个人可以说一些女性之间的悄悄话。在此期间,军队方面的人接二连三的到达了。既有像亨利元帅夫妇那样的老年伉俪,也有奥斯卡·辛格尔德夫妇那样的新婚佳偶,当然还有翼姆那斯特家这种大家族。

  过了一小会儿,大约是三四分钟的样子,玛格丽特轻声地叫唤起来:“噢,我的老天。”

  “怎么了,陛下?”琴娜问道。

  “翼姆那斯特家最不希望看到的人来了,前些日子就听说她已经回来了。我可不想在新年的第一场舞会上就闹出什么事情来,所以根本没打算邀请她,不过看来某些男士可真是殷勤得过分了。”玛格丽特有些气恼地嘀咕道。

  琴娜顺着玛格丽特的视线望去,她恰好和刚刚向司仪递交尤嘉丽丝视线相撞。很令旁人意外的是,双方都很有礼貌地避开了这个尴尬。

  “好了,我看那位是舞会开始前的最后一位客人了,布莉琪德校官去陪你的舞伴吧。别把人家给冷落了,呃……或许应该说是看紧点,别让别人给抢了吧。”玛格丽特已经看见霍林的周围围了三四个贵族小姐了。

  第38弓兵团的团长低吼了一声,提起裙子向那个方向移动了过去。接下来卡尔·霍林上将的遭遇我们是可以想像,却又不敢想像的。

  “尤嘉丽丝小姐欢迎您回到王都,我这些日子都在忙比武大会的事情,对您的消息可真是疏忽了,幸好您还是来了,真是让我太意外了。”玛格丽特拿出十二分的殷勤来招呼这位特殊的客人。

  “我也是刚回来不久,承蒙陛下挂念了。”尤嘉丽丝也恭谨地行了屈膝礼。

  琴娜看着这两个人在那里互相虚伪着寒暄,她并没表露出太多的表情,虽然心里对自己的学生、现在的女王陛下的成长感到一点点吃惊。

  “尤嘉丽丝小姐没有和舞伴一起来吗?”玛格丽特继续微笑着问道。

  “没有,”尤嘉丽丝也笑道,然后转向琴娜,“似乎兰芳特小姐也没有舞伴呢,要不然,在琉斯大人来舞会之前,就请琴娜客串一下我的舞伴如何?反正您今天也没有穿裙子,不是吗?”

  “尤嘉丽丝小姐说笑了……”

  “如果尤嘉丽丝小姐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舞伴的话,我愿意效劳。”琴娜打断了女王替她张罗的回绝,直接向对方摆出了男士邀舞的礼数。

  “呵呵,还是算了,我可不敢和琉斯大人争夺舞伴,之前的事情我也有所耳闻,自问没有上次来的那位本领高强。”尤嘉丽丝掩口轻笑道。

  “好了,好了,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该尽快开始第一支曲子了。”玛格丽特借机把话题转移了出去。

  随后是女王陛下的新年贺词,正式的礼仪程序完毕后,在大家期盼的情绪下,第一支舞曲终于开始了。琴娜暂时没有舞伴,她今天的这身打扮看来也没有意思临时把自己暂借给别人,只有等待那位永远会在舞会上迟到的另一半了。至于尤嘉丽丝,虽然她是单身前来,但她是最不需要担心缺乏求舞者的女士,因此她此时正在舞池中欢快地和一位绅士起舞。

  在曲子临近末尾时,走廊上传来了响亮的军靴声,这让一部分人不由地将视线移向宴会厅的门口。

  “看来我们的宰相大人总算还来得不是太晚。”玛格丽特微笑着对琴娜说道。

  琴娜却微微皱起了她好看的眉头,即使这样,并不损害她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