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八话 春雷(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罗梅达尔站在高坡上,用战斧支撑起自己的一部分体重。天上星星点点地飘扬着一些细小的晶体,即使到了4月份,在那维出现这样天气依然是非常常见的事情。细小的颗粒慢悠悠地点到战士的皮甲和木盾上,在瞬间就由于人体周遭的热量而升华,因此留下的痕迹也会随着新的颗粒落下而逐渐变得模糊,直至彻底消失……

  罗梅达尔自嘲地笑了笑,他以往所一直自豪的,所谓的“那维的团结”。现在看来还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虽然立塞达尔再三地提醒过他,但是他仍旧沉醉于往昔祖先的传统。

  罗梅达尔是个十足的理想主义者,关于这点任何一个研究那维历史的人都不否认,他们甚至多次据此来指责那维王国的创始人,批评他在前期的犹豫和幼稚。然而,批评者们往往忘记了那句名言:“有着现实能力的理想主义者啊,请千万不要停下你前进的脚步。”如果不是奥托族长的理想主义,那维也不会成功地进入她的封建时代。

  在开春祭之前,所有的情况都和往常一样,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准备过节。而就在罗梅达尔认为今年也可以这样平稳地度过时,问题却爆发出来了。在节日中,梅布列斯的鲁尔突然提出要全民大会来裁决已经悬挂了一年多的——关于梅布列斯族长继承的问题。这样的举动让所有人都有些措手不及,不过很显然提出问题的人是有备而来的。

  按照长幼继承的顺序,鲁尔自然要主张自己应该获得梅布列斯的领导权;而另外一方面,被托夫丁所托付的族中长老,却举出了托夫丁意图将位置传给么子——斯达尔的证据。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一方面,鲁尔质疑所谓托夫丁传位的说法是否可信;另一方面,斯达尔也指责对方想以长欺幼,违背父亲的意志。

  那维人并不擅长辩论和裁判,更何况类似情况即使是闹到一向以法律条款繁多、工于诡辩著称的希塔洛斯人那里,也将会是一场马拉松级别的拉锯战。罗梅达尔本来还想行使他部落联盟首领的特权,在全民大会上将长老们的判断导向有利于斯达尔的方向。但是,他错误地估计了现在的形势。就像索格兰德先前已经预言的那样,那维的矛盾已经累积到了质变的临界点,只是在等待一个爆发的诱因而已。

  人类面对资源的紧张,历来无非是两种方法来处理:一是剥夺一部分人的权利,一是更加团结来提高效率。若是在丛林法则的面前,就不能说哪种方法更加正确,但人类毕竟不是原始丛林的动物,前者在日后的历史评价中必然会遭到更多的诟病。然而,人类即便是往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还要被自己的yu望一次次地带进地狱,这也是不可辩驳的事实。

  处在这样的境况下,那维人中自然不乏野心家。他们已经急不可待了,他们需要打破古老的戒律,来图谋自己早已渴望的利益。既然发生了争论,必定会出现立场对立的双方。眼下看来,那维各大部落的选择已经非常清楚了。奥托的盟友,现在确定下来的有米特拉颉和米沙鲁,以及梅布列斯的斯达尔部。而支持鲁尔的则有雅利奥特和美拉弗,至于法库达的德鲁尔的立场,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如果单纯看部落的数量,似乎罗梅达尔这边还zhan有优势,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按照人口数量来排名的话,米特拉颉和米沙鲁两部落位居最后两位,而雅利奥特和美拉弗则是仅次于奥托的二、三位。至于布不列斯的各方,毕竟是一个部族,斯达尔和鲁尔实际上能够投入到这场争斗的兵力都非常有限。

  “现在的情况可对我们不是太有利,罗梅达尔。”立塞达尔站到奥托族长的身边说道。

  “我知道,如果德鲁尔能够站到我们这边来,那情况会好许多。”罗梅达尔说道。

  “格龙夏尔前去说服他了,希望他能够成功。”立塞达尔顿了顿,“对方的人数现在是我们的一倍半,而目前的情况,我们没有时间玩什么计策。明天天亮他们就会进攻的。”

  “雅利奥特和美拉弗的人都不是饭桶……明天会有一场艰苦的战斗。”

  “即使再困难,奥丁也会保佑我们的!”

  两位族长循声望去,托夫丁的么子带着一脸的正气站在了他们身后不远的地方。

  “尊敬的罗梅达尔,我要感谢您对我的支持。”

  “不用客气。”

  “请您不要顾虑,我和您的确是有私仇,但这并不影响我的判断。”

  罗梅达尔吃惊地望向这个年轻人,即使在他这个年纪的确应该是血气方刚、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如此直截了当地说明两人的关系还是出人意料的。立塞达尔同样也感到吃惊,不过他是另一个方面,斯达尔比他想像中的要富有智慧。能够在战前,把本来被视作隐患的脓疮就此挑破,实际上比把它带到战场上给各自心里徒增负担要好得多。

  “那么,您想和我说什么?斯达尔!”罗梅达尔咳嗖了一声后问道。

  斯达尔没有立刻回答,他只是抽出腰间的战斧,向正上方高举起来。

  “为了那维!”少年高声喊道,“为了梅布列斯。”

  罗梅达尔再一次感到了吃惊,托夫丁的么子有着常人所未料想到的气魄,难道选择他成为继承人的托夫丁也看到了儿子的潜质吗?

  “为了那维!为了米特拉颉。”立塞达尔响应了少年的主张。

  “为了那维!为了奥托!”当三把战斧交叉在一起时,罗梅达尔觉得奥丁就在他们的头顶上注视着他们。

  那维4月的晚风依旧是那么寒冷刺骨,但沸腾起来的热血是不会因此而冷却的。

  (“雪开始变大了……”格龙夏尔自言自语道,不过对天气的担忧并没有使他有太多的耽搁,他挥起鞭子,吆喝着让马儿拖着雪橇快些前进。米沙鲁的族长意识到自己使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在仓促地越过一个土坡后,格龙夏尔望见了法库达的旗帜——雷神之锥。而整个法库达的营地里也是异常的繁忙,虽然说在开春祭结束后,所有的部落都会陷入繁忙的搬迁准备工作中。但是在现在这个时刻,格龙夏尔显然是不会认为这只是普通的忙碌。

  “英勇的格龙夏尔,您怎么独自一个人来了?”一个法库达人迎上前来招呼他。

  “我是来拜访你们的族长——托尔最忠实最勇猛的追随者——德鲁尔的。”格龙夏尔回答对方的询问。

  “那请您放心地把牲口交给其他人照顾吧,由我来给您引路。”对方谦恭地说道。

  “好的,那么就麻烦您了。”格龙夏尔跳下雪橇,把缰绳甩给从另一边上来的人。

  跟着替他引路的法库达男子,格龙夏尔很快就来到了德鲁尔的帐篷外。这是一顶坚实的大帐篷,是每个那维人都羡慕的财富。当然,这样的东西并不靠什么*得来的。帐篷上的每一处皮革都是德鲁尔从亲自猎取的猎物上剥下来的,每一根支撑木都是德鲁尔自己从山林里拖出来的,整个帐篷都是法库达族长艰辛劳动的成果,因此任何人都会由此而对他产生钦佩。

  格龙夏尔很清楚以上的这些,因为这顶帐篷的最大一块皮革——作为屋顶的那一处就是他亲自赠送给对方的。那是从他第三次捕获的一头小须鲸上剥下来的,作为祝贺德鲁尔继承族长之位的贺礼赠送给对方。

  格龙夏尔绕着德鲁尔的住所走了一圈,这个时候,德鲁尔的妻子从帐篷里走出来。

  “啊,格龙夏尔大人,您是来拜访我们的么?”

  “是的,我现在可以进去看德鲁尔吗?”

  “不!!”面对格龙夏尔的诧异,女人咬了下嘴唇,“我是说德鲁尔他今天喝醉了,您还是改天再来拜访我们吧,到法库达长久以来的夏季驻扎地来,我会给您和德鲁尔准备好美酒,给雷哈格尔准备各种好吃的点心。所以,您今天还是回去吧。”

  格龙夏尔狐疑地看着对方,德鲁尔的妻子低下头,躲避着米沙鲁族长的目光。很显然,即使是格龙夏尔这种刚直的人,也能够看出对方是个不擅长撒谎的人。

  “德鲁尔!!”米沙鲁的族长在略作了思考后,对着帐篷大声喊道。他的声音是非常洪亮的、富有穿透力的,即使在大海上的迷雾中,也能依靠这个声音寻找到失散的同伴船只。现在,格龙夏尔要运用他的嗓门来做一件他最不擅长的事情——一次演讲。

  “德鲁尔!!奥斯瓦尔的孙子,卡拉尔最得意的儿子,受到托尔神眷的勇者。我不知道您到底是怎么了,我不知道您为什么在这个时刻丧失了勇气。对,丧失了勇气,丧失了作出决断的勇气。也许一般人看来这不算什么怯懦,但即使是我这样一个稍微学到一点智慧的人知道,这比要在一头野兽面前逃跑还要严重。在野兽面前逃跑,你只是失去了战斗的勇气。而现在,德鲁尔,你现在连站到战场上的勇气都失去了!!!”

  听到米沙鲁的族长在那里高声地抨击自己部落的领袖,几乎所有的法库达人都聚集了过来。他们都知道这两位族长私交甚好,所以他们想知道到底是由于什么样的缘故,导致了格龙夏尔来到自己的部落,当中批评起德鲁尔来。

  格龙夏尔看到渐渐聚集起来的人群,他感到了一丝紧张。当然,他并不是担心法库达的众人会对他群起而攻之,而是担心自己接下来的演说不够水准。

  格龙夏尔跳上一辆大车,清了清嗓子,继续道:“德鲁尔,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逃避。现在情势我想你也应该很清楚,那维已经走到了岔路口,今后的去向要由人来做出决定。这个选择的不会因为你的逃避而失去对法库达的父老们的影响。德鲁尔,你现在的逃避,就是在逃避对这里所有人的责任。法库达的诸位,你们希望是在这里坐以待毙,还是跟随你们的族长是冒险一次?回答我!!”

  迎接格龙夏尔的首先是一片寂静,米沙鲁的族长坦然地面对这个情况,他一直认为口舌并不是他所用仰仗的利器。但他显然忽略了一个事实,碰到这样的问题,无论如何都应该给别人一段思考的时间。

  “我想我愿意跟着族长一起去闯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声不啃地躲开。”终于有人率先打破了沉默。

  “我也是!”

  “我也是!族长大人,做个决定吧。”

  那维人总是被人说不善于压抑自己的热血,被形容成一无是处的莽夫。不过我们其实往往是太过于计算得失,从而失去了许多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的动力。

  “德鲁尔!!你听到了么?我想你应该听到了。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是无论它多么的艰难,你都要作出决定。因为你是法库达的族长,因为你是那维的一份子。今天我来这里,本来是应该来劝说你来帮助我们的。但是,现在我觉得我原来的想法已经不重要了。德鲁尔,我不会惧怕在战场上成为你的敌人。因为一个合格的那维勇士,他所惧怕的不是失败和死亡,而是自己的怯懦!!”

  格龙夏尔说完,跳下大车,拨开人群,向自己的雪橇走去。周围的法库达人静静地给他让出了一条路来,静静地目送着米沙鲁的族长套好牲口,吆喝着赶它们拖动雪橇离开他们的营地。“那维第一的勇者,不仅是勇力,连心灵也配得上这个称呼。”一个****西人评价这时在某些人的脑海里回荡起来。

  格龙夏尔在风风火火地赶着牲口跑出大约三、四法里后,突然勒住马匹,把雪橇停了下来。他突然对自己刚才行为感到懊恼起来,这下子怎么回去和罗梅达尔他们交代呢?自己出发前可是自信满满地向他们保证能够说服德鲁尔站到他们这边来,可现在这样的情况,估计是把德鲁尔给完全得罪了吧。米沙鲁的族长这么想着,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后,扬起鞭子重重地抽打到了马匹的身上。

  到了这天晚上,格龙夏尔才赶回了营地。他做的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去向罗梅达尔汇报自己这次法库达之行的结果。

  当他掀开帐篷的帘子,很自然就看见了站在正中央的罗梅达尔,而斯达尔和立塞达尔分别呆在两边。

  “噢,是格龙夏尔啊。”罗梅达尔发现了刚刚进来的格龙夏尔。

  注意到其他人的目光,格龙夏尔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脑袋。他认为在这个大家都处于烦恼的阶段,如果自己告诉他们:“对不起,关于劝说德鲁尔这件事,给我搞砸了,他多半会站到对方那边去。”罗梅达尔他们估计会被气晕过去。

  “格龙夏尔,法库达那边是什么立场?”罗梅达尔问道。

  “呃……关于这件事情……”格龙夏尔停顿了一下,想找到一个婉转点的说法,不过一分钟后,他的努力就自我宣告失败了。“好吧,我把事情搞砸了。”

  “你是怎么和德鲁尔谈的?”立塞达尔问道。

  “我都没有见到他,只是在他帐篷外面把他狠狠地说了一通。”

  斯达尔听到这里已经捂住眼睛向一边倒去,罗梅达尔也皱起了眉头,而“那维的智囊”则歪着脑袋开始思考起来。看见这样的冷场,让格龙夏尔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在这个时候开始羡慕起立塞达尔那样的聪明脑袋起来。

  “对不起……”

  “格龙夏尔,事情未必会变得你想的那么糟糕。”

  “别安慰我了,立塞达尔。”

  “我不是安慰你,据我们对德鲁尔的了解来看,你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豁达、豪爽、勇猛,有时候有点狡猾。”

  “那就是了。”

  “好了这个问题我们不用再去考虑它了,哈根森和法利鲁给我们送来了这个。”罗梅达尔打断了其他两位族长的讨论,托出一个盘子给格龙夏尔看。

  “断箭?”折断的箭,在那维就意味着断绝关系。也就是说美拉弗和雅利奥托不再承认罗梅达尔是部落联盟的首领,在那维,如果出现有部落拒绝承认联盟的首领,那么就只能意味着战争。那维人不擅长谈判,解决争端最好是使用武力。

  “情况严重了。”格龙夏尔说道。

  “严重?”立塞达尔笑了起来,“我觉得是正好,罗梅达尔,既然你不再被认为是联盟的首领,那么你就就任下一个职务吧。”

  罗梅达尔望向“那维的智囊”,脸上的神情显然是轻松不起来。

  “我拒绝,立塞达尔。”

  “你只有现在还能这么说,反正迟早要来的,我并不逼迫你。”立塞达尔耸了耸肩。

  “早点休息吧,明天在奥丁的注视下,会有一场激烈的战斗的。”罗梅达尔说着,越过众人,首先离开了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