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二十三话 六月敕令(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不论哪个学科类别的学者们总会有一些一直在争论的问题,就历史方面而言,是否那些被评论为‘早生了几百年’的人物的人生通常都是失败的?就是一个时常会被提到问题。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罗宾·斯沃德曾经有个精辟的论述,他说:‘凡是那些早生了几百年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基本上是成功的,而科学家和艺术家往往是失败的。’”——《论天才》,S·古德埃斯。

  大陆公历346年6月,玛格丽特女王签署并颁布了一份敕令,这几乎可以说是一部鸿篇巨作了。这份敕令一般按照其公布的月份、以及显而易见的作者,被称为“军神的六月敕令”,这份文书在****西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在经济史和法律史上,被众多的学者推崇为“古代影响最深远的文献”。

  为了能够让这份敕令得到所有民众的了解,一向“吝啬”的宰相大人为其通告全国开出了高达5000索拉里的广告预算。按照当时的市场价,雇人抄写一卷《亚尔提卡特帝国编年史》大概也只要花5个索拉里(该书由希塔洛斯学者俄德拉俄斯(大陆公历18年——大陆公历73年)花费了30年整理编写完成,全书共25卷计1400万字,也就是平均一卷有5、60万字)。

  敕令的涉及范围很广泛,不过让后世一再提及的部分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预计花3到5年的时间对全国进行耕地和户口的清查。****西虽然立国不久,但是因为当初没有触动过各地中小纳西比斯贵族的利益,所以当了大陆公历346年的时期,自然增加而被隐匿不报的人口数和耕地数已经到一个很大数量,这已经开始影响中央的财政收支。这一条后面附属了一条,即日起,凡是无主的荒地均收归国有,等待分配给无地少地的贫户。

  第二,从明年起,所有在****西过境,但不在****西销售的货物不征收任何税收;****西出口的商品一律不征税,但必须申报利润,按利润缴税。细则中说明,入境时,申明只是过境的货物按价值缴纳同税率的保证金,出境时再凭入境时的货物清单申请返还保证金。这一条在当时看来几乎是莫名奇妙的政策。因为在当时,无论哪个国家,商品过境就得上税,而且还是入境一次出境一次的“二茬罪”。明里上似乎税收减少了,但实际上因为过境依然要付相当于税款数量的保证金,实际上****西政府会掌握一大笔流动资金。而且,由于过境成本降低,商队数量和质量会上升,因此不但这笔流动资金数量会很大,并且可以带动主要交通线附近的旅馆、餐饮业。

  第三,督促城市手工业成立行会,并且落实手工业的学徒制度。很可惜,这项制度在帕拉斯王朝灭亡后就没能继续下去,直到工业革命开始前的一个世纪,亚尔提卡特人才重拾前人牙慧。伴随的政策有,允许诸如铁匠、裁缝、木匠等工匠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学徒,招收学徒的工匠可以得到一定的税率优惠。另外,各行会每年要对同年招收的学徒进行考核,获得优胜的作坊可以得到行会内一些优惠和奖励。后来还有王室的专门考核,成绩优异的作坊能够获得王室的固定订单。军神时代的行会,只是一个政府用来控制市场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松散组织,和后来的以垄断经营、避免行业内部竞争为目的的民间组织是不同的。

  第四,保护自耕农利益,限制土地兼并,鼓励自耕农发展副业。关于这点,其实涉及的内容最多也最复杂。仅举一例来说,从明年开始,独立的自耕农赶集时,可以申领一张特殊的营业执照,该执照只限集市当天使用。凭这张执照,农民在当天出售货物所得只要交纳相当普通商业税三分之一的税款。相对的,职业商人就必须申领不同的营业执照。另外,提高土地兼并成本;降低政府对农民贷款的门槛;税收政策向自耕农方面倾斜等,都是必要的辅助手段。

  第五,对外宣布,重金招徕大陆上的学者和工匠,不论国籍、不论学科、不论出身。其一,是为了在5到15年内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教育系统。至于其二,在敕令里特别注明了,凡是对法律有研究的学者将特别优待,而目的也就在于尽快编撰一部新的《法典》。****西后期建立全大陆仅有的简单基础教育体系,就是一般称为“三三简学”制度,所有6到12岁的儿童必须在三年内每天去上半天学,要学会读写简单军事命令、简单的加减算术、绘制简单的地图三样基本功课。表面上这是为了提高兵源素质做的工作,实际上,大图书馆、文官学院、士官学院三方每年会派巡回团到各地抽调一些在简学中成绩优异的学生继续深造。和此相关的是,那个时代的许多艺术家也往往是博学家,所以很多人因此获得了一份微薄的固定收入,从而自半个世纪前开始衰落的纳西比斯派的艺术又逐渐复兴起来。

  于这份敕令中,最为重要的是提到了编撰新的《法典》的条款。这部法典最终于大陆公里352年编撰完成,虽然当时的正式名称是《****西王国大法典》,但一般被通称为《军神法典》。一是因为编撰是由索格兰德提议的,并且他亲自主持参与了编撰工作;二是因为在大陆公历365年,索格兰德根据自己和其他法官多年判案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大法典第一修正案》,这个才是我们今天看到《军神法典》最多最标准一个版本。

  这部法典虽然并非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成文法,也不是亚尔提卡特大陆上的第一部成文法,甚至还不是****西王国历史上的第一。但是,这部法典第一次把法律开始分类,刑法和民法分开列卷;同时《法典》的《总则》一章具有了现代宪法的雏形。

  “在研究法律史时,我和凡尔纳等学者,对一个问题是完全一致、毫无分歧的——最早拥有法律所应当具有的逻辑和精神的法律文献是《军神法典》。”——《论法的精神》,鲁道夫·泰拉斯,大陆公历1497年。

  暂时让我们撇下具体内容不谈,在颁布敕令后,筹备实行和听取修改意见是最优先的事项。对于任何一个时代的政府来说,提出锐意改革的意向后,面临的阻力往往是和改革事后能带来的好处成正比的。

  别的不说,就单是涉及到土地的诸多条款就足以让老琉斯暴跳如雷了。

  “这就是公开的抢劫!!”老琉斯听完后几乎就要把手里的茶杯给扔了出去,不过在索格兰德提醒父亲那什物价值20个铜子后,老琉斯很有涵养地收敛了自己的脾气。

  “当然啦,你是我的儿子,我知道你总得向外面做点样子。”老琉斯站起身来,上前搂住儿子的肩膀。

  “那您准备拿出多少来?”索格兰德很直截了当地问道。

  老琉斯在那里踌躇了好一会,他一会低头默念着什么,一会又仰天眨巴着眼睛。整个期间,他还不停地来回踱着步,时而还扳弄一下手指。索格兰德看着自己的父亲在那里烦恼,显然他清楚老琉斯的脾性,所以他还能安然地在一边坐下来等待回音。

  过了许久,老琉斯脸色沉重地站到儿子面前,向儿子伸出了一只巴掌。

  “五成?不行,至少八成。”索格兰德头也不抬地说道。

  “什么,我说的是百分之五!!”

  “父亲大人,如实申报所有的土地是每个国民应尽的义务。”

  “抢劫诚实经营的商人也是你们的责任?”

  “父亲大人,我是希望能从您这里开始做一个试点,土地规模的情况我们必须要掌握。请您做个榜样,至少主动配合者是有奖励的。当然,故意隐瞒的人也会得到相应的惩罚。我们家族的财产我很清楚,您既然隐瞒不了,何不做个姿态给别人看呢?您断然是不会怀疑我是否敢于拿您来做反面教材的吧,要是那样效果肯定比现在这般要好上千百倍。”

  “你还是做儿子的吗?帮着外人抢劫父亲不说,还公然威胁起我来了。”

  “我并不是威胁您父亲,相反,我在此事上已经是在徇私了。”索格兰德顿了顿,“您应该不会忘记您自己教导过我的话吧,‘一个成功的商人就是要从灾难中发现获得利益的机会’,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原话是如此的。”

  老琉斯这下倒是被儿子给说闷了,他又来回踱了几步后,终于感觉到了一丝疲倦。他在边上找到了椅子,缓缓地坐了下去。一只肘子撑在桌子上,用手支撑着脑袋,微微叹了口气道:“索格,你也许觉得我是个老吝啬鬼。但你要想想,我得替小埃克莱尔留份嫁妆吧,你母亲是多么地喜爱她,就像是亲孙女一样。而且将来你们还得有孩子吧,或许一两个,或许更多,女孩得准备嫁妆,男孩一样得出得起聘礼。我已经老了,我没有年轻时的精力和思维了,土地和不动产才是我最能依靠的投资。你堂堂一国的宰相,一个月才10个银币的俸禄,你靠什么让自己的孩子过上好日子。好吧,您来告诉我这个老头子,怎么把损失降到最小?”

  “以3厘的利息(3%)把土地分20年期卖给佃农。我计算了一下,如果您让出这八成的土地,首先这20年内这些土地的收益,您是不必再负担任何税收了。20年内,每年能有5000索拉里的固定收益,而且这桩买卖由国王作担保,你不用担心其风险。如果家里剩余的财产您经营得体,那20年内,实际上您的收益才损失了三成而已。其余的隐性得利更是无法估计的。”索格兰德建议道。

  “我要5厘的利息。”老琉斯想了一会,回应道。

  “我做不到,必须是3厘的利息。如果按5厘利息计算,头五年就可以让一半的新自耕农破产,我不能做无用功。”

  “4厘?”

  “3厘,这个问题上没有让步的余地,父亲。”索格兰德的口气很缓和,但态度是斩钉截铁的。

  “好吧,好吧,反正以后这些财产全是你的,随你高兴吧。”老琉斯知道已经无法说服儿子了。

  “其实,父亲大人,您应该想想当初于勒老师为什么让您去结交‘水晶森林’的老洛克菲勒。您如果当时不按平价供给他酒桶,您照样能让自己的生意逐步上升。您现在想想,到底是那300只酒桶的价值大,还是老洛克菲勒带给您的声望价值大呢?”索格兰德开导自己的父亲。

  敕令颁布后,全****西都紧盯着关于土地的那些条款。大大小小的地主们,都在关心着这样一个问题:关于整治土地弊病的问题,卡乌内斯库的女王陛下和宰相大人到底是有着何种程度的决心。

  很显然,七月份发生的事情大大出乎了他们的预料。第一个公布并核实了自己所有土地的竟然是琉斯家,虽然老琉斯的财富让许多人羡慕不已,但更使他们吃惊的是——他愿意拿出将近八成的土地,以3厘的低廉利息分20年期卖给佃农,并且是每4年秋后结算一次。同时,女王颁布了补充敕令,购买这些土地的佃农,在头一年免税,之后三年半税的措施。并且这些土地由王室出面做担保。

  面对这些变化,嗅觉灵敏的投资者们立刻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市场去分一杯羹了。一方面,既然宰相大人家都能做出表率,其后的耕地和户口清查就减少不少阻力。另一方面,老琉斯虽然说糊涂一时,毕竟还是聪明一世,他在九月份开始发行自己的土地债券。因为实际上买卖背后是王室作的担保,所以债券的信誉简直无话可说。老琉斯到了年底,实际上已经收回了所有土地的资本,其后他把这些钱的大部分投资到了葡萄和橄榄上面。

  虽然最终还是被老子摆了一道,不过索格兰德发现自己的父亲其实给自己出了一个很好的主意。清查土地户口,从历史上来看,必然要遇到极大的阻力。这些阻力说白了还是经济杠杆的作用,所以仍应该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只要能把这桩事业美化成一件有吸引力的投资,软着陆仍是可能的。被清查出的隐瞒土地,地主可以选择日后为其交税,或者让王室用土地债券来收购。

  “我一直在思考该怎么运用从罗西家族那里诈骗来的黄金,现在我的父亲给我示范了一个好主意。20年期的土地债券风险很大,但是如果由王室来做担保,相信依然有着相当的市场。而那笔暂时不动用的黄金,自然就成为了必要的准备金了。把它安稳的放在大家都知道的国库里,就能帮我们不出分毫地收购全国大量的土地。”

  不过,既然制定好了计划,准备完美的实施就是重中之重了。“把苦药变成美酒并不容易,需要把它储藏一段时间,才能使其更有吸引力。”因为清查需要大量懂得几何数学知识的人员,而且这项投资的回报如何甘美也得等一段时间才能看见,所以进程缓慢了下来。

  这次改革的效果如何,那是要直到二十多年后才能见到功效。不过就其与当年玛斯塔尔的土地改革相比较,其优点至少有两处。其一,和玛斯塔尔当初完全被动之举相比,“军神”的改革更积极主动,并且施加在民众身上的负担较轻。其二,和玛斯塔尔当初以消耗大量政府资源的强制改革相比,索格兰德充分调动了民间资本,甚至中后期许多国外资本也被吸引进了****西的土地债券市场,这也是****西能够同时进行多项改革工作。

  随着“六月敕令”的颁布和实施,****西的黄金时代逐渐到来了。

  ————懒惰的分割线————

  作者下星期开始去苏州工作,所以……更新……大家明白的哈。另外,第三卷会在一到二话内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