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话 三年之痒(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8年的前半年对****西来说依然如同346年和347年一样平稳,各项政府工作都开展的很顺利。按照“六月敕令”的计划,应该募集的人力和资金也都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卡乌内斯库。6月份刚刚开始发行的土地公债市场反应良好;在王都的周边地区,示范性的铁匠工会也开始正常运作。总而言之是“形势一片大好”。

  7月8日这天,依旧是个和平时一样的工作日。

  “这是凯瑟林克男爵6月18日的报告,请您过目一下。”

  “哦,麻烦您了,拉伯雷小姐。”索格兰德站起身来双手接过报告说道。随后,他坐回椅子里,仔细迅速地浏览起羊皮纸上的内容来。

  这是一份地理勘查的报告,凯瑟林克男爵同样也是出身纳西比斯贵族的书香门第,与拉伯雷家在哲学和数学上的成就不同,凯瑟林克男爵是一位博物学家。而且对索格兰德来说,尤为重要的是,这位先生对地质学的兴趣非常浓厚,简直可以说是狂热了。这位男爵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一辈子在山川野地里风餐露宿,不过之前因为经济原因,男爵的梦想也只能是梦想而已。而如今梦想变成工作,男爵自然不会拒绝,并且以极高的热忱投入到这份工作中去了。

  勘查报告的内容非常翔实,本次勘查是以为将来计划修建的阿尔克—****纳斯运河选定路线为目的的。在报告中,男爵已经挑出了几条路线,并且在后面详细分析各条路线的利弊以及可能遇到的地质困难。最后,报告的附件里画出大致的草图,并且另一位负责后方支援的工程技术负责人马克·西门子也表明自己的意见,估算了各个方案的造价。

  “拉伯雷小姐,麻烦你起草一份文书,向勘查队的各位表示我由衷地敬意。向他们说明,女王陛下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对他们的嘉奖随后就会公布。另外,让他们派一名技术代表回王都,我们要正式开一个听证会来讨论运河工程的最终实施方案。起草完之后让陛下第一时间过目,如果没问题,请陛下签名后发送出去。”

  “好的,琉斯大人,还有别的吩咐吗?”拉伯雷小姐艾蕾莎轻声询问道。

  “没有了,占用了您研究学问的时间,非常抱歉。”

  “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艾蕾莎屈了屈膝,退出了宰相的办公室。

  她刚走出房门,就遇见了禁卫军统领欧内斯特·绍尔上将。

  “您好,绍尔阁下。”

  “早上好,您又来送文件了?”绍尔礼貌地欠了欠身,“没有碰上拉尔森吗?”

  “是啊。”艾蕾莎略微红了下脸,低着头向前走了几步,“我还有事情,先告辞了。”

  “哦,那您慢走。”

  绍尔目送走对方,立刻推门进了宰相的办公室。

  “绍尔大人,什么风把您给吹进我这扇门了?”索格兰德正在批阅文件,头也不抬地和禁卫军统领打了招呼。

  绍尔没有马上搭话,从边上拖了张椅子,坐到了宰相大人的对面。

  “真好啊,我也想要一个漂亮的秘书。”

  “只要禁卫军的预算够花,我不反对你去找个秘书。”

  “可惜预算不够啊,我们禁卫军没有那么大的魅力让人家漂亮的小姐来当免费秘书。”

  “您这话是什么意思?”索格兰德虽说抬起头看着绍尔,但手上却没有停顿,利索地签了名后把文件归档。

  “拉伯雷小姐往你这里跑得勤快了一点,当心啊,琉斯大人,您可是已经结婚并且生了孩子的人。”

  索格兰德眯起眼睛看着绍尔,这让禁卫军统领开始后悔自己的多嘴了。

  不过,大约过了1分钟后,索格兰德低下头继续批阅下一份文件,并且重重地呼了口气,说道:“您的担心的确是有道理的,我会知会拉伯雷侯爵,请拉伯雷小姐以后不必来给他父亲帮忙。绍尔,你帮忙让吏部出个招聘秘书官的公告,我想办法匀出一份可以让人接受的薪水的。”

  “我知道了,我只是开玩笑而已,想不到你当真了。”

  “你觉得应该放纵这个现象吗?”索格兰德立刻反问道。

  绍尔沉默了,良久他才说:“我想也不应该。”然后,他一声不响地离开了办公室。

  ****西的文官学院与大陆公历347年3月正式开始招生,第一届是2个为期6个月的短期班,学员们主要从346年年初招募的一批公职人员中挑选。347年9月,正式开始招募为期3年的正式班,总共招生180名。为了管理统筹好将来要逐步扩大和完善的国立教育系统,大陆公历347年9月,****西的文化和技艺部正式成立。初任部长是拉伯雷侯爵,他同时还兼任文官学院的院长。

  当时的文化和技艺部职责范围还非常广泛,它实际上实行着现代行政体制中文化部、教育部、水利工程部、科学技术部等多个部门的职权。从这点上来看,索格兰德·琉斯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国家扶植管理教育和技术的概念,但实际上的看法还是非常粗浅和幼稚的。这个部门虽然看起来能管许多事情,但实际上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它只能管理到一些中央政府直接过问的事情。直到大陆公历355年,才将文化和技艺部分割,分为文化教育部和工程技术部两个职能部门。

  拉伯雷小姐艾蕾莎在这个新的学院里担任一名讲师,她主讲的是数学和几何,偶尔会客串哲学和修辞的课程。学生们对这位年轻的教师印象都不错,显然一开始是因为她柔弱清丽的外貌。不过随着课程的深入,许多有些学识功底的学生都会惊讶于这位小姐那精深的知识和踏实的研究态度。

  “艾蕾莎,你的学生们都说你的课上很简单明了,你自己编写的教材我也看过了,非常通俗易懂。我原本生怕你把平时的学究气带进课堂和教育,会让学生们不能适应,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拉伯雷侯爵微笑着对女儿说道。

  “父亲,”艾蕾莎听到自己父亲的夸奖,即欢喜又害羞,“有人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建议,所以我才能把教材写得让大家可以接受。”

  “哦,看来你这许多的建议来自王宫里的某位咯?”

  “是啊,我从没想到一个军人出生的人也能有如此的见识。”

  “拉尔森大人本来就是个很好学的人嘛……”

  “他……”艾蕾莎发觉自己和父亲谈论的是两个人,所以她沉默了。

  “呵呵。”侯爵以为是女儿的羞涩,故而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父亲,我先去学院了。”

  “好的,你先去准备课程吧。”

  ****西7月午后的阳光已经可是使人感到烦躁了,索格兰德在用过午餐后将办公室的轻纱窗帘拉了起来。当他刚刚完成这个举动时,敲门声响了起来。

  “请进。”推门进来的杰恩·贝塔校官,“有什么事情吗,贝塔校官?”

  “陛下请您过去一趟。”

  “是有什么重要的情况发生了吗?”

  “您过去就知道了,总司令官阁下已经先过去了。”

  “很好!”索格兰德赞许了这么一句,“我们这就过去吧。”说着,索格兰德和杰恩一起走出了办公室。

  杰恩似乎并没有去思索宰相大人为何带着笑容说了这样一句话,索格兰德却是有所深意的,其实看见这位情报机构的负责人亲自来传达通知,他就已经猜到了事态的重要程度了。令他高兴的是,在他接连提问关于事情的详情时,杰恩都没有直接告诉他。可见,第九军团从上到下已经树立起了“女王陛下才是唯一的服务对象”这个观念。

  来到国王的书房,亨利元帅已经等在那里了。

  “琉斯卿,你来了。”女王向自己的宰相露出了甜美的微笑。和2年前比起来,玛格丽特已经满18岁了,是个十足的大姑娘了。在她这个年纪,青春的魅力依然占据着女性外貌的绝大部分要素。不过,对于****西的女王陛下来说,她的生活环境和出身背景都决定着她要比同龄人更快地迈向成熟。因此,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玛格丽特无疑正处于女性第一个最富有魅力的时期。

  “午安,陛下。午安,亨利元帅。”索格兰德欠身向两位行礼。

  “午安,琉斯大人。”老人向他点了点头。

  “那么就由杰恩·贝塔校官来向我们说明一个新得到的情报吧。”玛格丽特拿出了君主该有严肃姿态,伸手对杰恩做出了一个请的手势。

  “那么,下官就冒昧了。”杰恩行了个军礼,然后开始复述情报内容,“根据我们在修拉萨的人员的打探,得知了这样一个情况。今天早上刚刚收到信鸽的传达。希格拉妮女皇陛下已经动身离开修拉萨,前往南方疗养,据推断,应该是再次怀孕了……”听到这里,玛格丽特特意观察了一下索格兰德的表情,不过很可惜,即使过了2年她依旧是无法从表情上来看透自己的宰相和老师。

  “而利昂·菲尔德斯大公并没有一起去,所以很可能大公会代替女皇行使一段时间的皇权。但是,我们不清楚这个时间会是多长。”

  “琉斯卿,你的意见?”

  “这个权力的交替虽然是暂时的,但却是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我国和玛斯塔尔三年的合约快要到期了。虽然说希格拉妮陛下未必会和我们继续保持和平,但是菲尔德斯大公我们更加不了解他的想法,因此这个时间内很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变数。如果我没有记错,菲尔德斯大公利昂和西泽尔·贝尔特朗的私交甚密。而西泽尔·贝尔特朗的疯狂我们都记忆犹新,他不是那么安分的人物,同样他也有着不安分的才能。”索格兰德说完自己的见解后,把目光投向了在座的另外两位决策者。

  “总司令官阁下的意见呢?”女王再次发问。

  “命令军队都做好准备,我们可能在3个月后要面对新的战斗。”亨利元帅很果断地说道。

  “另外应该开始命令预备役军人做好动员和训练,我们依旧可能遇到2个方向的进攻,到时候依然会出现兵力不足的情况。现在我国的全部精力和热情都在内政的建设上,说句实话,我现在手上没有可以让军队在3个月后出动的丁点预算和储备。如果出现战争情况,许多建设计划将被搁置,造成损失不是帐面上的数字能说清楚的。”

  “您难道不想反击,到时候我们难道要忍气吞声?”老亨利有些生气地问道。

  “请耐心听宰相大人说完吧,我亲爱的总司令官阁下。”玛格丽特一边微笑着安抚老人的脾气,一边把期许的目光投向索格兰德。

  “亨利阁下请别动气,我只是描述一下可能产生的客观困难,还没有表达我个人的意见呢。我的意见很明确,如果我们不能再战场上给与侵略我们的敌人狠狠地打击,那么建设得再好的家园也会被敌人摧毁,积累再多的财富也会被强盗夺去。但是,我国的兵力当时候和玛斯塔尔相比多半会处在劣势,所以更要把困难看清楚了。”

  “我明白您的意思,刚才我太过激动了。”

  “两位元帅大人,那么我想结论很明显了。”女王适时地做出了总结,“接下来就有劳两位辛苦到年底了,我们要做好应付战争的准备。”

  “陛下明鉴。”两位元帅站起身来向女王应承道。

  这天傍晚,索格兰德早早回到自己的住所。当然,他的“早”归和别人的标准是不同的,琴娜在客厅里等待着自己的丈夫,并且给他准备好了晚餐。夫妇俩互相拥抱亲吻了一下后,在饭桌边上坐了下来。

  “今天一切还顺利吗,索格?”

  “一切都还好,”索格兰德先端起菜汤喝了一口,“不过,收到了一些新消息。”

  “是什么?”

  “玛斯塔尔暂时会又菲尔德斯大公执政,希格拉妮陛下似乎因为身体原因而去南方疗养了。”索格兰德言简意赅地说了一下。

  “什么样的身体原因?”琴娜追问道。

  “怀孕,”索格兰德咬了口面包,“反正你做好立刻回军团的准备,我不知道在你休息的这一年里,格里勃兰和毕欧格尔把第十三军团管理得如何,不过三个月后我希望能够看到两年前演习时的那支军队。”

  “你如果这么担心他们的战斗力无法保持的话,当时为什么要对我那么努力呢?”琴娜用一种促狭地语气对丈夫撒娇道。

  “呃……那个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呃,反正我不是有意为之的……”索格兰德红着脸解释道。

  “索格,你可真是个笨蛋啊~”琴娜坐到自己丈夫的腿上,“即使是一般水准的男人,也至少会说:‘亲爱的,那是因为你实在太有魅力了,我忍不住就……’诸如此类的话吧。”

  “原来该这么说啊,我下次一定注意……”对于这样的说辞,琴娜也只有翻白眼的份了。

  正当夫妇俩打情骂俏之际,一只稚嫩的小手伸来拉了拉琴娜的裙边。

  “妈妈,妈妈,妹妹醒了。”琴娜和索格兰德转头看见的是小艾克莱尔。

  “哦,是吗?艾尔,快跟我去。”琴娜从丈夫腿上跳下来,拉起养女的手就跑。“索格,你慢慢吃,我得去照顾莱茵了。”

  索格兰德没答话,不过他用了不到5分钟就解决了自己的晚餐,随后也赶到了安置自己女儿的房间。他刚走进房门,琴娜正好刚刚给孩子喂过奶,将小家伙放回摇篮里。

  “你来了?”

  “我也想来看看小家伙。”索格兰德从身后搂住了妻子。

  “她还要闹一会才会睡着。”琴娜靠进丈夫的怀抱,微笑着说道。

  “她的眼睛很像你,真得像紫色的水晶一样。”琴娜幸福地说道。

  “那头发也和你完全一样,像是最纯粹的白银一样。”索格兰德回应妻子道。

  “她将来会很漂亮的,可是,你为什么要给她起名叫莱茵哈特呢?”

  “不好么?在****西语里不是意味着‘纯洁的心’吗?”

  “不过,似乎男孩子用这个名字更多哎。”

  “反正,已经有艾克莱尔这个先例了,‘闪电’小姐,呵呵。”

  艾克莱尔并没有注意到大人正在拿她的名字开玩笑,她正专注于自己的妹妹。摇篮里的莱茵哈特正努力地伸出手想要去抓艾克莱尔的手指,但是艾克莱尔并不让她轻易得手。经过一番努力,小莱茵终于抓住了姐姐的手指,或者说艾克莱尔故意让妹妹得逞了。莱茵哈特因为自己的成功,而发出了咯咯地笑声。

  “她们都很喜欢对方啊,将来会相处得很好的,就像亲姐妹一样。”琴娜摸着艾克莱尔的头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