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五话 选择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作为一个人,会产生各种各样的yu望,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并不需要真地像某些禁欲主义者那样仇视yu望的存在,人类社会的发展无非就是追求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人yu望的途径。但是同样我们也不应该容忍那些肆意放纵个人yu望的现象,尤其是当这种行为将要或者已经危害到他人的合法利益时。

  …………

  我们需要合理的法制来制约权力,正是为了避免由于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而将人民的集体利益拿来赌博的行为。这样的制约,无论从过去、现在、将来的许多事例看来,都是非常必要的。”——《论法的精神》,鲁道夫•泰拉斯。

  八月中旬的修拉萨是非常炎热的,这天也不例外,天气持续晴好,所以气温也是节节攀高。爱榭丽宫虽然也处在这个气候中,但是由于建筑设计上的合理,所以朝北的靠近皇宫花园一侧的房间还是非常阴凉的。一般在这个时候,皇帝们总会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这些屋子中的一间来。今年,目前代行皇权的菲尔德斯大公利昂也不例外。

  “我看关于莱切方面的港口防波堤修补工程就这么决定了。”

  “是,殿下英明。”

  “大公殿下,米兰方面,市元老院觉得下半年下达的赋税标准太高,他们想……”

  “请他们派个会计过来,我倒要让税务省的人和他们当面对质一下,到底是我们定得太高,还是他们享受皇室的优惠太久了!”

  “是,这就按您的吩咐去办。”

  “大公殿下,关于这件事情……”

  虽然这间夏季办公室本来是挺阴凉的地方,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屋子里的温度恐怕和外面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许是希格拉妮休息的原因,各个部门的大臣们都多少感了一些不安全感。平时一些已经按着习惯处理的事务,如今也要提交给利昂过目。阿尔贝蒂尼伯爵曾经示意其他大臣要注意这方面的分寸,不要是大公殿下一下子过于操劳,不过被利昂婉转地谢绝了伯爵的好意。就这点来说,利昂把他在军队中的勤劳一贯如此地带到了政务当中来。

  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炼,现在许多事务对利昂来说已经驾轻就熟,大臣和文职人员们也开始信任这个军队出生的执政者。

  大约到了下午2、3点的时候,今天的工作高峰才刚刚过去。利昂伸了一个懒腰,才发觉自己即渴又饿,他从凌乱的桌面上摸索出自己的茶杯,才发现里面一滴水都没有了。

  “来人啊……”他勉强从口腔里挤出点唾沫用来喊这一声。

  “来了,我亲爱的劳苦功高的大公殿下。”从门口却传来这样一个熟悉的声音。

  “呵,原来是西泽尔啊。”利昂笑了起来,“你怎么有空闲来我这里。”

  “我可是好心来探班啊,顺便给你带了——烤全鹅一只、340年份的法尔图冰镇葡萄酒一瓶、特蕾莎和克蕾雅面包店的大号黄油腌肉面包2个,这面包今天可只有20个啊……”西泽尔二话不说地走到办公桌前,清出一小块空间后,开始从他挎着的大篮子里逐样掏出各种食品和饮料。

  “现在我可还是在工作时间内啊。”

  “不过,在休息时间你也没有休息啊?”西泽尔把两只高脚玻璃杯放到了桌面上。

  “算了,反正今天的事务也基本了结了,就和你好好喝一通吧。”

  “真是不胜荣幸啊。”

  西泽尔将两个酒杯都斟满,拖了一张椅子过来在利昂对面坐下。利昂是的确饿坏了,既然是在熟悉的好友面前,他也就不用顾及太多的礼仪。在用葡萄酒滋润了自己快要冒烟的喉咙后,利昂直接撕下一只鹅腿就大嚼了起来。

  西泽尔当然是按正常习惯用餐的,所以现在只不过是他的下午茶时间,他慢悠悠地撕扯着面包,把面包片轻巧地一片片地扔进自己嘴里。

  利昂在对付完那条鹅腿后,再喝了一口酒来帮助吞咽,然后对西泽尔笑道:“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说吧,这次是不是你又惹出什么岔子了?”

  “呵呵,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情。”西泽尔放下了面包,向前探出身子,“只不过,我大概至今仍旧被****西人通缉着吧。”

  “你两年前到****西去干了什么?”利昂皱了下眉头问道。

  “在一次宴会上劫持了某个男人的未婚妻而已。”

  “准确地说是索格兰德•琉斯的未婚妻——琴娜•兰芳特小姐吧。”

  “聪明的利昂,应该说这也是我喜欢你的地方。”西泽尔诡异地笑了起来。

  “不过,两年过去了,人家应该早就结婚生子了。”利昂并不在意西泽尔的表情,他了解自己的好友。西泽尔有时候会显得很是癫狂,普通人都不能理解,甚至会感一丝恐惧。但是西泽尔的癫狂并非是丧失理智的表现,而对某些事物抱有深深地执念,会让他想尽各种办法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但是我还没有结婚呢。”

  “那你赶快找个合适的对象结婚就可以了,似乎令尊也对你的终生大事头痛不已着,你就当是孝敬他老人家吧。”利昂虽然理解西泽尔的疯狂,不过并不代表他愿意每次都卷进西泽尔的冒险里,也可能是已经成家立业的人固有的转变吧。

  “琴娜是我这一生唯一钟爱的女子,我不可能抛开她去和别的女人结婚的。”

  “对的,你这话我听过无数遍了,现在的情况只不过是你没能得手而感到不甘心罢了。”利昂想用毫不留情的揭发来打消好友的疯狂,“所以我奉劝你还是趁此机会学会收敛自己沾花惹草的习性,然后早点找个温柔贤淑的小姐来陪伴你的下半辈子。”

  “利昂,我这次可是绝对认真的。”

  “是的,你上次也对我这么说过。我说西泽尔,虽然我得承认你装出一往情深的样子绝对可以骗过大多数人,但我对你的劣根性可是知根知底,你放弃蛊惑我的企图吧。”

  “我可不是要蛊惑你,我可是在向你提议一个机会,一个你这一生梦寐以求的机会,如果你不听从我的建议,你以后就不会再有这样好的机会了。”

  “你在说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我需要什么机会?”利昂有些恼怒了。

  “一个和我一样的机会,一个让你成为你的爱人心中唯一的机会。”西泽尔放慢了语速,把单词一个一个地从嘴里吐了出来。

  “你是什么意思……”利昂感觉到自己开始底气不足了。

  “反正我们尊敬的女皇陛下和****西签订的合约马上就要寿终正寝了,我们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妥,我们不算背信弃义,不是吗?”西泽尔凑在利昂面前,依旧诡异地微笑着。

  “不,不,陛下她不会同意的……”利昂不由地向后退去。

  “是啊,利昂你打心里就清楚我们美丽多情的皇帝陛下到底把谁放在心中第一位置,你知道的,是吗?然而,以前因为你爱着她,所以你暂时忍受了这样的委屈,但是难道你想忍受一辈子?你当然不希望这样,她应该只爱你一个人,只崇拜你一个人,只属于你一个人!想想吧,我们不依靠什么阴谋诡计,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堂堂正正的。我们从正面、从那个男人最负盛名的方面击败他。”西泽尔在利昂的耳边轻声地低语。

  “我没有这个权利去这样做……”利昂依旧在抵抗。

  “想想吧,一边是永远只能像某些高尚的骑士那样,默默地守护你的爱人一生。一边是当你在修拉萨的中央大道上举行盛大的凯旋仪式后,彻底征服她的心。你挑哪一个,利昂,你挑哪一个?你挑哪一个……”西泽尔直起身子,最后一句变成了喃喃自语,眼神也边得迷茫了起来,似乎是在扪心自问。

  利昂不知道西泽尔是什么时候离开的,他只明白自己做出了一个选择。

  和玛斯塔尔北方的干燥酷热相比,罗尔布纳的气候就要显得宜人得多。由于受到海洋性气候的影响,罗尔布纳的年平均气温的起伏是可以控制在8~10摄氏度之内的,湿度也一直在一个让人感到舒适的范围内。所以,撇开玛斯塔尔中部的火山温泉地区,这里也是各种人士首选的疗养地点。

  玛斯塔尔的女皇此刻正悠闲地仰卧在躺椅上,一边享受着温和凉爽的海风,一边听着阿塔兰忒给她唱诵诗歌。作为希格拉妮最亲密的朋友,两位夫人自然是应该要随侍左右的。而另一方面,南方较为温和的气候也对差不多刚满周岁的幼儿有好处。要知道,每年夏冬两季,修拉萨和坎佩尼亚两地总会有不少夭折的新生儿。

  孩子们的摇篮就被摆放在母亲们的边上,除了塞欧多拉以外,其余的孩子都还不会走路。不过,此时正值中午,孩子们都已经被哄得睡着了。

  “阿塔兰忒,休息一下吧。”希格拉妮慵懒地坐起身来,珂赛特连忙上去扶她。

  “是,陛下。”阿塔兰忒轻轻地合上了书本。

  “真是一个美好的下午呢。”希格拉妮通过阳台,向外望去,罗尔布纳港口繁忙的景象尽收眼底。

  蔚蓝色的海面上,挂着白帆的船只在港口匆忙地进出。海鸥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落在下了帆的桅杆上。码头上,搬运工们挥汗如雨,只为了能挣口饱饭;会计们也是紧张地清点计算着,生怕出了丝毫的差错砸了自己的饭碗。自然的情景能够让统治者感到心情愉悦,至于民生的艰难恐怕是暂时入不了玛斯塔尔女皇的法眼了。

  “我这样,是不是太过于悠闲了?”

  “怎么会呢,陛下。”珂赛特说道。

  “把国政大事全都丢给利昂,自己却躲到这里来享清福。”

  “陛下在孕育帝国未来的继承者,这也是一桩异常重要的使命,不是么?”阿塔兰忒开口道。

  “是吗……”

  “陛下难道是放心不下大公殿下?”珂赛特问道。

  “不,我不知道,我应该是信任利昂的……”

  “但我却禁不住要想,如果现在在修拉萨替我主持国政的是他,那我恐怕会绝对地放心在这里安胎养体吧……”

  “陛下!”阿塔兰忒出声了。

  “不,阿塔兰忒,我只是想想,只是想想而已……我已经是别人的妻子,他也已经是别人的丈夫了。”

  “陛下……”

  就在这个时候,外面的侍从长敲响了房门。

  “请进。”珂赛特应道。

  侍从长推门走了进来,如果我们的读者还记得,现在负责管理罗尔布纳皇家行宫的侍从长正是当时那位忠于职守的警备队长。

  “有什么事情么?”

  “市元老院派人来邀请陛下去主持后天晚上的海神祭祀,这是请帖。”

  希格拉妮接过帖子,打开扫了一眼,帖子的措词是异常的谦恭,甚至于谄媚。虽然这样的文笔不能让人感到有什么高昂的兴致,不过也不至于讨厌。她既然来到了南方,自然也要趁着机会好好地收拢一下人心。

  “请您回复他们,朕到时候一定会准时出席的。”

  “遵命,陛下。”侍从长退了下去。

  “陛下打算去吗?”珂赛特问道。

  “这是肯定要去的。”

  “不过,随后的晚宴地点是在市政宴会大厦,也就是原来罗西家的别馆啊。”阿塔兰忒提醒道。

  “有什么不妥吗?”珂赛特问。

  “你忘了,当初马克西米利安殿下是怎么失踪的吗?”

  “难道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当初的那些密道?”

  “能让不知情者随便就找到,那还能算是密道吗?”

  “这是小事情,就算有人胆敢来,难道我还会怕那么几个罗西家的余孽么?”希格拉妮作了最后的结论。

  到了海神祭祀的当天。

  “我们准备出发了,阿塔兰忒呢?”希格拉妮询问道。

  “我来了陛下。”门口传来了近卫官的声音。

  当她走进房间时,希格拉妮不禁笑了起来,隐隐地感受到了一丝感动。

  “阿塔兰忒,我们是去参加宴会耶,你怎么穿成这样?”珂赛特大惊小怪道。

  “陛下的安全,以前不就是由你我来负责的么?不能因为嫁人生子了,就荒废了原先的武艺。微臣虽然不才,但这点还是可以做到的。”

  穿回武装的阿塔兰忒还是如同以往一样英姿飒爽,当初真正让巴伐尔•海斯神魂颠倒的也正是按剑跨弓的阿塔兰忒吧。

  祭祀仪式是在傍晚时分举行的,主办方考虑到女皇陛下已经怀了六个月的身孕,所以把主持仪式的时间压缩到了最短。即使这样,今年的海神祭祀恐怕是这几年来办得最成功的一次。毕竟皇帝陛下亲自卖给罗尔布纳元老院这个面子,来主持这么一个在玛斯塔尔境内排不上号的宗教仪式。另外一方面,希格拉妮的个人魅力,吸引了比常年更多的民众来参加,也是元老院倍感增了光彩。

  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危险,在阿塔兰忒的授意下,整个仪式和之后的宴会过程中都加强了警备措施。不过,似乎是杞人忧天了,这天夜晚显得风平浪静。

  然而,就在其它人都以为今年的祭典可以这样圆满地收场时,预期中的风暴就突然来袭了。

  在晚宴结束后,女皇陛下一行人走出大厦,外面此时围满了参加祭典的贫民。按照以往传统,在今天这个日子里,贵族们是无权驱赶平民,相反遇到他们还要给些馈赠。因此,城市里的乞丐和其它一些贫民都会集中到这个宴会大厦外,期望能够得到一些好处。

  当希格拉妮走出来时,众人自然也会围拢上来。原本,警卫们是要把他们拦开的。但是,一来不想坏了祭典的传统,二来也要维护自己在民众的形象,希格拉妮吩咐珂赛特拿些钱币和食物来分发。警卫们的防守也就这样松懈了下来。

  这个时候,一个乞丐模样的人从警卫那松垮的人墙中钻出来,踉踉跄跄地向希格拉妮这边连滚带爬地摸过来。

  “行行好吧,独一无二的至尊……”他口口喃喃地说道。

  阿塔兰忒感到有些不对劲,但是希格拉妮已经上前温柔地扶住了那个人,“您不必担心,今天我必然会让各位都得到一份海神的祝福的。”

  “谢谢,谢谢……”这个人容貌丑陋,似乎是在面部受过严重的伤害,声音也出奇地沙哑,几乎不像是人类能够发出的。

  “陛下,当心刺客!”阿塔兰忒在想明白的一瞬间,立刻扑了上去抢到了希格拉妮的身前。

  短暂地一个纠缠后,那个乞丐推开两人,趁着警卫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窜入了人群。

  “那个人是刺客……快追!”阿塔兰忒在喊出这句后,无力地倒进了希格拉妮的怀抱。

  “阿塔兰忒!阿塔兰忒!”希格拉妮已经摸到了她腹部一片温热潮湿的地方,按着多年行军打仗的经验,不用看都知道那是一片血迹。

  “陛下……您没事就好了……”阿塔兰忒那迅速失去血色的双唇中缓缓吐出了这几个词。

  “快叫医生!我以玛斯塔尔皇帝的名义命令你们!”

  “我的朋友,我不会让死神这么轻易就把你从我身边夺走的。”

  “陛下,不要哭,我还死不了的。罗西家居然能有这样的臣子,那位侯爵的运气可真是不能算糟糕了。”

  “你别说话了,算我求你了好吗?”希格拉妮握紧了挚友的柔荑,生怕放开了就会永远地失去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