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七话 出征的前夜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战争并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需品,就如同疾病不是人的生活必需品一样。战争会带来死亡和破坏,就如同疾病一样。所以,想要消除战争就必须去了解战争,就如同医生必须去了解疾病一样。一味地诅咒战争并不能使情况得到改善,就如同一味地诅咒疾病并不能使病人康复一样。战争能使人明白和平的可贵,就如同疾病能使人明白健康的可贵。人类总是期望和平的,就如同人总是期望自己健康一样。如果明白了战争发生的原因,那就可以找到最快的方法去制止战争,就如同明白疾病发生的原因,医生便能对症下药一样。故而害怕战争是不必要的,就如同害怕疾病是不必要的一样。”——《军神语录·论战争》

  大陆公历348年8月11日,玛斯塔尔的利昂·菲尔德斯大公正式对****西宣战,理由便是对方阴谋毒害本国的北方军统帅——索德·兰斯伯爵。

  通告原文如下:“兹因女皇陛下仁慈,不忍边境屡兴战事而致将士平白殒命,盖与****西签立和约,为期三年。现今和约尚未到期作古,而敌寇便阴谋加害,孰可忍之?兰斯伯爵索德,体恤士卒,威望冠于全军。今枉遭横祸,盖因敌寇之野心。我三军将士,愿效死命,以血此恨!”

  ****西方面当然是不承认有这件所谓“阴谋”的存在,并且毫不客气地指出此乃某些战争狂的野心膨胀而导演的一出闹剧。玛斯塔尔方面明显不想花心思在口水仗上,宣战当日,北方军便越过索伦那河,直逼伊瓦要塞。

  8月12日,伊比利亚也突然增强了边境的兵力。

  对于两个邻国的敌对行动,此次****西方面显然是作了提前的准备。动员工作在1个月前就已经展开,而正式的重新集结四、五、六军团的命令在8月9日就已经由总司令官汉尼拔·亨利元帅签发。

  如果按照往常的情况,在现在这个时节,重新集结已经解散多时的军队几乎是不可能。因为现在正式秋收最为繁忙的时刻,农民们一年的辛苦就全看这个月的收尾了。但是,拜索格兰德的得力工作所赐,秋收已经基本结束了主要工作,大部分的部队正在向王都集结的路上。

  年初文官学院短期班的学员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让他们迅速地补充到基层工作,是整个国家的劳动力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动员了起来。无论是妇女,还是老人,甚至一些半大的孩子都被组织起来。为了尽快地筹措兵员以及调动生产积极性,出台了一条临时措施:在家中成年男子参军后收割的农作物税率减半。

  “要动用国库里的那些黄金么?不过,那不是用来作为土地债券的储备金的吗?”玛格丽特女王这样问道,“如果它们被花掉了,那么土地债券不就没有让人信赖的依据了吗?”

  “陛下,时值今日,我们的土地债券已经不是靠那些黄金作为人们相信的依据了。真正让那些债券能够有价值的是****西这个国家、这个政府的信誉。没有人会认为一个战败的国家有能力偿付那些债券,如果我们能击败玛斯塔尔,那么即使没有黄金在国库里,债权人们也不会轻易地抛售那些债券。”索格兰德回答道。

  “但是战争会引起市场的恐慌,这不是您教导我的么?如果敌人利用这些债券向我们发动另一种形式的攻势,那我们该怎么办?”玛格丽特继续问道。

  索格兰德笑了笑,“所以我们更加需要运用好这批资金,正如您说的那样,战争会带来恐慌。而我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让所有人相信黄金都还在国库了,再说了,就算它们都在那里又怎么样呢?谁能保证它们将来不会变成战争赔款流进希格拉妮陛下的口袋呢?”

  “这似乎是一个很大冒险,或者说是赌博,琉斯卿。”女王皱起了她那姣好的眉头。

  “进行战争本身就是一个赌博,没有那次战争可以说有一方是必胜的,区别只在于双方有多少筹码和如何运用这些筹码。陛下,亨利元帅和其他诸位将军们将要在看得见的战场上和对方一决高下。而您则需要坐镇后方,在看不见的战场去夺取胜利。”

  女王微笑了起来,“那么您呢?难道就在一边看着我们努力,而做一些不痛不痒的声援么?”

  “微臣么,”索格兰德顿了顿,“微臣就是在为诸位筹措筹码啊。”

  “听起来似乎很辛苦的样子,”玛格丽特掩嘴轻笑道,“那么,我亲爱的宰相大人,您就来指导我这个新手在那个看不见的战场上痛击对手吧。”

  8月13日,****西,罗斯卡多。

  “爷爷,我这就准备出发了,请您不要挂心。”乔安·柯兰尉官接到了停止休假的征发令。

  “乔安啊,万事小心,你是我们家唯一的血脉,是我这个老头子在人世间唯一的希望了。我还没有给你挑选媳妇,还没有给你操办婚礼,还没有见到这个家的下一代诞生。并非是我自私,但是我多么地希望你能安心地留在家中啊。”老柯兰伯爵说道这里不禁老泪纵横。

  “爷爷,我们有索格兰德·琉斯大人指挥,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唉,我只希望你能平安。”老伯爵说道,“让我们再检查一下有没有遗忘的东西吧。”

  正当爷孙俩在前厅重新检查一遍那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行李时,管家通报说,巴夫特子爵等来来访。老伯爵便让管家引他们进来。

  一行贵族老爷们风风火火地冲了进来。

  “请原谅我们的失礼,尊敬的伯爵。”巴夫特子爵向老伯爵欠了欠身。

  “诸位,如此阵势来访,到底所谓何事?”

  “柯兰伯爵,您是一位另人尊敬的长者,我们此来正是为了不让您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到底是何缘故,请您说个明白。”

  “啊,乔安少爷也在这里,那就更容易说清楚了。”巴夫特子爵说着向乔安点了点头。

  “您应该知道,去年的土地普查,我们那些超过原先地契上标注的土地都被政府用土地债券收购了。”

  “是有这么一回事,不过去年年底结算时,大家不都拿到了4厘的利息了么?”乔安抢先替自己的祖父反问道。

  “不错,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了。这次玛斯塔尔再度发兵攻打亚拉省,伊比利亚也出兵了,这恐怕就有些不妥了……”

  “您这是什么意思?”乔安口气硬了起来。

  “伯爵大人,我们正商讨进城里找个可靠的公证人将我们手上的债券抛掉,有消息说,王都那边土地债券已经开始大幅度地贬值,如果我们不快点出手,那等过上一阵,这些债券就和废纸没有什么区别了。”

  “您这是在危言耸听、蛊惑人心!”乔安怒道。

  “乔安少爷,我这可都是为了大家好。”巴夫特子爵解释道。

  “如果是为了大家,那就应该在这个时候稳定人心,全力支援前线。而不是在这里到处散播谣言,混淆视听。”乔安虽然不怎么懂这些经济上的事务,但他明白一点,发行土地债券是琉斯阁下极力推行的政策,必定是有极大的益处。作为一个军人,他会无条件地支持这项政策,就像他会义无反顾地踏上战场去流血一样。

  “可是……”

  “子爵阁下,老朽多谢您的好意,我会考虑清楚的,您先请回吧。”老伯爵伸手阻止了巴夫特子爵。

  “那我们就先行告辞了,如果伯爵大人有意向,我一定鼎立相助。”

  待到一干人等退走,爷孙俩互相望了望。

  “哼,这些墙头草,等着吧,等到我们胜利了……”乔安恨恨地说道,随后他转过身来,“爷爷,您可千万不要听他们胡说去把那些债券卖掉。”

  “我的乔安啊。”老伯爵笑了起来,抚mo着孙儿浓密的头发,“你太像你的父亲了,放心,我虽然老了,但这些经济上的事务多少还有点见识。如果你们失败了,如果我失去了你,就算那些羊皮纸能换来成堆的黄金,对我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反之,如果你们胜利了,如果你平安归来,就算倾家荡产又有什么关系呢?”

  “爷爷!”乔安热烈地拥抱了自己的祖父。

  “去吧,回到你战友的身边去吧。”

  “再见了,爷爷,等着听我凯旋归来的消息吧。”

  8月14日傍晚,卡乌内斯库。

  第一和第十三军团都接到各自的命令。第一军团开赴达央尼尔与第二军团汇合后增援帕雷洛,汉尼拔·亨利元帅将会统一指挥在亚拉省的全部军队。第十三军团直接增援格累斯顿—兰卡多斯,争取与第三军团汇合共同抗击伊比利亚军的侵攻。

  禁卫军虽然留守王都,但并不代表他们就能无所事事,整编从各地陆续赶来的零散部队将是他们最大的任务。

  在这个纷纷扰扰的时刻,****西的官兵将要和自己的亲朋话别,有些人可能再也回不到自己爱人的身边,有些人可能将要长眠于异乡。总之,整个王都都笼罩在一种宁静而又微妙的气氛当中。

  “翼姆那斯特上将,关于配合亨利元帅的龙骑士部队……”玛格丽特这样询问道。

  “请陛下宽心,我会亲自率领第二中队参战的。”

  “那么第一中队呢?”

  “让他们留在王都,守护陛下吧。”

  “那就有劳翼姆那斯特上将了。”玛格丽特并不点破古尔西如此安排的原因。

  等到古尔西离开王宫回到家中,妻子便迎上来询问他的情况,古尔西照实向妻子表明了自己将会跟随亨利元帅出征去抵御玛斯塔尔军。翼姆那斯特夫人听到这个消息,低垂下了头,默默地回到房间里,拿出了连夜为他赶制的战袍,叹息着替自己的丈夫试穿。

  “别担心,我又不是第一次在帕雷洛那边的天空飞行了,就像以前一样,我会痛击那群玛斯塔尔菜鸟的。”古尔西这样安慰道。

  “就算我的丈夫是海苏斯,当他迈上战场时,我一样会心惊肉跳的。”作为妻子的一方一边整理着丈夫的新战袍,一边说道,“听说这次对方来势汹汹,你和阿鲁贝利希都要小心,阿鲁贝利希至少有亚妮丝陪伴在旁,危急时刻在军队里呆过的女子还能帮上一把,我却不能给你什么帮助。”

  “呵呵,不会有事的。”

  “唉,如果玛萨雷尔能够和你一起去,你们父子俩还能相互照应。”

  古尔西听到长子的名字,脸色立刻就起了变化,那是恼怒、痛心、可惜等多种情绪混合在一起的表情。虽然心情变得有些糟糕,不过古尔西并没有说什么。但即使他没有说出口,妻子依然能够揣测到他的心思。两个人就这样沉默了一阵。

  “让他留在王都陪你吧,万一……”

  “不要说不吉利的话。”翼姆那斯特夫人瞪了自己丈夫一眼。

  “好吧,等我回来再好好教训教训他。”

  大约在普通人家用完晚餐后的2个小时,****西的宰相大人才推开了自己家门。琴娜立刻就迎了上来。

  “哦,你已经先回来了?”索格兰德问道。

  “上午拟定计划、布置完任务,中午时分暂时解散的,明天凌晨集结出发。”

  “艾克和莱茵呢?”

  “下午,公公和婆婆已经来把她们接去农庄住几天了。”

  索格兰德沉默了一下,良久迸出了一句:“辛苦你了。”

  琴娜摇了摇头,扑进了丈夫的怀抱。索格兰德将她抱了个满怀,温柔地抚mo着妻子的秀发。

  “怎么了?”

  “索格,也许我不再适合当军团长了。”琴娜的声音有些哽咽。

  “为什么这么说?你依然是个很优秀的军团长,官兵们都很信任你、崇拜你。”

  “不,我不是指能力方面的,我是指心态方面的。”

  “怎么说呢?”

  “要在以往,我对走上战场只会充满着兴奋感,想到可以建功立业,想到可以向父亲证明我并不比你差。但是现在不同了,我开始觉得害怕了,我害怕如果我再也不能见到你,如果我再也不能见到艾克和莱茵,我就觉得浑身颤抖。我更害怕,如果我出了岔子,如果我判断失误,那么跟随我的士兵们会怎么样?他们也有妻儿等待着他们回去……”

  索格兰德感觉到妻子在发抖,在印象中她几乎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情绪。以往在人们的眼中,琴娜·兰芳特英勇无畏、冷静、强势、果断,就像女武神一样出现在战场上。但是索格兰德知道,以上这些只是她的一部分,琴娜也有软弱无助的时候。不过,以往琴娜能像一个合格的战士那样克服自己的软弱。然而,现在她有所改变了。

  “琴娜,你不需要自责。”索格兰德捧起她的脸蛋,认真地注视着她那迷人的冰蓝色眼睛说道。“你现在和以前是不同了,以前你只是夏普尔·兰芳特的女儿,而你现在有了更多身份,这些身份每一个都代表着你的责任。你不单单是某个人的女儿,你还是一名领导着数万人的军团长,你还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两个老人的儿媳。最最重要的是,你是我的妻子。这样你就有了很多的责任,责任必然会带来压力。不要害怕那些压力,所有的人都信任你和爱你,同样也被你信任和爱着,你会做得很出色的。因为你是琴娜·兰芳特,夏普尔最为自豪的女儿;艾克莱尔和莱茵哈特最热爱的母亲;****西第十三军团将士最爱戴的军团长;也是我索格兰德·琉斯最深爱的妻子。”

  “索格……”琴娜的眸子因为水分而变得迷离起来。

  索格兰德温柔地吻了妻子的眉头、眼睛、脸庞、嘴唇。

  “索格,你的后背由我来守护!”

  索格兰德知道琴娜已经走出了迷茫,重新焕发出了她应有气势,他微笑着回答道:“承蒙你的关照了,请把你的一切也都交给我来守护。”

  与此同时,在罗兰·加斯洛大街68号内,一对男女刚从激情中恢复过来。

  “毕欧格尔大人,您真得明早就要走了么?”尤嘉丽丝将自己的下巴搁在毕欧格尔裸露的胸膛上,望着对方问道。

  “没办法,这是命令,不过这也是一次绝好的机会。”毕欧格尔说着伸出一只手来慢慢地抚mo着她的头发。

  “我会时刻思念着您的。”

  “我也是,你没见我参加完会议就直接来向你告别了么?”

  “是么?”尤嘉丽丝侧过头去,轻轻地在毕欧格尔的胸口画着圈圈。

  “当然,我把所有的行装都带到你这里来了。”

  尤嘉丽丝略略思考了对方的话,在很短的时间内打定了主意,随后她转过头来,含情脉脉地说道:“那么,让这次道别持续得时间更长一些吧。”

  说着,她起身坐到毕欧格尔的身上,让对方能够清楚地目睹她令人血脉贲张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