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三话 看不见的战线(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就我个人的意见来说,解决任何社会问题,都应该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军神语录》

  大陆公历348年8月25日,伊比利亚,奥萨苏那。

  时节已经进入了初秋,对于伊比利亚的农夫来说,现在正是全年第二次收获的季节。但是,国王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他依然征集了民兵,组织了一支超过10万人的大军去攻打****西。所幸的是,奥萨苏那和飞龙谷都不在这次征召的范围内。因为对奥佛里特一世来说,他还是需要这两个伯爵领协助他提防南方的领主,监视桑切斯侯爵的一举一动。

  收获的季节总是繁忙的,金色的麦浪在镰刀的作用下被一片片地抚平。对于领主来说,也是征收赋税的时机。奥萨苏那这次的收成并不算太好,但也不能算是太差。不过对于雇农们来说,这次新领主公布的税率比以往低了不少,这点让这些老实巴交的老百姓感激涕零。实际上,由于得到了从塞维利亚搬迁过来的养羊、剪毛、梳毛、初级加工等一系列毛纺织产业,格兰特伯爵的收入并没有因为农业税率降低的缘故而减少,反而增加了不少。

  而这天,负责去打理毛纺织业赋税的苏亚雷斯兴冲冲地回到威廉的住所,在操场上找到了正在训练新招募的武扈的威廉。

  “亲爱的苏亚雷斯,是什么事情让您这么高兴?”威廉看到对方寻来,直到肯定是有重大的好消息。

  “格兰特大人,我今天可是收购到了大宝藏了!”苏亚雷斯高兴地说道。

  “大宝藏?”听到这个词,连苏比撒雷塔和凯尼萨雷斯也被引起了好奇心。

  “哦,苏亚雷斯先生,您说的大宝藏在哪呢?快让我们瞧瞧。”大个子凯尼萨雷斯问道,他上下打量着对方,想要猜测苏亚雷斯把“宝藏”藏在了身上何处。

  “呵呵,”苏亚雷斯故作神秘地一笑,从怀里掏出了一沓羊皮纸卷,“就是这个了!”

  “嘿,这我就不明白了,羊皮纸虽然也很贵,但还不至于称为大宝藏吧。”凯尼萨雷斯挠着脑袋问道。

  威廉和苏比撒雷塔从苏亚雷斯手中各拿了一张羊皮纸过来细看,一会之后,主从二人不约而同地抬起头来对视了一眼。

  “苏亚雷斯大人,这些是****西王国3年前发行的土地债券凭证啊。虽然我手上这张的面值是100个索拉里,但据我所知,现在在****西国内同样面值的债券已经连10个索拉里都不值了。您还把它们买回来干吗呢?据说其价格还在继续下跌啊。”苏比撒雷塔问道。

  “我是从一个织机主那里收购来的,他说他在现金上遇到了困难,无法按时缴税,手上只有这些东西,想拿来抵税。”

  “虽然我们执行的是宽容温和的政策,但你也不必收这些已经要一文不值的东西回来呀。反过来,即使让那个织机主缓交税款也不是不可以的事情嘛。”威廉并不想直接责怪自己的智囊。

  “格兰特大人,这您就不知道了,在我看来,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债券会给我们带来10倍以上的收益。如果您愿意相信我,请给我加派人手,尽可能地收购流入伊比利亚的****西土地债券。”苏亚雷斯谦恭地向威廉请求道。

  威廉在沉思了一下之后,对苏亚雷斯说道:“先生,我只能拨给你30索里达(金币,合900索拉里)的资金,再多是没有的了,您看可以么?”

  “格兰特大人,这可是一桩稳赚不赔的投机生意啊,请您再考虑一下吧。”

  “呵呵,稳赚不赔的生意,那么我就也拿出一点来投资好了。”一个银铃般的女声插进了他们的谈话。

  男人们转头望去,看见的是拉扎兰梅克兄妹。众人赶紧向来客尽了应有的礼节。

  “伯爵大人、伯爵小姐,什么风把你们给吹来了呢?”威廉客套地问道。

  “据说是可以发一笔横财的风。”拉扎兰梅克伯爵弗朗西斯克利微笑着回答道。

  “哥哥,你说人家应该投资多少到苏亚雷斯大人的生意里呢?”伊莎贝拉问道。

  “听说能获利10倍以上,而且稳赚不赔啊,那当然是越多越好咯。”

  “那好吧,我投资500索里达好了。”

  听到这话,凯尼撒雷斯一脸“真是有钱人”的表情,而威廉则感到了疑惑,他望向苏亚雷斯,而对方则是狡诘地一笑。

  “喂喂,我说小姐,你有这么多钱么?”拉扎兰梅克伯爵惊异地问道。

  “就当妹妹我问你借的好了,哥哥,这可是10倍利润的买卖哦。”伊莎贝拉向自己的兄长俏皮地摇了摇手指,威廉瞬间觉得这个动作可爱极了。

  “好吧,好吧,”伯爵做出无可奈何状,“不过,我要收10厘的年息。”

  “哥~~”

  “这可是10倍利润的买卖哦。”伯爵学着伊莎贝拉的口气向妹妹摇起了手指。

  “好吧,吸血鬼!哼~~”伯爵看着妹妹气恼的样子,不由地哈哈大笑起来。

  正如伊比利亚这边得到的消息一样,自从****西再一次遭到了2个领国的侵攻之后,347年发行的20年期3厘年息的土地债券贬值了将近85%,而348年发行的债券则贬值了超过90%。在古代,并没有像近现代那样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证券的人也不能通过大黑板或者电脑来全面清楚地了解所有证券的市场价格。但是,即使信息不如现在通畅,交易和市场却是依然存在的。商人们在固定的几个酒馆里讨论价格,敲定买卖,整个过程只需要买方、卖方和公证人。公证人们虽然对买卖双方的情况必须守口如瓶,但并不妨碍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把价格给透露出去。

  而此时,****西的女王陛下正和自己的宰相大人在一间王宫中的密室中听取着关于今天土地债券的报告。第九军团全权负责收集这些金融情报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做得非常详细,虽然公证人们并不透露买卖双方的身份,但是依靠第九军团的侦查,依然可以把王都范围内每天的交易情况完全掌握。

  “啊,啊,已经连续跌了快要一个月了,什么时候才到头啊。”玛格丽特无力地靠椅子上。

  “陛下,您要耐心一点,从今天报告的情况来看,交易量已经开始大幅度下跌了。”

  “那说明什么,是不是快要重新上涨了?”女王兴奋地坐起身来。

  “不是,只是说明绝大部分债券已经离开了原来主人的手中。”索格兰德说着,从杰恩手里接过了一张羊皮纸,“陛下,请看,从我们的统计来看,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收回了346年债券的65%,347年的75%,348年的93%。”

  “可是,现在这些东西已经快成一堆废纸了,我们花出去的可是真金白银啊。”

  “呵呵,陛下,原本那点金子可是根本买不了这些债券,也支付不了那些利息的。”

  “即使这样,我还是觉得做了一个亏得血本无归的生意。”玛格丽特支着脑袋,愁眉苦脸地说道。

  “陛下,第四军团已经集结完毕了,接下来我们就放出各种消息,让债券的价值回升吧。”索格兰德自信地说道。

  “放出消息就能让这些纸重新变得值钱么?”玛格丽特疑惑地问道。

  “之前让它们变得不值钱的也是各种消息啊。”回答她的还包括了索格兰德的微笑。

  由于之前的收购过程中,索格兰德当然不可能以王室的名义或者通过老琉斯的渠道去收购这些债券,因为这样就会明白无误地告诉持有者:宰相大人还很看重这些债券。那样的就无法顺利地以低价收购回这些债券。索格兰德让“水晶森林”的洛克菲勒家族出面,组织了一批高利贷商暗中收购这些债券,尽可能地通过偿还债务的方式收集。这样一来,表面上看来债券并没有什么买主,收购债券的只是一些害怕呆账、坏账的高利贷商人。凭着高利贷商们敲骨吸髓的本事,债券价格被一路压低,如果像现在一样有人画K线图的话,就会看见债券价格连续拉出两个多星期的阴线了。当然,高利贷商们和宰相大人打过交道以后才发现,自己以往的行为简直就是纯洁如羔羊一般。

  8月24日,王都的商人之间开始流传一个传闻:之前几乎所有的土地债券全部被王室收购去,那些高利贷商们只不过是宰相大人的代理人罢了。有人据此通过政府的请愿处向女王和宰相提出了疑问,希望能够得到解释和证实。但却被接待人员含糊其辞地打发了,并且不少政府官员对此传闻的态度也是模棱两可。即不承认,也不否定。有个别胆大的商人,直接向索格兰德求证,不过,连一向处理事务干脆利落的宰相大人对此也讳言不谈。

  8月25日,第四军团33000人重新集结完毕,由禁卫军统领——欧内斯特•绍尔上将率领驰援帕雷洛前线。这个消息放出后,人们把之前政府的奇怪态度进行了联系,又仔细寻思了当今宰相的履历。几乎说有人都得出了一个推断:索格兰德•琉斯,这位经常以少胜多的名将必然对这次的战争胸有成竹。而王室如果真的是这样大肆收购债券,那就算不能打败玛斯塔尔和伊比利亚的进攻,想必对方也不可能占到便宜。于是,次日开始,不少投机者开始寻觅那些已经被看成废纸的债券,想要捞些好处。但是他们却发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土地债券已经变得有价无市了。

  当自己变成了自己的债主,那应该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当然,对于原来的债权人来说,也没有比目前情况更为郁闷的事情了。虽然说失去这些债券后,大多数人也不会马上陷入破产的境地,但是对于一些原本想要仰赖这些固定收益来维持和延续自己家族的某种骄傲的纳西比斯中小贵族来说,这样的损失是不可接受的。也可以这么说,当初连雷顿大帝都不能轻易对付的纳西比斯中小贵族阶层经历索格兰德的这一次洗礼后,将会逐渐地走上消亡。他们要么彻底沦落为平民,要么能够抓住今后的机会融入****西王国的上层。

  玛格丽特女王看着堆了一屋子的土地债券文书,脸上露出了财迷才有的笑容。当她想到这些羊皮纸就是等同于金子,兴高采烈地拥抱了自己的宰相,毫不吝啬地亲吻了索格兰德好几下。根据最新的消息,在8月25日,已经有人公然地提出了以面值价收购346年债券的意向。仅仅短短两天,这个屋子里的羊皮纸的价值就已经等同于当初综合收购成本的8倍,这还没有计算其3厘的利息所带来的收益。

  “怎么办,索格?”女王抱着羊皮纸卷舍不得放开,“我们还要把这些东西卖出去么?”

  索格兰德微笑着看着自己的主君那副可爱的贪财模样,“当然要再卖出去,毕竟它们实际上并不如真金白银实在。不过不要急,我们先开始发行349年债券,然后再把前三年的债券慢慢地抛售出去吧。”

  “咦?那为什么不干脆一下子全套现呢?”玛格丽特依旧没有放开那些羊皮纸。

  “呵呵,陛下,如果一下子全抛售了,岂不是要让人以为我们心虚,落一个‘与民争利’的口实么?并且,债券的价格还会继续涨一段时间。您也应该持有一部分来做一个长远的投资。”

  “那我们这一仗是不是已经大获全胜了?”

  “嗯,应该说是胜利在望,但是还要对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做好准备。作为执政者,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榨干那些投资者的口袋,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要让他们建立起对土地债券和政府无比坚定的信心。当然,陛下,您趁机赚上一小笔横财也是应该的。毕竟,我们在资金上还有着一定的窘境呢。”索格兰德冷静地回答道。

  年轻的女王笑若灿花,说道:“亲爱的索格兰德,打这样的仗真是太有意思了,这可真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战场啊。”

  “陛下,这确实有着一条看不见的战线,我们称之为经济。虽然不用刀光剑影、血流成河,但依然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生死存亡。更准确地说,这条战线才最最根本和最最重要的战线,如果在这上面战败了。那损失决不是一两场会战所能比拟的,造成的后果也将是不可想象的。”虽然不想打击主君的兴致,但索格兰德觉得这样关系重大的事情也应该重点地提醒玛格丽特。

  “真的是这样么?”玛格丽特听着,连一直抱着的羊皮纸都在不经意间放开了手。

  “千真万确,微臣绝不是在危言耸听。”

  “琉斯卿,我明白了,希望您今后也能在这个方面多多地指点我。”女王严肃地说道。

  “这是微臣的职责。”索格兰德谦恭地向女王欠身说道。

  正当君臣二人继续讨论之后的事宜时,杰恩•贝塔走了进来。

  “陛下,格累斯顿方面的紧急军情。”杰恩说道。

  “那我该回避了。”索格兰德说道,他一向严于律己。

  “不,索格兰德,你也一起听吧,我需要你的辅佐。”

  “是,陛下。”

  杰恩在君臣二人决定完后,才开始念刚刚送来的情报。

  “8月20日,第十三军团在进军路线上遭遇敌军伏击,损失惨重……”

  “什么!?”玛格丽特急切地打断了杰恩的念诵。

  “陛下,让贝塔校官念完。”索格兰德依然冷静地权止了女王,但是玛格丽特清楚地看见他的拳头攥得死紧。

  “作为先锋的第32、30师遭遇重创,阵亡人数至少在1000以上,两名师长均下落不明。其余各部基本在兰芳特上将统领下,被迫退入兰卡多斯。霍林上将随即派遣巴斯将官率部前去接应第十三军团。截止21日,第三军团只有3个团成功突入兰卡多斯与第十三军团会合。目前,伊比利亚军正急攻兰卡多斯,第三军团亦被压制与格累斯顿,对兰卡多斯城内具体情况不明。”

  “陛下,琉斯大人……”杰恩念完后,轻声呼唤二人,希望他们能尽快做出决定。

  “索格兰德……”玛格丽特担忧地望向自己的宰相。

  “第五、第六、第七军团什么时候能够集结完毕?”索格兰德很快地问道。

  “根据计划在9月5日能够全部集结完毕。”

  “那么现在呢?”

  “第五军团已报道21000人;第六军团23000人;第七军团19000人。”

  “琉斯卿,你现在就要率领这些人出发么?”玛格丽特小心的问道,她也对琴娜的处境感到非常地急切。

  “军官到岗了多少?”索格兰德继续问。

  “军官现在很缺,各个军团都有两成以上的军官职位空缺。”

  “给他们半天时间,从士兵中抽人补充士官职位,其余按资历晋升填补空缺。”索格兰德立刻下达了命令,“如果实在不行,陛下,我恳请抽调禁卫军补充军官的空缺。”

  “我同意,让耶夫特和拉尔森替你物色人选吧。这样最快你准备什么时候出发?”

  “明天清晨出发,您认为可以吗?”索格兰德询问道。

  “照你的估计去办吧,我当然也希望越快越好,但没有准备好的军队是不应该上战场的,这是你教给我的东西。”

  “微臣明白了,谨遵陛下的嘱咐,那么微臣先告辞了。”索格兰德向女王行了礼,就要离开。

  “等一下,琉斯卿。”玛格丽特最后又喊住了他。

  “陛下还有什么旨意?”索格兰德即使在如此情况下依然保持着优雅地礼仪。

  “我希望你和兰芳特上将都能平安地回来。”

  “微臣明白。”

  “那你快去吧。”年轻的女王依依不舍地放开了自己的宰相。她不知道为什么这次要说这句话,这样话对索格兰德和琴娜来说应该是多余的,他们夫妇俩人受着海苏斯的眷顾,以往都是战无不胜的。我这肯定只是瞎操心,玛格丽特安慰着自己,默默地目送着索格兰德的背影离开。

  ——————————懒惰的分割线——————

  对于更新掉收藏的情况,我已经彻底无语了。

  纪念卢沟桥事变71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