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二十六话 又到年关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希格拉妮离开了利昂的房间,把雷曼皇子交给保姆看管。自己和两名近卫官沿着走廊,来到了房子的另一端,这里暂时是西泽尔的住处。阿蕾克托就守在门口,她看见女皇向她走来,连忙迎了上去。

  “那父子俩见面之后有什么特别的动静么?”希格拉妮问道。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陛下。”

  “好了,家人之间的嘘寒问暖也应该结束了,该是君臣之间的对话了。”

  “陛下要严惩西泽尔大人么?”阿蕾克托小心翼翼地问道,她的这个询问招来了其他三个人的注视,“复仇三女神”的长姐红了一下脸,不再说什么了。

  希格拉妮直接推门进去,贝尔特朗家的两位男士正相对无言着。西泽尔坐在靠近窗口的位置,贝尔特朗子爵则在他正对面搬了一张椅子坐着。

  “下午好,先生们。”希格拉妮首先开口道。

  “陛下。”父子俩同时起身行礼。

  “好了,免了那些礼节吧。”希格拉妮转向西泽尔,“西泽尔·贝尔特朗,朕不得不说你在某些方面确实有着过人的才能,你很好地抓住了利昂内心的弱点,同样那也是朕的弱点。朕倒是有点吃惊,以您的脾性居然能在这里乖乖地呆到现在,本来还以为至少得对付一两次逃脱的行为。”

  西泽尔笑了起来,这种玩世不恭的笑容让希格拉妮感到由衷地厌恶。

  “陛下,我是拉着利昂一起去冒了次险,虽然过程并不能算是成功,但我不觉得自己的初衷是错误的。利昂有多么地迷恋您,您应该清楚。他拜倒在您的裙下,只不过希望您能只垂青他一个人。如果不是通过击败索格兰德·琉斯,我想不出他能靠什么来赢得您全部的爱情。好吧,就算我给他出的是个馊主意好了,所有的责任都在我身上。利昂是我唯一值得信赖的朋友,请您不要再责怪他了。”

  希格拉妮冷哼了一下,这让边上的贝尔特朗子爵不自觉地颤抖了起来。女皇优雅地在一旁的长椅上坐了下来,慵懒地放松身体,这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美景。

  “西泽尔,据我所知,您是出于私心才挑动朕的夫君的吧?”

  “确实如您所指,让罪臣能够如此铤而走险的人您也认识,她就是那位蕾欧娜拉小姐呀。”

  “你是想说,祸根原本就是朕自己埋下的么?”女皇美目一横。

  “罪臣不敢。”希格拉妮清楚地看见西泽尔在得意。

  “说起来,我们都清楚那位蕾欧娜拉小姐其实就是琉斯元帅的夫人——琴娜·兰芳特。谈到她,也许您还不知道吧。”希格拉妮故意在卖关子,果不其然,西泽尔的得意立刻消失了。

  “陛下,您得到了关于她的什么消息?”

  “西泽尔,很多时候自以为聪明的人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您这话的意思?”

  “拜阁下的军事冒险所赐,****西也失去了两名上将,古尔西·翼姆纳斯特上将你应该是亲眼见证了他的死亡;而另一位阵亡在了兰卡多斯的保卫战中,恰好就是琉斯夫人。”希格拉妮毫不留情地将这个事实告知了西泽尔。

  贝尔特朗子爵看着儿子的生气似乎一瞬间从身上消失了一般,整个人看上就像突然失去了骨架似地倒进了椅子里。过了一小会儿,西泽尔开始大笑起来,但任谁都听得出这是一种带着歇斯底里情绪的、非正常的笑声。就连站在门口的缇茜芙涅也看到身边的阿蕾克托紧紧地攥紧了拳头。

  希格拉妮有些冷漠地看着西泽尔,这个情报当然迟早会让西泽尔知道,但由她亲自来说,使得她可以得到一种报复的快感。因为西泽尔的疯狂,希格拉妮原本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就此打上了句号。因为西泽尔的疯狂,帝国原本坚实的北方战线被破坏得千疮百孔。因为西泽尔的疯狂,皇室和两个古老忠诚的门阀之间留下了不可弥补的间隙。这些当然不会因为西泽尔精神上受到打击而被挽回,不过这可以让女皇的心情更好一点。

  过了许久,西泽尔的笑声停止了,他擦了擦不知是因为笑得太过厉害,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产生的眼泪。

  “陛下,罪臣愿意用生命来赎这个罪。”

  “想让朕成全你的殉情么?很可惜,朕发现有时候杀人并不是最好、最让朕释怀的惩罚方式。也许朕会足够仁慈地让去冥府见自己的心上人,不过朕不会现在就作出决定。”

  “陛下……”西泽尔的父亲喏喏道。

  “子爵阁下和您的儿子再待一会儿吧,不过朕就要向您告辞了。不必担心,我会留下人来听候您的差遣。”希格拉妮起身道。

  “恭送陛下。”只有西泽尔还能发出声音。

  希格拉妮从房间里走了出来,缇茜芙涅替她关上了门。

  “陛下。”

  “阿蕾克托,有什么事么?”希格拉妮回头看见对方单膝跪在地上。

  “我能恳请您一件事么?”银白色头发的近卫官说道。

  “起来说吧。”

  但是阿蕾克托并没有遵从女皇的这个旨意,这让她的两个姐妹产生了不好的预感。

  “请您能够饶恕西泽尔大人的性命。”

  希格拉妮眯起了眼睛,这通常是她生气时的前兆之一。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女皇并没有把脾气爆发出来,在等候了许久之后,她的朱唇间吐出了一个词——“可以”。

  “但是,得到任何好处都是必需付出代价的,阿蕾克托。”希格拉妮冷冷地说道。

  “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我的陛下。”阿蕾克托低下了头。

  “陛下!”梅加耶拉和缇茜芙涅慌忙出声,她们想要阻止自己的姐妹遭受皇帝的震怒。

  “那很好!”希格拉妮威严地说道,“那么,从明天开始,你就离开我的宫廷,离开我的帝国,永远也不准再踏上玛斯塔尔的土地!”

  “是,希格拉妮陛下。”阿蕾克托接受了这个命令后站了起来。

  “陛下,请您收回成命,她只是一时糊涂。”缇茜芙涅大声喊道。

  “不,缇茜芙涅,我的决心很清楚。”

  梅加耶拉一开始并没有出声,这个时候她才拉住缇茜芙涅,开口道:“陛下,请您准许我跟随我的姐姐一起离开,我们将不再踏上您的土地。”

  “那我也要一起走。”缇茜芙涅连忙说道。

  “朕准许了,明天开始。”希格拉妮拂袖离去。

  目送女皇走开,三姐妹互相望了望,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

  “梅加耶拉,你们没必要这样做。”阿蕾克托温柔地望着自己两个无血缘的妹妹。

  “不,姐姐,当你对陛下说出那个请求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彻底失去了陛下的信任,也失去了继续留在这里的理由。所以,我们还是一起离开的好。毕竟,我们是姐妹呀。你们两个是我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了,怎么能够和你们其中任何一个分开呢。”梅加耶拉说着拥抱了自己的姐姐,缇茜芙涅看着也伸出了手,三个女子紧紧地依偎在了一起。

  “谢谢,我亲爱的妹妹。”阿蕾克托眼中闪烁起了泪花。

  “你为了那个男人,做出这样的冒险实在是太不值得了。”缇茜芙涅嘟囔道。

  “不,能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阿蕾克托幽幽地说道,“我永远也不可能在那位大人的心中替代琴娜·兰芳特的位置,所以,这样的结果是最好的,我也可以彻底死心了。”

  阿蕾克托松开手,抹了一下自己的眼泪,努力换上一幅笑容:“那么,接下来我们该去哪个地方旅行了?”

  “去****西吧!”难得梅加耶拉和缇茜芙涅意见取得一致。然而,就在两人同时嚷嚷完,梅加耶拉立刻就用一幅促狭的目光盯着缇茜芙涅看。缇茜芙涅觉得对方似乎揣测到了自己的心思,顿时感到不自在起来,她健康的古铜色皮肤上也泛起了红晕。

  “那么,让我们尽完最后的职责后,就向卡乌内斯库出发吧。”阿蕾克托宣布道。

  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复仇三女神”的下一个目的地——****西。

  在新年之前,索格兰德向女王陛下提交了两个人事任命的提案。一是将老英格丽特伯爵招回王都担任新成立的枢密院首席,二是提拔一位名叫达斯汀•拉斯蒂涅的年轻地方官到中央来担任宫廷书记。

  新成立的枢密院是一个面对国王的顾问机构,它由许多资格较老的****西贵族和一些学者组成。索格兰德提议设立这样一个机构,是希望能够开阔政府的眼界,另外一方面老成持重的顾问也是一个政府所需要的。当然,枢密院成员的头衔听上比较高贵,也能消除掉一些老派贵族的怨言和牢骚。

  老英格丽特伯爵,也就是修云斯顿的祖父,早年也是和现任总司令官并肩作战的战友。不过,在战场上失去了自己的独子后,老伯爵变得有些心灰意冷,便提早从军中退役了。回到自己封地的伯爵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教育孙子和经营领地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两方面他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至于第二位,那是由于索格兰德从这个略逊自己几岁的地方书记官的长篇幅建议书中看见了不可多得的才华。拉斯蒂涅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六月敕令》的内容,并且对其中许多地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关键的地方,他亲自做了一些小范围的试验,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对错。这样的态度,在目前****西的政府官员中是极少见的。

  12月12日,玛格丽特女王在宫廷里接见了这两位新到任的大臣。

  老英格丽特伯爵霍夫曼有着很是威严的相貌,这点当然从女王较为熟悉的修云斯顿脸上是看不出来的。这天他面见国王时,表情是那种略带喜悦的谦恭。他有着一张方正的国字脸,蓝色眼睛,眼眶也是棱角分明的,花白的络腮胡子很整齐也富有光泽。按老伯爵的话说:“乡下贵族有的是时间保养胡子,不过来王都后,我该考虑剃掉它们了。”

  “英格丽特伯爵,欢迎您重新回到卡乌内斯库。”****西女王在王座上问候道。

  “蒙陛下不弃,让老臣能够再次回来效力。”老伯爵欠了欠身,当他抬起头仔细观看女王的相貌时,不由地从心中感到一阵喜悦。我们的国王竟是这样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对待自己的态度又是这样的有礼可亲,听说在政务上也是精明能干,我们****西人的女儿果然是出众啊。老伯爵内心发出这样的赞叹,那是由衷的感情。

  “拉斯蒂涅阁下,您的建议书我已经拜读过了,真是获益匪浅。”女王转向另一位。

  “微臣只是拾取宰相大人的牙慧罢了,和《六月敕令》比实在微不足道。”拉斯蒂涅也一个有着出众仪表的人,脸部线条干净柔和,只是他的小号鹰勾鼻子使得整个人的样貌让人从侧面看去有些阴暗的感觉。

  “您过谦了,琉斯卿可是对您交口称赞啊。”

  “不敢,不敢。”

  “两位在王都都找到落脚的地方了么?有什么需要请尽管开口,我会让内务总长替你们全权打理的。哦,对了,如果方便的话,我想邀请两位和我们一起共进午餐。”

  “不甚荣幸。”两人齐声答道。

  之后的午餐,一同参加的还有索格兰德和亨利元帅。总司令官看见昔日的战友当然是喜出望外,在餐桌上和老伯爵回忆起了不少往事,两人谈笑风生。玛格丽特女王对这些陈年往事也颇有兴趣,不断地向两位老臣打听细节。对于相当于自己孙女一般年纪的君主的询问,两个老人就像是在享受天伦之乐那样,和蔼地向年轻的女王细细叙述。

  文官出身的拉斯蒂涅在这里插不上嘴,他看了看索格兰德。宰相大人一如既往地默不作声地用餐,他并不会在正餐时说任何话,即使要讨论工作也会等到饭后喝茶的时候。不过,索格兰德也注意到了初来乍到的宫廷书记的窘境,他在把食物大致解决后,轻声开口询问拉斯蒂涅的生活情况。玛格丽特把这些看在眼里,但她并不会因此去打断总司令官和老伯爵的兴致。

  到了点心部分时,老伯爵把注意力转到了宰相身上。

  “汉尼拔,我们的琉斯大人也是你带出了的军官么?我从他前面用餐时的姿态就看出他一定是个训练有素的军人。”

  “不,不,”亨利元帅摆摆手,“我可没那么大的本事,琉斯大人可是夏普尔那家伙一手栽培出来。”

  “哦——夏普尔,那个机灵鬼。”老伯爵拍着大腿笑道,“他和道格拉斯可是一对好样的,可惜啊……”

  “是啊,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先我们这些老家伙而去了。”亨利元帅感叹道。

  “我的元帅大人,您怎么又开始感伤起来了。”玛格丽特亲切地抚着对方的手背说道,那样子就像一个温柔体贴的孙女一般,这让英格丽特伯爵越看越欢喜。

  “哈哈,是,是,我们不说这些了。”亨利元帅说道,“琉斯大人,关于四、五、六、七军团的安置问题,您是什么看法呢?”

  “把军官们留下编入禁卫军,选一部分有经验的士兵补充其它个军团的损失,剩下的士兵,我们把战利品折算一下,给他们发一笔丰厚的军饷,让他们回家过新年吧。”索格兰德一提到工作,反应非常迅速。

  “我也觉得这样不错,就按您说的办了。”亨利元帅表示同意,“那么关于第十三军团,您准备怎么安排他们呢?毕竟这个单位受到了致命的打击,损失很大。”

  “把30和32师留下,步兵团都撤编,等格里勃兰伤好了,让他统一率领这两个骠骑兵师,建制还是归于禁卫军为好。”索格兰德的声音低了下来,这让在场的人情绪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那么,这两件事,老臣就这么办了,陛下,您有什么意见么?”

  “啊,都很好,琉斯卿的意见和我设想的一样。”女王似乎有些注意力不集中。

  “那么,我先去处理公事了,陛下、诸位,我就先告辞了。”亨利元帅站起来行礼。

  “那么,老臣也有些私事先去处理了。”英格丽特伯爵也跟着告辞。

  “微臣也是。”拉斯蒂涅说道。

  “那也好,两位大人尽快把自己的生活安顿好吧。对了,伯爵大人,我会通知英格丽特尉官抽空去探望您的。那么,我们明天再见。”

  “多谢陛下关怀。”三位大臣们就这样离开了。

  “陛下,那么微臣也该……”索格兰德见状,也想离去。

  “宰相大人留一下,我有话要对您说,请到我的书房来。”玛格丽特不容分说地下了命令,表现出了君主的强势,这让索格兰德感到一丝惊喜。

  等随着女王来到她的书房,宫内的侍女给两人送来了茶水。玛格丽特在自己的椅子上坐下后,示意索格兰德也坐下,宰相依旧遵从了这个指示。

  玛格丽特首先开口了,“我说,我亲爱的宰相大人,我怎么觉得你这次的人事任命像是在给自己办后事似的。我不可不准你抛下自己的工作,从我身边开溜。”

  “陛下怎么会这么想?”索格兰德笑了起来。

  “你把1年后和5年后的宰相人选都给我准备齐了,不由得我这么想。”

  索格兰德做出一幅“被你看穿了”的表情,这让玛格丽特不禁嫣然一笑,****西女王的这个笑容是足以迷倒多数青壮年男子的。不过,玛格丽特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宰相大人并不在这个范围内。

  “在为陛下找到值得托付的人之前,微臣是绝对不会弃陛下不顾的。”索格兰德说道。

  “真的么?”玛格丽特睁大了眼睛望着自己的宰相,“可不许你偷跑哦。”

  “是,陛下,微臣决不食言。”

  然而,君臣二人的约定很快被一个提案给加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