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二十七话 比武招亲?(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8年12月20日,伊比利亚,奥萨苏纳。

  奥萨苏纳伯爵威廉·格兰特这天中午是和刚才德本斯归来的苏亚雷斯一起用餐的,苏亚雷斯以奥萨苏纳伯爵代表的身份去见了一趟奥弗里特王,在经历了2个月的出差后,于19日刚刚回到奥萨苏纳。

  “国王的情况怎么样?”威廉这样问。

  “他的身体状态很不好,精神上也有些萎靡。”苏亚雷斯回答道。

  “南方各伯爵领最近都开始蠢蠢欲动了,如果国王那边没有好消息的话,我们很快会被桑切斯那老狐狸逼迫表明立场的。”

  “北方各领地今年冬天的日子非常不好过啊,到了明年开春就更艰难了。”苏亚雷斯回想起他在路途中的种种见闻,心中非常难过,统治者的过错最终会加害到民众的头顶上,并且效果会被放大到数倍。

  “我听说了战役的整个过程,索格兰德·琉斯这次是真地发怒了啊,从以往来看,他并不是一个喜好屠戮的统帅。”

  “正所谓‘冲冠一怒为红颜’么?”

  “齐格纳人的情况怎么样?”威廉继续问。

  “齐格纳的亨利亲王为国王带回来了将近五万人,国王对他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我看他有继续雇佣他们的意愿。”

  “齐格纳已经渡过了国内的饥荒时期,据说我国为他们提供的优良种子让他们今年获得了一次大丰收,似乎他们没有必需成为雇佣军的理由。”

  “任何一个农夫都不会介意揽一些农闲时的手工活,更何况是齐格纳人。”苏亚雷斯这样向自己的主公分析道。

  “不过,国王陛下恐怕在经济上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吧,齐格纳人不会白干活的。”

  “格兰特大人,如果我是齐格纳人,我会要国王以别的方式来支付报酬,而并不会死盯着小麦和橄榄油。”苏亚雷斯说道。

  “哦?”威廉笑了起来,“说来,我也有齐格纳血统,让我来猜猜看,他们会想要什么。”

  “那您不妨猜猜。”苏亚雷斯也笑道。

  威廉摸了摸自己的下颚,笑眯眯地思索了一阵,“我想我猜到了。”

  “哦,是什么?”

  “雷吉纳岛。”威廉嘴里吐出了这么一个地理名词。

  同样是在齐格纳,亨利亲王把齐格纳雇佣军的伤病员带回了本土,并且向自己的父亲汇报这次大陆之行的收获。

  在格尔丁堡的宫殿里,齐格纳王召集了自己的大臣和贵族,商量本国与伊比利亚的雇佣军问题。因为当时确定的是五年的合同,按着一般的做法,到了明年年中就该确认雇主是否有意愿继续延长合作。

  “我们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没必要继续给别国充当雇佣军了。”大臣中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特别是那些地方领主。因为雇佣军的报酬直接归国王支配,地方领主得到的好处有限,还得面对负担地方徭役的人数缺少的现实。

  就连乔治亲王也抱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他在近来镇压奇昂士山区的叛乱时,时常感到兵力不足;并且接替兰开斯特伯爵的军官显然缺乏经验,平添了许多麻烦。

  当乔治亲王代表着那些大臣表述了这样的意见后,理查德一世把目光转向了亨利。齐格纳王最近的气色好了许多,国民们逐渐摆脱困厄的情况是第一项让他感到高兴的事情;第二项当然是自己孙子健康成长、王室后继有人;至于第三项,亨利亲王在处理外交和内政上日益成熟,使得国王相信自己的么子将会成为齐格纳历史上有名的人物。

  “伊比利亚王奥弗里特经历此次大败,已经是元气大伤,南方以桑切斯侯爵为首的前王朝复辟者必然会蠢蠢而动。”亨利这样分析道。

  “那又与我们有何干系?让伊比利亚人自己斗个你死我活好了,我们这边的麻烦事也是不断呢。”乔治亲王打断了弟弟的发言。

  “王兄,请让我把话说完。”

  “乔治,听你弟弟慢慢说完。”理查德一世帮衬道,乔治亲王只得耐下性子,退到一旁。

  “如果伊比利亚内乱,玛斯塔尔的希格拉妮女皇必然会插手干涉,但是由于今年他们和****西交战的惨败,所以希格拉妮陛下恐怕不愿意到台面上来再和****西人撕破脸一次。而****西的琉斯阁下专注于他国内的改革,因此也不希望因为伊比利亚和玛斯塔尔再起纠葛。他们都会在伊比利亚寻找各自利益的代理人,而我们就应该趁着伊比利亚这两个邻国都无意投入主要力量时,从伊比利亚这锅汤里分上一杯最丰盛的羹。”

  “简而言之……”

  “简而言之,我们不但不该离开伊比利亚,而且应该增加在那里的军事存在。”

  “那么,亨利,我的儿子,说说看,我们能分到一杯什么样的羹?”老国王毕竟政治经验老到,想要说服持反对意见的大臣和领主,那么给他们画个又大又香的饼才是关键。

  “我们要想办法得到雷吉纳岛,控制住雷尔海峡。”

  “要那个破地方有什么用?”乔治非常不解。

  “第一,我们需要一个靠近大陆的据点,这样以后可以更多、更直接地参与大陆上的事务,从中夺取更多地利益;第二,有了雷吉纳岛,那么对于从海上防御对我国的进犯,就多了一个侧翼据点,如果敌国舰队从海上直扑我国本土,那么驻扎在雷吉纳的军队就可以和本土舰队来个两面夹击;第三,****西的琉斯阁下曾多次向我打听关于海事的问题,并且我得知有一支****西勘探队在阿尔克河下游活动。如果没有猜错,****西人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点建立一个港口,成立自己的海军和商船队,那么雷尔海峡将来会是一条黄金航线。”

  “到那时,这个从卡法海进入伊斯瓦纳海的必经之路会给诸位带来帕米斯的绒毯、希塔洛斯的铜器、雷诺斯克的皮毛、玛斯塔尔的葡萄酒、埃菲尼的宝石,还有****西的紫杉木。”

  亨利亲王的话使得大臣和领主们发生的躁动,就连乔治亲王也被紫杉木给打动了。如果有更多的紫杉木进口,那他就会有一支更精锐、数量更多的长弓手队伍。而其他贵重的商品,也是齐格纳那些个领主所一直希翼的。

  “那么,如果诸位都没有意见的话,亨利,我授权你组织一支远征军,实现你向我们尊贵的领主所许诺的目标。你有把握么?”老国王问道。

  “当然,只要能得到诸位不遗余力的支持,父王。”亨利欠了欠身,回答道。

  “我们支持您,亲王殿下。”领主中有人喊道。

  “是啊,请务必让我等尽一份力。”其他人纷纷附和。

  “小弟,真的能让我们得到更多的紫杉木么?”乔治试探着问道。

  “王兄,以后你不必再担心不能给军队配齐武器了,我们会有最好的装备的,甚至你可以很方便地向米兰的铁匠订购盔甲。”亨利微笑着说道。

  “那好吧,就让奇昂士的那些野蛮人再多逍遥些日子吧。”乔治亲王说道,自然也意味着他同意了。

  就在其它国家的宫廷都在讨论政治和谋略时,****西女王却不得不面对一桩有着私人性质、儿女情长的提案。

  今年的新年舞会上,任谁都看得出女王陛下过得非常愉快。虽然宰相大人的迟到依然是被她嘲笑和调侃的最佳事件,但是更让玛格丽特感到快乐的是整个晚上索格兰德都忠实地陪伴在她的身边,甚至和她跳了好几个曲子。

  然而,年轻女王的好心情在第二天就被搅得乱七八糟。枢密院的老头子们可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便把女王翘起来的尾巴给点着了。

  王太后令人意外地让人通知玛格丽特过来与她一起共进午餐。女王对于母亲的意思当然是只得遵从的,即使她本来打算是和自己的宰相一起吃饭的。

  “母后,今天怎么想到和我一起用午餐呢?”玛格丽特一进门便问道,“原来英格丽特伯爵也在啊,母后也是为了招待伯爵大人么?”

  王太后笑咪咪地打量了自己的女儿一番,又回头望了望老伯爵,这个举动让玛格丽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陛下,今天早上,由伯爵大人领衔,枢密院的大臣们集体向我提了一个建议。”王太后说道。

  “是什么建议,母后?”玛格丽特在餐桌边坐下,漫不经心地问道。

  “呵呵,”王太后笑了笑,又看了老伯爵一眼,老伯爵则谦恭地欠了欠身,也是满面带笑,这让女王更加搞不明白了,“枢密院的大臣们建议,陛下的年纪不小了,是应该考虑一下终生大事的时候了。”

  “哎?!”玛格丽特刚提起茶杯的手猛地颤抖了一下,撒出了几滴茶水。

  “我还小呢,这种事晚几年再讨论吧。”女王把有些怨毒的目光投向老英格丽特伯爵。

  “不小了,陛下已经19岁了,老臣的夫人在这个年纪已经为老臣生下犬子了。”老伯爵非常大度地把女王的目光给无视了。

  “我可是一国之君,还有许多的政事需要处理,暂时没有这个空闲呢。”玛格丽特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政事是永远也处理不完的,可女人的青春韶华可是有限的呢,陛下就不要固执了。”王太后很轻易地就击破了女儿的第二道防线。

  “但是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在这个时候谈论结婚的事情,对诸如像琉斯卿等人实在是太过意不去了吧……”玛格丽特说到后来,感到脸上燥热,声音也低了下去。

  “什么?你说琉斯大人,我看琉斯大人一向深明大义、通情达理,他不会不支持这件事情的。”王太后显然没有看透自己女儿的心事。

  “母后,我身为一国之君,婚姻之事并不能与普通贵族同日而语,我想在此事上无论如何都应该谨慎行事,因为这将关系到整个王国的未来。可以说,并非只是我个人的私事,而是一件重要的公事。既然是公事,我觉得让宰相大人和总司令官阁下一起参与讨论是必需的。”玛格丽特的脑筋转得很快,她需要寻找支持自己的人。

  “你说的也在理,那么就去请琉斯卿和亨利卿一起过来吧。”王太后说道,边上的侍女答应后便离开了。

  不一会儿,索格兰德和老亨利便被请到了王太后的寝宫。

  “参见陛下,参见王太后。”两位大臣欠身行礼道。

  “不必多理,今天请两位卿家来,是要商议一件和陛下相关的大事。”王太后说道。

  “不知道是什么事情?”老亨利问道。

  “枢密院联名上书提议,要为陛下招婿。”王太后说到这事,就不由地笑逐颜开。

  “这个是好事啊,老臣怎么就没想到呢?”总司令官阁下一拍脑袋说道。

  王太后和英格丽特伯爵对视一笑,他们这边又多了一个支持者。接下来,只要索格兰德不持坚决的反对意见,那么基本上这件事情就可以确定下来了。而女王这边,虽然她压根就没指望过老亨利会站到她这边,但对于其很直接地投向王太后那边还是非常介意的。不过,索格兰德,只要你支持我就可以了,你明白我的心意么?玛格丽特这样在心里默念着。

  “琉斯大人,您怎么看?”英格丽特伯爵问道。

  索格兰德先是望了女王一眼,对方拼命地向他使眼色,“在下也认为这是一个好提议。”索格兰德微笑着回答了。

  “啊?”玛格丽特听到这里,非常地失望,心里不由地咒骂起自己的宰相来。其他人倒都是非常地高兴。

  “不过,”索格兰德没有理会主君的恼怒,“既然枢密院的诸位提出了这个意见,想必早就拟定好了实施的方案吧。”

  “是啊,英格丽特伯爵,你们早就想好了吧?”王太后兴冲冲地问道。

  “这个……”

  “陛下贵为一国之君,所择之婿必是人中龙凤,恕在下孤陋寡闻,不知道枢密院为陛下挑选的夫婿是哪位先生?”索格兰德继续问道。

  “这个,暂时还没有合适的人选……”英格丽特伯爵有些尴尬地说道。

  “哦,那不打紧,既然如此,想必阁下应该早就拟定好了挑选的标准和规则。请明示给在下,在下也好为此加紧筹措,务必使事情早日水到渠成。”

  “呃……”英格丽特伯爵陷入了为难的境地,枢密院只是个顾问机构,他们并没有做出具体策划、制定方案的职权,所以成员们自然也不会有这个准备。

  玛格丽特此刻的心情是阴转多云,趁机说道:“难不成伯爵大人没有任何计划?”

  被在场众人一致盯着英格丽特伯爵,只好老脸一红,双手一摊说道:“这是老臣的疏忽,确实没有拟什么具体的方案。不过,只要这个意向大家都认可,那么就有劳宰相大人辛苦一下,必定能有一个周全之策。”

  “既然是这样,在下觉得应该从长计议,陛下明年就将到完全独立亲政的年纪,今年也计划举行一次更加正式的成人加冕典礼,在下觉得将两件事情合并办理比较好。到时候,陛下,微臣会亲自为您把关的。”索格兰德认真地注视着自己的主君说道。

  “能成为陛下夫婿之人,必需才智和勇气兼备,品行和能力出众者方可,所以到时候的考验将会是非常严格的,微臣和其他人也不会有丝毫放松,这样太后应该能放心了吧。”

  “既然连琉斯卿都这样说了……”王太后说道,“我看这事也不急于一时。”

  索格兰德转过来对女王说:“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微臣希望陛下能够从到时候的众多候选者中选择自己真正喜爱的人,像普通人那样获得婚姻上的幸福。”

  “真的,真的吗?”玛格丽特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微臣相信,大家都是这样真心希望的。”

  “到时候琉斯卿会成为我身前最后一道难关么?”玛格丽特反问道。

  “如果这是陛下的意愿,微臣乐意效命。”

  “那就太好了。”年轻的女王这下完全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