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十四话 女王的橄榄枝桂冠(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玛格丽特女王接过花束后露出羞涩的神情,虽然只持续了一小会,但所有的旁人都认为希塔洛斯的安塔拉斯殿下在这局比赛中取得了巨大的优势,不论是场内还是场外。就连索格兰德也是这么认为,王太后更是对此兴高采烈。乖巧得略显腼腆的兰尔德纳王室的么子,居然能够做出如此浪漫的举动,不由使人感叹起血统的强大遗传性。

  然而,众人都想法都是正确的么?在主席台下的阿蕾克托不由地思索到。年轻的女王并没有低下头,也没有抬起头把目光投向天空,反而是瞟了自己身前的宰相大人好几眼。阿蕾克托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初来乍到的人,如此揣测起女王的心思实在是太过逾越了。她低头这么想着,挪动脚步间不经意地就踩到了某人。

  “啊!”阿蕾克托不自觉地低呼了一身,抬头望见了被自己踩到脚的不幸人士,“玛萨雷尔大人,真是对不起。”

  “没关系,人多了这种事是难免的,我也光顾着看安塔拉斯殿下的身姿了。”玛萨雷尔微笑着回答道。

  “那位殿下的技术是不是相当厉害?”阿蕾克托咨询起专家的意见。

  “相当不错了,啧啧,我可以想象他对风的那种感觉,就像这样。”玛萨雷尔伸出右手,比划出飞行的轨迹。

  “龙骑士总是对天空和飞行那样着迷么?”阿蕾克托看见对方眼中的光芒,不禁问道。

  “对,就像水手对大海和航行那样,不,还有一点点不同。谁都会梦想飞翔,不是么?而我们就是那群能实现这个梦想的幸运儿。在晴朗的天气,把坐骑提升到300法兹的空中,微风拂面,整齐的卷积云就在你的头顶上。你要亲自试过才知道那感觉多棒,呵呵。”

  “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

  “肯定会有的。”

  马术比赛结束后,前四的位置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除了先前提到的两组,帕米斯的拉莫丝女伯爵和齐格纳的乔治王子都取得了优胜的成绩。于是,很自然地进入了下一个项目——打靶。

  之所以不是用“射击”这个词,也不是用“投掷”这个词,那是考虑到各国擅长的远程兵器并不相同。如果统一规定死了武器,恐怕会因为有失公允而导致参赛者的抗议。于是,****西人制定了在25法兹(合37.5米)的距离上,对着目标靶进行任意形式的间接攻击,综合准确率和难度来评判胜负的比赛项目。

  玛斯塔尔人这次第一个出场,小阿尔贝蒂尼前面在马术比赛时摔得不轻,所以这次临时换了安布罗西尼子爵来顶替他出场。玛斯塔尔军队用的最多的单兵远程武器是标枪,安布罗西尼子爵自然不是例外。他示意让裁判把草垫制的圆标靶三个叠在一起,看来是想展示一下玛斯塔尔人特有的技艺。

  安布罗西尼投掷标枪的姿势即使放在现代运动会上也是很值得借鉴和欣赏的,他助跑有力,发力也恰到好处,只听见“扑哧”一声,标枪透穿了三个标靶的红心,甚至于完全穿过了第一个靶子。观众们对首位出场的选手的表现报以掌声,玛斯塔尔人更是欢欣鼓舞,他们觉得这次总能出口恶气了。

  “怎么样,野蛮人?”列入伤病名单的小阿尔贝蒂尼还是不忘向那维人挑衅。

  “不过如此嘛。”斯达尔满不在乎地回答道。

  “不要嘴硬,我看你能做到什么程度。”

  很快轮到那维人出场了,斯达尔舒展着臂膀,蹦蹦跳跳地向赛场上走去。

  “法利鲁那个小气鬼,不是说要参加比赛,居然还不肯教我。练习的时间不长,准头不知道如何呢。”斯达尔自言自语道。他随后也要求把三个靶子叠在一起。

  那维人显然是要用斧子的,并且这次斯达尔要求使用的并不是小巧的飞斧,而是尺寸更大翼斧。他往自己手上吐了口唾沫,上前抓住斧柄,深吸了一口气后,提起了插在地上的翼斧。这是一种双面斧,为了更有利于投掷,刃部被设计得更为修长。斯达尔将斧子举过头顶,向前迈出几步后,猛地发力扔出了斧子。翼斧在空中翻滚着,划出一道弧线飞向目标。

  随着观众的一声惊呼,翼斧劈开了三个靶子的上半部后并没有减速的迹象,继续飞去削断了后边一根木栅栏后掉到了林子里。

  “九环!”验完靶子后,****西人宣布道。

  “咦?为什么不是十环。”斯达尔很不满意。

  “你这个笨蛋没有把红心给劈开,怎么给你十环?”立赛达尔敲了一下他的脑袋。原来,斯达尔的斧子虽然劈开了将近半个靶子,但恰好没有劈开红心,所以只能得九环了。

  “好痛,”斯达尔捂着脑袋,“怎么能这样,若是在战场上,敌人绝对是被干掉了呀。”

  “这是比赛,斯达尔。”

  “准心没掌握好,不然能把整个靶子都劈开的,都怪法利鲁藏私不肯教我投掷的秘诀。”

  那维人在埋怨发挥失误的时候,齐格纳人走上了赛场。

  “请把靶子在25、30、35法兹这三个距离上,呈一直线分别放好。”乔治王子这样吩咐道。

  待****西人安排妥当,乔治王子从地上拔起了第一根羽箭。

  “一个齐格纳人可能不是一个好水手,但必定是一个好射手。”索格兰德用齐格纳语念叨了这么一句话。

  “琉斯大人居然知道我国这种自夸的俗语,真是让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了。”亨利王子在一旁接口道。

  “我也只是听人这么说过,正好向您请教这句话的渊源呢。”

  “这是我的太祖父,也就是罗伯特一世说的话。”

  “原来如此。”

  说话之间,乔治王子已经射出了第一箭,羽箭果然穿透了前两个靶子红心,并且准确地击中了第三个靶子的红心。裁判刚想上去验第一箭时,乔治王子的第二箭和第三箭接踵而至,也都准确无误地击中了红心。

  当裁判把三个靶子呈现给观众们观看时,众人不由地赞叹起齐格纳人的技艺来。第一个靶子的红心上只有一个洞,若是不看后两个靶子,可能会让人以为有两箭脱靶了。不过,第二个靶子的红心有三个紧挨着的箭洞,和第三个靶子比较可以发现箭飞到35法兹的距离时偏差也是很小的。

  乔治王子倒并不在意成绩如何,他对那把比赛用的长弓更为珍爱。

  “琉斯大人,恕我冒昧地请问,制作这把弓的紫杉木产于何地?”乔治王子提着弓过来询问道。

  “呵呵,”索格兰德从对方手里拿过长弓,也端详了一下,“我国仿制贵国的样式制作的粗糙之物,殿下用得还顺手么?”

  “非常顺手,这材质实在是太棒了。”乔治王子不由地赞美起来。

  “那这把长弓就当是我国馈赠给殿下的一件小礼物吧。”索格兰德把长弓塞进乔治王子的怀里。

  “那是非常感谢你们的美意,但我还是想知道……”

  “对不起,在下要失陪一下,陛下在召唤我。”索格兰德微笑着欠了欠身告辞。

  “琉斯大人……”

  亨利王子拉住了他,“王兄,****西人不会告诉我们那些紫杉长在哪里的。”

  “为什么?”

  “我想,只要我们能够提出令他们满意的条件,到时候,他们不会吝啬于向我们出口,甚至于赠送优良的紫杉木。”

  “哼,这就是政治。”乔治王子恍然大悟道,亨利听着笑了起来。

  紧接着齐格纳人出赛的帕米斯的拉莫丝女伯爵,帕米斯人是马背上的民族,即使射箭也是要在马上来进行的。一般而言,到了千骑长这个级别,骑射技术无论如何都是出类拔萃的。即便是这样女性的千骑长,想必也不会例外。

  海德娜选了自己从祖国带来的坐骑,她轻轻地拂过马的鬃毛,使自己和坐骑都能够静下心来。

  “可以开始了。”过了一小会后,她这么对裁判说道。

  海德娜纵马跃出,沿着平行于标靶的线路从西向东前进,她的速度很快,以至于许多人怀疑她是否能够准确地击中靶子。但是这种怀疑显然是多余的,女伯爵以舒展优美的姿态拉开弓。她的射击速度同样很快,按着事先的要求,以每隔20法兹平行放置三个标靶,海德娜几乎是毫无间隔地连射三箭。随后让行家们更为惊叹的事情发生了,这位千骑长又掉转马头,用和刚才相反的姿势重复了前面的动作。

  “完美无缺。”索格兰德不由地带头鼓起掌来了。要知道,平常所说的“左右开弓”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我们都清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左右臂的力量是有差异的。即使一个常年锻炼的人,他的左右臂也存在着非常细小的力量差异。而在射箭这种需要精巧控制力量的行动中,这么一丁点的差异就会被使用非习惯性姿势的射手无限放大。

  等到靶子被送到观众面前展示时,就连玛斯塔尔人也不得不叹服了,六箭全部命中靶心,并且西起第三个靶子所中的第一支箭被第二支箭从中央一劈为二。

  “海德娜达人,实在是太精彩了!”齐奥克斯高兴得为她牵住马笼头。

  “没什么,只是平时操练得多罢了。”女伯爵翻下马背后就这么淡淡地说了一句。

  由于帕米斯人表现得实在太过惊世骇俗,因此希塔洛斯人觉得无论怎么做也不可能比对方更出风头。于是,纳撒尼尔斯放弃了把自己的战车开进比赛现场的念头,这位王子只是拿着复合弓,中规中矩地射完了三箭。虽然也全部命中靶心,但确实没有掀起什么波澜。

  “那么,该是进入最后一个项目了吧。”老英格丽特伯爵眯着眼睛,仔细端详着比赛日程表说道。

  “最后一个项目是什么?”玛格丽特女王问道。

  “是真刀真枪的比武,陛下。”老伯爵回答道。

  “让我看看。”女王伸手拿过了日程表,扫了几眼后,这样吩咐道,“我决定修改比赛规则,直接让排在前四名的人来挑战琉斯阁下,谁能打赢他,就到我的面前来。我会亲自把冠军的奖品颁发给他,就这么办!”玛格丽特的语气不容质疑。

  “索格兰德!”她有些气呼呼地喊道。

  “微臣在此,陛下。”索格兰德走过来向她欠了欠身。

  “就按你以前说的那样,成为我身前最后一道难关。”

  “如果这是您最后的意思……”

  “这就是我最后的意思,谁是比武的胜利者,谁才有资格做我的丈夫,很简单明了,不是么?先前不过是资格赛,现在才是真正的决赛。”

  王太后听到这里,不禁轻呼起女王的名字。

  “母后,请您不要操心,事情交给琉斯大人,还能让我们产生丝毫担忧么?”

  “既然陛下的心意已决,那么微臣就下去做准备了。”索格兰德再次行礼后退了下去。

  安塔拉斯有些心不在焉地听着兄长的唠叨,他看见索格兰德被玛格丽特女王喊了过去,随后****西宰相又谦恭地退了下来。安塔拉斯敏感地感觉到可能事情会发生什么变化。果不其然,几分钟后,他们接到女王陛下修改比赛进程的通知。

  有资格参与最后争夺的人听到消息后几乎都吸了口凉气,惟独斯达尔两眼放出了兴奋的光芒。要和索格兰德直接交手,即便是乔治王子这样颇有自信的人也要思量一番。玛斯塔尔有几位公子有些不服气被排除在最后的决赛外,正当他们想要上前争取一番时,雷德纳普制止了他们的冲动。

  “当年,琉斯阁下只用了15剑就捅了菲尔德斯大公一个血窟窿,我本人没有自信能够挨过20剑,海斯大人恐怕也不会比我好多少,你们自己掂量掂量吧。”圣堂骑士团团长这么劝说道。既然玛斯塔尔公认武艺最为高超的几人之一也这么说,其他人就只好认命了。

  索格兰德花了一点时间,按着****西骠骑兵的传统穿戴好硬皮甲和锁子甲。当他站到四位对手面前时,有些惊奇地发现希塔洛斯这边出场的不是更有勇力的纳撒尼尔斯。和其他的龙骑士不一样,安塔拉斯的剑术大概也有相当的水平。这点并非来自天赋,而是这位王子自己刻苦锻炼的结果。兰尔德纳王家的六个王子中,应该是排行第二的米诺克斯的剑术造诣最高,安塔拉斯就是经常向这位兄长讨教的。纳撒尼尔斯清楚地了解自己弟弟的水准,但这并不是他放心让安塔拉斯上场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安塔拉斯自己想要亲力亲为。

  “那么,我说一下规则,”索格兰德慢慢地抽出牙月,“第一,武器可以是任意直接攻击的武器;第二,没有招式的限制;第三,能够越过我的阻拦,到达陛下面前的就为胜者;第四,你们可以一起出手。好了,在我数完三十之内可以提问。随后就直接开始了。”

  “既然都没问题,那么可以开始了。”索格兰德数了三十后说道,但是对方四个人谁也没有先主动攻击的意思,双方就这么僵持了一会儿。

  “等待可是争取不到胜利的,诸位。”索格兰德叹了口气道,“那么只好由在下先来了。”

  说罢,索格兰德毫不拖泥带水地就直接扑向了安塔拉斯。

  “咦?!”年轻的王子吃了一惊,他在对敌经验上应该是最欠缺的,索格兰德自然是先挑软柿子捏。

  不过,其他三个都是有经验的战士,索格兰德很快发现自己的如意算盘落空了。首先出手拦截他的攻击的是海德娜,乔治王子的刺击便随后而至。索格兰德清楚地知道以一敌多时招式绝对不能被对方粘滞,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当海德娜出手拦截的第一时间,他就收缩了自己的姿态,乔治王子的刺击便很轻易地被他拨开了。然而斯达尔是不会放任何一次攻击机会的,索格兰德直觉性地察觉到了他在侧面的劈斩,于是借着拨开齐格纳人的剑身的力道,抬手用剑柄敲击了斯达尔的斧面,使得他的力道偏向他的背后。

  “速度还不够啊,斯达尔阁下。”

  “呀,看这招!”斯达尔猛地挥斧向索格兰德拦腰砍去,却被对方轻巧地向后闪过了。

  玛格丽特坐在主席台上看着比武场上的情形,索格兰德最终同意了她的任性,这样宰相大人就必须以一敌四。年轻的女王也是学习过剑术的,从她观察到的情形来看,即便索格兰德选择单对单的车轮战,恐怕情况也未必比现在乐观。将自己的宰相置于这么一个危险的境地,玛格丽特自己也开始怀疑这是否是个明智的决定了。

  拉斯蒂涅上来向众人通报了索格兰德定下的胜负规则,就在这个当口,四周传来了一片惊呼声。众人把目光移到场内,只见战圈里只剩下了四个人。

  “怎么回事?谁看见刚才发生了什么?”

  “琉斯大人刚刚把安塔拉斯殿下给一脚踹了出去。”阿蕾克托回答了女王的问题。

  果然,大家用眼睛搜索了一下,就可以看见安塔拉斯王子在不远处捂着肚子正拄着剑努力想站起来。年轻的王子身上和头上都满是灰尘,看来是在地上滚了好几圈。

  “小弟,怎么样?”纳撒尼尔斯猛地跳进场地,想要上去扶他。

  “我没事,王兄。”纳撒尼尔斯却清楚地看见自己的么弟在擦嘴角的血迹。

  “算了,弃权吧,安塔拉斯,你是不可能胜过那个男人的。”纳撒尼尔斯站在一旁劝说道,他之所以没有继续上前,是怕自己过多的举动会导致安塔拉斯被强迫弃权。纳撒尼尔斯虽然心疼弟弟,但并不想忤逆他的心愿。

  “王兄,请不要再说了。”安塔拉斯终于站直了身子。

  就在安塔拉斯调整好气息准备重新加入战团时,索格兰德以一个精妙的连续招数瞬间改变了场上局势。斯达尔在一个劈斩落空后,被索格兰德一脚踢在了屁股上。乔治王子生怕再损失一个帮手,立刻以刺杀来援救。不过,索格兰德并没有像前几次那样单纯地拨开他的攻击,反而侧身跨前一步,用自己的左臂夹住了乔治的右臂。看见齐格纳王子和索格兰德贴身在一起,海德娜自然认为是个绝好的机会,她本来就埋伏在索格兰德的左手侧翼,此刻立刻一箭步冲上去想要彻底决出胜负。然而,索格兰德一记头槌撞破了乔治王子的鼻子,趁着他晕头转向之际,暴喝一声拽着他的右臂将这个大男人以自己为轴心旋转腾挪了90度,恰好挡在了海德娜的面前。女伯爵见状只是稍一犹豫,便发现“牙月”的剑刃已经抵上了自己的脖子,索格兰德把剑架在乔治王子的肩膀上,同时制服了两个人。

  乔治王子和海德娜都弃剑表示退出比赛,如此一来就只剩下两个少年了。

  “你还好吧?”斯达尔拍了拍头上的灰尘问蹒跚走来的安塔拉斯。

  “还行,你怎么样?”

  “完全还能继续打。”斯达尔举了举战斧。

  “那么,只剩我们两个了。”安塔拉斯喘着气,摆开了架势。

  “我说……”

  “什么事?”

  “你并不需要打败他吧。”

  “你这是什么意思?”安塔拉斯问道。

  “他不是说,只要越过他,到达女王那里遍是胜利么?”斯达尔指出了这点。

  “你的意思是,一个人缠住琉斯阁下,让另一个人越过他的阻拦?可是,你难道愿意放弃成为玛格丽特陛下夫婿的机会?”安塔拉斯有些疑惑。

  “哎,哎,我根本不稀罕这个啊,我只是想和屠狼者痛快地交一次手罢了。”斯达尔的提议是正确,之所以前面无法实行,那是因为其他三个人都不可能牺牲自己来掩护别人,甚至会主动协助索格兰德来阻止其他人。从博弈论的角度来说,之前四人最好的选择就是先联合起来彻底打败威胁所有人的索格兰德,随后再内部分出胜负。同样到了目前两个人的状况,事情就变得简单明了了。

  “那么,就多谢你了。”

  “斯达尔,如果你能掩护安塔拉斯殿下越过我的防守,那么我会写信向罗梅达尔陛下证明,你已经完全是一个合格的族长了。”索格兰德自然也清楚现在的状况,于是他这样激励着那维热血的少年公爵。

  “哦,是真的吗?您可不能说话不算数哦。”

  “就看你们有没有这个本事了。”索格兰德说着,直接向他们攻了过来。

  安塔拉斯对之后与索格兰德交手的情形脑中一片空白,他只感觉自己被一股力量推了一把后,便摇摇晃晃地沿着****西禁卫军开出的小道前行,随后来到了他所朝思暮想的人面前。

  “安塔拉斯殿下,恭喜你获得最后的胜利。”安塔拉斯无法分辨出玛格丽特到底用了什么语气对他说了这句话。

  当****西女王亲自把象征性的奖品——一顶橄榄枝编成的桂冠戴到他头上时,安塔拉斯觉得自己恐怕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不过,在这个适宜发布一篇气势万千的演讲的时候,我们这位王子却只对****西女王问了这么一句话:“我可以吻你吗?”

  “好吧,你可以。”玛格丽特嘟囔了这么一句后,闭上了眼睛。

  安塔拉斯伸出颤抖的双手,扶住玛格丽特的双肩,他明显感觉到对方打了一个激灵。而****西女王原本以为自己的初吻是不保了,没想到只是接连在额头和眼皮上感觉到了一丝凉意。待她睁开眼睛,发现安塔拉斯正虔诚地鞠起她的一屡头发吻了一下,随后便退开了。

  这个时候,玛格丽特看见自己的宰相正灰头土脸地走过来,顿时羞红了脸。

  索格兰德被斯达尔给绊住了,那维人向他扔出战斧后,趁着他挡开武器时,一把扑上前去抱着他的腰把他扑倒在地。虽然,这最后也造成了斯达尔被他用剑柄敲晕,不过安塔拉斯王子也由此越过了他这个最后的障碍。

  “对不起,陛下,微臣没能完成您的指示。”索格兰德欠了欠身说道。

  “没关系,您没事就好,既然安塔拉斯殿下能够来到我的面前,那至少说明他有足够的幸运,不是吗?”

  “那么,陛下,您的意思是?”老英格丽特伯爵问道。

  “安塔拉斯殿下,我们互相还不是很了解,但正如我们****西人所许诺的那样,您会获得最优先的机会,这样是名正言顺的。”玛格丽特女王顿了顿,“那么,接下来,让我们好好地招待一下所有的客人,顺便也可以说是为胜利者庆祝一番,各位意下如何呢?”

  “陛下英明!”连安塔拉斯也跟****西人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