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十七话 巴伦西亚之夏(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威廉·格兰特和他的部下们日夜兼程,为了能够掩人耳目,他们特意挑选了一条看上去有些绕路的路线。他可不喜欢在路途发生什么计算外的事情。到了今天,他们离开巴伦西亚城只有半天的路程了,威廉向部下许诺到了城里一定首先让他们洗个凉快的澡。

  正当他们在路上前进时,现行的探路者回来报告前面出现了状况。

  “怎么回事,苏比萨雷塔卿?”

  “格兰特大人,前面出现了一点状况。”

  “哦?有可能是圈套或者埋伏么?”

  “不清楚,一群看上去像农夫的人围困住了一辆马车,被围困的人似乎是位贵族。”

  威廉托着自己的下巴,低头思索了一会儿。

  “苏比萨雷塔!”

  “我在这里,大人。”

  “把小伙子们组织起来,赶了快一个星期的路,他们都腻味了吧。告诉他们,现在就让他们来一次真格的冲锋。我们去把被困住的人给救出来。”威廉命令道。

  “遵命,大人。”苏比萨雷塔欠了欠身,转过去把正原地休息的骑士们挨个喊了起来,像他们传达了伯爵的命令。年轻气盛的骑士们立刻就来了精神,有人“唰”地就把自己的配剑给拔了出来。

  留下10个人护卫伯爵,苏比萨雷塔把剩下的人分成了2队,第一队30人要从正面冲过去把围困的人群冲散,把他们赶跑。第二队10个人要绕到马车的前面,在出现意外情况时便于截住马车。

  “小伙子们,把你们的配剑都抽出来,举起来,举高!清清自己的嗓门。我们待会不是去杀人,我们是去救人,对手只是一群乌合之众。只要把他们吓跑就可以了,所以我没下命令前,你们的剑要举得高高的,不准落下来,听明白了么?”苏比萨雷塔在向部下嘱咐着,“如果谁违反了命令,我会按军法行事,这不是开玩笑。我不希望因为某个人图痛快、逞英雄,而导致我们出现不必要的伤亡,明白了么?”

  “明白了!”骑士们齐声回答道。

  围困门德斯男爵一行人的暴徒们正欲一拥而上,男爵和他的手下们也正被眼前的危险逼迫得手脚僵硬时,一阵出乎他们意料的马蹄声急促地闯进了这些人的耳朵里。有几个暴徒侧过头去观看,立刻就发现了一队在他们看来全副武装的骑士正向这边冲来。骑士手中宝剑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泛出阵阵亮光,使得人不能够正眼目视。而这些冲锋的骑士又发出雷霆般的喊杀声,更使得这些农夫彻底懵了。

  “快逃吧!”不知道是谁喊出了这么一句,既让农夫们的头脑清醒了一些,也使得他们的士气顿时瓦解殆尽。

  这个时候,绕道的第二队人马也从前方冲了出来,马上的骑士们挥舞着宝剑,一个劲地高喊道:“你们被包围了!”、“冲呀!杀呀!”这样的话语。完全慌了神的暴徒们这时都突然意识到自己只不过是个农夫,所有人都连滚带爬地向他们过来的方向拼命逃窜。

  看着围困自己的暴徒们一哄而散,门德斯男爵不由地长舒了一口气。他把自己的那把细剑插回剑鞘,吩咐手下把受伤的武弁从车底下抬出来。

  “阿尔伯特,我们得救了?”露希娅从马车里探出了身子。

  “是的,露希娅,我们的围解了。我们运气不错,不知道是哪位领主和他的家臣们。”门德斯男爵回答道。

  正在这个时候,露希娅看见一位中年骑士策马向他们走来。那位骑士来到他们面前后,翻身下马,向自己和男爵谦恭地欠了欠身。

  “希望我们刚才的行动没有给诸位带来什么麻烦。”中年骑士说道。露希娅这个时候才看清楚来人的相貌,一张很普通的国字脸,高挺的鼻梁和颧骨使得他看上去有些削瘦。然而这种削瘦却不会让人觉得他的缺乏健康,反而更显出他的严肃和精干。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和安德鲁完全不同类型的男人。露希娅最后这么总结道。

  “不,完全没有,我们还要高些诸位帮我们解了围呢。”门德斯男爵回答道。

  “那么,有没有马匹损失,或者其它需要补给的东西?”对方细心地问道。

  “呃,”男爵想了一下回答道,“可能我们需要一些绷带,因为有个人受伤了。”

  “完全没问题,我们正好有不少。”对方立刻喊来了一名骑士,吩咐了几句,不一会儿,对方就送来了一大包绷带。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请问你们是哪里人,待日后我想亲自登门道谢。啊,忘了说了,在下是阿尔伯特·德·门德斯,我的家族一直生活在巴伦西亚。”

  “这只是举手之劳,阁下并不需要挂在心上,任何有道德的人看见刚才的情形都会出手相助的,更何况蒙受危难的还有一位女士。那么,如果没有其它需要帮忙的地方,我等这就告辞了。”中年骑士再次向他们谦恭地行了礼。

  “请等一下!”露希娅出声了。

  “这位小姐还有什么吩咐么?”刚转过身去的骑士又回过头来,“如果还担心那些人回来,那请放心,我会留下一些人在距离你们一段距离的地方警戒的。而且那些农夫可能光是逃跑就累得半死了,应该不会再有精力来犯的。”

  “不是,”被称呼为“小姐”让露希娅暗自高兴了一下,“我只是想请教一下阁下的姓名。”

  “在下只是无名小卒,不值得小姐牵记,那么,就此告辞了,祝你们接下来的旅途一切顺利。”骑士只是微笑了一下,并不回答提问,再次行礼后便上马离开了。

  “呵,如今有这样侠义精神,却又不会蠢到去挑战风车的骑士可真是不多了。”门德斯男爵总结了一句。

  随后,众人在露希娅的坚持下把伤员抬上了马车,男爵则选择了和车夫坐到一起。一行人这样小心翼翼地继续前行,以至于在到达巴伦西亚时已经早就过了午餐的时间。男爵将自己的手下打发去用餐,早已饥肠辘辘的武弁和车夫抬着伤员匆匆地离开了。而露希娅和男爵则向公爵的卧室走去。

  “啊,夫人,您回来了,您还没用过餐吧,肯定饿坏了,我这就催厨房给你安排午餐。”管家在看见露希娅后大为高兴,虽然他早就知道了这件事。

  “那就麻烦你们了。”露希娅微笑着回答道。

  “公爵大人今天中午的胃口好么?”男爵问道。

  “主人今天的胃口很好,他和那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相谈甚欢。”

  “那位客人已经到了么?”

  “是在中午之前到达的,他们一起在卧室里用的餐。”

  “哦,那太好了,我要马上去见他们,你先照顾好夫人,不用管我了。”

  “好的,男爵大人。”管家谦恭地把男爵送走,“夫人,您想在哪里用餐?”

  “我就在花园边上的小厅里吧,那里现在这个时刻最是凉爽。”

  “谨遵您的吩咐。”管家随后招呼来两个女仆,吩咐她们服侍露希娅去那个小厅。

  露希娅来到了小厅,这是她在整座宅子里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这里的落地窗面朝正东方向,正是大海所在的方向。到了夏季,东风从海面上带来凉爽的空气,穿过花园和回廊,给这个小厅送来惬意的舒适。以往许多个午后,露希娅都是在这里安详地度过的。

  她刚在这里坐下,厨师们就端着餐盘出现了。首先是早已变得温凉的西红柿汤帮助开胃,主菜是用生菜叶盛着的海螺肉和虾,点心是入口即化的鱼冻布丁。待到她用完这一切,代替水果的是一杯冰镇柠檬汁。

  女仆们随后给她拿来了躺椅和书,按着她原本的习惯是应该躺下看一会书的。不过,今天内容出现了变化。露希娅看见了一个有些眼熟的身影,于是她吩咐女仆去把那个在花园里散步的先生请过来。

  等到那人跟着女仆来到她的面前,露希娅才确认自己之前并没有眼花。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上午率领一群骑士救助了自己的那个中年骑士。

  “我就想自己应该没有眼花,所以便冒昧地把您请过来了。”

  “很荣幸能够再次见到您……夫人。”对方迟疑了一下选择用词。

  “您怎么会来这里做客呢?对了,我还没有请教到您的姓名。”

  “萨尔·苏比萨雷塔,愿意为您效劳,夫人。”苏比萨雷塔谦卑地欠了欠身。

  “请不要多礼,我还要感谢您今天及时地出手相救呢。您说吧,我该怎么样表达我微薄的谢意呢?”

  “如果您真要感谢,当然还是应该感谢我家主公,而不是我这个具体执行者,夫人。”

  “你家主公?”

  “我是威廉·格兰特伯爵大人的部下,遵循的是他下达的命令。”

  “原来是这样。”露希娅起身道,“那么苏比萨雷塔先生,能不能劳驾您陪我到花园里走一走,让我听听你们的故事呢?”

  “如果只是在这附近的话,”苏比萨雷塔像四周望了望,“我愿意效劳。”

  露希娅这才注意到,她公公的卧室的阳台就在离这里颇近的二楼,如果是一名身手矫健的人,可以迅速地从一旁的花架翻上阳台。也就是说,苏比萨雷塔刚才在这里绝不是仅仅散散步罢了。

  “我没有任性地给您添麻烦吧?”

  “没有,我前面已经说了,在附近的范围内并不会给我造成麻烦。”

  “我看还是这样吧,您就在我边上坐坐,给我们讲讲您经历过的趣事。”

  “那么,我就此叨唠您了。”

  而在同一幢宅子的二楼,三位贵族正在商谈政治上的各种事宜。

  “您说什么?您竟然拒绝这样的事情?!”门德斯男爵的声音不自觉地高亢起来,因为他刚才从那个名叫威廉·格兰特的男人嘴里听到了非常难以置信的回答。即使是那些“人性本善”理论者,此时也多半会发出类似的惊呼。

  威廉在那里微笑着:“我亲爱的男爵大人,您没有听错,而我脑袋也很清醒,所以您不必这样大惊小怪。”

  “呵呵,阿尔伯特,就像你之前和我说的一样,我们的这位客人确实与众不同。”躺在床上的卡雷拉斯公爵也笑了起来。

  “那好吧,我就再郑重地声明一遍:我无意于娶露希娅夫人为妻,并冠上卡雷拉斯家的姓氏,成为巴伦西亚和阿尔梅里亚的继承者。”

  “为什么?总得有个理由吧。”男爵追问道。

  “理由?有那么几个。第一,很遗憾,我已经有婚约在身了,在离开奥萨苏纳之前,我刚刚有幸和飞龙谷的伊莎贝拉小姐定下婚约。第二,即便我没有订婚,露希娅夫人和我也互相不了解,我想让一位刚失去心爱之人的女士仓促结婚是件有失公允与人情味的事情。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承蒙贵方不弃,能够把重任交给我,我感到非常光荣。我前来此地并不是为了损害伊比利亚贵族的利益,也不是为了打破贵族的传统。恰恰相反,我是来守护原本就应受到尊重的秩序。”

  威廉接着说道:“至于公爵大人交予我的重任,我当然是不会推辞。这样吧,请你们起草一份文书,暂时把巴伦西亚和阿尔梅利亚的军政权委任于我,并由两地的贵族元老具体执行监督,并将这份文书公告于天下,呈请奥弗利特陛下批准执行,直到局面恢复和平。这段时间内,卡雷拉斯家可以趁机寻找和培养一个更合适的继承人。这个时间最多也就持续两到三年。公爵大人的意下如何?”

  “我看可以尝试这样的模式。”公爵饶有兴趣地回答道。

  “那么请巴伦西亚最好的法律学者来起草这份文书吧。”威廉建议道。

  “那么,格兰特大人,如果我把政权委任给您,您要如何来给巴伦西亚编织一张安全的保护网呢?”

  “恕我直言,首先,露希娅夫人的娘家和拉赛利亚的卡尔德隆家有亲属关系,这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条件,和拉赛利亚结为防御同盟。其次,萨利亚的阿尔维斯家一直受到蕾达和希洪联合侵扰,我们也可以把他们拉进来。这样,我们聚集四个伯爵领的力量,足以让任何方面都让我们三分。”

  “唔,如果这个计划能够实现,确实可以使我们处于一个较为安全的地位。”卡雷拉斯公爵摸着自己的胡子说道。

  “那么,今天我就暂时告辞了。请公爵大人好好考虑考虑吧。”

  把威廉送出门外,听见他下楼的声音后,公爵开口道:“阿尔伯特,你这次可是引来了一个相当危险的人物啊。”

  “公爵大人……”门德斯男爵低下了头。

  “这个男人的野心并不止于区区巴伦西亚这样一个大领地,可以说,他的野心要比我之前所估计的大得多。我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就像让我投资一艘比普通商船更大的商船一样,可能让我赚得钵满盆满,也可能让我输得血本无亏。”

  “这怎么说?”

  “如果把事情委任给格兰特伯爵,巴伦西亚公爵要么在往后的100年里成为仅次于王室的显赫,要么最终被各地觊觎已久的豺狼撕成碎片。阿尔伯特,你是早就看见了这个结果乐吧。”

  “公爵大人……”

  “不过,至少我可以放心一点,格兰特伯爵对巴伦西亚并没有那种野心。我们到底是成为他王冠上的漂亮装饰,还是成为他野心的陪葬品,这已经是我无法看见的事情了。所以,我只能相信你没有看错,苏亚雷斯大人没有看错,飞龙谷伯爵也没有看错了。”

  “公爵大人……”

  “我累了,你下去吧。”公爵闭上眼,摆了摆手。

  威廉出来后,苏比萨雷塔已经等在楼下了。

  “格兰特大人,情况如何?”

  “卡雷拉斯公爵恐怕已经把我这个人从头到脚都看清了,我感觉得出来,他是那种稳坐钓鱼台的老辣人物。”

  “我们会无功而返么?”

  “不一定。”威廉促狭地看了老部下一眼,“对了,下午那位美丽的夫人是谁呀?”

  “啊?”

  “我在楼上都看见了,你整个下午都陪伴在一位美丽的夫人身边。”

  “那位就是露希娅夫人呀。”

  “原来是她,果然名不虚传嘛。”说着,已走到大门口的两人翻身上了马。

  大陆公历349年7月20日,巴伦西亚公爵宣布委任奥萨苏纳伯爵威廉·格兰特为自己的全权代理人,有效期是三年。一时间,无论是德本斯,还是努曼西亚都认为有必要调整一下自己的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