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十话 托孤(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在索格兰德见到卡秋莎的当晚,这位艳冠鲁巴塔一时的女子离开了人世。她的最后时刻是孤寂而又平静的,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并目睹她逝去的只有两个人。由于这两个人在后世的声名颇为显赫,卡秋莎,也许我们还是用她的本名——叶卡捷琳娜.乌里扬诺娃来称呼她比较好,在后来受到了很多历史学者的注意。这两个人,一位是大诗人裴恩斯,另一位则是“军神”索格兰德.琉斯。

  当然,从很多方面的资料可以证实。这位风靡鲁巴塔的交际花,实际上雷诺斯克名将——伊格尔.华伦斯基的亲外甥女,同时也是雷诺斯克女沙皇娜斯塔霞一世的生母。至于她早年是如何与罗曼诺夫王朝的开创者——伊凡四世相识并结合的,已经变得难以考证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由于尼古拉六世对华伦斯基将军及其亲友的迫害,导致了乌里扬诺娃被迫离别自己的未婚夫流亡帕米斯。而罗曼诺夫公爵最终也没有因为未婚妻的牺牲而躲过劫难,很快他同样被自己疯狂的表兄关进了死牢,在押赴刑场途中被忠实的家臣救出后下落不明。

  索格兰德出资在鲁巴塔的郊外购置了一处墓地,葬礼进行得很简单,一切都由索格兰德和裴恩斯两个人操办。除了必要的人员,并没有其他人前来吊唁死者。时间已经进入深秋,当把一切安置停当后,天色也已经暗淡了下来。

  当给帮工结算的工钱并遣走了他们,索格兰德坐到裴恩斯的身边,诗人坐在墓地边的一块石头上。索格兰德从包裹里拿出了一瓶麦酒,喝了一口后,把酒瓶子递给了诗人。诗人看了他一眼,抓过瓶子就往自己的喉咙里猛灌了一阵。

  “看啊,鲁巴塔已经灯火辉煌了。”诗人放下酒瓶说道。

  “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吗?”索格兰德问道。

  “没有,但是我忽然明白了做一个诗人,并不像我原来想的那么简单。”

  “如果没有特别的打算,去****西怎么样?”

  “去****西?”诗人疑惑地望着索格兰德。

  “是啊,我们需要有人来教大家关于诗歌的东西,教他们朗诵诗歌,甚至教他们写作诗歌。顺便说一下,我们的待遇还算不错。”索格兰德微笑着说道。

  “****西人还需要诗歌么?”

  “怎么能不需要,我不能想象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居然没有诗歌?”

  “是吗?是啊。”诗人喃喃自语道。

  “我的祖国,不但需要有自己的农夫、自己的士兵、自己的水手、自己的教师,而且也需要自己的诗人,如果你愿意替****西培养几个诗人,那再好不过了。”索格兰德真诚地说道。

  “不!”

  “怎么?!”

  诗人笑了起来,“你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诗人了。琉斯大人,我还没有去过****西,但是从您身上我可以感觉得到,那是一个值得我一去的地方。我想那里虽然不见得是一个天堂般的地方,但必定会有许多值得写成诗歌的美好事物。我将会为****西写诗,难道还不是你们自己的诗人么?”

  “说的好!”

  “天空下可以没有国王,但不能没有诗人!”裴恩斯站起身来,大声地对着天空喊出了这句帕米斯的古老名言。

  数天之后。

  帕劳是离开鲁巴塔有四、五十法里的一个小镇,这个镇子因为十几年前王道的改道而变得日渐破败。原本这里是鲁巴塔往帕米斯西部边境的必经之地,但是现在日益减少的过路客商并不足以使这个镇子繁荣起来。因此,经过了这些年,镇子上只剩下了一户人家还在维持着自己的小旅馆。

  店主人是个年近四十的中年男人,他一直坐在柜台后面,眯着一双小眼睛,期盼着哪天能从那条旧的大道上跑来什么发财的机会。要说这种机会倒也不是没有,几年前,有一些雷诺斯克女人流落到此地。他装出好心的样子接待她们,然后趁机扣下她们仅有的财物,将她们介绍给皮条客,每个人几乎让他赚了有50个索拉里。然而这些都不过是一锤子买卖,不能长久给他带来收益。

  不过,店主人相信诸神是眷顾他的,随后有一个女人怀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来到这里。店主人在替她介绍了生意后,这个孤苦伶仃的可怜人央求店主能够替她照顾这个女婴,她会每月按时给店主寄钱。在谈妥所谓每月10个索拉里的抚养费后,店主人夫妇收养了这个女婴。他们当然不会尽心尽责地照顾这个孩子,最多只保证她不会立刻死掉罢了。幸而这个女婴受到了上天的庇佑,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店主人也因此能够从她那不幸的母亲身上榨取足够的钱财,除了把原先商定的抚养费以各种名目提高外,他们还不时地向那位母亲索取额外的费用,当然是巧立名目的。

  自然,这些钱是不会真地花在女孩的身上。店主人另外还有几个孩子,那些钱足够让他们和自己的亲生子女过上不错的日子。等到女孩稍稍长到能够做点事时,店主人就把这个孩子当作自家的奴仆使唤,几个子女也把自己当成少爷小姐,命令这个女孩伺候他们。

  这天傍晚,很久没有客人光顾的旅店里突然来了一位朴素的旅行者。虽然店主人觉得这不会是什么大买卖,但他们已经有一个月没有收入来源了,不管如何做笔生意也好过喝西北风。

  “先来一杯麦酒、两个黑面包吧,酒可别掺水。”旅行者提醒道。

  “知道了。”

  很快,麦酒和小得可怜的黑面包被送到了旅行者的面前。旅行者喝了一口,这酒显然是掺过水的,不过今天他不是来计较这些的。他悠闲地坐在那里慢慢地嚼着难咽的劣质面包,同时仔细打量这个小旅店。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脏兮兮的小女孩提着一个体积和她差不多大的木桶走了进来。之所以旅行者知道这是个女孩,那是因为从后面传来了老板娘的地叫骂声。

  “你这个小蹄子,不把店里的地擦三遍,不给你晚饭吃!”

  小女孩虽然吃力地提着桶,但旅行者看见她狠狠地向声音的来源处瞪了几眼,旅行者看到这里微微地笑了起来。随后,这个只有七、八岁的小姑娘便开始趴在那里擦地,从她熟练的动作来看,她对这些活计肯定是已经不陌生的了。

  “老板,你这里有什么肉食么?”旅行者突然开腔道。

  “肉食?”店主人有些鄙夷地看着旅行者。

  “对,肉食。”旅行者说着,撒了一把银币到桌面上。

  “啊,有的,有的。”店主人立刻眉开眼笑,“请您稍等一会。”

  店主人正要跑去后面吩咐妻子坐菜,他的两个女儿却从楼上跑下来缠他。店主人训斥了她们几句后,摆脱她们跑向后面的厨房。两个姑娘挨了委屈,气鼓鼓地跑到一边。她们恰好看见正在擦地的女孩,于是便想着法子把自己的不痛快发泄到她的身上。

  过了一会儿,店主人端着一块热气腾腾的羊排走了过来。

  “这样的,您还满意吧?”放下羊肉后,店主人弯着腰、搓着手问道。

  “不错,您请坐下,我有笔生意想和您谈谈。”

  “生意?什么生意?”店主人连忙坐下。

  “是这样的,我本是从斯卡兰过来的,你要知道干我们这行皮肉生意的,也时常需要进些货,这样客人才能够满意,不是吗?”

  “啊,知道,知道。”店主人立刻明白了对方的身份,“不过,最近从西边过来的人并不多了啊。”

  “啧,要是进一般的货色,我还至于到现在两手空空吗?”旅行者显示出对店主人愚钝的不满,“我们那里的有些客人,就是喜欢年级比较小的,懂吗?”

  “哦,我明白了。”

  “我看你这里的几个小姑娘不错,可以的话,我全带走了。”

  “你说哪几个?”

  “就这两个嘛。”索格兰德指了指店主人的两个女儿,她们正骑在女孩的身下,朝她吐唾沫。

  “这两个是我的女儿啊,不成不成。”

  “哦,那就算了,我先告辞了。”旅行者说着,把羊排一包,起身要走。

  “唉——等一下,等一下。”店主人拉住客人。

  “改变主意了?”旅行者斜睨了一眼。

  “这两个不行,你看那个怎么样?”店主人指着自己女儿身下的那个小女孩。

  “这个?是你的孩子么?”

  “不是。”

  “不是的话,我会有麻烦的。”

  “她母亲刚死不久,就这么一个孤儿了,我们先前也是因为有她母亲的支付几个小钱,才勉强养活她的。”

  “那你要什么价?”

  “20个银币。”

  “那你自个留着继续替你打杂吧,就这么黑不溜秋的小东西。”

  “唉——等一下。那您给个价吧。”

  “10个银币。”

  “再加点吧。”

  “11个银币,再多免谈。”

  “好,就11个银币,要现钱。”

  “给你!”旅行者有些不情愿地数了11个银币给店主人。随后,他走了过去,一把提起了被骑在身下的小女孩,这样做的结果是原本坐在她身上的两个姑娘摔了四脚朝天。

  “她几岁了?”旅行者问道。

  “八岁。”店主人光顾着数钱,头也不抬地回答道。

  “八岁?这个头顶多也就五、六岁的样子,我可被你给坑大了。”旅行者说罢,有些忿忿地把小女孩扛到肩上走了出去。

  小女孩没有喊也没有哭,就这样安静地坐在旅行者的肩头上。等他们走出了有大概1法里远时,旅行者找了一个僻静的地方把她放了下来。

  “你有名字吗?”旅行者温柔地问道。

  “娜塔莎。”

  “那你知道自己有妈妈吗?”娜塔莎点了点头。

  “好了,既然这样,娜塔莎。我是你妈妈派来接你的,我要送你去你爸爸那里。你愿意去吗?”

  “妈妈不和我们一起去吗?”娜塔莎开口问道。

  “妈妈有事,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所以派叔叔我来送你去见爸爸。喏,这是你妈妈留给你的,爸爸见到这个就会认出你了。”旅行者说着掏出一条精巧的银挂坠,挂到小女孩的脖子上。

  “饿了吗?”旅行者一边问道,一边从怀里掏出还热着的羊排。他把羊排仔细地撕碎后,递给了娜塔莎。这可能是这个孩子第一次吃肉,她贪婪地闻着肉香,然后伸出小手抓起来就往嘴里塞。“慢点吃,不急的,以后你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旅行者爱怜地抚mo着娜塔莎的小脑袋。这个孩子和她的母亲一样苦命,不过从今往后就不会这样了。即便找不到她的亲生父亲,我也会把她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养大的。

  “就是这样,我被我的恩师从苦难的境地里给解救了出来。如果没有他来帮助我和我的母亲,那么显而易见的结果将是我的母亲被弃尸荒野,而我也很有可能落得一个下贱而又悲惨的处境。随后,我被他暂时带回了****西,在那里我第一次尝到了家庭的温暖。就好像我既有父亲,也有祖父母,也有兄弟姐妹一样。可以这么说,在****西生活的那将近一年的时光,足以弥补我之前对童年的许多缺憾了。”

  “到了第二年的秋天,我父皇的势力已经在雷诺斯克国内基本站稳了脚跟,建立起了自己的根据地。于是,琉斯阁下决定把我送回我父皇的身边。他独自一个人带着我上路了,这趟旅程对我来说既期待又害怕。我不知道自己的父亲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人,雷诺斯克——我的祖国又怎样一片土地,也许是琉斯阁下对我太过宠溺的缘故吧。越是接近目的地,我越是感到不安。而他感受到了我的这种不安,于是便细心地给我介绍起他对雷诺斯克所了解的一切。无论是在旅店,还是在原野上露宿,我都很孩子气地缠着他给我讲睡前的故事。那段时间,他总是给我讲雷诺斯克的故事,比如那个传说中带领雷诺斯克人来到那片土地的英雄——伊格尔的故事。”

  “后来,我们见到了我的父皇,他见到我们时感到非常地吃惊。我的父皇说,他曾经派人去寻访过我的母亲和我,但显然是和我们恰好错过了。原本他还持有一点怀疑的态度,但在看见我母亲留给我的挂坠,以及琉斯阁下报上自己的名号时,他终于完全相信了。他也恳请琉斯阁下留下来未他效力,或者只是留下来继续教育我,不过都被琉斯阁下婉拒了。虽然碍着我的央求,琉斯阁下呆过了整个冬天,不过开春后便与我们告别了。这就是,我和****西,和琉斯家的渊源,王妃殿下,谢谢您愿意听我说说这些事。”娜丝塔霞结束了自己的陈述。

  “公主殿下,应该是我感到荣幸,您愿意把它们说给我听。”拉可秀回道。

  “今天已经很晚了,我想我应该告辞了。”雷诺斯克公主望了望外面说道。

  “您明天就要起程赶路了吧,那么是该早些休息了。”

  “那么,希塔洛斯的诸位,请容我先告辞了。”娜丝塔霞高声说罢,向参加宴会的众人以及希塔洛斯王和王妃行了礼,告辞离开了大厅。

  希塔洛斯人颇有些惋惜地送别这位富有魅力的公主,他们小声议论着她的美貌,希望能够有一天再和这位女性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娜丝塔霞一走出大厅,一直等候在外面的近侍便迎了上去,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披肩,盖到她匀称的香肩上。

  “殿下,注意别着凉了。”

  “花拉薇丝,辛苦你了。”娜丝塔霞亲切地对自己的侍从问候道。

  “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花拉薇丝的年纪比公主略长几个月,不过这十年来却是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的亲信。这个少女出自海尔曼血统,她是海尔曼酋长丘金斯的庶女。她的两这个兄长,也就是丘金斯的两个嫡子都已经被沙皇委以重任。可她因为是庶出的女儿,几乎就差点沦落为奴仆了,好在刚回到雷诺斯克的娜丝塔霞很快就看中了这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漂亮小姐姐,便央求过来做了自己的女伴和贴身侍从。他的父亲自然是很高兴自己这个没什么用的女儿,能够给将来的公主选上,也就同意了。花拉薇丝很清楚自己原本的命运,因此对自己的公主是由衷地感激,进而忠心耿耿。

  走了几步后,娜丝塔霞问道:“行李什么的都准备好了吗?”

  “都准备好了,明天一早就可以出发。”

  “我吩咐你们置备的礼物都准备好了吗?”

  “都准备好了,殿下,我们这次去玛斯塔尔是要干嘛呀?”

  “去贺寿啊,玛斯塔尔的赛欧多拉公主就要过她19岁的生日了,听说她有一双颜色不同的眼睛呢。我倒想去看看,两只不同颜色的眼睛,长在一个人脸上会是怎样的情形。”娜丝塔霞微笑着说道。

  “我也想看看呢。”

  “到时候自然会让你看见的,听说赛欧多拉公主绝不会忤了你这样漂亮的姑娘的意。”

  “殿下又取笑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