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二十三话 伊比利亚的野外旅行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赛欧多拉一行人开始他们的旅途已经有将近两个星期了,他们在玛斯塔尔境内一直都很顺利。这和赛欧多拉预想的是不同的,本来她以为希格拉妮肯定会派出人手严加搜查,所以菲欧娜甚至都给她拟定好了各种脱逃的路线和办法。结果这些预案没有一个被用上的。

  这天,他们进入了帕尔梅拉斯郡的境内。考虑到即将离开玛斯塔尔的领土进入伊比利亚,马齐克决定让大家都休息一天。

  这里原本并不在玛斯塔尔帝国的版图中,不过希格拉妮趁着伊比利亚内乱的机会,获得了这里的实际控制权。虽然玛斯塔尔舰队在北上攻击巴伦西亚的途中被齐格纳舰队打得几乎全军覆没,但依靠陆军的强大实力,他们在“伊比利亚七年之乱”的后期仍然控制住了伊比利亚南部的五个伯爵领。在和如今伊比利亚的格兰特王朝签订和平条约时,希格拉妮归还了其中的两个伯爵领,另有帕尔梅拉斯、克鲁塞罗和罗萨里奥三个伯爵领被划入了玛斯塔尔的版图。

  因为是新的领土,而玛斯塔尔人也在战争后期见识到了德本斯新主人的实力,所以这三个新郡都驻扎着大批东方军的部队。由于供给军队,并且希格拉妮对此三地实行了较为宽松的税收政策。因此在这些年里,当地居民在经济上获利颇多,也对玛斯塔尔女皇的统治逐渐地认可起来。

  女士们当然是决定结伴去帕尔梅拉斯城内逛逛,马齐克考虑到这点,写了一张采购清单给她们。菲奥雷原本想要作陪的,不过他妹妹和赛欧多拉很一致地拒绝了他的好意。这让他有点沮丧,岚枫在询问后得知并不需要自己效劳,倒是并不在意。马齐克是不会和她们一起掺和的,他已经知会众人自己要去办一些私事而暂时离开半天。

  需要买的东西并不多,主要是诸如盐这样难以在半途补给的小东西。没有多久,三人便已经把清单上的东西采购完毕了。少女们用剩余的钱买了一大包蜜饯,在市场边寻了一个清静的小酒馆坐下来开始享受休息的时光。

  “想不到这样子旅行还真是累人啊。”赛欧多拉把一枚蜜饯塞进嘴里,感叹起来。

  “你出远门太少了,像我和爱丝黛拉就完全没有问题。”菲欧娜笑道。

  “哈,你有一个哥哥,还有一位要报救命之恩的岚枫,有这两个护花使者在,还能累到你海斯大小姐么?”赛欧多拉毫不客气地回击道。

  “你也不是一直被那个****西佣兵在照顾么?”

  “那也叫照顾,他根本就是故意在找我的茬。我知道的,他这类人一和有身份的人呆在一起就浑身不自在,总想找机会给我点颜色看看。”

  “说来,那个****西人的雇主是岚枫先生,他其实完全没必要对你多嘴。”爱丝黛拉插了这么一句。

  “我就说是因为他看我不顺眼而已。”

  “你对于在野外旅行还完全是个外行,有人肯悉心指导你,你应该感到幸运。说起来,那个****西人的态度和圣堂骑士团那些教官比起来,已经算和蔼可亲了。”爱丝黛拉喝了一口苹果酒。

  “圣堂骑士团的人本来态度就不错。”

  “那是因为你是公主,而我是平民。”

  “好啦,好啦,东西吃完了,钱也花光了,我们回去吧。”菲欧娜倒了倒空布袋,对两个同伴说道。

  一般来说,像她们这样水准的美女,如果没有男士陪伴的话,多半会在外面惹上麻烦。果不其然,刚走出酒馆门口,三女就碰上了上来搭讪的人。当地驻军的士官们经常就机会到城里来找乐子,因为他们腰包算是充裕,并且也不吝啬,所以当地人对此也是睁眼闭眼。

  三流的搭讪台词我们就不再重复了,很显然这群东方军的士官缺乏足够了眼力,他们并没有看出来对方的身份多半并不寻常。在被赛欧多拉斩钉截铁地拒绝后,血气方刚的士官们自然是准备强行将三名女子带走。于是,出于自卫的目的,双方开始动起手来。

  赛欧多拉和爱丝黛拉都是受过正规骑士训练的,她们当然知道该如何徒手格斗。军士们上来就在两个少女手上吃了大亏,最先扑上去的三个人都被很利索地放倒在地。但是他们毕竟人多势众,很快就从最初的震惊中缓过神来,明白如果本方连续不断地进攻,那么两个女孩迟早会被他们击败的。

  菲欧娜是没有战斗力的人员,所以只能躲在一边避免受伤。军士们的注意力全在两个能打的身上,倒是把她给完全忽略了。赛欧多拉和爱丝黛拉的状态好得出奇,虽然这是她们第一次街头斗殴,但是两个女孩似乎完全乐在其中了。尤其是赛欧多拉,平时做她陪练的人多少有对她有所保留,也不可能用全力来攻击。而这些军士则完全没有那些顾忌,随着战斗的深入,他们也完全忘了自己的初衷,一心只想把眼前这两个嚣张的女人给打趴下。也许,赛欧多拉在打群架方面的天赋是有遗传的。

  爱丝黛拉作为一名铁匠,力量和耐力自然是不用担心的,她轻而易举地就将对手摔倒在地。这让对手对她有些忌惮,因此反而将攻击更多地集中到了塞欧多拉的身上。这个时候,终于有人因为徒手无法占到便宜而拔出了佩剑,而这个人恰好是从赛欧多拉视线的死角处攻过来的。菲欧娜看见这个情况,不由地大喊起来。

  “塞欧多拉,小心!”

  赛欧多拉一转身就只能看见一道寒光向她扑面而来,她已经没有丝毫闪避或者格挡的可能了。就在她条件反射地抬手抵挡后,预想中的伤痛并没有到来。她抬头一看,只望见菲欧娜吃惊地掩着嘴呆立在那里,表情是劫后余生的庆幸。

  “看来玛斯塔尔骑士没有教你时刻注意自己的背后。”马齐克说着,手腕一用力,那个偷袭者发出一阵惨叫,把剑落地的声音也掩盖了。“好了,小姐们,我们该撤退了。嗯,看来他们应该是没有能力追上我们的。”****西人望着已经趴倒大半的东方军士官们说道。

  当菲奥雷看见妹妹和其他三个人匆匆忙忙地跑进旅店,他就知道他们又闯祸了。

  “赶快收拾东西,我们立刻离开这里。”海斯少爷马上做出了决定。

  一行人在一阵鸡飞狗跳之后,带上了所有细软,直接就奔城门而去。值得庆幸的是,看来事情还没有被闹大,城门口并没有加派士兵进行盘查。玛斯塔尔公主领着一群人,慌慌张张地就冲出了城门,搞得路上行人人仰马翻,少不了一阵叫骂。

  而此刻,在郡守的办公室里,帕尔梅拉斯的军政长官正对这修拉萨的来人满脸赔笑。

  “赛欧多拉公主殿下还真是活力四射啊。”这位东方军的官僚这样说道。

  “还好没有把殿下给弄伤,请阁下以后也要注意自己的军纪。”

  “是,是,下官一定更严格地要求部下,那些跟殿下动手的家伙,我已经命令军法处置了。”

  “打几棍,关两天紧闭就可以了。”米歇尔说道,“那么,我先告辞了,我等还要追上去保护殿下的安全。”

  “慢走,慢走,下官招待不周了。”

  米歇尔走出办公室,其他的禁卫军都已经在外面等候了。他挥了挥手,部下们立刻领命出发去追踪赛欧多拉等人。米歇尔独自走在后面苦笑,赛欧多拉殿下实在是太能惹事了,自己一行一路上要给她收拾善后不知道多少麻烦。在玛斯塔尔境内可以利用女皇的权威,等到伊比利亚就头疼万分了。

  然而,当事人是完全不能体会到兰斯家大公子的烦恼。虽然对于被马齐克出手相救的事情抱有感谢之情,但想来一位公主也是很难放下架子去向一位佣兵道谢,尤其是赛欧多拉这种性格的人。马齐克也没表现出来对此有什么特别在意的样子,反倒让赛欧多拉不自在起来。

  接下来的旅程中少不了要在外宿营的时候。由于战乱,伊比利亚南部地区的农村都还未能完全恢复元气,所以一路上显得人烟稀少。无人的破败村庄是很常见的景象,不过这些地方至少可以提供一处遮风避雨的场所,总比露宿野外要强上一点。

  在进入伊比利亚境内后的第二天傍晚,一行人正是在这样一个小村庄里安顿了下来。

  “我和岚枫去找水源,你们先生堆火,把干粮烤一下吃吧。”马齐克这样吩咐其他人。

  “你们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他们的。”菲奥雷回答道。

  随后岚枫和马齐克带着几只水囊离开了屋子,姑娘们便坐下来生火,菲奥雷则出去搜寻柴火。

  花了一番功夫后,赛欧多拉终于把火给点着了。她在这些技巧方面还不是很熟练,但比刚出发时要进步了不少。经过了一天的步行,三个女孩子早就已经饥肠辘辘了。她们马上拿出干粮和肉干在火上烤起来,准备饱餐一顿。

  粗茶淡饭的香味平时可能让人嗤之以鼻,可如果是一个被饥饿折磨了一两天的人,那简直就是可以和世上最出色的美味佳肴相比的气味。当菲欧娜刚取下一个烤热的面包时,就有这么一位先生从她背后的土墙墙洞里爬了进来。这让海斯小姐吓了一跳,不过和这一路上受到的惊吓相比,这已经算是可以一笔带过的了。

  “你是什么人!”赛欧多拉已经抽出剑指着这个人的鼻子了。

  男人一边吞着口水望着菲欧娜手里的面包,一边举手挡着赛欧多拉的剑锋,“请别激动,在下只是一个饥饿难耐的旅行者罢了,在下只想过来和几位小姐分享一下美食,没有别的不良企图,真的。”

  “我们凭什么相信你?”赛欧多拉毫不客气。

  “这个嘛……”男人刚想解释,他的肠胃里就发出了一阵响声。

  “我看这个应该能够证明一些东西了,您饿了有多久了?”菲欧娜蹲到那人边上问道。

  “两天,整整两天,自从和我的学生失散以后。”

  “那么,这个您先拿去吃吧。”菲欧娜把面包递给了对方。

  “菲欧娜!”赛欧多拉叫了起来。

  “嘛,嘛,有什么关系嘛,他敢有妄动,你一剑刺死他就可以了。”爱丝黛拉说道,“对了,这位先生,还不知道该如何称呼您呢?”

  “叫我裴恩斯就可以了。”男人一边狼吞虎咽着面包,一边含糊地回道。

  “那裴恩斯先生,如果我不给您这个面包,您是不是就会被饿死?”菲欧娜问道。

  “那是肯定的。”

  “那么说来,我这是对您有救命之恩咯?”

  “那还用说嘛。”

  “很好,希望您是个知恩图报的人。”菲欧娜笑了起来,“我听说有一位一直受到****西人推崇的大诗人也叫裴恩斯,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阁下咯?”

  “这位小姐真是见多识广啊,没想到在下的名声能过传到您的耳朵里。”自称裴恩斯的男人得意了起来。

  “听说您一直受到****西一些有钱人的资助,想必出来旅行不可能寒酸吧?”菲欧娜继续问道。爱丝黛拉听到这里,一脸“终于切入正题”的表情。

  “当然,不过我这个人对金钱一向不是很敏感,所有的钱都在我学生的身上。”裴恩斯已经把那个面包给吃完了,眼睛盯向了肉干。

  “喂,喂,菲欧娜,你到底想干嘛?”赛欧多拉把海斯小姐拖到了一边问道。

  “没什么,只是嫌走路太累了,希望能够雇辆马车。”

  “我相信,找到他的学生之后,裴恩斯先生一定会大大地报答我们的。您说是吗,尊敬的裴恩斯先生?”菲欧娜依然微笑着对开始撕咬肉干的诗人说道。

  “啊,一定一定。”

  “哎,如果他说谎怎么办?”赛欧多拉问道。

  “那就让他替我们背行李来偿还一饭之恩好了。”菲欧娜不动声色地轻声答道。

  就在海斯小姐决定了自称裴恩斯的男子今后的命运后,男人们从外面回来了。而走进屋子的不是三个人,而是四个人,也就是说又多出了一位先生。

  那个陌生人刚一进门,就发出了一声惊呼,“天呐,老师,我终于找到您了!”

  应该已经被证实为裴恩斯的男人嘴里还叼着肉干,此刻也激动地跳了起来——看来饮食让他恢复了一些体力。

  “罗兰德,能够和你重逢真是太好了。”师生二人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

  “真是令人感动啊,”岚枫感叹道,“对了,这位先生的老师怎么会和你们在一起?”

  “这个嘛,说来话长了。”爱丝黛拉回道。

  “实在是太感谢各位出手相助了,不然真把老师丢在这里,我回去实在是无法向拉伯雷校长等人交代啊。请各位接受我最诚挚的谢意。”罗兰德向众人鞠了一躬。

  于是,所有人都决定坐下来把所有的事情给说个清楚,反正距离睡觉的时间还有一段时间。岚枫和马齐克在打水时,顺便采摘了一些蘑菇,他们便支起小锅用这些蘑菇炖起了肉干。

  裴恩斯带着他唯一的入门弟子罗兰德出门到大陆各处采风,这位大诗人虽然是才华横溢,但和许多有才能的艺术家一样——都不擅长照顾自己的生活。所以罗兰德这个学生不但要在创作上协助自己的导师,还要在生活上照顾他。就在他们从玛斯塔尔进入伊比利亚境内不久,两个人就在旅途中失散了。说来原因也不是太复杂,单纯的只是因为裴恩斯自己一个人迷路了而已。就这样两个人失去联系整整两天,罗兰德一直在这附近搜寻自己老师的踪迹,所有旅行资金和补给都在他身上,他为此心急火燎。结果搜寻无果独自在河边伤心时,碰上来取水的岚枫和马齐克。岚枫建议他跟自己回去,然后让众人一起帮他寻找。谁知道,竟然如此巧合,被饿了两天的裴恩斯靠着动物的求生本能寻到了赛欧多拉等人的宿营地。

  随后,众人向裴恩斯师徒做了自我介绍,除了赛欧多拉的身份被保密了,其余的人都以实情相告。

  裴恩斯对于结识这群年轻人感到非常高兴,一方面当然是因为有不少美女,另一方面他听说岚枫并非是这片大陆已知世界中的人。出于长辈的矜持,他还不好意思和几位小姐多搭话,所以把更多的好奇专注到了岚枫的身上。

  “岚枫先生,跟我说说你们那里的情况吧,比如,就从我的职业来说,你们那里的诗人和诗歌是怎么样的呢?”裴恩斯问道。

  “诗歌么?”岚枫放下了手里在编织的某样物品,“在我的家乡,诗歌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怎么说呢,可能你们会不理解诗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在我的祖国,如果一个人不会写诗,那就称不上一个真正有学识的人。我国曾经有一位圣贤,他整理了自古流传下来的各种诗歌,挑选了最精华的部分编了一部诗集。他自己劝导自己的学生说,如果不认真学习这部诗集,那就无法像样地说话。”

  裴恩斯发出了一声赞叹,他显然极为同意那位先贤的观点。

  “我国的诗人极受人的尊敬,皇帝们也喜欢写得出色的诗歌,他们为此经常赏赐那些诗人,有时候是钱财,有时候是官职或者领地。总而言之,我国的皇帝是非常重视学术的,他们总是自诩是学术界的领袖和保护人。不这样就无法证明自己是一个出色的皇帝。所以他们经常尝试写一些诗,当然他们也明白自己无法和真正出色的诗人相提并论,但他们仍旧热衷于通过写诗来证明自己学术界的一份子。”

  “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呀!”裴恩斯和罗兰德同时惊叹了起来。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贵国看看。”裴恩斯这样对岚枫说道。

  “岚枫,来给我们朗诵一首你们诗歌吧,随便什么样的都可以。”菲欧娜提议道。

  “好吧。”

  岚枫说着,开始朗诵起那古老的诗篇。他的声音随着诗的韵律抑扬顿挫,裴恩斯虽然不懂东方的语言,但他能够从岚枫的朗诵中感觉到诗歌无处不在的魅力。菲奥雷看着自己的妹妹抱着膝盖,把脑袋枕在自己的膝上,入神地望着岚枫被火光映亮的脸庞。

  “……路修远以多艰兮,指西海为期。

  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

  陟升皇之赫戏兮,忽临睨夫旧乡。

  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

  “这诗是什么意思呢?”菲欧娜后来问道。

  “说的是一个旅行者在旅途中思念故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