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三十四话 姐妹相见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每次门户网站上出现类似《军神和他的几个女人》类似这样标题的文章总会在短时间内积累起令人感到羡慕的点击量,但实际上这类文章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那里炒冷饭。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网站开始雇佣那些地摊文学作者来充当编辑了。与之相反,真正在进行有价值的研究的历史学者却根本进入不了社会大众的视线。那些哗众取宠的,带有令人恶心的偏见的观点却被某些自以为是的、不知世事的年轻人津津乐道。在网络如此扩大其影响力的年代,网络媒体却没有显示那么一丁点的道德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跟毒贩子压根就没有区别。”——杰米耶路,《网络与历史常识的普及》。

  艾蕾莎拉伯雷,在之前的年代,人们知道她是因为她和席普图灵合作在大约大陆公历359年的时候把圆周率推算到了小数点后第六位。虽然这个成就仍然落后于当时的东方数学家,但作为一个女性,能够把学术开拓到如此地步也是令人称赞的了。然而,现在更多的人知道她是因为她和军神索格兰德琉斯之间的亲密关系。总有人想把这位杰出的数学家也拖下水来,但他们根本就找不到有力的证据,所有有关两人有超越友谊的关系的说法都是建立在不负责任的揣测和想象之上。好事者以为把事情添油加醋一番便可以制造出事实,但可惜再精致的谎言终究不过是一些拙劣的伪证罢了。

  大陆公历363年5月19日,****西,卡乌内斯库。

  拉伯雷小姐在文官学院里有一间独立的研究室,这是学院里众所周知的事情。她生性淡泊,除了日常的教学外,其余多半时间是一个人躲在研究室里演算那些外行人看来非常莫名其妙的问题。她的访客并不多,齐格纳的图灵爵士一般都会在每年的夏末来访问她,同她交换一些学术上的成果。而另外一个算是常客的,只有在这十多年来行踪一直那么飘忽不定的巡游大法官了。

  很少有人看见索格兰德进出那间研究室,这可能是他并不想给那屋子的女主人带来什么流言蜚语的原因。而且索格兰德的访问时间也不是有规律的,他有时是在那里喝了下午茶,有时是在那里吃了宵夜,有时一个月里会来两三次,有时一整年也没有音讯。

  艾蕾莎已经习惯偶尔出现的那几下礼貌的敲门声,虽然他们从来没有约定过什么暗号,但只要索格兰德轻轻地扣门,即便只是一下,拉伯雷小姐也能立刻知道是这位独一无二的客人来访了。她甚至对自己的这项特异功能感到一丝得意。

  每次的拜访总是那样恬静惬意,当女主人把门打开后,看见那双微笑着的紫水晶般的眼眸。风尘仆仆的客人在优雅地欠身行礼之后,便会从自己那粗糙的麻布斗篷里掏出一些小礼物来。有可能是一瓶蜂蜜,有可能是一罐果酱,也有可能是一本崭新的手抄本。

  艾蕾莎最喜欢的礼物是那些手抄本,不但是因为她是个爱书之人,而且这些手抄本有不少是客人亲自替她抄写的。她喜欢索格兰德留在羊皮纸上的字迹,工整且好看,甚至会让她觉得读起来更愉快一些。

  随后,索格兰德会在屋里唯一的长椅上坐下,艾蕾莎替他端上一些茶和点心。如果是午后时分,当阳光透过窗户洒满整个房间时,艾蕾莎会在那里独自研究她的数学问题,索格兰德则在茶几上整理自己的案卷。两个人互相之间什么话也不说,只是各自安静地工作,偶尔抬头相视一笑,让整个下午的时间就这样悠然地度过。如果是深夜,女主人会找来两条毯子,一人一条盖上。艾蕾莎坐在桌子后面,索格兰德则躺在长椅上。两个人会轻声地在那里聊天,他们会谈到哲学、历史、数学、天文、地理,总而言之一切有益处的话题都在他们讨论的范围内。索格兰德从来不和数学家谈论政治,他偶尔会说说他判的案子,但一切和政治、战略有关的话题他都是避免的。

  巡游大法官呆的时间总是固定的,一般在两个小时左右,随后他会告辞。艾蕾莎也从来不挽留他多坐一会儿,因为她知道对方肯定会礼貌地拒绝。两个人就这样保持着一定程度的默契,从来没有一方想过要有所变化。他们的关系就仅此而已。

  要说更深入一步的交往,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若是女数学家受到女王的邀请去参加诸如新年舞会那样的社交场合,虽然巡游大法官仍然一如既往地迟到,但他总是会赶过来和拉伯雷小姐跳上一支曲子,即便他在那支曲子结束后就要马上离开。这个情况引起了几乎所有在场女士的妒忌,甚至包括玛格丽特女王。

  这天清晨,拉伯雷小姐早早地来到了自己的研究室,她早上并没有安排在学院中授课,以往她是不会这么早来的。然而今天她却无法在床上多安睡一会儿,以至于拉伯雷伯爵颇有些吃惊地发现女儿比自己早坐在餐厅里。

  艾蕾莎拉开厚重的窗帘,让****西五月的春光透过玻璃洒满整个房间。她嘴里轻轻地哼起了曲子,带着一种不可思议的愉悦心情收拾着自己的书桌。她的这张桌子有些与众不同,是琉斯家名下的一处家具作坊替她特别制作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支起桌面中间的一块盖板后,会有一个大大的沙盘。原因就是因为数学家需要大量的草稿纸来演算,光依靠心算容易遗漏一些关键,用羊皮纸又显得太浪费。这样设计的桌子,沙盘就相当于用不完的草稿纸,而那块支起来的盖板又恰好能把一些书或纸张放在上面供艾蕾莎浏览和记录。

  拉伯雷小姐的第六感是完全正确的,至少今天是正确的。在她刚刚准备坐下来开始一天的工作时,那个熟悉的敲门声就响了起来。就像我们在前面说道的那样,即便只有那么一下,艾蕾莎就能分辨出那个特殊的客人。她已经有几个月没有看见那个客人了,这让她很庆幸自己今天的早起。艾蕾莎利索地从椅子上起身,踏着轻快地步伐走到门前,小心翼翼地迅速打开了门。

  “啊,早安,拉伯雷小姐。”果然是那双紫水晶般的眸子。

  “早安,琉斯大人。”艾蕾莎努力地使自己如同以往那样优雅得体。

  “这次回来得匆忙,没准备什么像样的礼物。”巡游大法官如此抱歉道。

  “不,不,您愿意来拜访我就是最好的礼物了。”这句话出自肺腑。

  “只有这个,希望您能喜欢。”索格兰德从怀里掏出了令艾蕾莎意想不到的东西——一支娇艳欲滴的红玫瑰。那娇小的花蕾煞是惹人喜爱,在还未从东方引进大朵重瓣的蔷薇科植物之前,这样的花朵是非常珍贵的。

  “真漂亮啊,”艾蕾莎微笑着接过了那支红玫瑰,深深地吸了一口花朵吐露出来的芬芳,“那么,剩余的那些,我给您打点水插起来吧,不然到用的时候可就全焉了。”

  “哦,实在是太麻烦您了。”索格兰德不好意思地扰了扰头,从斗篷里拿出了其余的红玫瑰——那是整整一大束。

  巡游大法官坐在长椅上,看着拉伯雷小姐欢快地找出一个彩陶花瓶收容了整束的玫瑰,随后打来了一小罐清水,将它灌入花瓶里,然后把剩余的水细致地用她那纤细好看的手指弹洒到花瓣上。而那支单独的玫瑰,则被她随手插进了桌上的无釉茶杯里。

  “不给它也浇点水么?”索格兰德指着那支送给女主人的玫瑰问道。

  “不用了,我要拿它来做压花。”艾蕾莎这样回答道,“可以一直保存着。”

  “是个好主意。”索格兰德顿了顿,“还是你们女人擅长照顾这些花花草草。”

  “您会在这里呆到下午么?”

  “我想是的。”

  “早上去蒙蒂埃公墓的人反而更多些,下午是比较清静的。”艾蕾莎一边整理这玫瑰,一边说道。

  索格兰德没有继续搭话,他只是微微笑了笑。两人也再没说谈话,就像以往的许多次那样,屋子里进入了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两人各自开始忙自己的工作。玫瑰的香气很快就充满了整个房间,花朵上的水珠在阳光下反射出宝石般的光芒。这又是一个让人感到愉悦的上午。

  同样是这天早晨,另外一行年轻男女也终于到达了他们此行的目的地——****西王都卡乌内斯库。赛欧多拉一行人乘坐的运河客船使入了这座城市。玛斯塔尔人并没有想到在****西同样可以看见在玛斯塔尔那样熟悉的情况,船只可以直接驶入城市内的航道,以非常便捷的方式将旅客和货物送达目的地。

  这些运输水道原本在纳西比斯时期就已经被修建了,但****西人占领该城后,出于防御上的考虑便把这些运输水道给彻底封堵了。而现在,这些运输水道不但被重新整修,更是被扩建了一倍。即便这样,出入这里的船家仍然觉得航道上颇为拥挤。当然,在南西瓦尔湖畔,****西人还新建了几处更大的码头。围绕那些码头,卡乌内斯库外围兴起了不少新的镇子和社区,使得卡乌内斯库的人口实际上比10年前整整多了一倍。

  “这里和修拉萨不太一样,但并不比修拉萨差,所有的这些都是琉斯大人当年在《六月敕令》中所规划过的,不过恐怕没人想到它们居然这么快就被实现了。”雷英斯特这样向外国人介绍道。

  “确实,即便是修拉萨,繁忙热闹也不过如此。”菲奥雷赞同道。

  “岚枫,你这么看,你的故乡也有这般热闹的地方吗?”菲欧娜问道。

  “啊,”岚枫羞涩地笑了笑,“在下多数时候都在山上清修,以往去过的最大的城市也不过是泉州城。不过,泉州也是一座非常热闹的城市,有很多外国人在那里做生意。”

  赛欧多拉沉默地站在船头,茫然地望着周围繁忙的景象。自从进入****西境内后,她就变得安静了许多,简直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这样的情况让菲欧娜有些担心,海斯小姐觉得赛欧多拉似乎是在犹豫着是否要见自己的生父。

  与之相比,美茜蒂丝就是完全相反的例子,小姑娘整天在那里缠着雷英斯特问东问西。所有的问题都是有关于索格兰德的。在亚尔兰小公主的思维里,索格兰德琉斯就是她确定无疑的父亲,而且是一个受人景仰的英雄。美茜蒂丝急切地想要见到那个男人,想要问问他当初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母亲;想要向他撒娇诉说自己这些年来的委屈;想要获得琉斯家的承认以便能够回去名正言顺地继承王位。未来对她来说都是美好的。

  “好了,诸位,我们到了,都下船吧。”雷英斯特在船停稳之后说道。

  一队****西禁卫军正在码头上迎候着他们,而玛斯塔尔人在那些人身后看见了兰斯家的大公子米歇尔。很显然,****西人已经从两个渠道获知了赛欧多拉她们的到来。

  雷英斯特率先跳到岸上,然后殷勤地将客人一个接一个地扶到岸上。美茜蒂丝是第一个,她真的是迫不及待了;赛欧多拉则拉在了最后一个。

  禁卫军的领头军官是兰迪尔中尉的熟识,也可以说是自小的一起游戏的死党,同样很快就有可能成为雷英斯特的妹夫、兰迪尔家的女婿。

  “欢迎回家,亲爱的雷英斯特。”一个充满友情的结实拥抱。

  “很高兴来迎接我们的是你,鲁西多。”雷英斯特拍了拍好友的后背。

  “我说,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吧。”鲁西多说道,“别在那个阴暗的情报部门干了,到我这里来,来禁卫军当骠骑兵,我已经和绍尔大人提了很多次了,他可都同意了。”

  “呀,阴暗的情报部门,你这么形容第九军团的话,令尊会不高兴的。”雷英斯特笑了起来。

  “由他去吧,我才不想什么子承父业呢。我天生就是个骠骑兵的料,连翼姆那斯特大人也这么说过。”这个年轻的军官就是鲁西多贝塔中尉,也就是第九军团掌门人杰恩贝塔中将的长子。他的个头比雷英斯特略矮一些,有着一头浓密的蜂蜜色头发,兰灰色的眼睛总是散发出自信活力的光芒。是一个充满热情和干劲的青年。

  ****西人忙着叙旧,米歇尔兰斯便自己上去迎接本国的公主了。

  “殿下,您能平安到达这里实在是太好了。”

  “托您的福,我路上还算顺利。”赛欧多拉只是这么淡淡地回了一句。这个态度让玛斯塔尔人感到甚为惊奇,他望了望公主的闺蜜,结果海斯小姐只是向他耸了耸肩。

  “别闲聊了,你看,我们把正事都给耽搁了。”雷英斯特对鲁西多说道。

  “兰迪尔大人,我们的行程是这么安排的呢?是先去王宫,还是去宾馆?”赛欧多拉径直走到雷英斯特的身边,这是她这么多天以来,同****西人说的第一句话。

  “都不是,殿下,根据女王陛下的意思,您还是先去琉斯家在城里的寓所居住吧。”雷英斯特回答道。

  “好,那我们就直接启程吧,劳您带路了。”说着,赛欧多拉头也不回地走向了候在那里的马车。

  “哇,真是个骄傲的公主呢。”鲁西多小声嘀咕了一句。

  “她也不总是这样。”雷英斯特苦笑了一下。

  而这个时候,兰迪尔中尉感觉有人拉了一下他的衣角,回头一看正是美茜蒂丝。

  “有什么吩咐,美茜蒂丝殿下?”

  “哎,哎,我就是想问问,我们是要去父亲大人的家里么?”

  “是的,是他在城里的住处。”

  “那我是不是很快可以见到他呢?”

  “这个我没法保证,殿下,琉斯大人的工作决定了他的行踪不是很固定,也许他现在已经等在家里了,也许他刚刚离开王都,这我没法确定。”

  “哦,是这样子啊,我知道了。”小姑娘显得有些失落。

  “不过,你肯定可以见到你另外两个姐姐和你的祖母。”雷英斯特安慰道。

  “真的吗?真的吗?她们都长什么样子?她们会不会讨厌我呢?”美茜蒂丝的语气从欣悦突然又转向担心。

  “你的两个姐姐都是很善良的人,她们肯定会喜欢你的。”雷英斯特这么说着,思绪似乎优先飘回了那幢房子。这时候,已经一只脚跨进车厢的赛欧多拉回头瞥了他这边一眼,轻哼了一声后钻进了马车里。

  “在下似乎跟着一起去有些不妥当呢,还是应该安排别的住处吧?”岚枫如此询问道,比起其他人,他和琉斯家并没有任何渊源。

  “不,您也应该一起去,作为我个人邀请的客人。而且,岚枫阁下,不远万里来到****西,不想办法见一见这里最著名的人物,难道不会成为一名使臣的遗憾么?”雷英斯特笑道。

  “既然您这么说了,那在下就恭谨不如从命了。”岚枫作揖后,和菲奥雷、米歇尔上了同一辆马车。

  两辆马车在禁卫军骠骑兵的护送下来到了他们的目的地,这座房子相信我们的读者已经很熟悉了。大约在大陆公历329年的时候,道格拉斯格兰买下了这幢有着独自院子的两层房屋。在344年****西内战结束后,索格兰德替琴娜把这处物业购置到了兰芳特家的名下。随后的四年里,这幢房子见证了索格兰德和琴娜组成的新家庭的每一件事情,包括两人的亲生女儿莱因哈特的出生。

  今天,赛欧多拉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旅行,终于来到这里。她并不清楚屋子里等待她的将是什么情况,不过既然已经经历了这么漫长的旅程,在最后一步前退缩显然不是她的性格。虽然玛斯塔尔公主之前设想了许许多多的状况,但在大门打开后,她还是变得僵硬迟钝起来。

  一位有着银发紫眸的美丽少女就那样恬静地站在那里向她微笑着,赛欧多拉也算可以称得上“阅女无数”了,可从来没有一个女子可以让她这样目不转睛的。

  “这就是我的妹妹么?”比起美茜蒂丝这样的身份未定的妹妹,眼前的美貌少女应该就是她确定无疑的异母妹妹。赛欧多拉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的亲妹妹会是长得如此惹人怜爱,或者说她潜意识里一直在抹黑****西亲人的形象,用来逃避自己矛盾的内心。

  “你应该就是赛欧多拉姐姐吧,我第一眼看见就认出你来了。”银发紫眸的少女微笑着说道。

  赛欧多拉却愣在那里说不出一句话来,莱因哈特见她没有反应,还以为自己认错了,回过头去望了望陪在身后的娜丝塔霞,又望了望雷英斯特,结果两人都用眼神示意她没有搞错。这让琉斯小姐困惑了起来,就在她歪着小脑袋想如何打破这个僵局时,另一个小精灵跳了出来。

  “姐姐,姐姐,我是美茜蒂丝。”亚尔兰公主,直接就扑进了莱因哈特的怀里。

  “呀,呀,是美茜蒂丝呀,我都听说了,辛苦你了。”莱因哈特蹲下身子,温柔地抚摸着小姑娘的头发。这让美茜蒂丝鼻子一酸,趴到她肩头上就哭了起来。又惹来莱因哈特好一阵安慰。

  “赛欧多拉,口水流下来了哟。”菲欧娜凑到密友的耳边,这么说了一句。

  “诶?真的么?”赛欧多拉连忙去擦那不存在的唾液。

  “你实在是……太禽兽了,居然对着自己的亲妹妹有那样的企图!”菲欧娜做出义愤填膺的姿态嚷道。

  “我说,你们就不能不把这么有气氛的场面给破坏掉么?”爱丝黛拉在一边捂着额头叹息道。

  “赛欧多拉姐姐,真高兴能够抱抱你。”这个时候,莱茵哈特放下美茜蒂丝,直接走过来拥抱了正要去抓菲欧娜的赛欧多拉。赛欧多拉身体颤抖了一下,随后缓缓地伸出双手,也紧紧地拥抱了自己的妹妹。

  “我也是,亲爱的妹妹。”

  就这样,两个有着最亲密血缘关系的军神的女儿终于见面了。